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網友討論

發信人: firewalker.bbs@bbs.cs.nccu.edu.tw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關於金剛的配樂
發信站: 貓空行館 (Mon Nov 21 07:58:48 2005)

> : 剛剛查了一下    發現不是魔戒的配樂說
> : Peter Jackson不是說會跟他繼續合作嗎?
> : 現在好像變成配dreamcatcher跟signs的人

> 是啊,本來是找 Howard Shore 沒錯,但是到上個月突然宣布說換人
> 理由是兩人對於金剛的整體配樂意見不一致
> 現在換成 James Newton Howard ,也是很厲害的老手啦
> 比較最近的作品有:Batman Begins,Collateral,The Village...

    嗯嗯,到金剛的官網去,就有說到這方面的事了,JNH 要從早上九點
    寫到半夜兩點,拼命趕配樂才趕得出來,真的是辛苦啊 ^^"
    http://www.kongisking.net/kong2005/proddiary/

    firewalker
--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 http://members.lycos.co.uk/firewalker/
    電影的 心得/感想/評論 附設討論區 歡迎投稿任何電影相關文章

> -------------------------------------------------------------------------- <

發信人: gungun03@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16 06:58:09 2005)

> 看完Peter Jackson重拍版本的金剛,簡單的說就是一部單純的娛樂片。
> 大概也沒有多少特別的或令人感動或深思的地方。
> 第一個感覺是這一片的劇情跟特效用的多到有點誇張。
> 雖然金剛的最大賣點就是特效,不過整部電影中用的未免有點浮濫。
> 土著的感覺像魔戒半獸人是還好,不過看到把女主角當成祭品那段
> 整個場景超像魔戒的末日火山。旁邊的火焰跟岩漿燒的不用錢一樣,
> 實在看不出來像是原始部落。

> 而後面出現滿山滿谷恐龍的時候讓我忍不住想起侏羅紀公園,
> 主角一行人掉到山谷中竟然還會遇到從沒見過的異型蟲跟蟲群。
> 雖然金剛一隻大戰三隻暴龍是很精彩,可是劇情實在有點虎爛到誇張。
> 感覺金剛原本主角的特色就被稀釋掉了。
> 而且如果我是船長的話,我想我寧願抓一隻恐龍也不會去抓大猩猩。
> 畢竟恐龍可是比大猩猩還不可思議的動物吧?
> 主角到底是一隻令人意外的巨猿還是一大群令人意外的恐龍跟怪獸?
> 劇情編的太過誇張,反而有點把原本的主題模糊掉的感覺。

很贊成你提的帶回恐龍與金剛的觀點    的確令人不解

看完這部片後 整個人感到有點錯愕    我沒看過老片的金剛
但我想是不是翻拍的劇情沒有改很多?
因為出現了很多現代電影不會再出現的奇怪劇情跟邏輯
那種東西好像出現在老片裡觀眾比較不會感到奇怪

像是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一個還存在著恐龍等眾多遠古生物的島嶼
野人抓人獻祭的目的到底為何? 給金剛嗎? 那金剛要這些人要做什麼?
還有在觀眾們期待著金剛把那位肥子導演撕裂時
他的部分卻忽然草草結束     甚至還語重心長的說 "是美麗殺死了怪獸"
明明就是導演自己殺死了怪獸
還用這種很感性的方式說(還有感人的背景音樂勒)  讓人是非都混淆了
這種怪異又不需要交代的很清楚的劇情
怎麼看都不像是現代編的劇本耶   (因為老片不多 科技不發達
電影技術也不進步 所以太深入的問題通常不會解釋清楚)

還有我一直認為金剛跟女主角的感情是一種很真誠的情感
絕非愛情的一種感情    因為要金剛愛上美女  基本上就跟美女愛上一隻金剛
是一樣離譜的    而且感覺這樣不但不感人了  還很噁心
但如果是一種單純的情感  類似友誼    甚至應該說是類似人們對寵物之間
的那種感情    那這一切我會覺得很淒美 感人
畢竟一隻重感情的孤單的金剛  要比一隻深情的金剛要來的可愛的多

正當我一直是這樣認定這種感情時    片中的導演竟然說"是美麗殺死了怪獸"
簡直是晴天霹靂    毀了我心目中的美好意境    忽然有種作噁的感覺

不過整部電影特效真的作的超多    片長也很長   雖然沒啥劇情
但是整部片還算很精采  高潮不斷    娛樂性漫高的
無聊時還是可以當消遣看看吧

> -------------------------------------------------------------------------- <

發信人: Dan100.bbs@cia.hinet.net (The Big Wee Hag),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Dec 16 10:09:45 2005)

: > 而且如果我是船長的話,我想我寧願抓一隻恐龍也不會去抓大猩猩。
: > 畢竟恐龍可是比大猩猩還不可思議的動物吧?

