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應 The Reaping

發信人: Noel.bbs@bbs.thu.edu.tw (遲早要放手),     看板: movie
標  題: 有誰看過報應嗎?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Fri Apr  6 22:13:02 2007)

剛看完報應,產生了很多疑惑,但是似乎我找不到關於這部電影的討論,

電影的結局...小女孩跟女主角說,我聽到你的肚子裡有胎兒的聲音,
然後電影旁白說,第二胎的小孩是撒旦,我怎麼想也想不透,第一,我是基督徒,
所以我應該知道為什麼,第二,我也是第二胎小孩,而且不幸的是,
我的哥哥在我出世前就過世了,所以,以電影的理論來說,我也是撒旦囉?

當然,電影只不過是電影,不必當真,但是,他這部中片講的是聖經裡舊約裡的
十大災難,  我所疑惑的是,小女孩的家人當初為了要殺小女孩(因為她是第二胎)
所以小女孩跑到森林裡,他的哥哥拿著刀子追殺他,他刺中了小女孩的胸膛,
但上帝醫治了他,讓他的傷口瘉合,而他的哥哥瞬間變成乾屍,
照這個故事情節來講,他哥哥才是撒旦才對,上帝為了懲罰他,保護小女孩,
馬上把哥哥變成乾屍...

而整個村鎮的人,都因為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也當然爾的相信舊約裡的十大災難,
所以他們認為第二胎是不是男或女都無所謂,因為長子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
而男主角...反派角色,他家也是一脈相傳,都沒有生第二胎,然而到了第十大災難
即將來臨,所有小鎮的人為了要殺小女孩,都開始反基督,甚至於男主角都說,
我不信我的神(基督教),我是信我自己的神...這擺明就是撒旦說的話呀,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第二胎的小孩是撒旦,我真的難以接受,
有哪位基督徒或者看過本電影的人能解釋一下嗎?

> -------------------------------------------------------------------------- <

作者: aderlilas.bbs@whshs.twbbs.org (風 不再永恆)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誰看過報應嗎?
時間: Sat Apr  7 00:40:35 2007

> 然後電影旁白說,第二胎的小孩是撒旦,我怎麼想也想不透,第一,我是基督徒,
> 所以我應該知道為什麼,第二,我也是第二胎小孩,而且不幸的是,
> 我的哥哥在我出世前就過世了,所以,以電影的理論來說,我也是撒旦囉?

    不是每一個第二胎的都可能轉變為撒旦..
    而是撒旦的信徒們其中有一個人的第二胎有可能變成撒旦..

> 照這個故事情節來講,他哥哥才是撒旦才對,上帝為了懲罰他,保護小女孩,
> 馬上把哥哥變成乾屍...

    不是上帝懲罰他..
    是因為小女孩本身就是天使..所以撒旦的使徒無法殺害她..

> 即將來臨,所有小鎮的人為了要殺小女孩,都開始反基督,甚至於男主角都說,
> 我不信我的神(基督教),我是信我自己的神...這擺明就是撒旦說的話呀,

    不是為了要殺小女孩..
    是因為他們以前的村子被洪水淹沒了..
    所以他們改為信奉撒旦..

>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第二胎的小孩是撒旦,我真的難以接受,
> 有哪位基督徒或者看過本電影的人能解釋一下嗎?

    這位大哥..    我只能說你戲看的非常不仔細..= =||

> -------------------------------------------------------------------------- <

發信人: aihdcrwj@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誰看過報應嗎?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15 00:11:30 2007)

>     不是每一個第二胎的都可能轉變為撒旦..
>     而是撒旦的信徒們其中有一個人的第二胎有可能變成撒旦..

