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戰警3》網友討論-1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感想] 此恨綿綿無絕期-X戰警:最後戰役(雷)
發信站: KKCITY (Sun Jun 18 02:28:00 2006)

X-Men: The Last Stand / X戰警:最後戰役終究上映了,經過那麼多的風波,那麼多的論戰,X-men們還是跳上了大銀幕。不論你喜歡與否,身為X-men的三部曲結局,即使電影公司也許仍未放棄繼續翻拍這些變種人的電影,但X戰警:最後戰役畢竟代表了一個超英雄電影的系列結局。有鑑於此,再怎麼對第三集唱衰的我,仍然需要親眼去見證一下X戰警:最後戰役的真面目為何。

作為一個美漫迷來說,我自認並不是一個死忠X-men粉絲,我不喜歡金鋼狼那橫衝直撞,二話不說先開打的個性,不喜歡X教授那過於鄉愿的濫好人個性,尤其更不喜歡作品裡成打上百永遠背不完的角色,比起其他作品,X-men的陣容永遠是人山人海,但我承認布萊恩辛格的確有兩把刷子,他為眾多角色塑造了屬於他們個人的鮮明個性,讓這些飛天遁地的超人形象都有了人味,他們之間也建立了我們之間擁有的人際關係。

他們除了刀槍不入變化自如之外,也會戀愛、也會悲哀,觀眾感受到了他們的真實存在,而不只是一群奇形怪狀的恐怖妖怪。比起這點貢獻,布萊恩辛格利用變種人特徵所發想的種族歧視議題,以及自我定位的追尋故事,只能算是錦上添花。他真的把這些變種人帶來人間了。

所以我可以忽略X戰警:最後戰役裡沒有一個貫穿首尾的中心思想,可以忽略電影裡介紹了更多變種人卻忘了考慮觀眾是否三天後還會記得他們,但我不能忽略 Brett Ratner /布萊特雷納竟然把布萊恩辛格上兩集的努力一筆勾銷:這些我們熟悉的變種人,竟然一夕之間個性大變,全化為再扁平不過的刻版角色。

缺乏行動力的我不是一個激進份子,所以如同我不曾欣賞過Malcolm X / 麥爾坎X一般,我從不喜歡萬磁王的偏激種族主義,但我認同他與X教授間那股永遠不變的同袍情誼,"我不認同你,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這種情誼在漫畫裡是我最喜歡的橋段,X學院與兄弟會之間似敵似友的複雜情勢之下,是他們單純的摯友感情,以及共同為變種人種族奮鬥喉舌的信念,所以儘管萬磁王幹過不少壞事,但從未將槍口指向自己最好的朋友,這是對友情的堅持,這也代表他是一個有原則有風格的壞人,所以萬磁王的粉絲從來沒少過,許多人打從心底喜歡這個特殊的反面角色。

OK,Mystique / 魔形女是誰?就算沒看過漫畫,觀眾也從前兩集電影裡知道,她是萬磁王最好的行動同志,在一二集裡,萬磁王一向是人手短缺,但就算魔形女只有改變外表的非攻擊屬性超能力,但這一對主從的破壞力可是有目共睹。

這樣有著革命情感的兩個人,竟然在魔形女中伏之後(還是為主人擋子彈)立刻改觀,萬磁王似乎被年老記憶不管用地翻臉不認人,最後被拋棄的魔形女也做出了她的報復,這不叫修改劇情,這叫顛覆角色情感,這叫背叛觀眾的信任,這可不是同人誌,這叫惡搞!

OK,魔形女最後的裸體算是導演補償大家的撒米斯吧,我們暫可把她當作萬磁王長久以來的不濟小跟班,也許磁力老頭早想fire她走人了,但X教授又算什麼?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個可消耗的廢材嗎?作為多年來一起出生入死的摯友,看到他在眼前漸漸死去,難道說聲"他媽的"來表達憤怒都這麼難嗎?看著X教授死後,輕輕抱著鳳凰,說著"我們快走吧"的萬磁王,我真想當場在戲院地上打滾大叫"這不是他媽的萬磁王"啊!

