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戰警2》網友影評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山徑之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X2】觀後感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13 13:08:04 2003)

    老實說,這部電影我看得相當不爽,不爽的原因,是覺得導演與編劇簡直就是白癡豬頭,白白浪費優秀的演員、精良的特效團隊和浩大的場景。

    有著比第一集更充沛的資金與角色設定,【X戰警二】有更多更精彩的特異功能對決畫面。藍魔鬼的瞬間移形、死亡女的功夫拳腳、火人與冰人的超能力;另外,萬磁王用警衛身體裡的鐵質殺死他又逃出塑膠監獄的手法也令人耳目一新,魔形女也依舊身手矯健…

    這部片的大型場面也很多—跟金剛狼身世之謎高度相關的地底基地、特遣隊突襲攻入X學院、暴風女等人駕駛噴射機與美國空軍纏鬥、水庫決堤的場面…

    有著這些豐沛的基礎,這部片該給幾分呢?我認為,整體而言只能給七十分。這七十分裡頭,六十五分是因為優秀的特效。

    好幾場動作戲可以明顯感覺這部片比起前集的優越性。藍魔鬼行刺白宮的戲非常不錯,古典音樂為背景、配合藍魔鬼出神入化的打鬥,是很震撼的開場;萬磁王逃出塑膠監獄的那段也很別緻,比第一集更精彩的表現了他的能力;最後一段,琴葛雷用念力抵擋大水的畫面也不錯,十分壯觀精彩。

    然後,更多動作戲顯示了導演的無能。

    特遣隊夜襲X學院的部份,處理的雜亂無章,原本可以處理的像人類軍事菁英與變種人的對決高潮,卻弄的平凡無比。

    顯然沒有人想要捧獨眼龍,因為他唯一能夠有一點點機會表現的地方,也被死亡女輕鬆幹掉。

    火人與冰人是兩個被浪費的角色—火與冰的運用在科幻動作片中並不是什麼太特別的設定,但卻是設計動作場面的絕佳素材,火本身的美麗、運動中冰的破壞力,都能夠在場面中打顯身手,可惜在本片中,兩者都算是小試身手的程度而已。

    X教授的靜止能力在這部片用了不少次,的確顯示教授的能力—然而全面靜止除了不夠特別之外(【駭客任務】用過,而且看起來跟暫停切換視角的效果太像),本身也沒有什麼動作上的可看性,不知道為什麼編導要用那麼多這一型的場面。

    死亡女和金剛狼的對決,更是簡短到令人悲哀的程度。第一集金剛狼與魔形女的對決,也算是該片最佳的動作場面之一,而本片竟然不懂好好利用死亡女優秀格鬥技巧的設定,好編纂出更特別的橋段,相反的,卻讓死亡女這樣草草的被金剛狼幹掉,大概只能用莫名其妙來形容吧!

    多線故事的敘事混亂,也令我難以忍受。看得出來導演很「努力」的想要讓這部片的內涵更豐富—藍魔鬼的身世、魔形女的意志、金剛狼的過去、冰人的家庭、琴與獨眼龍的感情,甚至史崔克、其子與X教授的糾葛…然而能力不足卻想把故事搞複雜,只落得一齣特效傑出卻七零八落的次級品。

    以本片的資源,原本很可能是今年唯一可以和【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相提並論的動作片,然而,這部片卻連【駭客任務】的一半都比不上,編導果然還是有意義的—太差勁的編導,再好的特效都彌補不了…

    文後聲明一下:我對這部片的批評前提是,在台灣看到的版本已經夠完整。

    據說金剛狼和死亡女的對決有更完整的版本,要等到DVD出來才看得到;
    可想而知也許有其他細節也被省略了吧。所對完整版本或許能有點期待。

    不過以目前上映的版本來看,我個人是失望的。

> -------------------------------------------------------------------------- <

發信人: dolphinfly@kkcity.com.tw (深海中的小海豚),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聞天祥專欄-X戰警2
發信站: KKCITY (Wed Jun  4 01:10:30 2003)

X戰警2    導演:布萊恩辛格
演員:休傑克曼 荷莉貝瑞 派崔克史都華 伊恩麥克連 胡凱莉

不曉得你有沒有好奇過:提姆波頓、山姆雷米、布萊恩辛格這些過去十足叛逆的「怪雞」導演,為什麼要跑去拍「蝙蝠俠」、「蜘蛛人」和「X戰警」?