錯了    如果你是船長,為了船員安全著想,連金剛也不會想抓
如果真的要抓一隻,那一定是抓金剛,而不是恐龍
理由很簡單    因為金剛是被他們用 Ann 引誘出叢林的
要抓恐龍或其他生物,那他們就得重新回到叢林裡尋找/獵捕

一開始這些人敢進叢林,是因為不知道裡面有什麼生物
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冒險,死的死,逃的逃    等到倖存的三四人逃脫生天,
除了 Jack 以外,大家都恨不得背上能長出翅膀趕快逃出這鬼地方
....最好他們還敢進去多抓兩隻恐龍啦
如果真的要抓其他的動物,那個時候是最好的機會啊
但是有人會願意被垂吊下去,帶個兩隻大蟲回去嗎?

即使是準備萬全,把金剛引出叢林,還是差點難逃全軍覆沒的命運
再次進入叢林,面對那樣的恐怖?

: 很贊成你提的帶回恐龍與金剛的觀點    的確令人不解
: 看完這部片後 整個人感到有點錯愕    我沒看過老片的金剛
: 但我想是不是翻拍的劇情沒有改很多?

其實沒有

: 因為出現了很多現代電影不會再出現的奇怪劇情跟邏輯
: 那種東西好像出現在老片裡觀眾比較不會感到奇怪

現代的電影出現會飛的人。被蜘蛛咬到會有超能力
有個魔法世界跟現實並存,但是麻瓜人類完全沒發現
我們可以相信遊戲會成真,也相信植物人的魂會在人間遊蕩
我們甚至可以相信通過衣櫥可以到達另一個世界,
或笑稱 Flores 島是中土世界的一部份
....不過顯然三零年代還有存在遠古生物的荒島,是太誇張了點 ;)

: 像是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一個還存在著恐龍等眾多遠古生物的島嶼
: 野人抓人獻祭的目的到底為何? 給金剛嗎? 那金剛要這些人要做什麼?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們過年、鬼月、玉皇大帝生日...為什麼要用牲禮去拜拜
至於金剛...我猜他是把送他的玩具都給玩壞了 XD

: 還有在觀眾們期待著金剛把那位肥子導演撕裂時  他的部分卻忽然草草結束
: 甚至還語重心長的說 "是美麗殺死了怪獸"  明明就是導演自己殺死了怪獸
: 還用這種很感性的方式說(還有感人的背景音樂勒)  讓人是非都混淆了

從導演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美女,那麼野獸不會被擒
不是對美女有執念,他不會掙脫枷鎖,他不會流連於紐約街頭,
狂亂地尋找熟悉的身影,他不會耽溺於與美女在中央公園中,短暫的甜蜜時光
他也不會拼死保護美女的安全   (弔詭的是,如果沒有他,美女根本沒有危險)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如果金剛(自然)是醜怪、平凡的,他會被抓來展示嗎?
如果他不是如此強壯、巨大,人類會倍感威脅,欲除之而後快嗎?
又或者說,如果不是對於他的「藝術」執著到鬼迷心竅的地步
他不會把金剛抓來展示,供大眾欣賞    也不會有後來這場鬧劇
....當 Jack 說我們總是扼殺我們最心愛珍惜的事物時,他可不是說假的

: 正當我一直是這樣認定這種感情時   片中的導演竟然說"是美麗殺死了怪獸"
: 簡直是晴天霹靂    毀了我心目中的美好意境    忽然有種作噁的感覺

嗄?可是你的想像跟實際並沒有抵觸啊
金剛跟 Ann 之間的確有很深的感情,但是那並不一定要是色慾啊
這的確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
只是野獸不是因為美女的屁股很圓翹才誓死保護她 (不完全是)
美女也不是因為野獸的XX比樹幹還粗才有同情、有依戀的感覺

: 無聊時還是可以當消遣看看吧

他本來就是娛樂片    觀眾有被娛樂到,就算成功啦

> -------------------------------------------------------------------------- <

發信人: TLight@kkcity.com.tw (微明之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
發信站: KKCITY (Fri Dec 16 18:12:54 2005)