捨棄了寶貴的暗黑火鳳凰傳奇,改用多線劇情的X戰警:最後戰役,並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劇情激盪,劇情支線是夠多,但每條幾乎都不了了之;鳳凰很強,但她的復活代表什麼?除了讓萬磁王變得冷血無情,還讓飾演琴葛蕾的 Famke Janssen 幾乎整部戲都板著臉孔一言不發,上兩集光吃便當的獨目龍確定真的領便當,Patrick Stewart 再也不用理光頭坐輪椅之外,什麼都沒影響,片頭還讓X教授語重心長地宣告鳳凰是個沉溺慾望的怪物,結果整集也沒看她真的怎麼放縱慾望,最後莫名奇妙地一起去跟獨目龍做陰間情侶了。

這種對劇情的輕忽處處可見,Angel / 天使就算也是X-men元老成員,在本集也是初登場,但父子糾葛沒多久,他也根本沒有什麼額外的戲份,除了飛來飛去外(飛也只飛了兩段)我根本忘了他講過什麼台詞;

原身是X-men始祖成員的冰人在電影版裡反而變成了新一代的學生戰士,在這一集裡特地為他鋪陳了一段感情掙扎,不正常的女友與比較正常一點的清純妹妹,儘管我感謝--這部戲裡我唯一的感謝--導演選了Ellen Page一個這麼可愛的小女生來當Shadowcat / 影子貓,但看來這段糾葛也無疾而終。

冰人連對怪胎女友說聲"我就是愛不正常的妳"這類狗血台詞的橋段也沒有,但看起來他未來也沒有牽牽小貓爪的機會,這段感情戲就這樣消逝地不知所云,劇本試著告訴我們什麼?變種人歸化成正常人是不允許的,除非妳具有致命的超能力?

我知道用不在乎的心情,來欣賞布萊特雷納繼Red Dragon / 紅龍後又一次搞砸傑作的新電影會比較舒服,我知道說服自己"嘿,這只不過是部爆米花電影"比較輕鬆,我甚至根本不算是捍衛X-men原著精神的鐵桿粉絲,但當我走出戲院,我了解到X戰警:最後戰役的確終結了一個經典超英雄電影的系列。

無論從原著漫畫或是動作電影的角度上,這場戰役都是場大爛仗,一場狗尾續貂虎頭蛇尾的爛仗,而一個美漫讀者如我,當聽到身邊散場觀眾說著:"拜託,漫畫英雄電影都是來看大爆炸而已的啦"時,除了湧出一股不甘心的無盡惆悵之外再也無言。
--
        電影、閱讀、音樂、生活
        還有稀有動物龍貓的觀察日記
        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

> -------------------------------------------------------------------------- <

發信人: holyshit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X戰警真好看???
發信站: KKCITY (Sun Jun 25 10:55:49 2006)

批評爛電影,犯什麼板規? 難怪這裏都是一堆"X戰警真好看"
板主要不要去看看PTT是怎麼批X戰警的? 這裏只貼前三段.

"X戰警三:愛的智障大逃殺"

布萊特雷納、賽門金伯格、薩克潘、廿世紀福斯之間,至少有一個是腦殘阿達,才能把好好的一部片搞成歡樂的、智障的愛的大逃殺!

相信我,這部片真的充滿了愛,免洗的獨眼龍出場幾分鐘就領了愛的大便當,雞婆的金鋼狼讓琴葛雷搞了愛的大暴走,小淘氣偷偷進行了愛的大復原,魔型女使出了愛的大復仇,冰火二人來了場愛的大決鬥,最後雜魚大將齊聚一堂,琴葛雷浴火鳳凰神功大滿貫,愛的大逃殺震撼登場!

