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華

三少四壯集-回想李麗華

     自從影以來,她就是電影圈裡的話題,是觀眾的話題;各種女性角色都被她演出,允文允武,多采多姿。

     從小住在寧夏路圓環附近,每天上學走路經過國聲戲院,記得國中二年級在此看過李翰祥為中影拍攝《揚子江風雲》諜報片。它是根據鄒郎小說《死橋》和《長江一號》改編。對於劇中飾演卓寡婦的李麗華印象頗為深刻,這是她第一次回國參加國營製片廠的演出。其他如演王凡的楊群,演李鐵生的柯俊雄,都獲得第七屆金馬獎男女主角、男配角等大獎,並為當年台灣地區賣座冠軍,名利雙收。

     後來為了幫李翰祥紓困,由四大導演聯合拍出四段式影片《喜.怒.哀.樂》,分別由白景瑞(喜)、胡金銓(怒)、李行(哀)、李翰祥(樂),動員台港精銳演員甄珍、岳陽、劉明、曹健、胡錦、陳慧樓、歐威、唐寶雲、葛香亭、楊群、江青等義務演出,多位演職員僅收象徵性酬勞新台幣壹元。尤以李麗華在〈樂〉中扮演的寡婦,留給我深刻印象,演技突出,不愧是彼時的巨星。

     2004年7月,吳昊主編、邵氏光影系列《百美千驕》,將李麗華排為第一位。收入《南國電影》雜誌報導,稱李氏天生一對擅於表達感情的眼睛,使我青少年時期,兩次看到她不同場合,飾演寡婦的演技得到印證。

       她自承擅於眼神表演,得力於學京戲的時候,專心苦練所致。每當旭日東昇,放出鴿群她即目不瞬視,隨著飛翔天際的鴿群而運目流盼,日久眼神靈活。不僅如此,她特別推崇程硯秋《荒山淚》,把「水袖」那麼一甩,觀眾就懂了這是代表甚麼。可見除了眼神外,更重要的是演技。

        李麗華自十六歲開始演員生涯,拍片達一百二十多部。在銀幕上扮演各類型人物極多。除了風流寡婦,還有小家碧玉、名門閨秀、江湖兒女、風塵女子、交際花、紅歌星、女坤伶、漁家女、貴妃、才女、觀世音;到《武則天》戲裡的比丘尼和女皇帝,甚至《呂四娘》中的俠女;各種女性角色都被她演出,允文允武,多采多姿。

     自從影以來,她就是電影圈裡的話題,是觀眾的話題:「瞧!李麗華真是一顆常青樹。看!李麗華越來越美!喂!李麗華究竟多少歲了?」,她受推崇與歡迎,不是毫無道理。1969年2月,她在口述自傳中表示,終生奉行不渝的處世之道如下:一、犯法的事不做,二、騙人的事不做,三、傷腦筋的事不做,四、經常保持著輕鬆,五、不把精神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六、按時吃、喝、休息、睡覺。

     很多人說「同行是冤家」,她卻沒有這種想法,和任何一位女星都很處得來。拍戲絕對做到守時,同時有幾個原則:一、有戲不離棚,二、有戲不離鏡,三、給同片合作演員方便,四、給同片工作人員方便,五、不管閒事,六、不談人家的閒事。特別是她說:「不批評別人,遇事盡量忍讓。」在影視圈是非這麼多的地方,能夠把握這些原則,因此她會成為一代明星。

     我更欣賞她處理一樁重大事情,要比別人多費幾天時間才能決定。因為她需要考慮,需要慎重的考慮,她應不應該做。萬一有失,對自己不起倒沒有甚麼,對不起別人關係就重大。這種負責任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2012-02-16 01:05 中國時報 【吳興文】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2021600046.html

> -------------------------------------------------------------------------- <

標題:華語影壇女神始祖李麗華 榮膺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第五十二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六)於台北市舉行,今日金馬執委會投票通過,本年度「終身成就獎」將頒予素有「影壇長青樹」、「天王巨星」美名的傳奇演員李麗華。由國家電影中心修復的李麗華封后之作《揚子江風雲》也會在11月的金馬影展經典重現。李麗華女士接獲得獎消息後,對金馬獎的肯定與褒獎感到非常高興及感謝,與家人皆表示這份榮譽為她藝術生涯畫上完美的句號。期待屆時能與大家在台北相聚。

現年92歲高齡的李麗華,出生梨園世家。1940年以處女作《三笑》跨入影壇,一舉成名,年僅16歲。從影將近四十年,走紅時間之久,橫跨了中港台影史多個重要階段,她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甚至進軍好萊塢擔綱主演,堪稱華語女星第一人,也讓她贏得「影壇長青樹」、「天王巨星」等封號。

