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 The Beach

作者: ScorGirl.bbs@bbs.kimo.com.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海灘】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Jan  6 16:34:37 2000)

【電影介紹】海灘  The Beach    2月5日  驚悚揭曉
【鐵達尼號】巨星 李奧納多再現光芒

導演:丹尼鮑爾(【猜火車】)
製片:安德魯麥當勞(【猜火車】)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鐵達尼號】)   羅勃卡萊爾(【脫線舞男】)
            維吉妮亞莉朵嫣(【虛擬歌手】)

一位美國年輕人,酷好優游網路世界尋找刺激,他決定到泰國尋找在網路上得知的人間天堂--海灘。在旅館中,他看上了一個法國女孩,但已有男友陪同,他只能倖倖遙望…。

有一天,一個詭異的光頭佬對他透露一些莫名的秘密後,未久即遭橫禍,只留下一張神秘地圖。

好奇的他開始尋線追循這個天上人間般的海灘。他說服法國男女友同行,同時也拷貝了一份地圖供另外的人一起前去探險。他們終於克服了種種障礙來到疑似海灘樂園的地方,然而面對他們的除了一大片大麻田之外,就是個持槍的獵人,在奔逃之餘,終於來到傳說的海灘……。

各形各色的人聚集在一起過著單純而原始的生活,然而看似平靜的生活,隨著一件件意外及秘密的迸發,而進入心驚膽跳的日子中……李奧納多,一個雖然被寵愛卻又被算計著的青年,該如何衝破層層危機?並與所愛慕的人在一起呢?他之前所另行拷貝的地圖又會帶來什麼樣的災厄?

> -------------------------------------------------------------------------- <

作者: Elleslon.bbs@bbs.cs.nccu.edu.tw (紅頭髮的艾爾斯朗),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灘...好看嗎>!~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Tue Feb  1 23:42:42 2000)

電影「海灘」大致抓住了小說的精神,傳達一個天堂世界的虛幻及墮落過程。其實,主角並沒有真的想嘗試不同的生活,只是在現實世界中過得太無聊而已。到了一個無憂無慮如天堂般的世界,其實只是枯燥心靈的暫歇地,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超脫。

我想,小說也沒要凸顯這樣的結局,只是赤裸裸地說明人間沒有所謂的美麗世界,只要有人性,就永遠守不住童稚般的自然純樸。

小說表達的對比十分強烈,但是電影就薄弱許多;在影像處理上,也沒有令人震撼的地方;原著中把死人切手斷足、開膛破肚充當玩樂工具的情節,一律都刪去了,結果導致「人類的看似歡樂實為墮落的慾望本性」這種對比喪失。李奧納多的心靈轉折過程描述得有點牽強,沒有小說合理。電影最後的敗筆在於那封電子郵件,落於俗套。

大致說來,厭倦好萊塢公式化電影的觀眾可以從這部電影中獲得些許的啟示。
思想不會太多,但可以引起反省。算是一部中上等級的片子。

                                         ~‧Elleslon‧~

> -------------------------------------------------------------------------- <

作者: Catty.bbs@bbs.fhl.net (FROM.FHLWBBS),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今天看了海灘了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Sun Feb  6 17:00:01 2000)

   那整體而言,這部片值不值得去看呀!?
值!

http://www2.netvigator.com/ente/cinemaview/hkfcs.html#thebeach
新一代年青人的尋夢篇,在不介意與惡勢力協議下所建立的烏托邦是如此詭弱,而在大麻竇中出現天然的暴力(鯊魚)、外力(泰國毒販)以及自身的暴力意識,都比其他因素更能摧毀烏托邦。令這個具有《蒼蠅王》模式的警世故事有更深層次,寫出成長的挫拆,而且非常現代、非常新鮮。

丹尼波爾利用實在的場景拍出迷幻效果,如小島的日換星移,月夜中在滿佈浮遊生物的海水中與愛人暢泳,都拍得很有詩意。李奧也演活一個徘徊於夢想與現實間的心情,兩位女主角的演出亦推動了劇力發展。

一群人以為在一個渺無人跡的地方,建立一個類似原始公社的天堂樂土,但問題是這個樂土是免除死亡,侵入、痛苦和人數限制,如果這個樂土只容許歡樂和優閒,而忽略一切世間的所謂世俗煩惱(如食物、衛生、醫療、社團規則等),這算是一個理想的無沾樂土,還是一個自築的迷幻世界?像吸海洛英一樣,只有短暫的逃避,而不是持久的享受?