    第一,上面那位基督徒你並沒有被撒旦的信徒灌醉然後上床
    第二,就算上床了,依照他們的習慣,第二胎的小孩要獻祭
          (舊鎮墓室裡的小孩骨頭應該都是第二胎的小孩)
          (在劇情中也可以看到鎮民們對第二胎的小孩並不重視)

    所以很奇妙的就是,撒旦的信徒們不知道第二胎的小孩有一個是有機
會成為惡魔的代言人,反而是牧師知道這件事情。

> -------------------------------------------------------------------------- <

作者: aderlilas.bbs@whshs.twbbs.org (風 不再永恆)       看板: movie
標題: 報應--觀後感..(有雷)
時間: Sat Apr  7 01:11:57 2007

    個人對於一些埃及..希臘..聖經的故事都相當有興趣..
    因為看到預告裡面有提到古埃及的十大災難..所以覺得想進電影院看看..
    時間也不錯..剛好清明節..
    比較令我錯愕的是..匯豐卡現在流有購票優惠了..真氣人..OTL

    (再講下去有人要跳出了..快點切正題了..)

    故事內容先介紹女主角如何去探索所謂神蹟背後隱藏的意義..
    (加上最近報導貞德其實是木乃伊..其實也頗令人值得去思考..是否真有神蹟..)
    原因在於女主角曾擔任神職人員..卻在為了救助難民時..犧牲了全家..
    後來在某heaven小鎮上發生一起離奇命案..
    命案的主角是一個殺死哥哥的小女孩..

    命案發生後..流經鎮上的河流瞬間變成紅色..居民們認為是小女孩觸怒上帝..
    於是請來女主角協助調查..
    後來..蛙災..蠅災..瘟疫災.........傳說中的十大災難一一發生..
    女主角不得不相信真有神蹟..開始調查事情背後真正的意義.........

    其實..主題雖然頗為吸引我.. 但連我這個不太挑片的人都覺得..深度不夠..
    除了河水變血及蝗災看起來有點視覺效果之外..
    其餘都好似只是略為帶過..    並沒有真正引起什麼強大的災難..
    真正的反派也很明顯..彷彿依照定律似的..小女孩絕對不是壞人..
    只因為一場洪水就讓全鎮的民眾改變信仰..    這也太薄弱了一點..
    總而言之.. 這部片..如果在家裡看看還ok..在電影院看的話..只能打個叉叉了

> -------------------------------------------------------------------------- <

發信人: zzzzz@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報應--觀後感..(有雷)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8 04:17:56 2007)

 個人如本串首篇同樣不大推薦本片,絕大多數原因看首篇有提到,
 補充的個人意見(與上面相反)則是...
 本片無論就劇情或者拍攝手法來說恐怕根本不算是恐怖片,
 而節奏感看似緊湊的原因其實在於故事本身太過平鋪直敘而且不考慮邏輯性

 原本影片希望引導觀眾相信一切災難其實是邪教的法術,
 但是最後卻翻案,的的確確是上帝對邪教徒降下的懲罰。
 那麼,那位神父在照片和走廊上看見異象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開始看來比較像是上帝要透過神父給予女主角警告、加以指示,
 為什麼最後照片又發生超自然的自燃讓神父死的不明不白?
 整個伏筆都被打亂了。

 結局女主角懷孕,看似又符合了所謂第二胎可能成為撒旦的預言,
 可是這種事情是看父親決定的?那個男人不過是個平凡人,任何一個平凡男人
 只要信了邪教然後讓女人受孕,就都有機會生出撒旦的代表?
 而且女主角此時反而大可以選擇墮胎...違反教義的舉動卻可能成就大義?
 真是一片混亂。

> -------------------------------------------------------------------------- <

發信人: aihdcrwj@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報應--觀後感..(有雷)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15 00:20:30 2007)

>  那麼,那位神父在照片和走廊上看見異象到底是怎麼回事?
>  一開始看來比較像是上帝要透過神父給予女主角警告、加以指示,
>  為什麼最後照片又發生超自然的自燃讓神父死的不明不白?