> 如果你是船長,為了船員安全著想,連金剛也不會想抓
> 如果真的要抓一隻,那一定是抓金剛,而不是恐龍

    我反而不這樣想    那個船長之所以不逃走就是因為暴利的誘惑
    所以他們一群人寧願留下來抓金剛也不走

    如果是這樣,抓一隻金剛跟抓一隻恐龍,那一個比較聳動跟有噱頭?
    抓不走暴龍就抓小恐龍,光是帶個雷龍一部份的屍體都很夠撈
    跟哺乳類的大猩猩相比起來,我想一定是史前就絕種的
    恐龍來的有利可圖。

    再說,親眼見過侏羅紀的巨獸在眼前奔跑的人會把一隻猩猩當成
    「世界第八奇觀」嗎?恐怕只會大肆宣揚奇遇,然後組更大的船隊
    回去抓其他怪獸。

    並不是說這一片拍的不精彩,太過科幻。而是感覺導演畫蛇添足。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誰?是金剛還是暴龍呢?

    就像是你說的,Spider Man的電影中如果出現Superman在天上飛
    或是Cyclops發著死光掃射,不代表電影會不精彩,但是會讓人
    錯愕這部電影是蜘蛛人還是X-men。

> -------------------------------------------------------------------------- <

發信人: greenleaf.bbs@cia.hinet.net (獨排眾議大夢不醒...),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Dec 19 17:32:43 2005)

: 1. 且別說那樣的推論放在本片是嚴重的時代錯誤,
:    片中哪個人有那樣的智識可以提出這樣的理論?
:    總不好為了交代恐龍所以讓船上多一個考古學/生物學家吧?

嗯...奇怪,我因為在國外看的所以一直有些地方懷疑到底有沒有漏掉,
片子裡真的都沒有解釋恐龍的由來喔?
那不就變成幕後團隊設計得要死結果電影沒拍...PJ你對不起威塔啊~

基本上電影的設定是因為這個島與世隔絕,所以久而久之就形成自己的生態系,
很多原始的巨大生物在這個島上都保存了下來.
這種情況就像紐西蘭會有巨大的摩亞鳥(後來因為人類來了所以絕種)或是
巴掌大的蟋蟀.(現在還有-_-長得就跟電影裡
跳到男主角身上,被槍轟掉的怪蟲一模一樣...)

不曉得是原本的舊版本有交待所以PJ就認為大家都應該知道,
還是因為他也是與世隔絕的紐西蘭島民的關係XD   不過在國外
很多電影宣傳都會一直提到,   所以倒沒有聽到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疑問.
幕後工作室也有出一本書詳述島上的生物和生態,以及造成這種生態的原因...
所以大概蠻多觀眾事先就心裡有底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接受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PJ該用幾句話解釋一下會比較好)

> -------------------------------------------------------------------------- <

作者: Stormy (Illusionist) 看板: movie
標題: 金剛:傑克森的心路與愛情極限
時間: Sun Dec 18 16:45:45 2005

我不清楚為何彼得傑克森想把【金剛】重新詮釋,也不是很確定開場的一個小時除了讓本片逼近【魔戒】的篇幅還有什麼意義,據說傑克森早在拍【魔戒】以前就曾希望重拍【金剛】,然而電影裡東奔西走孤注一擲要拍出曠世巨作的瘋狂導演卡爾倒是有那麼一點傑克森的影子,而金剛與安戴洛之間的、那不知該稱之為何的情愫,則補足了傑克森在【魔戒】裡篇幅甚少的愛情戲癮。

而【金剛】確實是個有趣的試驗,許多人等著評判【魔戒】的成功是否僅屬偶然,高度倚賴特效與場面的【金剛】就像個試金石,讓傑克森在世人面前再顯身手,證明他在【魔戒】的一鳴驚人絕非巧合。

事實上,單就場面的部分,傑克森確實證明了他有駕馭億萬預算的實力,【金剛】的場面本來就比【魔戒】集中度高,沒有亞拉岡或金霹等人過度近距拍攝以致於身段與動作模糊的問題,堆砌自熱騰騰美鈔的腕龍、暴龍、肉膜怪蟲與金剛,自然不會讓你看不清楚。

最精彩的莫過於金剛力戰三隻暴龍又要顧及安戴洛安危的橋段,電腦動畫的動作流暢遠遠超越了人類,金剛的優異身手連最頂尖的武術演員都不可能達成,融入了扭打與突圍的高級攻防,配上唯我獨尊的殘酷身手,若你沒有三小時,這部電影只要看到這一段就值回票價。

然而,去除品味特效大觀園的心情,你很難不在本片發現節奏掌握與情節設計的問題,別忘了一九三三年的舊版兩小時都不滿,這多出來的篇幅想必是製作群的堅持,但這樣的堅持為的是什麼?姑且不論這種深度的人物性格是否需要一個小時來鋪陳伏筆,這些角色在中、後段是否能有所發揮?光是黑人與小伙子之間的深厚感情就顯得很多餘,他們顯然製造煽情場面的次要配角,但你真會為了這種壯烈犧牲的劇碼而感到心動?