電影的主題像小說《蒼蠅王》中那班本來天真的小孩,後來越來越發覺天真的背後,是一片自私和暴力。在維護樂土的後來,其實是人慾的自私自利和逃避,快樂是用埋沒良知來換取得來的。

電影深刻地諷刺一班追求出世的嬉皮士,在面對現實的戮破時,到底還是要弄清樂土是建基於一方避世的清淨地,還是基於良心和責任的承擔?不過,似乎電影的處理和人物 的關係,都未能深刻地指出理想和現實的矛盾?

    人間何處是樂土?對於白人來說,亞洲區一些未開發的地方,價廉物美兼且充滿大自然色彩,相當符合目前全球追求的綠色思想和生活態度。不過,純粹追求精神靈性生活的想法,並不能使人類擺脫權力和色慾的誘惑。李安納度和住在神仙島上的西方人,過著所謂自給自足的生活,看來只是六十年代嬉皮/縱慾/毒品文化的翻版。

大同世界這個烏托邦構思,始終敵不過人心私慾,互相猜疑、排除異己的醜惡行為,導致迷幻樂土崩潰。說話底,想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純淨靈性,全無肉體接觸的網上世界,似乎才是烏托邦的真身。

> -------------------------------------------------------------------------- <

作者: JEAN.bbs@cis.nctu.edu.tw (製造快樂氛圍),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拒看"海灘"!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Wed Feb  9 00:23:43 2000)

> 文/馮建三
> 一九九八年末,財大氣粗的片商,指場景不符合好萊塢想像中的「熱帶樂園」
> ,以超高行情給付泰國政府(一般是拍攝一天場地費二十六美元,福斯則在此
> 地拍攝十四天,付費近十一萬)。他們眼中只有商機(打造海灘的符號價值,
> 增加吸引旅客至泰國觀光的賣點),卻絲毫不理會當地居民、公民行動社團與
> 生態志工維護景觀環境的呼聲,大肆以推土機等重型工具,「整修」位在國家
> 公園內的海灘,製片人麥當勞(A.MacDonald)本月十八日甚至還大言不慚地
> 說:「海灘已恢復原狀,一切都好極啦!」影片男主角李奧納多雖然以環保人
> 士自居(本年地球日的主席),竟然與片商聯手,抨擊反對在海灘拍片的民主
> 運動者。

> 影片固然竣工,也將上映。但抗議團體並未就此罷手,他們先在去年一月向泰
> 國司法機關控告行政當局、官員與福斯,官司仍在進行。此外,美國草根團體
> 也要求其政府調查福斯,是否違犯法律,行賄外國政府以協助影片的拍攝。曼
> 谷也有二十個團體聯名向美國大使館FBI人員,提出相同請求。

> 後面這兩個行動尚未得到回應(看來,福斯在其母國,好像仍得到國家很好的
> 「眷顧」),但行動者並不停止行動,除了繼續要使這個事件得到聯合國永續
> 發展署的注意之外,他們呼籲各地消費者也正視這起事件。有意聲援的台灣人
> ,可以向麥當勞與李奧納多發函抗議,電子信箱分別是:carolse@fox.com及
> rituals@hotmail.com;也可以向發動國際杯葛的地球婦女之聲(Women's
> Voices for the Earth,WVE@wildrockies.org)探詢更多資訊。
> (以上是我收到有關"海灘"的E-MAIL內容...可提供大家參考參考。)

想像一下:
    有個電影公司,認為李奧納多的臉並不符合所謂帥哥的標準,為了塑造他們理想中的偶像face,這個電影公司於是將這位不符合他們標準的帥哥的臉皮,硬是活生生地剝下,然後也不管適不適合,隨便找個動物皮就搭上那血跡斑斑的臉,鼻子等五官,也一律全副換新,至於是換誰的五官,那就得去問動物園園長了.