除了擠身「主流」以外,難道他們甘願放棄創作的快感,乖乖地被好萊塢大老牽著鼻子走?

其實仔細閱讀這幾部影片文本,無不發現傳統的美式漫畫英雄到了他們手裡,全數變成了身不由己的悲劇人物。只能用一次又一次的救難行動來向愚昧的大眾「輸誠」,以出身入死來化解多數人對他們的誤解和排擠。炫麗的特效與聲光,像個障眼法或吸引人的糖衣,戳破了,內在其實苦澀得很。

所以我並不認為這幾個導演僅是「乖乖就範」。

讓我們先回到2000年的「 X 戰警」。漫畫版的「 X戰警」是1963年的產物,作者史坦李創造了一群擁有特異功能的變種人,其中有正有邪,由「 X教授」領軍的 X戰警是一群誓言保護人類的正義之士,相對的因痛恨人類排擠與壓迫而決心與人類作對的「萬磁王」,則理所當然成為邪惡的一方。

然而布萊恩辛格導演的電影版,則在表面的正邪對抗之外,更強調比人類還優秀的變種人,不論投效 X教授或萬磁王,都必須面臨身為少數,而被人類質疑、打壓的弱勢痛苦。

所以你可以看到「 X 戰警」第一集的開場,簡直就像「辛德勒的名單」開場,導演刻意將變種人和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期間慘遭迫害的歷史記憶連成一氣。然後美國議員在議會危言聳聽挑動民眾對變種人的恐懼,並揚言揪出已融入正常生活的變種人,則和麥卡錫議員在二次戰後發動「非美運動調查委員會」所行的白色恐怖,如出一轍。

再仔細想想,這麼多 X戰警,導演為何在首集特別突出手腕裝有超合金鋼爪的「金剛狼」和藉由身體接觸就能吸收別人能力與精力的「小淘氣」這兩號難以與人「肌膚相親」的角色?或者刻意邀請影壇同志耆宿擔任演出被打壓最厲害的變種人領導者(飾演萬磁王的伊安麥克連是英國著名的出櫃同志)?這些選擇又讓本片角色的隱喻功能,與同志論述產生交點,而變得更加耐人尋味。

這種解讀離奇嗎?從作者論的角度來看,布萊恩辛格過去所有作品(媒體風雲、刺激驚爆點、誰在跟我玩遊戲)無不涉及同志曖昧,「 X戰警」儘管花了七千五百萬特效費來掩飾,辛格暗渡陳倉的手法,仍然可鑑。

你當然可以把「 X戰警」看作是一部特殊造型大會串,擺明要拍續集,充分利用電腦特效的典型好萊塢商業電影;也可以試圖理解本片從漫畫轉變為電影的意義,以及布萊恩辛格隱藏在這些面具、暗器下的弦外之音。

但老實說,我原先並不是那麼看好2003年的「X戰警2」,也因此更驚訝觀影的感受超乎預期。

布萊恩辛格顯然因為首集的賣座而在續集裡抓到更多的主導權。除了導演及故事構想之外,也在監製部門「參一腳」,以致於在詮釋的角度上,不僅得以延續首集的某些獨特觀點,也不必再細說從頭,甚至加入更多角色來闡釋他的人性觀與世界觀。因此,沒看過首集的觀眾是否能跟上本片節奏抓住各角色的關係與專長,有待考驗(儘管他已經刻意在前半部稍微放慢影片的步調)。

