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普魯:《斷背山》的寫作過程

發信人: wayne62@kkcity.com.tw (G大調招生試唱 2/17),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安妮·普魯:《斷背山》的寫作過程
發信站: KKCITY (Thu Feb  9 15:34:58 2006)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李安

李安執導的影片《斷背山》正在橫掃全球影院,贏得了一片如潮好評,並成為今年奧斯卡最大熱門。原著作者安妮‧普魯是美國當代文壇備受矚目的女性作家,當過記者的她 50歲才開始文學創作。

在美聯社對70歲的安妮·普魯的專訪中,作家拒絕談論兩個牛仔戀人的創作原型,只談到了她的鄉村情結,以及賦予兩個主人公生命的寫作過程。

我靠想像力進入到那些男孩的世界

記者:您對懷俄明的感情很不同是嗎?

安妮:懷俄明州的感覺是「讓人亢奮」,無垠的大地解放了我的視野,也解放了我的思緒。我對那裡大塊的草地,廣闊的落基山脈特別有感覺。想像一年四季的野地上的種種變化,時間、陽光、山嶺、溪水共同在大地上作畫,有什麼地方比大自然更適合於歸隱?

記者:您說過,《斷背山》的創作起源於對西部牛仔中「同性戀恐懼症」問題的研究。

安妮:我寫的東西都是以西部鄉村為背景。在故事集《封閉農莊》中,包括《斷背山》在內的一系列故事,都有對社會問題的觀察,描述那裡的人們是怎樣生活的。這就是我的寫作主題。

記者:您創作這部小說時,想表現什麼特別的東西嗎?

安妮:沒有,當時我就是準備寫一個新的故事,完全沒有想過它會被搬上銀幕。
一開始我都沒有考慮發表它,因為主題不是很符合文學常規。

記者:這個故事花了兩倍於一般小說的寫作時間,為什麼呢?

安妮:因為我必須要靠想像力進入兩個未開化的、言語粗俗、並且一無所知的男孩的內心世界,作為一個年長的女性,這可要花點功夫。我用了很長時間來琢磨人物個性和故事結構,力求沒有缺憾。

看了電影腦袋「嗡」的一下

記者:在銀幕上看到這個故事,您的感覺怎麼樣?

安妮:非常震撼。我沒有參與電影的製作,所以在那18個月裡,我壓根兒不知道情況如何,不知道結果會是好是糟糕還是嚇人,是不著邊際還是觸人心弦。 9月份看到電影,我無話可說。記得八年前寫這部小說時,因為耗費太多的精力來研究這兩個人物,結果他們嵌入了我的意識裡面,真實得就好像那些在我身邊走來走去、呼吸空氣的人一樣。我好不容易才把他們從腦子裡去掉,以便繼續工作。但是現在,我看了電影,他們又湧入腦海。真是不同尋常啊,「嗡」的一下,他們又和我在一起了。

記者:您對希思·萊傑和傑克·加侖霍爾的表演有何評價?

安妮:非常精彩,他們兩個都很出色。傑克·加侖霍爾演的傑克·崔斯特不是我在寫小說時構思的那樣。我所想的傑克更神經質一點,比較像鄰家男孩。但是加侖霍爾在角色中所表現的敏感與細膩是非常突出的。他出現的鏡頭,具有水銀一般的質感。希思·萊傑的表演在我看來則幾乎無法用語言來描述。他比我鑽得更深,我頗費周折才達到對恩尼斯的理解,他卻輕而易舉就把握到了。萊傑的表演不僅形似,更神似,不僅僅是停留在衣著外貌上,更深入到人物的內心,太棒了!

議論中我希望大家能想到寬容這個詞

記者:您認為這個故事會有突破性的影響嗎?

安妮:我希望它會帶來對話與討論,會警醒人們把目光轉向多元性,轉向彼此之間以及更廣闊的大千世界。我十分希望人們能在對電影的討論中想到寬容這個主題。當然,很多人是帶著一種同情心走出電影院的,我覺得也非常好。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愛無處不在,卻因人而異,我對此深信不疑。這樣的故事,其實十分古老,我們聽了無數次,只不過還沒有聽這些演員講述過。

記者:您從相關組織得到過響應嗎?

安妮:沒有。八年前小說剛剛出版時,我確實這樣預料過。結果卻是悄無聲息。相反,我收到了很多個人發來的信件,有同性戀的,還有人傷心至極。這些年,來信源源不絕,還在繼續。有些寫得非常好,比如有人說「這就是我的故事。這就是為什麼我要離開愛達荷、懷俄明和依阿華的原因」。最感人的也許是那些父親們的來信:「現在我總算理解兒子所遭受過的罪了」。知道你感動了人們,改變了人們,這是無比美好的感覺。

記者:這也是您寫作的原因吧?

安妮:這不是。我從來沒有預料到會得到這樣的響應。我的寫作動機源於長期以來的一個想法:描寫在特殊境遇和地點生活的個體,當然,地點是首要的。這個小說結果會有如此的影響,只是因為它剛好觸動了人們的某些神經。我認為這個國家很需要這樣的故事。這是一個愛情故事,如今愛已經不多見了。厭倦了分裂、仇恨、災害、戰爭、死亡,人們都渴望知道,有時候愛會以強大而永恆的方式存在著,並且對誰都有可能。

記者:傑克和恩尼斯會再回來嗎?

安妮:不會,不可能的。他們就一直呆在那兒。我還有別的東西要寫。

媒體評說:

《紐約時報》書評:對《斷背山》書中角色而言,壯觀富麗而又震懾人心的地理是他們的守護神。書中人物的生活是奮力向前卻徒勞無功的上坡路,下坡路卻是狂亂失控的旅程。普魯以散文體書寫人物,筆法狂暴你震撼你嫻熟,一筆將人物帶至邊緣,再作勢讓人物超越極限。

《華盛頓郵報·書香世界》:散文體的筆法,加上故事的創意,讓本書瑩潤光明。書中每一句文詞均令人讚歎,令人拍案叫絕。

《娛樂週刊》:十一則故事讀來目眩神迷……每則故事彼此搭配得天衣無縫,悉心勾勒出一個蒼寒瘋狂的世界。

關於作者:

安妮·普魯1935年生於美國康涅狄格州。1988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選集《心靈之歌和其他的故事》,1992年發表的小說《明信片》為她贏得了美國筆會/福克納小說獎,是首位獲得此獎的女性作家。1993年安妮的《船運新聞》獲得普利策獎。

1995年安妮·普魯搬到了懷俄明州。《斷背山》創作於1997年,小說本名並不是《斷背山》,而是收錄在安妮·普魯創作的關於懷俄明州的一本故事集《封閉農莊》中。因為被改編成了電影,才單獨得名《斷背山》。 (原載《北京青年報》)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050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