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 Face off

作者: Roxanne.bbs@bbs.fhl.net (優質廉價勞工),    看板: movie
標題: ★變臉—回歸真實自我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Sat Mar  4 21:00:01 2000)

    「變臉」是尼可拉斯凱吉和約翰屈伏塔主演的動作片,劇情敘述警察席恩(屈伏塔飾)和歹徒卡斯托(凱吉飾)是死對頭,一次對決中,卡斯托失手射殺席恩的五歲兒子,結下兩人的樑子。在另一次緝捕行動中,卡斯托昏迷成了植物人,其弟弟也鋃鐺入獄。

    警方無意間知道他們已在洛城放置炸彈,然而弟弟堅不招供,警方只好採取險招:讓整形外科醫生為席恩換上卡斯托的臉,並改變其體型、聲音等,讓席恩偷偷混入監獄套卡斯托之弟的口風。

    不幸地,昏迷的卡斯托竟然醒過來了,他逼整形外科醫生為他換上席恩的臉,並殺掉知道這秘密行動的一干人等。罪犯搖身一變成為光明正大的警察,不但以傳訊秘密證人為由釋放獄中胞弟,還有龐大政府資源作後盾。

    席恩在偶然機會下逃獄成功,出獄後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討回公道。他以卡斯托的身分求卡斯托的女友幫忙,並設法向老婆證明他就是席恩,最後終究是邪不勝正,卡斯托伏法,席恩也換回他原來的臉。

本片中有好幾個地方,值得再三玩味:我們是否也有和劇中人相同之處呢?

    席恩自從兒子死後就鬱鬱不樂,以此自責,因而以抓到歹徒為職志,視工作如命,妻子對他的冷淡很不諒解,連女兒也以叛逆來表達不滿。他雖然心裡愧疚,卻無力改變。事實上是他自己緊抓著這傷痕不放,連變臉之前,還不忘囑咐醫生「事後要把胸前的疤放回去」。

    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是如此嗎?我們不肯饒恕別人,或是不肯原諒自己,怨恨、苦毒便囓食著我們的心;但願我們能像劇中主角最後說:「我不需要這個疤了。」胸無塊壘,多好!

    本片英文片名是Face off,本意是剝下臉皮,言外之意則是「回歸原來的本我」。片中有一個動作出現了好幾次:主角由上往下拂著深愛之人的臉,正代表了「我要你卸下敵意、虛偽的面具,回到真誠、不矯飾的你」。

    劇中兩個主角各有善、惡兩個身分,大多數時候,他們戴著別人的臉。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連我都搞糊塗了。一開始約翰屈伏塔是好人,尼可拉斯凱吉是壞蛋,這是很清楚的。可是中間一大段兩人身分對調,等到最後公義終於得以伸張,約翰屈伏塔又回到好人身分時,我實在很不習慣,總覺得他還是那個處心積慮要害人的壞蛋。

    我們平常是否也有兩個、甚至三個以上的面具呢?是不是在家人面前是一個樣子,在朋友面前是另一個樣子,對待同事又是另一副嘴臉?會不會連我們自己都無法釐清現在扮演哪個角色?希望不至於這樣!

    劇中人身分對調時,常會做一些另一個身分不可能做的事,例如席恩會去找毒販幫忙,連卡斯托看到「女兒」被欺負時,都不免義憤填膺,先修理「女兒」的男友一頓再說。席恩第一次變臉之後,看到鏡中的自己,激動得摔東西,甚至要求大夫事後把這張臉毀掉,然而他在監獄裡因故和人暴力相向時,那股狠勁彷彿他就是卡斯托,而且還大喊:「我就是卡斯托!」那一刻他被沖昏頭了,心中的惡勝過善,差點釀下大錯,舉起椅子正要砸下去,才驀地想起自己的身分。幸好身分對調只是暫時的。

    劇中人很幸運,他們有優秀的整形外科醫生,讓他們可以回歸真實自我,我們呢?是不是只能掙扎,無力擺脫雙面人的困境?有沒有一條道路,能讓我們心靈得著釋放,不再受桎梏?

    我相信沒有人是全然善良的,人人心中某處多少都懷有嫉妒、驕傲、憎恨……等等,因為教育和良心使然,所以平常可以控制得很好。一旦受外在環境刺激,言行失控,我們可能會驚呼:「這真的是我嗎?」

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兩千年前,聖經作者就已寫下這樣的句子:「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你有沒有其他方法呢?祝福大家都能有自由的心靈!

> -------------------------------------------------------------------------- <

發信人: cmsu.bbs@bbs.cis.nctu.edu.tw (bartholomew),      看板: movies
標  題: "變臉"果真值得激賞--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Jul 31 15:08:53 1997)

暑假至今幾乎每一部大片都看過了,坦白說,並沒有太強烈的失落感.因為打從去年暑假起就沒多少看了令人十分滿意的影片,即便是有口皆碑的"絕地任務"個人也只覺得算是尚可一看,整部電影不過就是所有動作片經典橋段大集合.娛樂性雖佳但相當沒創意.