我是覺的一開始就已經指名了讓這個女的懷惡魔的孩子
所以留在牧師那邊的照片才會被燒成圖樣,   然後牧師就警告女主角
會發生事情,正好也使女主角為了逃避牧師再打電話來
就去調查,後面又告訴她第二胎的事情差點讓女主角殺了天使

這感覺比較像惡魔故意安排的

>  結局女主角懷孕,看似又符合了所謂第二胎可能成為撒旦的預言,
>  可是這種事情是看父親決定的?那個男人不過是個平凡人,
>  任何一個男人只要信了邪教然後讓女人受孕,就有機會生出撒旦的代表?

    那個男人是將邪教帶到鎮上的家族唯一的長子
    而且在最後天譴的時候,火燄打到他身上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的他好像就露出惡魔的外型
    (就臉上皮膚被燒掉一點點的時候,
    好像裡面還有一層不同的皮膚造成不一樣的外型)

> -------------------------------------------------------------------------- <

發信人: Noel.bbs@bbs.thu.edu.tw (遲早要放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誰看過報應嗎?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at Apr  7 10:52:07 2007)

關於十災,女主角曾引述聖經裡的十災來作分析...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耶,
不知道各位基督徒或是看本片的人覺得呢??她說...
一.用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成了血。河裡的魚全數死亡,
水也變得腥臭,河水變得無法飲用。水變成血,這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

推測是由於聖嬰現象(即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氣候的異常),尼羅河中滋生了一種極為稀有,可以在淡水中存活的藻類,叫做[溝鞭藻](一般藻類大量滋生的紅潮只出現在海水)。這種藻類會放出有毒物質,使得魚類身上開始潰爛,然後大量死亡。

魚的血和藻類本身的顏色使得河水變紅,像是染了血一樣。這使得河水腐臭有毒而無法飲用。(據聖經記載地下水和井水不受影響,這證明了是河中滋生的藻類導致第一災)。這種溝鞭藻,不久前也使得北美的一條河流中的魚全數死亡。

二.河裡滋生青蛙,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
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和你的摶麵盆。又要上你和你百姓
及眾臣僕的身上。

在聖經中提到的青蛙,在當時其實可以泛指青蛙,樹蛙,蛤蟆等等兩棲類
動物。但是青蛙所產的卵並沒有多到可以導致災難,蛤蟆卻是一次產卵可以上
千上萬顆,在河中的魚都死光的情形下,蛤蟆產的卵沒有天敵來吃,所以大量
孵化出小蛤蟆,這些蛤蟆離開有毒的水到了陸上,跳進人類家中。

三.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塵
土、都變成虱子了。

蛤蟆和青蛙因為失去了水中的住處,到了陸上不久之後便全部死亡,於是
昆蟲類就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會同時叮咬人類和動物的蟲類並不多,而
蝨子在當時也可以泛指蚊類,因此這裡說的蝨子應該是一種叫做搖蚊的小蟲子
牠小到幾乎看不見,咬了人之後會使人發癢,就像被蝨子咬了一樣。

四.摩西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把灰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
成了起泡的瘡。

叮咬人類和牲畜的搖蚊,也會傳染一種叫做[鼻疽]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
是唯一一種會使人類和動物同時感染的病毒,發病的人身上會長滿爛瘡,就和
聖經中描述的一樣。

五.大群的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蠅
敗壞了。

由於死亡的蛤蟆屍體使得蒼蠅大量繁衍,而牠們的天敵-兩棲動物類又因
為水中的毒素而全數死亡,蒼蠅因此大量繁衍。(這種蒼蠅會叮咬牲畜

六.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馬、驢、駱駝、牛群、羊群、必有重重的
瘟疫。

大量繁衍的蒼蠅就傳染疾病給牲畜。(其中一種是[藍口病],只有羊會得到。
另外一種會讓牛和馬得病的..)