旁觀者曰:只不過是部漫畫電影,有那麼嚴重?我也不願意啊!剪接無聊、對話單薄、戰鬥不緊湊,搞得我的腦袋不願停工,最重要的是:無論是變種正派、變種反派還是人類雜派,全數蠢到掉渣!

> -------------------------------------------------------------------------- <

發信人: winfredlin@kkcity.com.tw (winfred),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X-Men: The Last Stand (X戰警:最後戰役)
發信站: KKCITY (Tue Jul 11 04:13:39 2006)

近年來好萊塢漫畫改編的電影當中,X-Men算是非常成功的一個系列,豐富多元的角色與張力充足的劇情相輔相成,使前兩集的X-Men不致淪落於單就玩弄GC的特效片。導演 Bryan Singer沒能親自完成這成績斐然的三部曲,而拱手讓給以拍攝「尖峰時刻」著名的Brett Ratner,實在讓人遺憾。

第三集 The Last Stand 的資本最大、特效場面最壯觀、劇情的衝擊性也最高,但是在 fred 看來卻是最無力的一部。以票房趨勢來說,衝著第三集完結篇的吸引力以及強勢的預告催化下,X3北美首週票房創下了影史紀錄,然而第二週開始卻後繼無力,相較以往創票房記錄的佳片通常還會維持個幾週冠軍,情況大不相同。

問題出在那裡?fred認為,導演果真是一部電影的靈魂。Brett Ratner算是盡責的把故事講完,但距離講得「精彩動人」卻還差上許多。在前兩集裡,導演Bryan Singer投射自己的同志身份於影片中的變種人,表達出同樣不容於現實社會的被壓迫感,而X3中同樣延續且放大這樣的觀點,卻只把變種人跟人類激化成衝突對立、一翻兩瞪眼的簡單敵對關係。

縱使有稱得上演技派的Hugh Jackman、影后Halle Berry以及老牌的Ian McKellen與Patrick Stewart等一堆大牌演員回籠相挺,也挽回不了導演拙劣的導戲能力。整部片子看得出來Brett Ratner擅長於「尖峰時刻」類型的動作搞笑,在緊張的對決過程中笑點不斷;但在整部戲編劇尚稱完整的架構之下,竟然無法將劇中人物的情感傳達給觀眾。

所以我們看到了當X教授為了引導化身為火鳳凰的琴葛雷而犧牲時,金剛狼與暴風女不協調且僵硬的悲憤,以及最後片尾的高潮金剛狼親手奪去至愛的性命時,長鏡頭下 Hugh Jackman 制式化的哭泣吶喊。最讓fred感嘆的,是導演竟然沒有多花點力氣著墨琴葛雷死前恢復成原本人格時,對金剛狼流露的感激、懊悔與依戀。X3在情感刻劃上勉強稱得上及格的橋段,大概只有片頭「天使」幼年自毀雙翼被父親發現時的羞愧自卑,以及獨眼龍湖邊思念琴葛雷的情殤。

太多的角色也是本片敗筆之一。獨眼龍與X教授出場沒多久就被秒殺、暴風女每每帥氣十足的出場卻被打個狗吃屎、冰人及火人不夠有力的對決,還有其他眾多變種人超能力的呈現,都因為角色過多而讓人眼花撩亂。相對簡化的角色刻劃,造成整部戲宛如「達文西密碼」慘案再現─ 硬要把複雜精緻的解密過程,不知取捨地塞進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裡。

除了導演文戲方面的薄弱外,配樂編排更是一大缺憾。有氣無力的旋律完全襯托不出超能對決應有的氣勢,這麼弱的配樂出現在好萊塢強檔大片中,實在罕見。所幸,X3的視覺特效與場景調度方面皆表現不俗。金剛狼及野獸的肉搏戰、萬磁王移橋接島、以及火鳳凰的灰飛煙滅等「大場面」震撼力十足,導演在這方面下足了猛藥。也就衝著這一點,fred認為X3仍值得大家進戲院嚼爆米花,享受視覺上的刺激。

