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 Wicker Park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第三者》    文/健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Oct 25 23:48:19 2004)

當我以為愛情文藝片實在玩不出新把戲的時候,卻接二連三碰上幾部很出色的文藝片,王家衛賣弄浪漫情調的《2046》是其一,打著驚悚外遇劇情的《第三者》是其二。在台灣的電影賣座紀錄上,有幾部講到「第三者」的影片都很轟動,《致命的吸引力》與《出軌》都是,但是《第三者》卻將男女關係看的更透徹。

馬修回到芝加哥,準備即將赴上海的公務出差,但就在餐廳與客戶及未婚妻碰面時,他遇上了以前的死黨路克,兩人好久不見的寒暄,其實隱藏了一段馬修寧可遺忘的情傷往事。儘管他極力想專注在公務上,卻不斷想起兩年前不告而別的女友麗莎。說也奇怪,他竟然在餐廳看到麗莎的背影。

馬修決定拋下一切,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她,把往事說清楚、講明白。但是這趟探索真相的追逐,卻牽扯出兩年前的所有回憶。究竟麗莎為何拋棄他呢?馬修真能找到事實,坦然面對嗎?

《第三者》從一開始,就擺明了讓劇中每個人「不誠實」。無論是已經有未婚妻的男主角馬修,或者是跟女演員艾莉絲約會的路克,以及彷彿是遊魂般的麗莎,大家都是有意無意說著讓自己體面的謊言。

有些謊言只是吹牛,例如路克引以為傲的性生活;有些謊言只是掩飾,例如馬修對未婚妻謊稱在上海談生意;有些謊言是為了保護自己,像是麗莎極力想擺脫有錢有勢、糾纏不放的前男友;有些謊言卻帶著惡意的欺瞞,像是艾莉絲與馬修的對話。重點是,愛情本來容不下謊言,因為那意味著人際關係上無法承擔的不信任,但是在這部片,每個人都必須靠著謊言,來維繫自己為想像的愛情。或者,為自己操弄一段渴望的愛情。

於是以「愛」為前提的出發點下,劇情好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不斷迸發出各種人類的劣根性。主角們在苦苦追尋的,不光是昔日戀情的回憶,其實都想找出甜蜜謊言下的真相。而隨著敘事觀點的轉換,觀眾也看到所謂「第三者」的出發點與立場(這真是全片最精采的地方),其實都是為情所苦的人。

所謂的癡情與著迷,人皆有之,只不過換了一個立場,所得到的就不是愛情的喜悅,而是失落的痛苦,甚至是良心的譴責,越是想要千方百計扭轉這一切,結果就是失落的更深、被傷害的更嚴重。

很難想像,一部愛情文藝片可以討論負面的人性,感覺上這會讓愛情的甜蜜蒙上污點。但是《第三者》卻讓觀眾明白看似無害的情愛,也會包藏著傷人的禍心。在俊男美女的商業包裝下,《第三者》無論在劇情、角色刻劃上,其實都比我們想像的還有深度,比單純的愛情文藝片更能得到回響。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 本週影評觀影指南 ] 10/22 ~
發信站: KKCITY (Thu Oct 21 02:23:56 2004)

《第三者》Wicker Park               喬許哈奈特

艾爾    4
[優] 雖然懸疑奇情是預告片主打的賣點,最近劈腿的話題又氾濫地令人作嘔,
     但你千萬別因此就錯過這部「浪漫」地教人渾身起雞皮疙瘩的好片。
     這不是一部歌頌真愛無敵的通俗愛情片,在抽絲剝繭的逆轉情節中,
     我看見了愛情自私、瘋狂的黑暗面,但誰說浪漫不也就是這麼回事

[缺] 太多刻意擦身而過的巧合,和最後自曝陰謀的破壞者,
     可能是本片過度戲劇化的安排

喬喬    4
[優] 一個戀愛故事,用驚悚的方式來包裝,非常吸引人
[缺] 劇中營造的懸疑的氣氛,到了後來有點拖戲,好在還可以忍受

翁健偉  4
[優] 看似平凡的愛情故事,竟然因為敘事觀點的巧妙轉換,讓我們看到愛情當中,人性的醜陋,貪婪、忌妒、色慾、佔有、欺瞞.....還有追求真愛棄而不捨的執著,能做到這個地步,電影可說非常的出色。原來愛情文藝片也能討論人性的陰暗面呢