在我看來,船上的戲大半都是白演的,引用《黑暗之心》沒什麼不對,但既然無法讓次要配角發揮引爆情緒的功能,就不要浪費篇幅假稱細膩,誰管小子的書是從圖書館偷出來的還是長期借閱?

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人類角色—卡爾、傑克與安,在三個小時的電影裡到底有了怎樣的發揮?很悲哀地,絕非演員的問題,但他們的演繹舞台實在狹窄地可憐,這部有超過一小時文戲篇幅的大作,並沒有在有限卻充足的篇幅裡讓主要的角色培養情感,所以安和傑克的情感顯得廉價,其後傑克對安的捨命相隨更讓人覺得矯情至極。

卡爾對名利與拍片的瘋狂不難理解,但行進速度超越海豹特遣隊的搜救船員們對他的縱容卻令人匪夷所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賭命已屬瘋狂,為何要多帶幾個沒有戰鬥力又不攜帶武器的拖油瓶?縱然卡爾的執念是促成全戲的關鍵,但他威脅利誘的手腕可沒那麼高明,在死了大堆伙伴之後,沒有把他五花大綁已經很客氣,還放任他帶著死重的拍攝器材、拖累團對成員、陷他人於險地以致於冒險圍捕金剛?

更令人遺憾的是,安、傑克與金剛之間或許非關愛情但確實呈現三角的情緒關係,原本是這部電影超越特效掛帥的唯一關鍵,無奈安德林布洛迪只能在鮮少的表現空間裡販賣他依舊深情憂鬱的招牌表情,這終究是金剛的場子,這部電影最精彩別緻的文戲,也由金剛一手包辦。

真的,我可以放棄這部電影目不暇給的巨獸爭鬥,擺明了賣弄的怪蟲肆虐直接剪掉都沒關係,三個小時之中可拋棄的枝節太多,唯有金剛與安之間的互動是全片不可割除的精華,我們眼見孤獨的金剛從安身上得到了摻雜著親情、友情與愛情的複雜情緒,那狂熱的獨佔慾,有如情人的嫉妒,似於孩子對玩具的不安全感,亦像是對知己密友的無盡想望,你可以任選真正打動你的詮釋方式,不變的是金剛對安的深刻情感。

我喜歡安在金剛上癮似地玩弄她時所觸發的陡然發怒,猶若人與動物之間的跨物種神交、又宛如情人之間的磨合摸索,到了金剛與安在紐約的終於相逢,那之中的浪漫與甜蜜恐怕連傑克與羅斯都甘拜下風,娜歐蜜華茲雖然在前段展現了過當的歇斯底里,但單憑公園的那段你儂我儂就足以讓她扳回一城,冰上的旋轉嬉戲能讓所有日劇裡的終章高潮黯然失色,感情描寫在這部特效氾濫的電影裡不屬上乘,但我很難想像有誰能面對金剛那悲劇籠罩的情感而不為所動。

由此,縱然本片滿佈著特效溢出也不能掩飾的敘事與角色缺陷,傑克森還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喜歡大場面的觀眾不會失望,注重文戲的觀眾也會在一陣不耐之後獲得基本的滿足。

我不會說傑克森超越了史考特,而單是煽動人心的手腕他就與史匹伯差上一大截,然而就算愛情可能是他難以突破的極限,他依舊完成了許多導演六十歲也達不到的至高成就,我無法預期未來他能否在特效以外更上一層樓,但可以預見的,好萊塢遲早會出現第二個詹姆斯卡麥隆。
--
            文字是迷途者在黑森林中唯一的慰藉。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woosean

> -------------------------------------------------------------------------- <

發信人: onetwo.bbs@cia.hinet.net (英國搖滾才是王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金剛一部讓我又笑又哭又氣的電影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Dec 20 22:01:58 2005)

: > 3.氣的是,女主角也沒替金剛辯護,金剛?她而死她卻沒殉情,
: >還馬上琵琶別抱,倒到男主角的懷裡

用殉情這個字眼似乎不妥,因為女主角跟金剛之間並不是那種愛情.
而且就算是愛情,也不需要嚴重到對方死了就要跟著死的地步,
這又不是在演韓劇...