這回布萊恩辛格拆解美國漫畫二元對立論,並試圖從中尋找道德曖昧性的工程,顯然更加浩大。先是一場變種人刺殺美國總統的戲,再度引爆了人類對變種人的高度疑慮,於是負責監管上集被俘的「萬磁王」的軍事領袖史崔克(由在「少男初體驗」表現卓越的老牌男星布萊恩考克斯飾演)總算師出有名,得以清查變種人學校,進而逮捕所有變種人。

而不為人知的是史崔克的獨生子其實也曾是個變種人,還是個能製造各種幻象的能手,父子之間的愛恨情仇、殘害利用,其實也是本片的悲劇爆點之一。

在人類再度興起消滅變種人的噪動下,看似正邪不兩立的「 X教授」與「萬磁王」反而更像鴿派與鷹派、主和與主戰的不同陣營而已,彼此之間其實有更細微的情感鍊結與同病相憐。而受人尊敬的「 X教授」在被奸人所害下,甚至差點成為既可以毀滅變種人、也差點消滅全人類的恐怖力量,從中看得到導演的視野並不平板,甚至有點調皮的作弄「權威」的趣味。

在這種富含曖昧性又具有一定包容力的基礎上,新加入的「藍魔鬼」(由能編能導能演的亞倫康明飾演)也變得不如外型恐怖,相反地,他對於信仰誠摯得宛如修士、天使,讓邪惡與善良在同一個角色身上,發生辯證。

有趣的是,他和同樣擁有一雙異於常人的眼睛的「暴風女」除了有淡淡的情愫滋生,兩人在論及如何看待人類對他們的排擠時,也出現了受壓迫者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而具有瞬間變成他者能力的「魔形女」,在這集也遠比上集出色,主要原因即在導演突出了她無法以本尊面貌博得意中人青睞,只能以變身誘騙,變色龍般的技能在此益加凸顯了她單戀的痛苦。甚者,能夠讀心、甚至隔空控制物體的「琴葛雷」,夾在舊愛新歡之間,最後卻選擇以犧牲自己拯救眾人的時刻,也辯證了愛的意涵。

同樣的,「金剛狼」被迫殺死跟他擁有一樣身體結構的對手「死亡女」(由華裔女星胡凱莉飾演)時,那種「自毀」與「重生」的意義,也呼之欲出。

值得注意的是,從 X教授、萬磁王這兩大領導人,到金剛狼、獨眼龍、琴葛雷、暴風女等青壯輩變種人,這集也從小淘氣延伸,出現了大量兒童及青少年變種人,其中又以愛慕小淘氣的「冰人」和老是沈不住氣的「火人」特別被凸顯,暗示了變種人之間的意見對立、以及與人類的矛盾關係,將要持續下去。

不變的是自以為正常的人類,如何以無知和恐懼,醞釀成恐怖的「多數暴力」。「 X戰警」都是「變種人」,他們可以是同志、外籍人口、甚至 SARS 病患﹍﹍!因為電影體現的正是少數族群被妖魔化、污名化的處境。布萊恩辛格非常清楚他要拍什麼,進而不厭其煩在尾聲透過角色之口道出:「變種其實是進化的表徵。」弦外之音則在批判多數人對異己的傾壓迫害,既無知又自私。

本片在提供聲光快感與想像力之餘,也在作人性的檢測,而且比第一集更加複雜多元,恐怕也是造成這部電影必須以整整兩小時的長度來承載內容的原因。

我不敢保證在這個時候進戲院是個好主意。但是當我在量了耳溫、用了乾洗手、帶著口罩,進戲院看「 X 戰警2」時,彷彿看到了「我們」。

from:kingnet電影網

> -------------------------------------------------------------------------- <

發信人: fuhoren@kkcity.com.tw (複合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X戰警 2
發信站: KKCITY (Tue Nov 18 12:24:50 2003)

片名:X戰警 2(X2)        出品:2003       導演:Bryan Singer
編劇:Zak Penn、David Hayter
演員:Patrick Stewart、Hugh Jackman、Ian McKellen、Halle Berry

