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 Primal Fear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驚悚 Primal Fear
時間: Fri Feb 22 00:12:38 2002

《驚悚 / Primal Fear》
導演:Gregory Hoblit     演員:李察吉爾、愛德華諾頓

劇情簡介:首次參加電影演出的愛德華諾頓,在該片中精湛的演技,不僅廣受好評,並且也為他贏得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一名傲慢、聰明絕頂的辯護律師馬丁范爾(李察吉爾飾)熱愛法庭上的舌戰及媒體鎂光燈的追逐,這次他故意自願為身無分文、被控謀殺而不知所措的年輕祭壇男孩艾倫史丹勒(艾德華諾頓飾)擔任律師,藉此吸引媒體的注目。

被害者為芝加哥著名神父,艾倫衣服上明顯濺到血被控殺人,馬丁並不關切他有罪或無辜的問題,只在乎自己是否能說服陪審團,滿腦子只有「贏」。

    然而,馬丁求勝的強烈需要肇因於和現任檢察官前老闆的敵對、與擔任該案檢察官的前愛人關係複雜,但他突然感覺艾倫有些不對勁,馬丁能夠毫髮未傷的打贏這場官司嗎?

> -------------------------------------------------------------------------- <

發信人: vrgigi.bbs@bbs.mgt.ncu.edu.tw (海 賊 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原來艾德華諾頓有演王者天下 ◎_◎
發信站: 中央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May 11 17:07:00 2005)

:   看完王者天下才和同學討論那個 ....
:   得痲瘋病的耶路撒冷王演得真像,雖然生病還是很有王者之風
:   說話好優雅 .... 給人感覺好特別
:   結果一查 ... 他是愛德華諾頓演滴  ◎_◎

片 名: 驚悚(PRIMAL.FEAR)
導演: 葛里葛瑞赫伯利特    演員: 李察吉爾、愛德華諾頓、蘿拉琳妮
類型: 恐怖驚悚
簡介
「每個被告都有權得到最好的辯護。」馬丁魏爾律師秉持這一項原則,為涉嫌殺害主教的十九歲少年艾倫史坦勒辯護。陳屍於教會的主教遭到殘酷的殺害,鮮血淋漓的屍體遍佈刀痕,所有證據皆直指艾倫就是殺人兇手!

專門為罪犯打官司的馬丁律師堅持幫艾倫辯護,調查過程中,教會裡一樁樁腐敗的醜事被馬丁揭發,就在勝利之際,卻驚駭的發現怯懦且畏縮的艾倫竟有雙重人格的精神分裂症…。

> -------------------------------------------------------------------------- <

發信人: Hybrider.bbs@cis.nctu.edu.tw (Melting into Air),        看板: movies
標  題: 真相在哪裏?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Oct 23 18:05:36 1996)

「驚悚(Primal Fear)」
「刺激驚瀑點(Usual Suspects)」
—真相在哪裏?

「驚悚」與「刺激驚爆點」雖分屬不同的片型,但其處理的母題,卻有微妙的相似性,那就是「真相在哪裏? 」

李察吉爾在「驚悚」中扮演一個弔詭的角色,一方面堅持所謂正義的理想(—任何人在被証明有罪前,皆應視為無辜),一方面卻採取種種違反司法程序正義的手段,求取審判的勝利。

電影一開始,李察吉爾對採訪的記者說:「真相? 你要哪一個版本的真相? ……我呈現在陪審團面前的,就是真相。」電影最後,他發現自己竟被罪犯塑造的真相蒙蔽,於是回過頭質問那假扮雙重人格者的年輕罪犯,彷彿自命為「道德超人」。

