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系列)

發信人: khpr.bbs@bbs.wretch.cc (姚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khpr非影評-洛基 勇者無懼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Jan 16 00:16:45 2007)

在某部漫畫當中,有兩個厲害的小孩角色,一個叫做悟天、一個叫做特南克斯。(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XD)

他們兩個小鬼頭若論各自的能力,那絕對不在話下,發氣功,舞空術,相當厲害。但如果這兩個人使用了合體術,成為了悟天克斯,那麼威力可不是單純的二人威力相加而已,而是到達了甚至加乘的境界。

兩個獨立的個體,卻因為“合體“,而助長了彼此的威力。這很應合今天要講的主題-Rocky。

當超人再起一片出來時,多少從前只聽過超人而沒看過超人的朋友聞風而至,爭相目睹這個暌違好幾年的英雄。但招致的評語不外乎是超人好帥、故事好爛、反派很呆之類的評語。殊不曉得超人再起喚醒了多少曾經是小孩的超人迷內心的一把火。

只看單集超人再起,就好像只有一個人的悟天或者特南克斯,雖然厲害,但不特別,沒有共鳴,沒有頂天立地的力量。可是如果加上超人第一集,那麼就好像這二人合體一般,增長了超人第一集的經典懷念味道,也加強了超人再起重現經典的用心。

初看完洛基第一集的我,心裡對於前半段攏長的冷笑話弱智史特龍,實在只有苦笑的份,而對於後半段區區20分鐘的拳擊比賽也覺得交代不清。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只有幾個橋段稱得上激勵人心罷了。

第二天,看完了洛基第六集,我瞬間了解了這一切的意義與呼應,所有第一集的橋段都因為本片的回憶而顯得更加深刻而值得回味,而本片也因為看過了第一集而能對當中老去的洛基所說的話、所作的表情而有更深的體會。

於是不管是超人也好,洛基也罷,這種意味著合體技的電影,都是強烈推薦兩片一起觀看再來感受的。

洛基:勇者無懼 Rocky Balboa

導演: 席維斯史特龍
編劇: 席維斯史特龍
演員: 席維斯史特龍、泰莉亞雪爾
影片年份: 2006       片長: 102分       上映日期: 2007/01/12

片名:

Rocky Balboa:相較於系列作的每部都取名為Rocky,這一次本片卻捨棄了數字的堆積,改用了洛基.巴波亞這個洛基的全名作為一個終結。

副標題相當令人好笑的“勇者無懼“,似乎想要詮釋著這名老將想再一次挑戰的無畏精神。但其實片中講的相當清楚了,他每一次都會害怕,再面對厲害的對手時,讓自己害怕一些,才能戰戰兢兢,繃緊神經地挑戰他。

本部片是洛基的第六集,也是最後一集。但對系列作而言,事實上可以當作正統第二集來看待。

編導&演員:

在那個三十年前的時代,席維斯史特龍這個無名小卒,就靠著洛基這份劇本一舉成名。洛基這名來自費城的義大利裔拳擊手,儘管自甘墮落,儘管無所事事,但在內心卻一直等待著機會,靠著他的不懈精神,取得了自我的突破與勝利。

這徹底的對照了史特龍本人的際遇。所以洛基對他而言(以及對費城市民而言),都有著相當經典深刻的價值。

第一集的部份我們會在之後談到,這一次來講講他年老後失智的狀態。

事實上洛基本身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朋友想利用他賺錢就讓他賺,對方拳王想利用與自己拉抬聲勢與賺進財富,他也答應,在電視機前面被人當眾羞辱也憨憨地笑著。

他從第一集講冷笑話試圖把妹的時候,就讓人感受到他的弱智、他的痴傻,但正因為如此,他表現得就會比誰都還要真誠。

年老後的他依舊沒變,從最一開始他說的話,他聳肩的動作,單純地想對人好,想感受家庭溫暖的那個傻大個,還有奇怪的笑話等等。這些組成洛基這個不完美的失智老人的元素一一齊全。讓大家看到便足以感動地從心裡笑著:洛基一直沒變。

因為姚子我只看過第一集跟本片(其他會慢慢補完),因此可以藉此來對照本片的風格以及劇本架構。

本片的架構與第一集非常相似,足以想見有讓大家重回洛基風格的意圖。全片1小時40分左右,前面的一個小時都在講述洛基的生活,他與周遭的人的互動。而劇情由一小時候進入轉折,現任拳王為了利益原因,被經紀人慫恿而挑戰洛基,試圖拉抬聲勢,炒作話題,賺進銀兩。(很巧地,第一集的阿波羅也是如此,才會選中洛基挑戰)

在訓練了20分鐘後,最後的20分鐘才進入了精彩的拳賽。

第一集最讓人感到動人的,是全片使用手持攝影機拍攝的克難以及平民不矯飾的精神。本片依舊保留該樣元素,以最親和的方式,帶觀眾進入這名拳棘手的日常生活,他開的餐館,他寂寞想找人陪伴,他思念亡妻的真摯,他教訓兒子的憤慨,對於內心一直無法言喻的鬱悶。

雖然年老的他依舊不聰明,甚至可以說是笨拙,那樣的失智,但正因為失智,所以真摯;片頭一開始就很不廢話地帶領所有的迷兒環繞著第一集的種種場景,與安德莉亞(Adrian ,是由飾演教父系列的妹妹-泰莉亞雪爾 飾)相識,交談,接吻的名場面。

年老的洛基還在這裡,還在這個城市,可是一直支持她的安德莉亞,本來應該要陪他渡過剩餘人生的這個他摯愛的人,卻不在了。這的確是讓人難過悲傷失落的事情。

不斷壓抑著的洛基一直想要找尋些什麼,家庭的味道,與一個孩子重新建立關係,或是邀請兒子來自家餐館吃飯,或找一隻新的老狗陪他一起慢跑。

這名失智英雄一直無法很明白地感受或描述他那內心巨大的空虛寂寞如何向野獸一般侵蝕他的心靈。他想要再度找回某種熱誠,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執著的目標。