    姑且不論觀眾喜不喜歡換過臉的李奧納多,或是他能帶來多少票房,請你想一想, 受過這般傷害與折磨的李奧納多,還能有多少日子好活?

然而,李奧納多是幸運的,電影公司根本不會動他face的主意.這位因電影鐵達尼號而紅遍全球的星星,正是用他現在的這副模樣擄獲無數人的芳心,也為那龐大的集團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但是,地球上的某個角落,就沒有他這般好運道了.

    福斯公司拍了部由李奧納多主演的片子叫"海灘"(The Beach),很快要在台灣上映, 這部廣告打著談天堂和純真的電影,事實上是架構在一個被活生生破壞其自然景觀的美麗大地上.福斯公司挾其財團的龐大勢力與財力,硬是將泰國南部一處如天堂般的美麗小島上的植被整個破壞,然後重新架構,為的只是要營造一個他們"理想中"的"天堂",以供拍片之用,原來的植物當然無法存活.環保團體曾向泰國政府與福斯抗議,

結果當然是抵不過有錢有勢的財團和要錢要名的官員.一個真正的天堂就這麼平白地被犧牲了,自然環境遇劫之後還會帶來什麼更多的災難,只有等待時間來說明一切.對福斯而言,泰國可能只不過是個跟他們事不關己的第三世界,破壞個小島算什麼? 老子可是美國來的大有名氣的公司,來你們泰國拍片算給你們面子,更何況還是李奧納多主演的片子,你們這廣告費可全省了,還有收入可賺!(總要花不少銀子打點吧!)

    看在錢的份上,泰國政府大概不但不反對福斯這麼做,可能還暗自高興.自然被毀容, 大地在淌血,就不是他們關切的了.

    許多的事實總是這樣,已經富可敵國的財團,為了要賺更大把的鈔票,不惜犧牲全人類共享的地球,他們還有官員做幫凶,而大部份的老百姓,再怎麼忿怒、抗議, 最後往往只能束手.

    如今,自然已被破壞,再如何的聲嘶力竭,也喚不回原來的那張面孔.但是,我們還有一件事可以做--拒看"海灘".面對龐大的財團,這是我們可以為大自然做一點什麼的時刻.泰國政府讓福斯得逞,千萬不要再讓他們賺到你的荷包!

只要你不看"海灘",你就為沉默的大地發出了無言的抗議. 請拒看"海灘",也請將此訊息廣為宣傳,請各方支持.由於電影即將在2月4日上映, 行動要快!謝謝!
  by 靜姝(這也是有關"海灘"的E-MAIL文章,值得讓人深思。)

> -------------------------------------------------------------------------- <

作者: quiff.bbs@ptt.csie.ntu.edu.tw (in HAze),      看板: movie
標題: 《海灘》裡,找不著天堂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Feb 10 05:16:53 2000)

          昨晚,我醉了。酖飲著《海灘》的醇厚滋味,不自覺就已酩酊大醉。瞧瞧我,是否腳步有些不穩,雙頰微微泛紅?那是遇上好電影,才會產生的微醺感覺。

          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個美國青年Richard(李奧那多飾),厭倦了高科技世界的冷酷無情,毅然地拋下一切旅行到泰國,尋找新體驗──某種毫不虛偽,赤裸裸的真實接觸。〝Travel,is the search for experience, the quest for something different.〞

他說。

          他在一家地板上總是淹著水的破爛旅館裡,遇見了法國旅人Etienne,跟他的美麗女友Francoise。他第一眼就迷上了這個擁有一身古銅色美麗肌膚的女孩,但無奈的她身邊已經有了男友。

當Richard正開始覺得一切都似乎沒有改變,無論走到哪裡,這個世界都仍顯得索然無味時,遇見了一個住在同間旅館的詭異男子Daffy。

Daffy出現在一個旅館裡充滿著呻吟聲跟床舖吱吱作響聲音的奇異夜晚,忿忿不平地拍著破舊的牆壁,大聲咒罵所有的人類。〝They are all viruses and parasites, all of them.〞Daffy說。他闖進 Richard的房間,兩人一起抽著煙時,Daffy提到了一個世外桃源,沒有任何喧囂跟煩惱的天堂,the beach。

