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底洞 The Cave

發信人: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9/16 本週新片影評觀影指南
發信站: KKCITY (Thu Sep 15 16:41:54 2005)

《異底洞》 The Cave                               http://thecave.ha-movie.com/

喬喬   3.5
[優] 難得一見以岩洞、潛泳為題材,挑戰高難度片型,本片可算成功。
       惡魔的實體著實讓萬物之靈莫大警惕

[缺] 長時間處於黑暗及封閉空間內,的確造成觀眾觀影的不愉快。
       還好片子不長

http://tw.letter.yahoo.com/one/latest.php?letter_id=15141&d=2005-09-16&old=217

> -------------------------------------------------------------------------- <

作者: Stormy.bbs@whshs.twbbs.org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異底洞:異形小品再出擊
時間: Mon Sep 19 09:28:14 2005

我們當然知道,殺人怪物電影是易於產製的廉價娛樂,然而這一切都不過是深植人心的慾念反映,一如腥羶八卦總能創造票房,血腥追殺一樣是人們難以抗拒的誘惑,因此不管論者多麼憂心與不屑,我們畢竟是暴戾而殘酷的物種,運動場上的合法狂暴算得了什麼?

直接撕扯著血肉的虐殺宰制與毫不侷限的瘋狂破壞,才是接近人類死之本能的終極之道。

於是,殺人生物在好萊塢永遠不會褪流行,如此單調淺薄的主題甚至能夠以各種複雜的周邊論述與絢麗昂貴的視覺特效重新包裝,從兩千餘萬的銀河小品【星際傳奇】到斥資上億的【酷斯拉】,從控訴父權與資本主義的【異形】到批判人類對自然之傲慢的【侏儸紀公園】。

然而,這些電影說穿了的本質,不過是本能凌駕人類的生物對文明毫不留情的反撲與蹂躪罷了。

有趣的是,多金的好萊塢總能提供看似多采多姿、實則大同小異的怪物電影難以計數的資源,【異形總動員】的預算可拍出兩百萬部的【藍色大門】,北美票房卻不到拍片資金的五分之一。好萊塢,真是令人猜不透啊!

更絕的是,這些怪物電影往往能匯聚美國特效界的翹楚菁英,以上的【異形總動員】即是一例,看過該片者必會贊成其場面之突出壯大。就算沒有近億的闊綽手筆,好萊塢仍不時會推出尚稱精緻的怪物小品,如【第三類終結者】,以四千萬左右的資金讓神話中的怪物在博物館進行血肉淋漓的屠宰,在不動腦的情況下,感官的愉悅絕對不會少。

今年秋天的【異底洞】也不例外,三千萬的成本不可謂高,但導演布魯斯杭特參與過【駭客任務】與【極光追殺令】的視覺特效,地底怪物由【星際傳奇】、【凡赫辛】、【機械公敵】與【異形戰場】的派翠克塔塔波羅所設計,加上【女狼俱樂部】的派波蓓拉寶、【神鬼剋星】的蓮娜海蒂與【LOST檔案】的丹尼爾戴金,陣容素質整齊,按理說出岔的機會不大。

就像很多不該出岔的好萊塢暑假電影一樣。但實際上呢?

實際上,若你想看血肉橫飛的怪物發飆,那你還是錢省下來回去租【星艦戰將】好了,【第三類終結者】也不錯,有人被斬首、有人被斷腰。【異底洞】畢竟只有輔導級,怪物殺人總是首尾不見,你只會看到模糊不清的屍體和裊裊淡去的血跡,死得清楚明白的角色也只有倒插在石穴裡的布列而已。

而若你想看人類拿著超強火力與未知生物對幹,那你還是再看一遍【異形二】好了。本片的倒霉鬼們是去探勘的,身上只有刀與噴火器,【異形三】裡的囚犯至少還有燃料與煉鉛廠。碰上這種獵物,又是在不見天日的地底,怪物真是占盡便宜。

事實上,在一脈相傳的封閉空間未知怪物系譜裡,本片實在很難佔到令人激賞的位置。二十三年前的【突變第三型】縱使特效等級難以匹敵,在怪物設定、氣氛塑造、人心描寫等各方面,還是遠遠超過【異底洞】這類後生小輩,要在半個世紀後玩出令人驚喜的怪物遊戲,可不是單靠特效堆砌就能成事的。

然而,要用大票經典名片壓在這部擺明沒什麼野心的電影頭上,似乎也太沈重了些。不過是週末搭配零食享用的作品罷了,有閒錢的人確實不用太認真。就算我橫豎都不會把本片列為傑作,我還是被娛樂到了,畢竟本片的潛水畫面乾淨漂亮、鐘乳石洞壯觀悅目、激流衝刺也還算緊湊精彩,加上遠離人跡的孤絕與時時入水的低落,心情上的壓迫感總是多少奏效,更值得推薦的是派波蓓拉寶在急速攀岩中被兩方怪物追殺,絕望與危機感十足,是全片的最佳片段。

至於像是異形與火龍綜合體的、不怎麼有創意的怪物,生死易判的角色設定,以及隨便亂猜也能命中的回馬槍結局,不過是好萊塢循環製作的典型產物嘛,別太在意,難道你看【佛萊迪大戰傑森】會要求劇情嗎?

所以呢,本片適合連【異形戰場】都願意花錢入場的觀影凱子。誰?就是我這種人嘛。週末殺時間不擇手段、腦袋停頓兩個小時便能笑嘻嘻地迎接人生、然後隔天就把電影忘光一半的傢伙。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