七.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
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

導致河水大量滋生藻類的聖嬰現象,同樣也導致了氣候異常,1997年
在以色列地區也曾發生像當時一樣嚴重的冰雹。

八.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喫地上一切
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由於食物鏈被破壞,昆蟲大量繁殖,蝗蟲是其中一種。在蝗蟲和冰雹的
肆虐之下,埃及人的穀物已經所剩不多,而一連串的災難尚未結束

九.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
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

雖然有人推測是日蝕,或是火山灰遮掩太陽,但是埃及當地並沒有火山,
而日蝕也不可能持續三天之久,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沙暴(氣候異常之故),
把附近沙漠的沙大量吹來掩蓋了房子,使得埃及人無法出門。

十.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
牲畜、都必死。

冰雹和蝗蟲過後,僅存的一點穀物也已被蝗蟲糞便所污染。被污染的
穀物被放進密閉的儲藏室中,便開始滋生黴菌。同時也產生了致命的毒素-
黑黴菌(黑黴菌生長在纖維質上面,而穀物就是最好的生長場所)。

在經歷三天的不見天日之後,穀倉也已經佈黑黴菌產生的致命滿毒素。誰最有可能被派遣去穀倉取出食物呢?就是家中的長子,他們一打開穀倉,便吸入了大量毒素。同時埃及的習俗是,在糧食短缺的時候,家中的長子能夠分配到雙倍的食物,這些長子吸入且吃下較多毒素,比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病。

而拿到食物之後,當然首先會餵食家中重要的牲畜。於是家中的長子,及牲畜紛紛中毒死亡。這種由黑黴菌引起的病,會使肺中的微血管破裂,從外表完全查不出病因。當存活的人發現週遭的人和動物一個接一個的離奇死亡,必定引起了相當大的恐慌。

> -------------------------------------------------------------------------- <

發信人: wil891607@kkcity.com.tw (~白痴幻~),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論《報應》:為什麼會有報應?
發信站: KKCITY (Fri Mar 14 20:17:46 2008)

前些日子看完了《報應》這部片,不難了解為何會變成眾矢之的。結尾為逆轉而逆轉,反而暴露劇本邏輯不通。不過在它被影評人的口水淹沒之後,我卻發現其中有些議題,值得人們好好深思。

我們看到一個被宗教洗禮過的小鎮,人民安居樂業、和善有禮。這時卻發生了怪事,鎮上的河流被染個血紅,游魚白肚河面滿佈,彷彿《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降下的「血災」一般,令人怵目驚心。居民們不解,抱持著虔誠信仰的他們怎麼會遭逢如此厄運?於是便將矛頭指向住在河濱的麥可尼家。麥可尼家是單親家庭,媽媽和一對兒女相依為命。

居民如此的懷疑其來有自,麥可尼太太早年放蕩不拘,一對兒女均是父不詳的孽子。且又有居民撞見麥可尼家進行過撒旦崇拜的儀式,家裡又有邪教符號的刻印,自然人心惶惶。不久,集萬惡於一身的麥可尼家發生悲劇,兒子被發現暴斃於河邊,而妹妹站在旁邊,面無表情,而腳下的河水宛如慨歎著這次悲劇,逐漸變成鮮血般的紅色。

不用多久,麥可尼家女兒就變成居民們的眼中釘,人人喊殺的過街老鼠。因為《聖經》記載著,如果撒旦崇拜的家庭,沒有將第二胎在青春期之前血祭,那個孩子將會成為撒旦轉生的媒介,危害人間。而撒旦會使用上帝的武器來對付、迷惑人類,所以才有這次的十災產生。女主角剛開始時不信這套,然而將河水送去化驗之後,她驚恐的發現,是貨真價實的人類血液。

而後她也親眼見到十災一個個應驗:大量蛙屍從天而降(蛙災)、大群蒼蠅敗壞剛出爐的晚餐(蠅災)、小學孩童群體感染頭蝨(虱災)、農場牲畜群體病死(畜疫之災)、村里幹事生瘡猝死(瘡災)…等等,每一次災難發生時,麥可尼家女兒一定就在附近。居民眼中,她儼然成為邪魔的化身。