延續首集中與「同志平權」交融的趣味,《X戰警 2 》的主題脫離兩派異種人的正邪對抗,進一步探討異種人在正常人社會的處境——本片的主題在於異種人的「出櫃」與「現身」。

根據《認識同志手冊 2000 年版》
網址:http://glplay.ariesdog.com/03/dl/2000glplay.zip

In the Closet(在衣櫃裡):這是一個比喻,指同性戀或雙性戀者向家人、朋友、認識的人以及社會隱藏其性傾向。相對的,當同志向他人表明其同志身分時,稱為「走出衣櫃」(Come out of the closet),簡稱「出櫃」。

現身(Come Out):由「出櫃」一詞延伸而來,也是指採取行動,對週遭人與社會表明自己的同志身分。

《X戰警2》中史崔克(Stryker)率領軍方突襲變種人學校,冰人.巴比帶著金剛狼一行人來到位在波士頓的老家。

在他家的客廳裡,巴比的母親說:「所以…呃…你什麼時候知道你是…」(欲言又止。)

接著,她又說:「我們一樣愛你,巴比…只是變種人問題有點…複雜……」

巴比展現冰人的能力,家人驚嚇之餘,她自責道:「這都是我的錯。」

最後,巴比的母親眼泛淚光:「巴比,你曾不曾試過,不要當變種人?」

→異種人「走出衣櫃」(具體的衣櫃是「變種人學校」),「現身」在家人面前,巴比的現身與同志的現身,如出一轍,遭受正常人/異性戀家庭的不解和抗拒。

其次,萬磁王運用能力,拯救即將墜機的藍魔鬼一行人。兩派(對平權運動的見解不同)變種人就此合作。怪貌異形、飽受歧視的藍魔鬼問可以變化成正常人形貌的魔形女:「為什麼你要變回原形?你可以一直扮別人啊?」

魔形女回答:「因為(我們)沒有必要。」

→魔形女認同自己變種人的身份,即使可以偽裝成正常人,仍然勇於現身。「認同」是《X戰警》第一集中重要的主題。

電影的最後,「正派」的異種人集體現身在美國總統的辦公室(相對於首集中暗中保護正常人),直接向政治核心要求異種人不受歧視的平等權力。金剛狼說:「我們」會密切觀察。——「我們」是異種人、電影作者、觀眾或同志?

作為一部類型電影,《X戰警2》意在鏡頭之外,成功地運用各種商業元素(特效、明星、愛情……)呈現出多元另類的世界觀。

我給《X戰警2》★★★★。

> -------------------------------------------------------------------------- <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金剛狼給超人的一封信(譯自E!Online)
發信站: KKCITY (Fri Jul 23 22:29:26 2004)

華納員工們可能現在已經在開辣妹香檳派對...但Marvel影業與20世紀福斯的員工就沒有那麼開心了。

雖然目前福斯並沒有立即正式宣布X3的新導演,但是已經有一位不滿的先生有話要說。

E! Online收到一封來自Wolverine / 金剛狼署名要給超人的信件,信裡的內容....嗯......金剛狼先生不是很高興.......翻譯如下:

親愛的超人先生:

我以前以為我們是好朋友,或者應該說,我們對彼此的能力與"地盤"有著專業的尊重。

當我禮拜一在X教授的豪宅裡,翻開好萊塢日報時...你可以想想看我所遭受的震驚,我讀到我的導演--對,我的導演!--變成你的導演!