那就是拳擊。

本片的對手在描述上弱得可怕,儘管帶過幾個較為感性的橋段,但對手一直不太會是洛基系列的重點。(當然第三集跟第四集似乎演變成此)拳擊賽或者勝負也絕對不是所要講求的目標。

最重要的是大家跟隨著洛基.巴波亞這個存在30年的拳擊手,一起曾經風光,一起遭遇挫折,一起衰老,一起喪失摯愛,然後再在本片中,一起面對自己窮極一生所要再次找尋的對生命的熱誠。

這不是在講一個人受到如何嚴苛訓練,不斷提升技巧最後戰勝對方的拳擊片;這不是在講對手有多麼厲害,而關注在拳擊場上對峙以及選手心境變化的拳擊片;這不是像第一神拳那樣講求必殺技或心理戰術,穿插他人講評那樣富含鏡頭語言的拳擊片。

因為他在講的是拳擊手一生的故事,重點是他不打拳擊所感受到的,所面對的,而不是他在拳擊場上遭受的,或是被裁判認定的。

因為本片,我看到這名讓人動容的,笨拙的失智老人,思念亡妻時的堅貞;因為本片,我看到再度拾起夢想目標而努力挑戰自己的傻勁;因為本片,我看到身為一個父親如何教導自己的兒子堅強以及不屈不撓。

第一集那個年輕的洛基-那個年輕的史特龍;經歷了歲月的摧殘,成為本片中同樣不聰明,同樣失智的老洛基,儘管四周人事已非,但那個讓人內心炙熱的精神卻永遠存在。看了本片而遙想著第一集,除了感受到歲月經歷的無奈,同時間也對於一直堅持保持著的那股奮鬥精神而感到感動落淚。

因為他是個活生生的人,他不像是電影裡的演員,那樣說著對白,謝了幕便遭人忘懷;而是一個活生生就像你我身旁的鄰居,傻大個的朋友,以他真實努力的奮鬥經歷告訴我們,面臨挫折時堅持目標的重要。那樣寫實的經歷,捨棄了現代電影的華麗,目不暇給的快節奏剪輯,本片不試圖透過公式化且講究技巧的電影語言傳達事物給觀眾,而是透過笨拙但活生生的洛基精神,感染那些觀看著的,見證他這三十年歷程的朋友。

我深受感動,也誠心推薦給你。

經典台詞:重要的不是你打擊別人多少,而是在於你能承受多少打擊。

姚子2007.1.15

> -------------------------------------------------------------------------- <

發信人: gogostbin@kkcity.com.tw (GOGO聖兵)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洛基》
發信站: KKCITY (Sat Jan 27 22:05:24 2007)

影星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的電影《洛基:拳王再臨》(Rocky Balboa)於星期三在美國公開上映,這是洛基系列第六集,也是最後一集。有人期望系列完結,有人認為是一部佳作,福音派信徒對電影也感到驚喜。《三藩巿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有評論說:「神和『洛基』史特龍是出人意表的組合。」史特龍自導自演這部作品,有意向觀眾談論神。

根據《三藩巿紀事報》報道,史特龍在十一月底通過會議電話向基督教領袖表示:「我們需要敬畏神的故事,講有關神和耶穌的話語以及憐憫,這確實是人的需要,我相信這個題材的電影將大受歡迎。這類電影你們都會看,於是留待在聖誕節檔期上映。」

在全國公映之前的數周,史特龍通過電話會議向宗教領袖宣傳他的新作。他聲稱,洛基系列以前的幾集賣弄拳擊暴力,但最後的一集主要是深入描寫人物,在主角身上可以看見耶穌的性情。

浸信會出版社引述史特龍的說話:「主角心裡沒有苦毒,很懂得寬恕別人,連左臉也轉過來任由人打。他的一生都在服侍別人。」

故事說,前重量級拳王洛基自從太太去世後,一直在克服哀傷。他已經退出拳壇,但有一次看見一場虛擬賽事中,有人宣告拳王洛基打敗當今冠軍拳手,他的熱情就再度點燃起來。他決定復出拳壇,力戰新的對手,迎向新時代。

《今日美國》(USA Today)指出,電影反映了典型的美國精神,又有傳統的電影元素,以失敗者的角色博得觀眾的同情。孤單的洛基一方面體驗苦難,另一方面要面對生命的脆弱,他是真正的失敗者。但故事並不在此完結,救贖才是核心的主題,這是有關洛基和史特龍的救贖。

史特龍在天主教家庭長大,也曾入讀天主教學校。他在一次電話會議中說,進入花花世界之後,走錯了路,又做錯了選擇,但最近他的生命有了改變。他表白說:「我愈多上教會,就愈轉向耶穌。我現在更願意聽祂的話語,讓祂指引我。現在我感到重擔好像消失了一樣。」

他繼續說:「教會是靈魂的健身室。」這套用了洛基的說法,表示人需要接受指引和鍛鍊。史特龍為了向信眾和廣大群眾宣傳新作,建設了網站www.rockyresources.com,裡面有豐富資源,供教導、傳道和佈道之用。

電影在全國公映前一天,在Fandango創造了當天最高票房紀錄。Fandango代理多家著名電影院線和電影院,專門提供門票的網上銷售服務。寫網上影評的荷裏活記者Martin Grove預期,這部電影將會「在本週末名列最賣座電影之一」。

【編譯黃少芬/Christian Today十二月廿二日報道】

國度事奉中心
http://www.krt.com.hk/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