況且,這是向1933年金剛致敬的版本,PJ大導不會也不應該把重要的結局改掉,
所以,金剛一定會死,安跟傑克一定會在一起,導演最後一定會講那句話.
就算再不合理,再不合時宜,這個故事的架構已定,不可能變的.
如果覺得不喜歡,那只能說你不適合看這個故事.

anyway,剛剛買了金剛新版的電影小說(根據劇本內容寫的,對話幾乎都一樣)  看到最後的這個場面,  其實安原本是想跳下去的,因為金剛一死,她覺得被世界遺棄,所以也不想活了.  不過傑克跑上去,倆人還有對話,安問他為甚麼來,傑克說他來是因為他愛她,  最後兩人才相擁.  總之,就算安想死,也是因為她感覺自己很慘,不是因為要跟著金剛去投胎就是了.

結論:金剛一定會出加長版dvd,
因為PJ又犯跟魔戒當時同樣的毛病,拍太長,然後亂砍戲院版的版本.XD

> -------------------------------------------------------------------------- <

發信人: isky1120.bbs@bbs.wretch.cc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
發信站: 無名小站 (Wed Dec 21 11:56:05 2005)

以下是我在某家族看過有關金剛的討論文

也許是我們媒體識讀的老師先灌輸給我的觀念
我在看PJ的金剛的時候,對於金剛與女主角,看不到任何愛情

我記得很清楚,我們上這堂課的時候講到電影,自然而然講到經典-金剛,那時後我們老師放了一部電影的片段,我忘了是哪部,是陶比麥奎爾演的,其中講到一家經營不善的孤兒院,每個禮拜的電影時間就只有一部電影,就是金剛,一群孤兒看的津津有味,在金剛爬上帝國大廈時,突然一個小男孩冒出一句話:He thought that she's his mother

我就帶著這心態去看PJ的金剛,我個人認為Peter Jackson也覺得金剛與女主角間的情愫並非愛情,而是有點母子間的感覺

我覺得金剛對女主角心態上很大的轉折是在女主角試圖逃跑,被發現,然後用表演來逗金剛那段

那段,女主角就像媽媽再哄小孩一樣,金剛就像個不懂事的小孩,看到新奇的東西就一直想去逗弄,最後女主角火了,說他沒把戲可玩了,金剛所表現的憤怒,就像是小孩得不到糖一樣,摔東西發洩,最後負氣離開,這裡我覺得是雙方在互動上值得講的一段,另外,就是有關"好美",金剛帶著女主角看日落,安說了一句好美,並做了動作給他看

而在金剛被帶到紐約,拼著命的爬上帝國大廈,為什麼,這問題劇中的記者也問過,這裡很妙,Becasue the beauty kills the beast Beauty是指什麼?我不認為是安...而是自然界的美景

若金剛真的愛安,他大可不必帶著必死的決心跑上帝國大廈,他真要帶著安走,我想也沒人抓的到他,那他為何要上帝國大廈?因為日出

他在骷髏島給安看過日落,就像小孩一般,要把自己最好的東西獻給別人看,因此他也像小孩子一般的脾氣,執意要給安看完日出,但安被男主角救走,他也被抓到紐約,但他的固執,即使到了紐約也不願意改變,上帝國大廈,我想他是為了讓安看日出

其實仔細看看....很多地方都表現出金剛的孩子氣(像是玩暴龍的嘴,及他之前對安發脾氣,在救了安後,愧對於安,不願意跟他面對面)  而安更別說了....他對金剛更沒有愛,而是了解金剛的本性後,基於一種愛護的心理,他的愛是給安德列布洛迪(忘了男主角名字)也許一開始是基於崇拜,但最後在金剛墜樓後的那個擁抱,我想應該是真心的

那些說金剛是人獸戀而大罵的人....我想是你誤解了傑克森的意思了
以上一點感想...

> -------------------------------------------------------------------------- <

發信人: dadarice.bbs@bbs.kimo.com.tw (達達米),           看板: movie
標  題: 金剛--觀後感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un Dec 25 13:19:24 2005)

如果說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那麼美麗就殺死一隻金剛...