隔天,Richard發現Daffy在房間裡割腕自殺,鮮血四濺在薄薄的牆壁上,卻留了一張地圖給Richard。於是他約了法國旅人Etienne跟Francoise一同上路,開始了前往the beach的冒險。

他們游過了海洋,從大麻田裡手持槍械的守衛中生還,鼓足勇氣從120尺高的大瀑布上躍下,才到達了目的地。

在那裡等著他們的,是美不勝收的天外仙境,跟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村落──全部是一些厭倦世間煩惱的西方遊客,從喧囂中逃離而聚集在此,靠著捕魚跟手工建築起來的房屋,無憂無慮地生活著。整天躺在姣潔的白沙上吹著微風,無聊時踢踢沙灘足球,到了夜晚大家喝著酒就著火光聊上一整晚。Richard,Etienne,Francoise認為他們來到了真正的天堂。

          但是,天堂真正地存在嗎?不論你是身處多麼美好的景色中,還是身處水泥叢林中在夾縫裡求生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煩惱。為了保存這個他們心目中僅存的一塊淨土不受外界污染,所有人在領導者──也是這個小小社區的創始人之一的英國女人Sal的決策下,都必須犧牲一些事情好不把the beach的事情洩露出去,以免有更多人擁至這塊地方。

於是有人牙疼得受不了想去本島看醫生,卻因為這個秘密而被眾人駁斥,被大家笑呵呵地壓倒在地板上,用鐵鉗硬是把牙齒給拔掉了。也有瑞典人在海灘嬉戲時遇上了鯊魚,一個重傷不治,另一個被咬去了半條腿。但是不管重傷者怎麼痛苦地哀求,Sal 仍然不允許把醫生帶上這個小島。

「要不你坐船去本島求醫,要不你就待在島上聽天尤命,看情況會不會轉好。」Sal無情地說,雖然重傷者仍因為疼痛而不停地哀嚎。最後因為沒有送醫,病榻就擺在眾人共同生活的木屋中。每天每天,重傷者的呻吟聲一直在所有人的耳邊迴繞,讓眾人無法提起快樂的情緒來過以往的日子。

「你死去,或是痊癒。所以我們可以把事情淡忘,繼續過快樂的生活。是這中間性的痛苦過程──這些掙扎、尖叫、哀嚎,讓所有人都感染上那份痛苦。」Richard說。最後,眾人終於忍受不了,將重傷者遺棄在森林中,好讓他們可以繼續快樂地在沙灘上曬著太陽,踢著足球。

         這樣的地方,縱使景色再美麗,能稱為天堂嗎?

         除此之外,島上仍是殺機四伏,以嫉妒的情感做為基調,人與人之間充滿了不信任。

Francoise來到島上不久,就離棄了Etienne,跟Richard在一起。另一方面,在男友──粗暴的木工Bugs虎視眈眈之下,Sal仍然藉著跟Richard一同去本島採購糧食時,以職權及秘密做交換,半脅迫地跟Richard發生性關係。這件事種下了因,為島上彼此的猜忌更增添一筆。Richard最後終於發現:

〝Paradise is something you can find only within yourself. It's not some far-off idyllic place.It's not some fantasy or the next stop on the train station. It is where you are now. Finding and experiencing things on your own that will make you happy.〞這也是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想法──天堂並不存在於任何世外桃源、任何美麗的景象中,而是在你心裡。

          導演(曾導過《猜火車》)Danny Boyle在這部電影裡呈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景像。前半段裡他用了許多他擅長的遠鏡頭,像是一幅幅遠眺的風景畫般動人。在不知道劇情走向的情況下,你很容易地被他的鏡頭給吸收融入,腦中不禁浮現「這就是天堂吧」的想法。

後半段裡他巧妙地運用了明暗的對比,把主角紛亂錯綜的思緒流向,跟島上表面看起來笙歌四起,底下卻光怪陸離的情景,完美的展現在觀眾的面前。如同他在《猜火車》中一幕,伊旺麥奎格嗑藥後在perfect day的歌聲裡沉入地毯,那時令人激賞的創意,他在這部片裡的表現只有更成熟許多,在鏡頭的運用、色調的轉換、場景的切換上讓我看得都痴了。

