YAYA 私密日記 DIVINE SECRETS OF THE YA-YA SISTERHOOD

發信人: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觸電影評】◎丫丫私密日記◎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Sep 10 17:32:44 2002)

全文選自[TRUE電影]  http://truemovie.com/
丫丫私密日記 (Divine Secrets of the Ya-Ya Sisterhood) ★☆ [1.5/4]

「丫丫私密日記」全片令失和母女重新接納彼此的企圖昭然若揭,然而並無提供任何可靠的感情基礎作後盾,我們看到的是每當母女兩人心懷怨念時,時光倒流浮現出舊日的美好時光,雖然暫時平復心中的怒火,卻距離秘密真相大白之時越來越遙遠,事實上從頭到尾我沒有感受到母女兩人心結有任何難解之處,從片頭兩人破口大罵惡言相向起,隨著影片倒退追尋真相也愈顯無說服力,終於導致一個一廂情願的團圓美滿結局。

珊卓布拉克飾演一名與母親長期失和的女編劇,她在雜誌上大談她童年的痛苦遭遇並將過錯歸咎於其母(艾倫柏斯汀)身上,這次不當言論更令她們母女關係降至冰點,陷入了無可收拾的惡性循環中,因此母親的三名閨中好友,同時是丫丫姊妹會的成員,決心插手干預她們母女倆的關係,讓她們和好如初無所怨懟。

我認為本片最大問題在於太刻意去解說並解開心結,而缺乏細節鋪陳,顯的毫無說服力,怎麼可能有人明明知道自己問題在哪?卻仍然執迷不悟越陷越深?珊卓布拉克劇中的男友告訴她去解開心結吧!丫丫姊妹會告訴她看完日記就會懂了!像是全世界每個人都知道劇情該如何發展般提早揭曉結局,惟獨留下一頭霧水的女主角與觀眾,這相當不尋常。

本片採用現在、回憶交錯的方式進行,但並未安排出一種有條理的方式,比較像是隨興安排一段段回憶過程鑲入,與現實劇情難以互相輝映對照,回憶中的母女關係相處融洽,看不出有何糾結情感存在,除了一次母親喪失神智而毒打小孩外,我認為這實非難言之隱;回憶過程彼此也缺乏邏輯上的銜接,除了起始關於母親舊愛的回憶有照時間順序排列外,其餘過程我看不出推衍步驟,如此零碎的剪輯讓人情緒無法延續,遺忘比記憶還快。

這部片唯一讓我比較感同身受的部分,在於演員們所精湛詮釋男女角色,將女性情緒化、神經質的個性與男性理智、大而化之的態度做了清楚的對照,我相信這的確是男女間一道鴻溝,電影中所呈現出的男女相處模式相當生動,無論是夫妻、父女、或男女朋友。

然而電影的重頭戲母女和解戲碼就格外顯得小題大作,過程中無可避免出現了老套橋段,例如害怕重蹈覆轍步入父母親後塵等,並不特別到讓人相信這是一次獨立創作。

相關電影:
藍天→★★★★、心田深處→★★★、蒲公英→★★☆、管到太平洋→★★

> -------------------------------------------------------------------------- <

發信人: letzteRose.bbs@bbs.cs.nthu.edu.tw (Fidelio),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觸電影評】◎丫丫私密日記◎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Sep 11 04:28:02 2002)

可能是彼此觀影角度不同,我認為這樣說並不妥當,這部片的深刻之處不是在於條理清晰或是用客觀世界理性角度去批判分析親子間複雜的感情世界。這部片我認為最特別的就是它拍出母女間微妙的互動、回憶、內省,以及YAYA成員們如何用熱心誇張,卻又能夠真正從朋友/長輩的出發點,因了解而能客觀適切給予幫助和協調;

而隨興的現實/回憶交錯,也表現出回憶的點點滴滴,這對於拼湊整個劇情而言並無大礙,反而更顯真實。我自己也看過自己的媽和別人的媽,就像YAYA幫一樣,雖然這麼做很雞婆,但事實上這也是多麼珍貴的友誼!我們這一代,是否還能保留這種關心和熱誠繼續下去....我希望能:)!

> -------------------------------------------------------------------------- <

發信人: littlerice.bbs@chemist.cycu.edu.tw (Mr.Homework),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你對YA YA的感覺如何?
發信站: 咖忍帝國 (Tue Jun 17 00:09:22 2003)

: YA YA私密日記刷新了我從小到大看電影時使用面紙張數的紀錄!
: 其實看這部片總共看了三次,前兩次都看了一點點就被打斷
: 當時不覺得這部片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除了我的最愛之一珊卓布拉克)
: 甚至有一點零碎趕,好亂
: 可是今天我重新改觀了,很想趕快知道大家看了這部電影的感受
: 還沒沉澱心情就跑來波文,大家回應一下吧!