   金剛這部片其實內容比較空洞  大多數時間在氣氛的縕釀及特效的展現
   我們可以把內容分為三部分來看
   第一部分在還沒到島上前    就不斷的炫染著skull island 的神密氣氛
   第二部分到了島上  以特效為主   很像侏羅紀公園的翻版
   第三部分  回到紐約  一樣是以特效為主的的追逐場面

   要說這部片跟侏羅紀公園有何不同   "美麗殺死了金剛"點出了重點
   "美" 讓這部片與眾不同

   首先來看主角  主角是靈長類動物  他是雜食性動物  他對食物是有選擇的
   對於美的東西  他可以選擇不吃  不像粗魯的爬蟲類的嗜血的天性

   再來看場景  其實這導演也小耍了一下他的特效功力
   例如  恐龍的連環車禍   這是侏羅紀公園的特效沒有辦到的

   第三  片中很多鮮明得對比畫面非常的經典  這也是這部片最美的地方
   例如  金剛跟女主角一起看夕陽
         金剛 恐龍對望  女主角在中間   時間好像暫停似的場景
         在紐約時  女主角來找金剛對望時的場景
         這些場景不但經典  而且很精緻  這種美  有震憾人心的功能

   第四  伏筆  在森林時金剛總是帶著女主角到高處
         為的就是美麗的夕陽和日出
         這也點出  美麗殺死金剛  這個乎應 導致金剛最後爬上高樓

         有人說這部片是金剛和女主角的友誼  或者把女主角當成媽媽的劇情
         這完全不合邏輯
         如果是這樣  金剛大可以帶著女主角逃跑到沒人找的到的地方
         然而金剛確選擇高處
         可見得beauty這個字是一語雙關   指的是美女 也是美景

   最後  雖然覺得這部片的劇情差強人意     但美麗的畫面卻深入我心
         從一開始在船上夕陽下的攝影     到skull island   廣闊的wall rock
         還有island 上美麗的夕陽     大金剛跟小美女的強烈對比
         這部片  以美為切入點來看  這部片值得一看     也許這個美也能殺死你

> -------------------------------------------------------------------------- <

發信人: greenleaf.bbs@cia.hinet.net (獨排眾議大夢不醒...),     看板: movie
標  題: 關於金剛爬上帝國大廈的理由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Dec 28 20:25:28 2005)

....今天我翻到解答了,然後,流淚了T_T

關於金剛爬上帝國大廈的原因,在劇組的設定裡,很遺憾,
並不是我們覺得的,為了讓女主角欣賞美景那麼浪漫的理由.
根據Weta工作室老闆在making of kong 一書中的說法:

因為金剛已經六十多年沒有和其他的同類溝通過了,
所以牠很高興能和安有所交流.
而通過保護安的這個行動,牠擊敗暴龍,重新取回在骷髏島上的最高男性地位.
所在紐約市牠感覺到安受到危險的威脅時,    牠爬上帝國大廈的頂端,
試圖藉此再一次證明牠的最優等男性地位.(從牠在頂端做出搥胸
怒吼的示威動作可知)

.....雖然說不愧是Weta和PJ這群大男孩心裡會想的東西,
不過你們也太單純直接到一種    讓人冏rz的地步了吧...
不知道為何兩位女編劇會認同這群男人的觀點,這樣一點都不浪漫啊啊~

然後今天我去重看了一次金剛,
看到了導演卡爾在秀出世界第八大奇觀前說的話.
"在野獸愛上美女的那一刻,就注定了牠死亡的命運"

我想這句可以呼應出為什麼他在片尾會說出"是美女殺死了野獸"這句話.
原本單純想起來是有一種義無反顧的浪漫,
只是把這句話讓這個角色講,總有一種諷刺又荒謬的可笑感覺.
明明金剛就是被你的貪婪害死的!  沒看到他的報應真是讓人不甘心呀.

> -------------------------------------------------------------------------- <

發信人: nooorman@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金剛有點像動物版的拳霸 XD
發信站: KKCITY (Sun Jan  8 06:39:12 2006)

>  看到那段恐龍金剛大對決....... 除了搞笑以外...突然想到...
>  拳霸的畫面 V___V 這不就是動物版的拳霸嗎 呵呵...

1933年第一版的金剛就有金剛大戰暴龍、巨蟒、翼手龍的情節,
該片還出現劍龍與雷龍,這就是為何金剛一片至今還是經典,
彼得傑克森只是拍了一部新片去向舊片致敬,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在搞笑,
不會吧,2005年的新人類,已經看過像侏羅記公園這樣的片子,
想像在1933年,金剛一片就有這樣子的點子,你還會覺得好笑嗎?