李奧納多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也十分搶眼,一掃我對他從《Titanic》帶給我的壞印象。比起風度翩翩的帥哥,他還是較適合演白痴、弱者、跟瘋子吧。記得有一部他跟強尼戴普演兄弟的電影,他揣摩白痴的演技可說是微妙微肖呢。

          這部片唯一的缺點就是結尾太弱。從在海上抓著木筏漂流,到在機場裡(還是別的地方?這裡我看不太懂)上網收信,場景跳得太快,重點沒有抓到。

          看完這部片後,我一個人在凌晨的西門町發了一個多小時的酒瘋。翻出電話簿來到處打電話給多年不見的人們,聽聽他們的聲音。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不需要踩上被日光晒得微燙的細緻白砂,被壯碩美景環繞。只要有好的電影,聽見想念的人的聲音,讓我不禁有點醺醺然的感覺,再抽上一根煙 ── 這樣就是天堂了。

【附注】

    最可惜的是,回家上網一看,電影板滿滿的都是「海灘真難看」「看不懂」的評語。現在的人看電影都不思考了嗎?還是大家都是以看八點檔連續劇的心情,認為只要有大成本大明星,帥歌美女再加上一點愛情,這樣就是好電影──這樣的看法來到戲院嗎?

    我為觀眾思考方式的僵化,為觀眾大腦的死亡感到悲哀。

> -------------------------------------------------------------------------- <

作者: Catty.bbs@bbs.fhl.net (FROM.FHLWBBS),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灘》裡,找不著天堂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Thu Feb 10 11:00:01 2000)

>>       這部片唯一的缺點就是結尾太弱。從在海上抓著木筏漂流,到在機
>>場裡(還是別的地方?這裡我看不太懂)上網收信,場景跳得太快,
>>重點沒有抓到。

CATTY REPLY: 結尾太弱! 當然! 《海灘》(港譯 :《迷幻沙灘》)是改篇自同名
 小說 ,《猜火車》(港譯 :《迷幻火車》)的導演 Danny Boyle 是不喜
 歡《海灘》原著的結尾, Danny Boyle他心中是想拍一個更好的結尾, 但因為
 《海灘》原著版權問題, 所以 Danny Boyle他只好拍原著的結尾.不要說你,
 我也想看 Danny Boyle他心中那個更好的結尾.

>>──這樣的看法來到戲院嗎?我為觀眾思考方式的僵化,為觀眾大腦的死
>>亡感到悲哀。

不要說你,我也感到可惜,在我心中,台灣人文化水平比香港高很多很多.
但在香港,《海灘》(港譯 :《迷幻沙灘》)有很好評價,部份人批評《海灘》,
也都因Leonado DiCaprio 演技不如 Ewan McGregor, 結尾太弱, 《海灘》太
商業, 不如《猜火車》(港譯 :《迷幻火車》)深入.

你們台灣人說「海灘真難看」,「看不懂」的評語!

> -------------------------------------------------------------------------- <

作者: EUTHONY.bbs@ptt.csie.ntu.edu.tw (還是有點捨不得^^),    看板: movie
標題: ○《海灘》:天堂的代價 ○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Fri Feb 11 01:02:32 2000)

藉由《海灘》這部新作,丹尼鮑爾、安德魯麥唐諾、約翰霍吉這組導演、製片、編劇「英國新電影鐵三角」,證明了他們還不算生銹得太嚴重。

在經歷過引爆國際旋風的《猜火車》Transpotting、導致身敗名裂的《妳行我素》A Life Less Ordinary這樣瘋狂的大起大落之後,這組老搭擋選擇回到了《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這部他們最初合作的影片,它所建立的觀點上,改編新銳作家亞歷斯嘉藍的同名小說,也用了更具國際賣相的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而不是慣見的伊旺麥奎格),重起爐灶的用意看來很明顯。

故事是描述一個追求新生活、新刺激的美國年青人在泰國意外得到一個英國瘋子的「天堂地圖」,而和友人一同尋到了那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在那兒盡情享受著原始的幸福與滿足,但卻漸漸發現,天堂的代價竟是高得駭人...

