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rometheus@WanderingStar.twbbs.org (人性,太人性的) 信區 Prometheus
標題  【節目】夜半電影 -- 馬?                                          
時間  Mon Jun 26 00:49:28 2000                                              

剛剛又看了一遍cinemax的馬片,實在很好看……

片中重整陸軍而要殺害騎兵隊戰馬的麥克阿瑟上將,片中所說,當時全美陸軍只有12輛戰車,而二次大戰已經快要爆發了,這跟我讀過的史料很接近。巴頓將軍在這個年代還只是個騎兵軍官,而以法國刀法聞名於軍中而已呢。

我喜歡這種由史實為出發的故事。

在這個基礎上,它有許多精心設計的故事線。比如帶隊的騎兵少尉,其父就是偉大的騎兵軍官,而西點軍校畢業的少尉,面臨命令與良知的抉擇,其心情轉折實在處理得漂亮。沒寫成萬事通,也沒有落於被動,把一個小小軍官成為指揮者的歷程表現得很好。

初入伍的少尉,要如何在軍官身份以及從資深士官身上學習之間取得平衡是很困難的。從這個過程中,他會明瞭軍官及士官的分際,以及自己真正的使命。

而四位曾經反抗對請願退伍榮民群眾衝鋒而被冷凍去管馬的士官也刻劃得很好。榮民請願遭到騎兵衝鋒這件事也是史實,指揮者也正是麥克阿瑟。尤其士官長跟少尉之間的互動,左右了劇情。

副線中,退伍的前指揮官和當記者的女兒之間的親情衝突也是非常重要的,嵌了亡故母親嫁為軍人婦的無奈。而女兒促使父親挺身反抗作戰部,並引出與麥克阿瑟的一番跋扈對話。

我個人是覺得麥克阿瑟此人值得再重新評價,攻不能攻,守不能守。不過這當然不是此片的重點,雖然軍人的頑固和無情的確是本片負面張力的重要一環,連退伍上校都忍不住要譏諷整建軍備的麥克阿瑟。

在劇尾,機械化部隊在長征2千哩後,終於在加拿大邊界,截住了少尉的隊伍,佈置了四門75砲。少尉只好下令衝鋒,砲聲隆隆過後,卻沒有一人一馬受傷,原來素與少尉一行人不和的砲兵少校在發砲前更改了射角……

當然,狠心執行命令,射殺逃亡士官的軍官也不是沒有,如帶著輕騎兵追趕少尉一行人的上尉騎兵軍官,但也受阻於他手下的上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