今年呢,"失落的世界"和"喋血巡洋"去看之前就抱著看爛片的期望,結果反而不如想像中難看,"急凍人"倒真是令人失望透頂,"第五元素"給我的失落感最大,天曉得早在四月多從國外網站上看到劇照時,我就對此片期待得不得了,看了盧貝松影展後期望更深,想不到影片原來是一部劇情鬆散至極連故事都說不好,通篇昂貴華麗的佈景陳設只在闡述一個老掉牙到極點的"愛能拯救世界"的失敗作,影片還沒有劇照好看.

"為你瘋狂"風格特殊,但若以黑色喜劇的標準來看還是不甚過癮,梅格萊恩終究還是可愛的甜心,沒有變成搞怪的巫婆,可惜她雖有求新求變的心卻終究少了點勇氣.

對於慣吃"重鹹"的本地觀眾來說,血腥暴力的"空中監獄"當是暑假至今第一佳片,可是獨鍾創意的我,單單垂青"MIB星際戰警".在我眼中今年暑假影片若以創新炫目而論,此片絕對穩居冠軍,但若喜歡看動作暴力的觀眾,本人則強力推薦劇情也有令人耳目一新之處的"變臉".

可惜如此好片竟要等到8月下旬才上映,否則各位觀眾朋友就不至於把一部整體成績平平, 僅算中規中矩卻絕難稱得上第一流佳作的"空中監獄"捧成暑假至今第一佳片,相信我,它絕對沒有"變臉"的一半好.光就動作場面來看"空中監獄"就已經和"變臉"沒得比了,

雖然"變臉"中充滿吳宇森慣常使用的暴力美學鋪陳,許多場面在他的港片中都已經用到爛,但其勁道十足還是勝過好萊塢動作片軟綿綿的打鬥場面.此次最難得的是劇情十分獨特有趣,令演員能夠發揮演技而不是只淪為武打的功具,

同樣是尼可拉斯凱吉,在"空中監獄"裏就顯得呆板僵硬,風采硬是被斯文討喜的約翰庫薩克搶走殆盡,但他在"變臉"中卻是光采奪目,叫人激賞不已,縱使約翰屈伏塔片酬更高,牌數更大也只有相形失色.

"空中監獄"的結局,導演盡力想弄得很感人,卻一點也沒感動到我,而"變臉"演至結尾,卻真令我對尼可拉斯凱吉感到無限同情,他的表現特別搶眼,一方面也是得利於角色討喜,由於片子演到四分之一時兩位男主角就互換臉孔,到結局才又換回來,因此尼可拉斯凱吉在片中大部份是演正派好人,而他在劇中的遭遇相當悲慘,就已經得人同情,尼可拉斯凱吉又發揮他金像獎影帝級的演技,更使他的演出技壓全場.

不太給女星太多戲份發揮的吳宇森,此次依然沒給女星太多戲, 連續兩年提名金像獎的瓊艾倫的表現硬是令人叫好,幾場和尼可拉斯凱吉的對手戲演得淒楚動人,把戲份比她多多了的約翰屈伏塔當場比下去,無怪乎有人稱她是"梅莉史翠普的接班人",另一位"美國舞孃"的吉娜葛森戲份更少,卻同樣予人好感,也有些發揮機會,不只是一個會開槍的花瓶.

除此之外,該片有著今年暑假影片中唯一堪稱完整的情節,也是最近一年來少數幾部真正有在說故事而不是一些場面堆砌的電影.對許多吳宇森迷來說,此片唯一一點遺憾就是男性情誼在片中成份稀薄,不像過往他的影片那樣濃得化不開,但坦白說,這也就是我為何一直不喜歡吳宇森的電影,也向來對他的片子沒什麼興趣的原因:我討厭太濃烈的男性情誼,因而我反而喜歡"變臉"把人物情感聚焦在夫妻,父子之間的安排.

這也是第一次我會深深喜歡吳宇森的電影.讓我覺得跑去電台要首映會的票真是要對了,否則要再多等一個月才能看到這部好片,難得的是,此片越到後面越漸入佳境,結尾時使人既感動又滿足.奉勸各位喜歡動作片和尼可拉斯凱吉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他的"動作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正如俗話常說:好戲放壓軸,最後這一部真的是最好的.

> -------------------------------------------------------------------------- <

發信人: Kindaichi.bbs@bbs.cis.nctu.edu.tw (金田一耕助),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哪些電影男主角叫Shawn?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un Jun 22 23:00:24 2003)

> > 應該是叫Sean吧....
> 是Shawn吧   至少音聽起來是這樣
> 你會覺得是Sean   應該是因為字幕都翻席恩吧?

是Sean沒錯。把演員/角色表調出來看就知道了。
John Travolta ....  Sean Archer/Castor Troy
                    ^^^^^^^^^^^
                   是Sean哦。

Nicolas Cage ....  Castor Troy/Sean Archer
Joan Allen ....  Dr. Eve Archer
Alessandro Nivola ....  Pollux Troy
Gina Gershon ....  Sasha Hassler
Dominique Swain ....  Jamie Archer
Nick Cassavetes ....  Dietrich Hassler
Harve Presnell ....  Victor Lazarro
Colm Feore ....  Dr. Malcolm Walsh
John Carroll Lynch ....  Prison Guard Walton
CCH Pounder ....  Dr. Holllis Miller
Robert Wisdom ....  Tito Biondi
Margaret Cho ....  Wanda
Jamie Denton (I) ....  Buzz
Matt Ross (I) ....  Loo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