李麗華除了演技精湛,也慧眼獨具,曾力薦李翰祥執導《雪裡紅》(1956)並擔綱女主角,影片的成功,讓邵氏公司決定網羅李翰祥,開啟日後華語影壇新頁。而後由李翰祥為她打造的史詩鉅片《楊貴妃》(1962)、《武則天》(1963),由李麗華詮釋兩位歷史名女人的絕代風華、器宇非凡,淋漓盡致的表演,無論美艷或霸氣,都奠定了後輩女星難以望其項背的成就。《楊貴妃》是首部在坎城影展獲獎的華語片,《武則天》則由她親征法國坎城,成為率先在國際舞台發光的明星。

李麗華不僅外型姣好,宜古宜今,戲路亦十分寬廣,各類角色無一不能勝任,廣為人知的作品有《假鳳虛凰》(1946)、《艶陽天》 (1947)《誤佳期》(1951)、《新紅樓夢》(1952)、《小鳳仙》(1953)、《閰惜姣》(1963)、《楊乃武與小白菜》(1963)、《觀世音》(1967)、《喜怒哀樂》(1970)等。李麗華與胡金銓導演合作的《迎春閣之風波》(1973),所扮演的老闆娘「萬人迷」更是日後《新龍門客棧》張曼玉所飾「金湘玉」的靈感原型。過人的才華,讓她先後憑《故都春夢》(1966)及《揚子江風雲》(1969)榮膺金馬獎第三屆及第七屆最佳女主角。

李麗華自影壇退休後,旅居過美國、新加坡、香港。她的演藝成就斐然耀眼,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放眼影壇,鮮有人能及。這位華語影史傳奇,正是第五十二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

2015-08-06
http://www.goldenhorse.org.tw/news/detail/541

> -------------------------------------------------------------------------- <

標題:金馬先探/終身成就李麗華 再看一代影后的傳奇

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李麗華,是華語影壇最具傳奇色彩的巨星之一,不但是藝壇長青樹的代表,也曾在好萊塢電影擔任女主角,更是被懷疑整形的美魔女始祖。

李麗華出生自京劇世家,父親是名伶李桂芳,母親為老旦張少泉,她也從小家學淵源,身段、唱腔都拿手,然而母親身懷六甲時還得上台演出,她出生時不到2000公克,像隻瘦弱的小貓,才有了「小咪」這個小名。

然而瘦小的女娃,長大後竟然變成不朽巨星,還連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貴妃、兩面評價在人間的武則天都演過。她16歲時就在上海加入電影圈,新人時期就在「三笑」扮女主角秋香,還捲進同題材電影的雙胞大戰,對手片的主將是演歌雙棲紅極一時的周璇。

16歲搶在周璇之前演秋香

為了讓李麗華這個新秀聲勢不被巨星周璇壓過,影片公司宣傳人員突發奇想,先在報上刊登李麗華尋找遺失鑽戒的消息,連續幾天都有更新,最後才亮出底牌,揭曉她主演的「三笑」將上映,一下打響她的名號,片子搶先周璇的版本上映,先搶了一批觀眾。

在抗戰時期的上海,李麗華不到20歲就成了大明星,抗戰勝利後,隨著中國情勢的變化,早先還壓在李麗華頭上的周璇等人,因留在大陸,市場逐漸受限,李麗華到了香港,由於早先在大陸就有高知名度,演藝事業再度風生水起,還一度到美國與著名的健美力士型猛男影星維多麥丘合演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琪執導的「飛虎嬌娃」,造成話題。

明星的感情生活當然令觀眾好奇,李麗華在離開大陸前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她與能導能演的嚴俊一段情才最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結合之前都曾與其他人離異,談戀愛之前,嚴俊才和年紀、資歷都比李麗華少,卻也在香江影壇正當紅的林黛結束同居情。

林黛是桂系政要之女,和母親在香港生活,因長相搶眼,相片被照相館放在櫥窗為左派電影公司高層相中,發掘進入影壇,卻前後數年未開戲,只能當紙上明星,一氣之下鬧自殺想解約,最後是嚴俊找她拍了「翠翠」改投別的公司,就此一炮而紅。

演「楊貴妃」、「武則天」揚威歐洲

嚴俊比林黛年長許多,個性成熟度也有差別,反而和年歲相近、處事圓滑的李麗華更合拍,然而由於李麗華在林黛後和嚴俊感情開花結果,彼此之間從好友變得關係尷尬,李麗華進了邵氏後更需要與穩坐當家花旦的林黛爭取一姐地位。

李麗華深知大片捧星的道理,為了主演古裝大作,願意片酬打折扣,最擅長拍古裝史詩的導演李翰祥,一連找她主演「楊貴妃」和「武則天」,都代表中華民國打進坎城影展競賽,「楊貴妃」還獲高等技術獎,李麗華也走在紅地毯上。享受與其他國際紅星相當的待遇。林黛雖是香江影壇唯一4屆亞洲影后,並沒機會像李麗華一樣在歐美風光。