看到這種現象,女主角打電話請教一位認識的神父有何解決辦法,神父透過電話告訴女主角,發生這種災難時,上帝會派一位天使來為民除害,只有那位天使能殺死造亂的惡魔。神父並暗示著女主角就是那位天使。

神父說完之後掛上電話,瞬間被一場無名火吞噬。

而後劇情急轉直下,小鎮上的犧牲者越來越多。結果女主角卻發現這是場騙局。原來整個小鎮村民竟然都是撒旦的教徒,而麥可尼家女兒就是那位天使,降下十災來懲罰異教。最後,逃過一劫的女主角和小女孩,驅車離開了已是一片死寂的小鎮。而小女孩說,女主角肚裡有了新生命,是第二胎。而影片便在女主角的驚恐表情中作終。

這種翻案手法並不新鮮,早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中,已使用過類似的手法。不過先不論這個故事到底寫的合不合理,重點是,我們到底從故事裡得到什麼啟示?

我在這部電影裡,看到迷信造成的仇恨,是有多可怕。

小鎮居民仇視麥可尼家女兒,是認為她招來厄運。當居民們拿著武器,打算圍攻小女孩,揚風而起的蝗蟲群尚未襲擊之際,我所看到的,已是地獄般的景象。每個人的臉,因為憤怒而扭曲著,有如鬼魅魍魎現之人間。在這種情緒的影響下,他們認為逆我者皆為敵人,一概殺之。我覺得,這已算是撒旦的傑作了。

宗教,生活的宗旨、生命的教育,本是勸人為善的。信教本為求自己心靈能夠安定,活出一個快樂人生。可是宗教一旦牽扯到人的原罪,便失去了理性,產生不折不扣的反效果。

佛典中說到,人有三大習氣:貪、瞋、痴。小鎮居民之所以轉而崇拜邪教,是由於之前一場風暴,摧毀了舊的村落。他們不想著這可能是上帝要他們經營的苦難,狹隘的生活圈也讓他們的想法愚痴,對著上帝怨天尤人,產生瞋怒之情。我不清楚崇拜邪教給他們帶來什麼益處,不過世間大部分的邪教都牽扯到人類的貪念。

人類貪圖安逸、榮華富貴,己身欲望無窮,擁有總是不夠多,接觸到宗教如果不用理性想過,拋棄了邏輯不求甚解,就會變成迷信。有心人士抓著這項弱點,就可以煽動人們情緒,矛盾人際關係,更會發生像故事中,血流成河的慘劇(不管對象是誰)。

我想,上帝也不會希望有這件事情發生。

「要愛我們的敵人。」在我的觀點裡,人際關係上其實沒有所謂的敵人,只有我們「討厭」的人。而我認為,如果我們不想讓這份討厭影響我們,就得學著去包容。因為我們的想法,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包容別人,就比較不會煩心,心情也會更加愉快。不禁想像,如果世界上多一點包容,會不會少一分仇恨了呢?

話說回來,如果他們本來就迷信,我相信他們的心胸只有自己的幸福,絕對沒有寬大到可以包容。其實,如果他們以理性思考,居民們應該可以思索一個風暴讓小鎮損失慘重的原因,進而想出方法改善環境。都有人可以設網站了,網路上找解決方法即可,何必質疑上帝的信仰,變心投入邪教?而且如果他們用理性思考,也不會這麼執著於災難之中,河川染血、蠅蟲紛飛的時候,他們早就該遷村,讓當地政府來處理這些問題。貪求安逸,不見大局,這是人類的愚痴造成的報應。

說來說去,我實在不喜歡這個故事。編導為了趕快秀出舊約中十災的壯闊,自作聰明的灑狗血,迫使所有要角變的愚痴,迷於當局而自遭惡果。

在這個劇本裡,為了戲劇效果,「理性」與「包容」很可惜的根本毫無容身之地,才會縱使「迷信」與「仇恨」肆虐我們的視網膜。於是,「報應」就這麼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