和《魔鬼一族》有著同樣的母題:「在追求美好的事物時,卻無意中一步步地失去純真」,而「在荒野原始的世界中重建秩序,而因人性的黑暗而導向野蠻與崩潰」這樣的情節發展,也讓人不由得聯想起荷索的《天譴》以及高汀名著改編的《蒼蠅王》,不過這部作品並沒有那麼濃厚的政治意味,也不特別著眼於群體的結構與意識,它比較像是以一個天真無知的人去檢視「天堂的意義」,而發掘它的不堪。

當然,延續著這組新世代搭擋越見嚴重的電玩性格,《海灘》並不是一部充滿說教意圖的嚴肅作品,丹尼鮑爾在形式上的盡情玩耍,鬆脫了影片可能的生硬基調,讓它跳進了帶著天馬行空色彩的繽紛中。

這種放縱的心態也反映在主角理查身上,沒有過去、沒有身份,遊蕩在光怪陸離的曼谷夜市中,住破爛的旅店,找尋生活中具新鮮感的刺激,就像是個抽離出真實的虛構人物,在意外地獲得一張神秘的地圖後,也像是另一種玩樂探險般展開尋找天堂的過程。

而天堂彷彿是個原始的樂園,沒有義務、責任、煩惱,即使外圍的大麻田有著殘暴野蠻的毒販,即使海中有著兇猛嗜血的鯊魚,但似乎一切都不是問題,天堂是不受恐懼和痛苦威脅的...

於是,你也會發現這個天堂所顯現出來的「異常」,它僅接納極少數的人(人多了天堂的品質就差了,所以天堂是個秘密),它只居住著外來的旅客(沒有粗鄙、貧窮的黃種人,更沒有年老與殘障的人),所以它是一個經過篩汰選擇居民的世界(這和神話中天堂基本上是相似的)

但住在那兒的還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所有人該有的嫉妒、厭惡、不貞、欺瞞、猜忌、憤怒、慾望...等弱點都還是存在,因此,這些被隱藏在完美和諧中蠢蠢欲動的黑暗,在一切的美好可能被破壞的威脅下,就會肆無忌憚地暴露出來...除了享樂,就是死亡。天堂的代價是鮮血,以及人性中可能殘留的純真。

影片企圖破解天堂的迷思,除了傳達出大同世界與法西斯主義間的詭異密切性的代價是鮮血,以及人性中可能殘留的純真。

影片企圖破解天堂的迷思,除了傳達出大同世界與法西斯主義間的詭異密切性外,更隱約地提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可能有天堂」的大膽論調,藉由理查這個角色的經歷與探險,從像是電玩般的樂趣與忘我,漸漸變得恍惚疑惑,最後在槍聲中驚醒、寒戰...天堂,只剩下夢一般的畫面與記憶。

雖然總覺得對於天堂的定義以及對於人性的殘酷晦暗,這部影片可以有更犀利更不俗的切入觀點,但這樣的一部影片在娛樂性與人文性的拿捏上,還算是可以教人滿意。

特別是丹尼鮑爾興致勃勃的電玩色彩(扁平呆板的人物、一路到底的亢奮配樂、誇張矯作的燈光氣氛、運用特效的攝影技術)依然耍得生猛帶勁,節奏感也依然抓得挺準,而感官趣味也不致於讓影片脫離正軌,可以算是今年春節檔中比較有頭腦的娛樂影片。

本文經椰林bmet同意轉錄

> -------------------------------------------------------------------------- <

作者: buky.bbs@ptt.csie.ntu.edu.tw (要有信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誰知道!?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Feb 23 18:23:19 2000)

: 誰知道海灘ㄉ電影主題曲是誰唱ㄉ?!

 all saints的pure shore

> -------------------------------------------------------------------------- <

作者: typhoon.bbs@bbs.mis.nccu.edu.tw (閉上眼睛...),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你覺得"海灘"好 看嗎??..
時間:  (Sat Mar  4 00:38:40 2000)

> >       我覺得海灘這部片只是好在風景吧!!
> >       之後的劇情似乎太過血腥了...

