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號 Poseidon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海神號:暴發戶與乾狗屎
時間: Mon Jun 19 23:23:24 2006

電影賞析法千百種,爛片咀嚼則其中最邪異的流派。明知電影爛還願意破費耗時觀之,滿足的是一絲看笑話的心情,就像討厭某個影星或政客,因而更加費勁地注意相關新聞,等待她走光、期盼他被殺,一旦真的如願,就能爽快地一邊飲酒,一邊閒話家常。

意外地看到爛片,就像踩到一沱濕粘的狗屎,渣籽四濺、惹人生厭,然而若你本著明知山有屎、偏向屎山行的心情買票,就會有股腳踩遠古龍屎的愉快,屎塊早就風乾龜裂,踩得粉碎也不至弄髒鞋底,縱情破壞的樂趣外,有時還能撿到一兩塊別緻的化石呢!

我承認自己心術不正,我正是以這種心態來看本片,而且準備看完了開罵。

我不管沃夫岡彼得森以前多偉大,我只知道【火線大行動】頗不賴、【危機總動員】很耐看,但我受不了【空軍一號】的無味纏鬥、【天搖地動】的沉悶冗長,以及【特洛伊:木馬屠城】的蠢滯窠臼,這三片,讓我徹底把沃老歸為地雷導,不管他是多傑出的藝術大導,在動作商業片的範圍,只有保羅安德森才能襯出他的好。

果不其然,【海神號】如我預期地駛入了俗劣的大海。

全片最具質感的片段,開場五分鐘就逼近曲終人散,沒錯,就是那繞著船體、忽遠忽近的旋轉鏡頭,在此之後,本片像是個穿金戴銀卻氣質粗鄙的暴發戶,洩漏著再多金錢都掩飾不了的血統不正、舉止不雅,成本一億六千萬,看來卻有如琴葛雷主演的廉價【大海怪】。

諷刺的是,理當走勢不強【大海怪】看來不算太糟-票房倒是真的很糟-本片資源上佔盡優勢卻得到這般難堪的成績,想要賣座?除非影迷瞎了狗眼,看來沃老把前三片的缺點一次犯盡,一舉打破了前三片犯下的紀錄。

角色塑造極其平板,姑且不管千百路人死去得毫不悲壯,怎麼連主角們的犧牲都灑不出半袋狗血、激不出半滴眼淚?倒是那位腦袋不靈光、講話不討喜、動作不靈敏的死小孩,怎麼都死不了?我真想看他被砸成肉醬。

場面調度徹底弱化,讓億萬元砌出的龐大效果毫無氣勢,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或許能嚇嚇人,但在地球早被隕石、海嘯、暴雪和雷電蹂躪過的年代,本片場面只能算是基本盤,不多一點巧思,怎能期望收買觀眾?

角色不行,場面不靈,氣氛掌握更是無能至極,生死間的殘酷擠不出衝突,贖罪般的拼命顯不出勇氣,連危難被解除的瞬間都感受不到喜悅,荒腔走板到連擺明著看笑話的我都略感驚訝,這真的是沃老的作品嗎?該不會片商有人被戴了綠帽所以心生仇恨亂惡搞吧?可憐的沃老。

話說回來,大概是受了變種特攻大暴走的洗禮,即使本片早被世人罵到七竅流膿、我也確實找不出什麼優點-硬要找的話,我喜歡女主角艾美羅森,好可愛-但我實際上並不討厭本片,甚至也沒有卯起來痛罵本片的靈感-本文真的不算痛罵-我不是說本片有多優秀,我只是說本片沒那麼爛,至少還未爛到足以讓我享受踐踏遠古龍屎的喜悅,因為它不過是塊乾掉的狗屎,如此而已。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5/26 本週新片影迷觀影指南
發信站: KKCITY (Fri May 26 01:17:53 2006)

《海神號》 Poseidon                                      IMDB 5.6,爛番茄 29%
                                              http://www.poseidonevent.com.tw/
蘇士尹  2.8
[優] 特效做得滿像回事的,卡司超強還找來黑眼豆豆女主唱菲姬「駐唱」表演,這艘設有電梯的豪華郵輪,華麗與富貴程度總對在鐵達尼號之上,對照南亞海嘯,更顯真實

[缺] 過於把焦點放在逃難上,劇本的空洞,缺乏人性感情戲的潤滑,讓本片淪為災難一場

翁健偉  3
[優] 郵輪翻覆的慘劇,觸目驚心喘不過氣,目瞪口呆的災難奇觀──
       怎麼趙健銘沒跟著上船?!
[缺] 借用阿扁的成語,真的很「罄竹難書」。

喬喬    3.5
[優] 特效精進,把讓這部當年嚇壞不少觀眾的舊片得以有更嚇人的畫面來嚇現代人。場面壯觀,逃命過程一波多折,娛樂片佳選

[缺] 觀眾很難弄懂劇中人在如何逃命......反正他們說什麼,觀眾乖乖照著聽就好...比較無法投入......現代人搭郵輪可能不只要知道逃生路線的標示,還樣洞悉整艘郵輪的內部結構後才能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