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9》相關新聞

發信人: quiksilver.bbs@linux.cmc.edu.tw (奎克希佛),     看板: movie
標  題: 哈伯熱血柔情收服老兵化身K19艦長
發信站: 華佗 (Fri Aug  2 09:59:00 2002)

哈伯熱血柔情收服老兵化身K19艦長感受當年倖存官兵袍澤情

哈里遜福特在「K19」扮演蘇聯潛艇鐵面艦長,表面看似冷酷強硬,內心其實熱血柔情,而且當初「K19」開拍前,他為了考證史實還特地兩次飛到蘇俄與當年倖存者見面,果然充分表現出鐵漢柔情另一面。

改編自歷史懸案的「K19」可說幫史實做見證,因為這樁意外的真相一直撲朔迷離,終於於本片首度曝光蘇聯核子潛艇K19的神祕生平:原來這艘潛艇就像遭到詛咒一樣頻出意外事故,出任務發生致命核能危機全靠艦長解圍;由於哈里遜福特同時自製自演,所以對史實考證特別講究,哈伯自己更親身參與考據的工作。

哈里遜福特演出「K19」外冷內熱的潛艇艦長,表面上看似不擇手段作風強硬,私下其實憂心全艦弟兄安全;為了證明並揣摩箇中情感,他特地飛往蘇聯聖彼得堡、莫斯科與當年潛艦官兵見面,希望透過相處體會箇中袍澤深情。

而哈里遜福特果然擁有領導人的鐵血胸懷,碰面時氣氛一開始就很感人,像是舉行同學會一樣;不過當年倖存官兵一開始談及敬愛的老艦長時,緬懷氣氛頓時哀戚起來,而且他們也證實他們艦長確實就像哈里遜福特所詮釋的一樣,看似強硬其實心軟,所以電影情節確實就跟真正事實一樣,艦長為了拯救官兵弟兄竟然深入輻射外洩的核子反應爐,無私無我的犧牲奉獻壯舉令人感佩。

記者吳文智/報導

> -------------------------------------------------------------------------- <

發信人: quiksilver.bbs@linux.cmc.edu.tw (奎克希佛),          看板: movie
標  題: 凱薩琳碧姬蘿打造K-19 完成女導演不可能的任務
發信站: 華佗 (Mon Aug  5 10:43:03 2002)

影壇上女導演人數,向來較男導演來得少,尤其女導演拍起陽剛風格的影片更是少,動員了近千位演職員的潛艇動作片「K-19」,原本即屬高難度的作品,然而女導演凱薩琳碧姬蘿卻偏不信邪,咬著牙拍了,不但讓電影表現出緊扣心弦的動作場面,還不忘加進溫馨感人的袍澤情誼,誰說女性導演難跟男性導演一較高下?

「K-19」不易拍攝,因素之一跟拍攝掌鏡的空間有限有關,為了寫實逼真,製作小組真的找來了一艘退役的潛艇加以改裝,潛艇裡的設備和空間自然與原來的K-19潛艇幾乎一模一樣,然而,上百名演員和工作人員擠在狹小的空間內近乎動彈不得,自然考驗了導演凱薩琳碧姬蘿調度場面的功力。

期間多虧了工作人員想了個妙招,在潛艇內部的上方,做了一個軌道,功用不但可當作潛艇的管線裝置,同時可讓攝影機靈活的運用與調度,如此才解決了在狹小空間拍攝的難題。

凱薩琳碧姬蘿是「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克麥隆的前妻,也拍過不少快節奏的動作片,像以衝浪為主題的警匪動作片「驚爆點」,或是世紀末的科幻動作片「21世紀的前一天」,有了之前的紀錄,因此才會為「國家地理雜誌」選上而成為「K-19」的導演。

盧悅珠/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quiksilver.bbs@linux.cmc.edu.tw (奎克希佛),           看板: movie
標  題: 「K-19」潛艇空間狹小 高個兒連恩尼遜"矮一截"
發信站: 華佗 (Fri Aug  9 09:06:19 2002)

身材高大的演員,外型雖搶眼,但拍某些戲時,反倒不太合適。像是身高190公分的連恩尼遜,最近在拍新片「K-19」時,就因長得太高而吃足了苦頭。

「K-19」是根據蘇聯第一艘核子潛艇發生的史實改編,當初為了拍片,片商特別建造跟原來潛艇內一樣大小的模型場景,由於潛艇內部空間狹小,連恩尼遜被迫彎腰駝背演出,一整天下來,常讓他腰痠背痛,叫苦連天。

不過,話雖如此,連恩尼遜的高大身材,還是讓他飾演的副艦長角色,看起來很有威嚴。他笑說,俄國人本來就長得人高馬大,找他演出也算是忠於史實。而且,觀眾看他在潛艇內彎腰駝背,也更能了解在潛艇內服役的辛苦了。