[缺] 就是有一兩個地方忘記去交代收尾

貧窮男  4.5
[優] 這是一部敘事非常獨特,結構又毫無破綻,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透過不同觀點的轉換,讓觀眾猜不到第三者的身分捉摸不定,有著非常精心的佈局

[缺] 女主角黛安克魯格的戲份不夠多

> -------------------------------------------------------------------------- <

發信人: lucien.bbs@bbs.yuntech.edu.tw (Love Me If You Dar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觀後感--第三者..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Sat Dec 25 06:58:49 2004)

整部片裡...最欣賞的角色...就是那個第三者,內心戲描寫的很好

一個本性善良害羞的女孩,為了一個一見鍾情的對象,為了想像中的愛情,
情不自禁違背自己的本性,欺騙好朋友,佈下了的騙局,不惜一切
要跟喬許在一起...她一直受到良心的遣責,折磨她的意志、折磨她良知...

雖然不鼓勵她的行為,但為她感到不捨...只能說這一切都是造物弄人吧!

    1.如果一開始她能勇敢一點,如同喬許對Lisa一樣,或許結果就不同了?

    2.如果她能信任好友Lisa,在喬許與Lisa見面前,
      告訴Lisa說喬許是她一見鍾情的對象,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3.如果她接受喬許與Lisa是一對的事實,並樂於幫好友傳達彼此的訊息,
      那麼她最起碼還擁有二個好朋友,並擁有一個善良的心,
      起碼不會一直離過下去..

    4.最後在餐館時,她說了..不後悔,
       只因我也像你那般地瘋狂愛上Lisa 一樣愛上了你
      ;愛情真的會使人變的盲目,變的自私,但重點你真的快樂嗎?

    5.喬許在餐館有說一段很好,那是描述暗戀者的心態,跟各位分享一下:

  "有時遠處看人,你會產生幻想,然後近距離看,九不離十相信自己沒有弄錯"
   Sometimes when you see someone from afar......you develop a fantasy.
   Then when you see them up close,nine times out of ten,you wish you hadn't.

      這裡有一個重點是...暗戀者以自己心態去想像一切美好事物的發展,
      然而有時事實的走向,並不如預期般的發展,
      這時該如何調整自己去面對一切,這才是值得思考的事!

關於電影拍攝手法挺不錯,以正反描述法環環相扣點出三位主角的心態。
裡內最可憐的解色是...喬許的未婚夫與Lisa與喬許的好友

> -------------------------------------------------------------------------- <

發信人: wangtongyi.bbs@kulu.twbbs.org (別以為長的帥就不打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第三者(請問劇情)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Mon Jan 24 11:50:37 2005)

>      一、男女主角一開始是因為什麼原因分開?

因為女的臨時要出國表演沒有赴約     另外託愛麗斯送信
結果愛麗絲沒把信拿給matt    反而去了matt的公寓把留言全刪了
之後就失聯啦

>      二、去女主角公寓遇到愛麗斯是之前的事還是遇到男主角朋友以後的事

先遇到男主角朋友    然後男主角朋友送Alex回去    這時Alex在公寓裡遇到matt
其中有一幕alex要matt睡沙發然後關燈那裡    他朋友就站在外面可以看出

>      三、有哪位好心人,願意把來龍去脈大概講一下嗎?

反正大概就是alex先愛上matt    結果matt愛上lisa
之後matt跟lisa也在一起    不過後來lisa出國失聯    matt有了未婚妻
一次意外matt發現lisa    結果就去找lisa
最後發現原來是alex搞的鬼   結果matt跟lisa又在一起了

> -------------------------------------------------------------------------- <

發信人: jingyi.bbs@bbs.cs.nthu.edu.tw (有家鄉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第三者(請問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Jan 25 21:53:39 2005)

   一.女主角的好朋友拿走了女主角要寫給男主角的信 因為有誤會而分手
   二.之前
   三.我是半個好心人
      愛麗斯因為喜歡男主角 刻意和女主角當朋友 完全都是為了接近男主角
      她利用女主角對他的信任 在這場感情中當著派壞者的角色
      最後她也是因為良心不安而說明了這一切
      都是他造成的 幸好結局沒造成悲劇

      一開始我以為第三者是懸疑片 原來只是愛情片罷了

> -------------------------------------------------------------------------- <

發信人: Eileen0315@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第三者]中的兩位女星..
發信站: KKCITY (Mon Oct 31 23:58:30 2005)

金髮那位叫黛安克魯格...演過特洛伊木馬屠城跟國家寶藏..

另外一位叫羅絲布萊恩...
演過特洛伊木馬屠城裡面那位跟布萊德彼特想愛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