雙后相鬥到後期,半途殺出程咬金。已結婚生子的嚴俊、李麗華連手拍攝「梁山伯與祝英台」,電懋當家玉女尤敏也加入,氣勢如虎添翼。電懋最大對手邵氏,也火速搶拍同一題材,用比尤敏晚走紅的樂蒂,搭配本來知名度不高的凌波,居然搶先殺青,在香港上映時票房不差,稍後到台灣放映時驚創票房紀錄,台北觀眾爭睹凌波丰采有如「狂人城」,李麗華與尤敏的「梁祝」隔年上映後乏人問津。

邵逸夫把凌波視為掌上明珠,邵氏幾位紅花旦都不開心,有人跳槽,有人堅拒和她合作,李麗華仍然願意共事,也無損自己的影壇地位。林黛、樂蒂先後英年早逝,李麗華仍然紅遍台港,還連拿兩座金馬影后。

兩座金馬影后長居美國

到了1970年代,李麗華本移民美國,暫別影壇,半百還被台視力邀返台演連續劇女主角,關於她整形長保美麗的傳聞不逕而走,有傳曾有人在餐敘間拿針戳她大腿都沒感覺,原來她已拉皮拉到都位置大變,自然不足當真。

她之後僅再客串幾部電影,就長居美國享受退休生活。嚴俊過世後,她連去男友人家打牌過夜都很小心,確定對方是同志免得引起流言。1996年,年逾70的李麗華最後一次返台出席李
 
登輝就任總統晚會,當然仍精神抖擻,未失巨星丰采,今年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影迷也都期待92歲的她能再踏上寶島,親自享受榮耀。



2015-11-10 19:55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專題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8706/1305880

> -------------------------------------------------------------------------- <

金馬》李麗華獲頒終身成就 與成龍「母子相逢」

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給香港傳奇女星李麗華,高齡92歲的「影壇長青樹」,今日盛裝出席,邀來2屆金馬影帝成龍將這個獎獻給她,童星出身的成龍9歲就和當年巨星李麗華合作,在《秦香蓮》中飾演她的兒子,今晚在金馬典禮再現「母子」同台溫馨畫面。

李麗華行動不便,只在輪椅上向大家揮手致意,不掩雍華氣質,成龍特別單膝跪地,將獎座獻給「特別的女神」。

生於1924年的李麗華出身梨園世家,小名「小咪」,1940年以出道作品《三笑》踏入影壇,並一舉成名,從影近40年,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縱橫兩岸三地華語影壇近半世紀,李麗華在電影《小鳳仙》中所飾演一位上海名妓,精湛的演出,達到演藝生涯的第一波高峰。

《楊貴妃》是導演李翰祥為李麗華打造的電影,當年38歲的她,演活楊貴妃一生的生榮死哀。此片除了獲得第1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也是首部在法國坎城影展獲獎的華語片。1963年李麗華演出同樣由李翰祥執導的史詩電影《武則天》,她所詮釋的武則天,不僅展現母儀天下的霸氣,又有女人的性感嫵媚,本片再下一城,獲第2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

胡金銓導演的《迎春閣之風波》中,李麗華所扮演的女掌櫃「萬人迷」,可說是武俠片的經典,《揚子江風雲》則是李麗華另1部詮釋酒樓老闆娘的電影,此片讓她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故都春夢》改編自張恨水小說《啼笑姻緣》,李麗華1人分飾歌女和富家千金2角,更唱起京韻大鼓。能唱又能演的她,藉此片抱走第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李麗華曾締造許多影壇史上的「第一」,包括她是兩屆金馬獎影后、第一位70歲首度當歌手出唱片的華人女星,甚至與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齊(Frank Bozarge)合作,在好萊塢擔綱女主角演出電影《飛虎嬌娃》,堪稱華人女星第一人。


2015/11/21  自由時報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516165

> -------------------------------------------------------------------------- <

標題:香港電影金像獎   李麗華獲頒終身成就獎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定於4月3日舉行,大會方面近日率先公布本屆「終身成就獎」的得主為李麗華。

大會方面表示,有「影壇長青樹」美譽的李麗華由上海到香港發展演藝事業,對香港電影歷史影響深遠。

李麗華16歲踏足影壇,電影「三笑」(1940年)令她一舉成名。其後,她曾榮獲兩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更是首位躋身好萊塢擔任女主角的華裔女星。

大會方面指出,李麗華的演藝成就斐然,又為華語電影工作者邁向國際影壇躍進一大步,其巨星地位無人能取替,向她頒發「終身成就獎」,是要肯定她多年來為香港電影所付出的努力。

李麗華參與演出的電影還有「新紅樓夢」和「海棠紅」和「楊貴妃」等。

另外,她先後於1965年和1969年憑著「故都春夢」和「楊子江風雲」的精湛演出,兩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015年她也榮獲第52屆金馬獎終生成就獎。

除了電影之外,李麗華還能歌善舞,唱做俱佳。大會方面公布,李麗華今年92歲。



2016-01-06 19:32 中央社 香港6日電
http://udn.com/news/story/8/142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