> -------------------------------------------------------------------------- <

發信人: OREOwithMILK@kkcity.com.tw (Fool & Fitz ..g),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感:扁扁的金剛
發信站: KKCITY (Fri Jan 27 01:16:48 2006)

因為我覺得不太好看,所以心得負面多餘正面
不過這都是我個人心得,喜歡的人別氣呀~^^"

劇情太過單薄無力,不深刻,獨有故事架構卻無法寫進觀眾的心。
﹝也許只有我啦QQ﹞

得知PJ要重拍金剛時,雖然我連1933的版本都沒看過,卻仍無法引起
我的興趣。直到我聽到預告片裡面Naomi的那聲『NO~~~』,其真切之
情直直地喊進了我的心裡,才把我也喊進了電影院。

我算是快下檔才看的,之前看了不少影評的標題,發現還頗受好評。
不少人都說這是部催淚的電影,讓我更是期待這股造成話題的人獸戀。

然而,說真的,我覺得不太好看,不僅如此,最後面我甚至還睡著了
。自我分析的結果,我覺得是編劇無法打動我的心。

先論導演與演員,我覺得表現的都很不錯。

導演方面,PJ有他一定的水準,所以表現自然不在話下;進電影院不
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整地體驗到如魔戒般的磅礡氣勢﹝無論是音樂還
是畫面﹞,劇情交代順暢清楚,各橋段的氣氛也營造豐盛,算是打造
了一部最完美的商業電影﹝無貶之意﹞。

而看了一些其他影評,發現滿多人對這次的電影結構有些微詞,說這次PJ拍的劇情零碎,或不必要的橋段過多,我想是因為繼承了魔戒的風格,PJ的確喜歡把電影拍的很盛大,以及繁多的支線劇情來傳達多層次的主題;但金剛劇情不比魔戒複雜到可拍三集,根本沒那麼多時間給導演或觀眾來傳達與吸收,結果只變成一堆無意義的小插曲。

而演員方面也表現的不差。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劇本並沒有讓角色很
鮮明,而是靠著演員自身的魅力來撐起那些角色。裡面三個重要的人
物:導演、編劇和女主角,其演員本身就各自散發著不同的氣質與魅
力,我覺得是這個因素為角色加了分。

至於配樂方面,對我來說有點過頭。我細聽了一下,發現除了強調音
效的部分外,配樂可說是從未間斷過,導致有如維多利亞設計風格一
般,過度裝飾的有些俗氣了……

回到編劇上,為何這部電影無法感動到我,我略分成三個部分:

一、關於導演這個角色

導演這個角色,原本的用意似乎是想藉該角色表達人類為己之利而不
顧一切的貪婪之心。但可惜的是,這個角色並沒有給我很深刻的貪婪之感。

一開始電影計劃被迫終止,原本的女主角也辭職不演,導演為了將戲
拍完而不惜去上空酒店請小姐臨時接演女主角,亦奮力躲避追捕他的
電影商,好出發至外島拍攝,這邊我看到的是一個為夢想排除萬難的
人。
﹝我覺得這邊如果要刻劃一個貪婪的個性,可以多加一些對白如『反
正上空女郎便宜多了,他便宜就是我們拿更多!』之類。﹞

而後他欺騙了同船的工作人員真正航行的目的地,我認為是因為目的
地太過恐怖,他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惜說謊,這是不可取,但不會讓我
討厭。另外想將尚未公開之島嶼的實況拍攝給大眾的心態,跟國家地
理頻道的記者其實相去不大阿……
﹝如果這邊就開始加入他拍攝是為了賺大錢的心態,這角色貪婪的面
貌會更明確。﹞

後來雖然大家不管怎麼行動,他都要帶著攝影機跑,在我看來,這是
他熱愛拍攝工作的一個表徵。而對於死去的同伴,他的演講既為了同
袍,亦仍不放棄電影的夢,即使一模一樣的重複了一次,對我來說,
笑點的效果多過了貪婪的效果。

直至最後,導演為了活捉金剛好大賺一筆,甚至不顧女主角與編劇的
生命時,才讓我感受到他的貪婪。但至此,只像是個一時被利益薰心
而迷惑自己方向的人罷了,就像魔戒裡的Boromir,如何讓人討厭?
何況這跟我們抓動物到動物園觀賞,不是一樣意義的行為嗎?我不喜
歡人們為自己的樂趣把動物隔離自然,但我也不會因此特別厭惡這個
角色,因為他就是普羅眾生。

所以我本更期待他因內心轉折所引發的心理戲,但電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描寫,只在最後丟下了一句『他是因美麗而死』,彷彿想營造看透一切的氣氛,卻因前面毫無鋪陳而不顯其力道。