> 我覺得很好看耶.....本來想去看那部片是因為名氣大 耗資多嘛
> 但是看完它緊湊的劇情後 真的被震撼了.......
> 走出電影院後 整個心思還懸在影片想表達的思想中.....
> 我想我沒辦法像主角一樣降快跳脫天堂破滅的情緒中
> 沒辦法釐清思緒 大概會像達菲一樣掙扎
> 迷惑於現實污穢和虛偽天堂的夾縫中吧
> 至於血腥部分 老實說我反而沒啥印象了 對我而言 只是藉由短暫視覺刺激
> 加深了心中的那股心靈壓迫.......
> 我覺得該片是給我們省思的機會 讓我們能重新定義天堂的所在
> 當然我在看完後也良久沒辦法釋懷 沒辦法深刻體會天堂就是有人關懷的地方
> 或許這需要時間歲月來體會證明吧 總有天能滲透真正天堂幸福就在自己身邊
> 總之 我覺得海灘是部好片吧 我還打算去看二輪片咧*^-^

我也覺得海灘是一部不錯的片子。
在那個小島上..所謂的世外桃園,似乎更能突顯出人類的自私。
像在劇中,那個受傷的漁夫非但沒有得到安慰及照顧反而被嫌吵,
最後還被丟棄在野外自生自滅..看到這裡真的對這個世外桃園感到不齒...
不過在不想被發現小島的所在的前提之下,似乎又只有這麼做...

但是一但這麼做了,小島也沒有值得住下去的理由了
因為在那裡根本就沒有法治的保障,而是個人治的社會型態中,
人的劣根性就無法隱藏。古時候雖然也是人治社會
但那裡似乎又比古時候的社會更差...
呵呵,是一部可以深究的片子啦
正面的意義在片尾也有交代,天堂的確在我們周遭,just wait us to find...

> -------------------------------------------------------------------------- <

作者: nomad.bbs@eden.EE.NCTU.edu.tw (般若心), 看板: movie
標題: 海灘
時間: 伊電園 (Fri Mar 17 21:38:29 2000)

你以為找到了天堂    卻發現人性更殘酷自私愚蠢的一面    你把傷口遮攔
痛楚依舊存在    於是你放逐自己    用一種極盡瘋狂的感情
最後    看到真相    也是殘酷    而記憶中    是美麗的

踏著時代的流動走來    卸下所有不安的顛頗節奏
暗光溢轉的朦朧    你轉過頭    眸裡映出的你的眸    垂下珠淚..

> -------------------------------------------------------------------------- <

作者: adonis.bbs@bbs.kimo.com.tw (吟遊詩人),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啊~~我看不懂『海灘』ㄉ啦!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Mar 21 17:01:46 2000)

這部片的含意是蠻深的,而且十分有顛覆的味道,想想許多人都夢想
尋找一個樂土,以前也有一些描謝這種故事的電影或文學作品
諸如"消失的地平線",都表顯出人類對現實世界不滿
引此轉而尋求一個沒有人世間煩惱的樂土

所以可以看到這些作品中描寫的樂土都是美如仙境,居民長生不老
過著安詳和諧自給自足的生活,而這部片則是一反傳統,表現出極端的
諷刺思想,所持的中心觀點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會有所謂的天堂

一切世間的問題、亂量的根源,都在於人,精確的說是人性深處的劣根性
自私、猜疑、權利的腐化,很諷刺,卻讓人難以否認

另外主角李奧那多詮釋的內心戲也是這部片的重點
建議如果看不懂的人,可以看聯經出版的原著小說,可能會比較了解
不過小說中也使用了許多意識流及後現代的手法
要多一點自己的想像和領悟吧

> -------------------------------------------------------------------------- <

作者: oipuy.bbs@magic.twbbs.org (小隆),        看板: movie
標題: 關於"海灘"
時間: 魔法王國 (Mon Apr 10 16:03:11 2000)

從一部令人作嘔的電影到一部令人省思的電影。
電影開頭的幾幕是令人嚮往不已的。從他們要出發至海灘的前一晚,
李察與藍菲斯在沙灘上用相機照下了美麗的星軌,
而他們倆人層層曝光在鏡頭前的縮影,更是令人羨煞不已。
此時,這些回憶將永遠地存留在底片中。