以科幻片的標準來看,X3編劇與特效等各方面都還維持一定水平,不會如「驚奇四超人」般讓人惡夢連連。不過如果你還想多一點情緒上的悸動,六月底上映,由 Bryan Singer 所執導的「超人再起」應該會是更好的選擇。
--
圖文誌 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 (記遊/記食/電影/音樂/生活)

> -------------------------------------------------------------------------- <

發信人: wowowg.bbs@cia.hinet.net (dct),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X-men3 偷渡的同志議題(雷)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Jun 19 03:18:41 2006)

身為同志觀看這部片,感觸當然特別深,
裡面的劇情設計,幾乎可以直接套用成一部同志電影。
(偷偷說裡面不止萬磁王是同志,畢凱艦長以前也演過同志片中的一對情侶)

當然這部電影目的是暑假票房大片,他沒有野心去討論爭議議題來得個奧斯卡,他只是恰如其份地該有的特效跟娛樂,順便偷渡了一些影射性的議題。而這個議題是要用很多故事線組合起來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弱勢族權,當然不能體會到這幾個看似輕輕帶過的議題衝擊性有多大...

1.主題跟同性戀歧視比較相近
  通常一出生你的種族就註定了,不太可能活到十幾歲突然變黑人吧...
  而同志的"能力",是隱藏在一般的外表之下,
  跟變種人一樣,是父母不可預期的,帶給父母的驚嚇程度是很大的。

  從小時候第一次發現自己異於常人開始、父母親的接納與不接納、
  自我排斥到自我認同、尋找同類、社會的反抗運動、激進團體的自我優越、
  有解藥時的不同態度,可以直接套用拍成一部同志片。

2.三個不同人物,來描寫家庭與變種人的心路歷程
  一二集只是單純的善惡對抗,或是描寫單一個人的心路歷程,
  在第三集是以一個整體的角度去討論這個議題。我覺得一二集比較膚淺耶...
  翅膀白天使:父親愛著他,但是還是希望他恢復正常
  藍色魔形女:我家人想殺死我
  火鳳凰琴:  父母認為她有病
  三個角色組合了家庭在面對家庭與自我衝突時的不同情況:包容、排斥甚至殺害。如果你只看到單一個故事線,當然看不出整個議題面。

3.從自我排斥到自我認同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小男孩,試圖割掉異於常人的翅膀,
  一直到強迫用藥時的自我認同與強烈反抗。

  同志朋友在剛開始面對自我的時後,十幾歲的年紀,
  在一切都似懂非懂的時後,可能95%都是想割掉翅膀的,
  只能悲觀地想:為什麼我不一樣?
  編劇或導演選擇了這一幕,大部分的同志都能對這種切身經驗產生共鳴。

  翅膀天使只能飛一飛沒什麼用,
  但是在象徵的意義上,西方認為只有最純潔的人才能變成天使,
  他唯一的不同點是多了翅膀,如果選個有殺傷能力的角色,就不容易傳達這個概念。而天使的出現不是只有傳達父子情深而已,而是讓整個同志認同的心路歷程完整描述。

4.要不要用解藥?
  這問題放在同志圈,就變成:如果吃一顆藥可以變成異性戀,你願不願意?
  劇中並沒有告訴你,恢復正常是對?或是錯?
  他很忠實地反應不同的人,對相同解藥的歧異。
  激進反抗(萬磁王)、希望和諧(X教授)、以及巴不得馬上恢復正常的(小淘氣),
  還有被迫用藥的鳥人、萬磁王、魔形女。

  他並沒有像一般不需要大腦的電影,直接善惡二分法,
  說教似地要你忠於自我,而是告訴你不同人的不同苦衷,
  你甚至能體會小淘氣恢復正常的理由,而不會將他視為叛徒。

其實X-men 3只要跟 IM3一樣,打打架,努力用特效,票房絕對還是賣座的。
但是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意外的東西,雖然不是直接的爭議議題,
但是他讓我看到了一些沒預期的東西,對一個漫畫改編片來說,我覺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