連恩尼遜在片中飾演一名深受同袍愛載的艦長,因上級指派哈里遜福特接任,而被降級為副艦長。在片中,他與哈里遜福特因觀念不同而屢出衝突,劍拔弩張的火爆氣氛,差點演出叛艦喋血記呢。

黃文正/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quiksilver.bbs@linux.cmc.edu.tw (奎克希佛),         看板: movie
標  題: 英雄對決 危機「潛」伏
發信站: 華佗 (Fri Aug 23 13:17:56 2002)

九0年代以來,以潛艇為主角的知名電影有1990年的「獵殺紅色十月」、1995年的「赤色風暴」、2000年的「獵殺U-571」以及剛上檔的「K-19」。

潛艇電影風格力主陽剛自不在話下,所以影片的特色之一是清一色的男性演員,而戲中也要有兩位男主角的對立緊張關係,當然,最大的衝擊點更是美蘇兩大強國的劍拔弩張的軍事競爭,若劇情內再加上無辜船員的犧牲奉獻愛國情操,影片的可看性就跟著增高。

十二年前的「獵殺紅色十月」,片中兩位對立的角色是史恩康納萊與艾力克鮑溫,「赤色風暴」的是金哈克曼與丹佐華盛頓,「K-19」的是哈里遜福特與連恩尼遜,唯有「獵殺U-571」破格由馬修莫康納唱獨角,扮演聰明的小軍官,一路帶著一小隊倖存的潛艇官兵逃過敵軍的追殺。前三部潛艇片票房成績都不弱,成功的主因之一跟主演的都是人氣演員不無關係。

這次的「K-19」最大的特色是由女導演凱薩琳碧姬蘿執導,力邀她擔任導演的國家地理頻道,真是慧眼別具。凱薩琳不但有敏銳果斷的導戲能力,更有女性細緻溫馨的手法,所以處理起片中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嚴厲艦長與連恩尼遜所扮演的副艦長的互動戲,限有看頭。

「K-19」敘述被蘇聯政府瞞了三十年、發生在北大西洋海底的故事,原本只是一個紀錄片,國家地理頻道後來才將之改拍成電影,全片最觸目驚心是海底的意外事件,差點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艦中的核子反應爐曾二度發生過熱現象,全艦受到外洩輻射線的感染,要不是有幾位誓死如歸的無名英雄,不顧被輻射線感染的嚴重後果極力搶修,今日的世界歷史恐將已改寫。

已60歲的哈里遜福特與連恩尼遜,都屬硬裡子演員,兩人勢均力敵的演出,是全片的噱頭之一,唯一叫人看來有點跟過去「觀影習慣」不同的是,因主角是俄國人、俄國的核子潛艇,所以所有演員都要說有「俄國口腔」的英語,而片中英雄也由美國英雄搖身變為俄國好漢,「K-19」在美國之外地區上映,觀眾不會去注意到主角怎麼都成了俄國人的現象,反倒是在美國本土上映,對美國觀眾的心理衝擊較大。

由這類的潛艇電影看來,因劇情大多在彰顯艦長對最後關頭下達攻擊令的控制能力,誰說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只有美國總統而已?

盧悅珠/專題報導

> -------------------------------------------------------------------------- <

作者: milnews@kkcity.com.tw (po) 看板: weapon
標題: 【中時】「K-19」導航員:電影只有2處是真的
時間: Tue Oct  8 10:10:44 2002

    哈里遜福特主演的「K-19」持續引發爭議,該片根據俄國核子潛艦意外事件改編,當年事件的生還者上周在俄國看過影片之後表示:全片中只有兩個地方是真的。

    「K-19」從劇本草擬階段,就不斷受到生還者與其死傷者家屬的抗議,表示該片扭曲史實並抹黑俄國軍人形象。該片在美國與歐洲等地陸續上映後,上周終於開始在俄國院線推出。今年已62歲的K-19導航員夏巴諾夫看過之後表示:「全片只有兩個地方是真的,第一,潛艦首航的時候,那瓶香檳真的沒有破,第二,核子反應爐的確發生問題。其餘的都是山姆大叔自己想像的故事。」

    在1961年的K-19意外事件中,共有8名船員喪生,而俄國在2000年8月才剛又遭遇另一起導致一百多人喪生的潛艦意外,因此該片片商對於俄國市場特別戒慎恐懼。K-19的生還者被片商特別安排一場試映,他們在試映之後仍禮貌地鼓掌,但對於片中劇情都不敢恭維。

艦上電工酷斯敏表示,船員對艦長叛變是完全無法想像的。而且艦上槍枝都被鎖在箱子裡,沒有人知道在哪裡。此外1961年的時候,俄國連警察都沒有手銬可以用。

    2002.10.08  中國時報      張士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