二、女主角與金剛

這段關係應該是本片的重點,但我覺得刻劃的不太夠。我想原因可能
是女主角與金剛的互動太少,動作場景多過了心理橋段,導致雙方情
感紮根不夠,情感定位也模糊不清。

一開始女主角為保命,耍雜耍好轉向金剛的情緒與注意力,金剛也因
此大樂,但此時對金剛來說,女主角不過是個玩具。他因為喜歡看女
主角跌倒所以一再推她,我當時只覺得,要推死啦?!先前才有一幕
拍出滿地的骨骸與活祭品的項鍊,搞不好很多都是被這樣玩死的……
。所以我當下只感到恐懼,無法隨著金剛一起開懷。

而後暴龍對金剛一役,女主角投入金剛的保護,我也看不到女主角開
始對金剛的信任,因為那種情勢之下,你希望她怎麼辦?自然是走一
步算一步。先前她與金剛算是有正面的互動了,自然轉向當時看起來
就要與暴龍對戰的金剛之下。

所以一直到離島時,我感受到的兩者關係,一直處於些許信任與想逃
走的緊繃之下。而在捕捉金剛時,女主角的情緒來的太過突然,彷彿
忘了自己剛逃離生死關頭一般﹝追殺的還是金剛耶﹞,所以就算她再
怎麼痛撤心扉的大吼,也無法引起我的同感。

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的處理是,減少一些動作場面,增加女主角與金剛
的互動。可以多突顯金剛一人﹝?﹞生活島上無同類的孤寂,並進而
引發女主角的母愛。眾人捕捉金剛時,可以多刻劃女主角掙扎的心裡
,因為她同時覺得金剛的確會威脅到眾人的安危,但又對金剛漸漸多
了一份情感,這樣應該會比較真實。

而後回到紐約,得知原來眾人是要抓起金剛作展覽,憤怒的情緒,加上一幕幕與金剛快樂的互動畫面閃過,終於奮不顧身擋在金剛前面,這樣會比較感動。﹝對我來說啦^^"﹞

三、人與大自然﹝金剛﹞

大家都說金剛很可憐,我也覺得他最後的遭遇很讓人感傷,不過我同
情莫名被帶到人類都市而被殺死的金剛,但我也同情進入森林搶救同
伴而死的人類;我同情被當作珍奇觀賞的金剛,但我也同情最初被當
作玩具的女主角﹝若不是而後金剛對她產生了歸屬感,其命運其實是
類似的﹞。我們人類的確為了己利而殘害生命無數,但以金剛一片來
說,若因此一昧倒向金剛而忽略了他亦造成的傷害,比較有種思考不
周的感覺。

﹝就人類與自然來說,我覺得我們必須先將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份,
並理解人類必定的發展中,會帶給自然什麼影響,進而找出與自然相
處的協調點。不過這是個超級大議題,我可說根本不懂,跳過XD﹞
﹝題外話,當我們感動於金剛也有人性時,不就已把人類與動物劃上
的不等號?且高低早已分出?恩……跳過跳過XD﹞

上述一段沒有要醜化金剛的意思,金剛的確也是純真的代表,但我覺
得不能因此忽略金剛純真所帶來的兩面事實,一是他純真不造作不設
防的情感,另一是他亦不造作只為生存的肉弱強食。而金剛一片我唯
一看到人類差勁的地方,是不該因金錢,而將屬於大自然的金剛帶離
他的家園。所以兩者比對之下,這不片無法給我強烈的印象,更無法
讓我深刻的體驗到人類的差勁與金剛的可憐。

這些對編劇的心得,因為主題有點龐大,所以寫的很雜亂。總之我覺
得故事是ok的,故事最終想傳達的精神也是我認同的,但是編劇無法
讓我有更多共鳴。我想以長達三小時的電影來說,是應該有很足夠的
時間來描寫這些細節的,與其描繪過多枝節,還不如將焦點擺在大主
題上,實在有點遺憾……

以上是我對金剛一片的心得。不過後來想想,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吧,
如果簡化思緒,暴龍就是壞蛋金剛就是正義的一方,美女自然會愛上
深情的金剛等等,也許這部片子會好看很多,也達到我娛樂自己三小
時的目的囉~^^~

> -------------------------------------------------------------------------- <

發信人: jiyong.bbs@cia.hinet.net (jiyong),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King Kong金剛(限量特別珍藏版)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Mar  4 12:03:55 2006)

 http://tinyurl.com/l2o7q
 《King Kong (2005) (限量特別珍藏版) (香港版)》內容簡介

限量特別珍藏版內附 :
- 跎錶
- 精美Book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