我覺的很棒

YY秘密日記是描述一對母女長期以來處於非常惡劣的關係,由於珊卓的母親小時後曾受過母親的一些心靈創傷,長大後結婚,常有酗酒的習慣,對家庭相當的不負責任,導至珊卓對他母親很不滿,甚至對她心裡也造成了一些影響,對結婚似乎有些逃避。最後在她們朋友、未婚夫及父親的幫助下,她們母女的心結終於化解了。

當中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珊卓問父親:這麼多年來你是怎麼忍受母親的?  父親對珊卓說:妳要學著把不好的回憶放在內心的最深處,試著記住美好的回憶,並不斷的回想。這樣妳的人生才會快樂。於是當晚珊卓睡覺時,夢到與母親相處時種種美好的回憶,她笑了。

原來她們母女間也有存在著美好的時光。

> -------------------------------------------------------------------------- <

發信人: carollin.bbs@ptt.csie.ntu.edu.tw (你真的快樂嗎?),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你對YA YA的感覺如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un 17 03:35:02 2003)

這是一部有趣的心靈拯救片    兼談友情與親情,也小小地說了一下
無限包容的愛情    還有幾幕讓小姐我熱淚盈眶。
唉~我最容易受到親情故事感動了,唉~

好了,言歸正傳
故事開始於一個夜晚,4個小女孩組成了yaya姊妹會。

絲妲(珊卓布拉克)是一個編劇在接受Times訪問時說
若不是因為媽媽(薇薇)讓她的童年這麼不快樂,她就創作不出這些故事。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母女嘔氣,互相傷害。

然後媽媽的姊妹淘們,yaya sisterhood降臨綁架了她    陪她一同發掘母親的過往,展開療傷的旅程,然後治癒她的悲傷恐懼與對母親的不諒解    最後她也成為yaya的一員。

    這個故事裡面有完全無私、了解的姊妹淘情誼,這些yaya的姊妹們和薇薇相互扶持地成長,從孩童到餘暮始終不離不棄。是令多少人欣羨的友情,更因為一路共同走來,更加了解彼此的傷痛與弱點,因而互相掩護提攜。這個故事裡的友情完美地彷彿夢想一般,多少人都在夢想一個永遠的後盾,故事裡的親情都一度淡薄,一度水火不容,但,卻有一群朋友永遠忠誠,這好像是另一個烏托邦的描述呢!

    故事的另一個主題:親情永遠是故事歌頌的對象,沒有一種情感這麼 robust。若是友誼或愛情是因為其是如此可能的不穩定而達到永恆而被稱頌。那麼,親情一定是因為它是這麼強韌、這麼無堅不摧而動人心弦。

不僅只在故事裡面,多少受盡童年記憶折磨的青年們終於走出過往,親情在經歷眾多悲傷磨礪後重拾,聲淚俱下地相擁。連在發展心理學都告訴我們可憐的 inseucre baby也可以透過重整過去經驗,給予新詮釋而resecure,再一次見證沒有「永遠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嗎?答案當然不是,但是沒有永遠不是的父母,原諒過去其實是原諒在過去遭受挫敗的自己。人與原生家庭是一種奇妙的連結,一種交錯認同的連結。

當你以為恨的是父母,不知道為什麼責備或即將責備的卻是自己,一旦事情有任何的不對勁,就認為是自己錯了,一定是生長在那種家庭中的自己有問題,永遠沒有安全感!

    這部電影就是這樣描述這兩個感人的主題,對比嬴弱的親情與深厚的友情,與親情的修補與再建立。然後絲妲一點點地回一起與母親共同經歷的快樂時光,媽媽說過愛的言語、媽媽帶著她飛上天去、媽媽迷人的人格特質與媽媽的心理疾病。透過對媽媽處境的理解而原諒過去,也釋放了自己。...嗯~ 看吧!是一部感人的心靈拯救片!

    好吧!我一定得說的是,收尾收得太潦草了點(好吧!我先承認我就是喜歡王家衛那種百轉千迴慢慢熬的心情光譜),劇情發展的路線與鏡頭的轉換也真老套,但是我還滿喜歡這種親情片跟老老的女生向前走,所以還是好好地來寫篇文章。:)

    演年輕時代薇薇的演員不知道是誰,我覺得有點像莎莉賽隆,我覺得她這種氣質的女生很適合演這種有致命吸引力的人,那種難以捉摸的神采,融合了自信、瘋狂、活力無限、差一點點就要脫軌的歡樂與勇氣;敢喝醉、敢叫罵、敢當眾親吻的亮眼睛女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