實際上李察吉爾這個角色,自始至終都是罪犯所塑造的真實的一部份;他的角色性格推動劇情的進展,宛若「伊底帕斯王」的美國法庭版,最後也理所當然地造成「悲劇」。

李察吉爾所堅持的正義理想(好萊塢通俗劇最終還是不能免俗地賦予主角一定的道德性),驅使他要在法庭內探索真相(因為片中呈現的芝加哥,檢察長和警方勾結,陷害甚至謀殺平民),電影的結局卻証明真相並非是他所能夠掌控的,「真相」存在更高明的人的手中。「驚悚」曝露律師的自大,同時也揭開司法正義的假面具,「正義」為聰明人與既得利益者所操縱,「真相」渺遠如鳥瞰下的城市街景。

相對於「驚悚」以通俗劇的手法處理「真相在哪裏」這個議題,「刺激驚爆點」卻以一宗黑幫喋血案件,顛覆觀眾對電影中所呈現的真實(「媒介真實」? )的認知。電影從一名在喋血案件中倖存的涉案人開始,藉由警探和涉案人的問答間,逐漸披露出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

正當真相一步一步地被揭開,所有的觀眾開始點頭稱是,理解整部電影的情節時,電影的結局卻告訴觀眾所有的真相都是那名涉案人在短短數分鐘內,憑著牆上的剪報拼湊來的;

「刺激驚爆點」的觀眾處在「驚悚」中李察吉爾的地位,「真相」非真相的真相冷酷地劈面而來,既有的認知結構全盤顛覆—「真相不存在於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中(或更精確地說,「真相不存在於電影結局中」),那它在哪裏? 」當媒介不再以「真實」為最終產品時,觀眾將如何自處?

> -------------------------------------------------------------------------- <

發信人: jive.bbs@bbs.et.ntit.edu.tw (小黃),     看板: movies
標  題: 比較 殺戮時刻 與 驚悚
發信站: 工技電子BBS (Thu Dec 26 15:37:14 1996)

  聖誕節幸運租到兩部以法庭為主題的片    驚悚 與 殺戮時刻
  之前版上有人說兩部片類似,但我在連續看兩部比較後,
  我覺的兩部營造出的氣氛有顯著差異.   在此略表拙見:

  殺戮時刻重點不全然是法庭上的爭辯,
  也不刻意去強調審判過程與結果是否真正合理合法,
  它最大的意義在讓觀眾思考一些問題,
  種族歧視,正義與現實的衝突,真相的追求等.

  印像最深的幾場戲為:
  *卡爾李(黑人老爸)在槍殺兩名白人前,憤恨地瞠大雙眼,
   整片劇情的導火線及問題徵結在那剎那表露無遺.

  *男主角在飽受威脅,身處劣勢時,他老婆終於明白,
   他並不是為名利而這樣做,而是基於人性,基於正義,基於一種感同身受的
    同理心才能如此堅決.一個大雨的夜晚,他老婆終於回來支持他.

  *眼看男主角即將敗訴,卡爾李與男主角在拘留所發生一場爭執,
   但爭執中卡爾李一語激發了身陷死胡同的男主角,告訴他唯有
   讓自己以白人角度來思考,才能想出能獲陪審團支持的方法.
   (這也是後來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

  *男主角的結辯,不必我多說了,It's perfect !

  至於有人說珊卓在本片稍有失色,我覺得戲份是少了點,不過仍不失她
  自然不做作,率直不羈的特色.

  驚悚中顯然很注重兩位律師在法庭內外鬥智的戲份,
  而艾倫(嫌犯)特殊的人格更讓劇情顯的離奇而"驚悚"
  其實在看完本片前 99% 時,我就對劇情有了點感想,
  馬提(大律師)的執著,艾倫(or 洛依)的人格分裂,羅教主的醜陋面具等,
  已讓我對現實環境作了聯想與思考.
  但是當看完最後 1%時,我整個思緒亂了!!

  怎麼...怎麼會 ...怎麼從頭到尾就是個謊言??!!
  到現在我都還在回顧劇情,想對本片作另一種了解,
  我想導演真的作到懸疑與驚悚的效果了.

  總結兩片心得,
  殺戮時刻其實讓我感覺暖暖的,屬於感性的
  驚悚,不由得令人陷入一場邏輯思考,屬於理性的.

  有看過以上兩片的同好歡迎交換意見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