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模煞 Domino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要去台北囉!!),    看板: movie
標  題: 女模煞綺拉奈特莉 替天行道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at Nov 19 11:19:08 2005)

戲路一直在變化的英國女星綺拉奈特莉,「女模煞」中不願再當乖乖牌。她化身為擁槍自重的女獵人,自以為替天行道,卻成了黑、白兩道都不討好的燙手山芋。

「女模煞」是一部超寫實暴力美學動作片,電影中的米基洛克,是賞金獵人的教父級人物,成日為了錢,帶領手下四處出巡,追捕重刑犯。綺拉奈特莉飾演真實人物多明妮哈維,她為了增加生活刺激而加入了他們行列,展開一場場驚險刺激、火爆連連的追逐之旅。

導演東尼史考特素以獨具風格的暴力美學知名,電影的粗粒子畫質及手控式跟拍攝影動態畫面,將震撼台灣影迷觀影視野。

聯合新聞網  王建宇  11/19 02:32

> -------------------------------------------------------------------------- <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12/2 本週新片影評觀影指南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2 11:57:33 2005)

《女模煞》 Domino                                http://domino.cmcmovie.com/

翁健偉  4.5
[優] 《怵目驚魂28天》導演特地寫的劇本,除了不斷地有「推翻/重來」的想法,更擺明了要重現《絕命大煞星》的把戲。導演東尼史考特火力全開,除了大玩光圈技法,還不斷地遊走在各種諷刺好萊塢類型的虛實之間,讓整個「真人真事」的題材,成為一種顛覆好萊塢公式的變形。

[缺] 琦拉奈特莉打的很賣力,但是妳看看人家《殺破狼》,
     真正的賞金獵人還要打的更快一點! OK?

愛麗絲  5
[優] 居然可以看到《無法無天》重現的炫麗畫面,好感動,女主角超性感
[缺] 有些混亂陣仗有點混水摸魚,擾得人視線模糊。

> -------------------------------------------------------------------------- <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女模煞:史考特的極限剪輯習作
時間: Sun Dec  4 18:59:02 2005

我在想,如果將本片導演和演員全部移花接木為法國人、場景遷到巴黎周邊、劇本與剪接維持不變,這是否還會是一部評價如此低落慘淡的電影呢?

這種猜測當然無法實證,畢竟這部電影中唯一的招牌就是東尼史考特,這位幾乎可謂我十年以來最鍾愛的商業導演在台灣的走紅度實在不高不低,都幾年了台灣媒體還是以【全民公敵】為其代表作,而一般人粗略地將他定位在動作導演的現況也讓他的電影常常蒙受許多多餘而遙遠的期待。

而純粹以【女模煞】的行銷宣傳來說,這似乎是東尼最符合國人認知的作品:美豔的賞金獵人、槍林彈雨的邊緣生活、超屌超酷的瘋狂剪接,忍不住讓人想起麥克貝,不過東尼證明了他的玩興早就凌駕了膠卷機關槍,若我們接受若干新生代導演的習慣說詞—每每將紊亂失序的剪輯美其名為所謂創意奔放的形式玩弄—如今東尼這位六十歲的老頭以本片告訴大家:只要他想,同樣的東西他可以玩得更兇更猛更放蕩。

若你能暫時拋棄對動作、自傳電影的認知,你會率先從本片吸取到形式遊戲的精華,這種風格當然不是影壇首創,奧利佛史東十多年前就已玩過,所以我們應該這樣問:在如此的體裁之上,本片的表現方式到底是否得宜?

就我來看,顯然沒什麼不可以—多明妮哈維與好萊塢娛樂圈的聯繫讓本片的每一個鏡頭都極盡花俏計弄之能事,而大半支線頻頻展現了本片指涉傳播娛樂界的傾向,君不見連 Mo'Nique 主功能僅在穿針引線的小配角都有極高的戲份,還花時間跟中國黑人、拉丁黑人—這一段我真的有笑—在脫口秀節目上扯爛,你說本片主角是多明妮哈維?我可不那麼認為。多明妮做為美女賞金獵人不過是本片噱頭的一部份,本片真正想染指的,是光怪陸離的美國演藝圈。

然而,這似乎也注定了本片要被大多觀眾罵到抱頭的宿命—動作片裡該有的張力血腥幾乎沒有,媒體諷刺與批判的力道也絕對比不上包括【虛擬偶像】的專門作品,至於原本被認定為牛肉的多明妮傳奇,從童年以致於職業生涯的描寫也多屬平板,當然也能將本片硬是扯成「多明妮華麗的回憶錄隨筆」,所以敘事線到處拉,連艾夫幼年炸掉車子、阿富汗小朋友追逐滿天鈔票這種情節都掰得出來,還是說這部電影其實是【多明妮的異想世界】?

這麼說似乎也沒什麼不對,片尾多明妮與喬可誤食了興奮劑在賭城邊緣荒野的歡愉十足夢幻,隨後還附上賭城戲班的心海羅盤開導,十足的魔幻寫實,「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算是吧。」人家一開始就暗示想看多明妮一生的人不要想太多了,所以我們還能怎樣?

麥克貝橫豎都是電影音樂錄影帶高手,現在東尼硬是把這個抬頭擠下去了,好歹人家的廣告片也嗆得嚇嚇叫,音樂錄影帶算什麼?這樣的剪輯才是嗑了藥嗨過頭的極限視覺啊!

至於這是不是一部好電影?也許不是吧,不管你想品味深度還是享受刺激,這部電影似乎都不能滿足你。但如果你是個有閒錢的東尼史考特迷,或者能暫時把腦袋轉為「影展模式」再進電影院,那你可以來嘗試本片,唯一確定的品質保證是:它絕對會比【迷走星球】好看。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