"超人靠著某人(註:X man,暗諷X-men)復活了",這是Variety的報導,"布萊恩辛格給了超人"X"視覺",Hollywood Reporter(註:著名娛樂網站)也來一記。

嗯,你從我這偷了布萊恩辛格。你知道當魔形女要從背後偷刺我的時候,她至少還先跳起來然後在空中翻了兩個花俏的筋斗,所以我還有時間準備我的利爪。

但是你--你這假仙的克里普頓星人--你假裝是個誠實、正義、遵守美國原則的人,但其實你不擇手段巧取豪奪,只在乎能不能滾回大銀幕。

報紙說布萊恩禮拜五已經跟華納簽約了,Variety說他也要把編劇麥克多恩地與唐哈里斯帶走。(喔!我說了編劇嗎?不不...我說的是..."我的編劇"!老麥與老唐幫忙寫了X2--也許你有看了這部片,當你忙著籌備你那部笨電影的空檔...)

當布萊恩答應你的時候,Hollywood Reporter說他本來計畫的Logan's Run / 廿三世紀大逃亡重拍計畫進入了"渾沌不明的狀態"---拜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而Variety說他有可能沒時間拍X-Men 3了--媽啊!老兄!這問題可非常非常大了!

福斯已經把2006年五月五號,定為X-Men 3的"上映日期"。我知道你不太懂這些好萊塢的專有術語,上映日期指的就是,一部電影要推出來的時間!

如果我沒有導演,怎麼可能把我的電影推出來!喔,當然,福斯可能會找到別的導演,但是別的導演不是布萊恩辛格!這個人計畫並執導前兩部電影(加起來全球票房三億七千萬美金)。這個人把一個有毛茸茸鬢角的英雄變成一個領導大局的角色。這個人知道 Keyser Soze 是誰!(註:Keyser Soze就是刺激驚爆點裡永不現身的恐怖黑道大哥)

奇怪,我怎麼越來越激動?

嗯,布萊恩已經跟你勾搭上了。嗯,他宣稱他"對你的興趣從很多年很多年以前就開始了"。嗯,他公開承認他愛極了李察唐納的第一部超人電影。嗯,他說"現在該是讓你再度高飛的時刻了"。

嗯,那又怎樣!

超人,你就像一個搞濫一切又留不住男人的辣妹。

當然,布萊恩現在對你很癡迷--現在!曾經McG對你也很癡迷,Brett Ratner / 布雷特雷納也是,Tim Burton / 提姆波頓也一樣,甚至聽說Michael Bay都對你很有興趣。

真的是一群了不得的求婚者呀,對吧?(嘿,你有把他們的照片掛在你那孤獨堡壘(註:the Fortress of Solitude,超人在北極的冰封秘密基地)的牆上嗎?就掛在你的露意絲連恩祭壇的旁邊?你這變態跟蹤狂。)

嗯,我知道,可憐的Kal-Hell(註:超人本名Kal-El),這不是你的錯,這是華納的問題。是華納把提姆波頓拔掉的,是華納對布雷特雷納的主角選擇(竟然選了肥皂劇明星 Matthew  Bomer)不滿意,當McG想要在紐約拍片時,是華納堅持要在澳洲拍攝。

嗚呼,誰給我一張可麗舒面紙擦眼淚。

但是讓我真正不爽的是,人們竟然被你"我最衰..我是悲劇英雄"的演技給騙了。

我不關心蝙蝠貝爾(註:新蝙蝠俠由克利斯丁貝爾飾演)的新聞越來越多,我也不關心荷莉貝瑞的貓女造型照下載數有多少,我更不關心你是不是有內定的監製、內定的明星、或是內定的劇本。如果誰有兩億的預算加上一位合格的漫畫改編電影導演,誰就該死!

我聽說華納正想把你的鋼鐵小屁屁從地上挖起來,在今年底盡快進行拍攝。他們想要重新編組你那亂七八糟的製作班底。但是老兄,依據我的估計,你已經倒在躺椅上十七年了!

呃,我知道這封信現在看起來有點挖苦,請原諒我,我本來想要更酸一點的。

幫我問候布萊恩,如果你真的有遇到他的話。

X(消音)你XX(消音)的XX(消音)。

金剛狼 上

附註:超人3真濫

附附註:超人4真是爆濫

        電影、閱讀、音樂、生活
        還有稀有動物龍貓的觀察日記
        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