到了隔天,三人還在猶疑真的要游過去海灘時,李察已奮然地先潛入水中,
清澄的海水,伴著三人冒險的勇氣,相互輝映。
鏡頭再拉到藍菲斯率先跳下高10公尺左右的深潭,化解同伴間的爭吵,
在跳進水裡的那一瞬間及進入水中那一刻,亦是令人悸動不已。

然而,當他們找到傳說中的Beach時,卻是令我厭惡這些人的開始,
美麗的海灘終究只是個地方,有個心靈的歸屬才是心目中理想的天堂,
了解真正的自我才是天堂所在;美麗的事物非外在的視覺,
而是來自心裡的感覺,否則,當海灘上出現了鯊魚噬血的場面時,
你還會覺得"她"美嗎?

再者,這些人真的能夠忘卻世上還有許多需要關懷的人,
而居留在此長久作樂來逃避現實的生活嗎?
在天堂,大家表面上看起來和樂融融,然而就在菲斯特被鯊魚咬傷後,
他的同伴遺棄了他,只因他痛苦的呻吟,大家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也為了保護「天堂」這個秘密而不願請醫生來;
菲斯特亦終究逃不過死亡的命運,李察流著淚斷送了其生命。

李察說過,留在這島上,找不到自我。沒錯,大家為了固守「天堂」
這個家園,不願外人進入;故李察間接地殺害了外來的觀光客,
原本要他們與之共想天堂這個樂園,卻轉變成如此的局面。
而此時,李察才發現到自己已迷失了自我;直到莎爾對著李察開槍時,
更是使其同伴傷心地黯然離開。天堂不再是個天堂,大伙間彼此的情誼
也許達菲的自殺,就是因為知道「天堂」,並不是永遠的;
而唯一沒有迷失自我的,就是藍菲斯的法國男友。

> -------------------------------------------------------------------------- <

作者: Tomei.bbs@bbs.nhctc.edu.tw (海灘phiphi烏扥邦),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灘
時間: 新竹師院風之坊 (Fri May 19 22:51:18 2000)

          我喜歡這部片子....這是由一本原著小說改編成的電影
          劇情上來說不落入俗套...滿特別的
          主要是描寫人性的自私.貪婪.對文明的諷刺.原始與科技的矛盾
          我在想那些小島上的人是真的想過那種反璞歸真的生活嗎??
          他們真的覺得生活在那裡是最快樂的嗎??
          難道把科斯特被丟棄在森林裡就真的可以忘記痛苦與悲傷嗎??

          我覺得他們只是一直在逃避現實....從一開始就是....
          不然幹嘛還要買漂白劑.香皂.電池.玩電動.足球新聞報紙呢??
          真的滿足於反璞歸真不會一直對這些便捷的文明產物戀戀不忘
          真的快樂就不會一直打著game boy......

          問題是他們那些人已經懂得太多.知道的太多了
          而無法捨棄對物質與心理上的誘惑...
          更令人心寒與諷刺的是
          這群人竟然為了自己這種虛無的快樂而泯滅人性
          天真的蒙蔽自己...以為視而不見就真的沒那回事存在....
          只會責怪與唾棄外面世界那些觀光客的糜爛與骯髒
          它們自己不也是落入另一種形式的骯髒與下流嗎??
          一味的只求活在自己虛構的世界裡面....

          看完電影     我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才是快樂?
          如果是我在那個天堂的話
          我可以接受為了自己的快樂讓朋友被丟棄在森林等死的事嗎??
          我可以拋開我的家人.朋友.工作與回憶嗎??
          我可以沒有電視.音樂.電腦.報紙雜誌書刊.電器用品而過日子嗎??
          無拘無束的.沒有看到現實黑暗面就算快樂嗎??
          在那個島上我會真正很快樂嗎??

          我想李奧最快樂應該是最後收到照片那一刻吧...
          珍藏在記憶裡的才是永恆

> -------------------------------------------------------------------------- <

作者: "行雲流水"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你覺得"海灘"想表達什麼?(討論)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Aug 10 14:39:14 2001)

如果這就是天堂的話,也只不過是如此

劇中的人為了逃避現實生活而逃到海灘去,但這只不過是掉入另一個現實生活罷了雖然力求過原始的生活力求自給自足,但逃不了還是要接受文明的供養,所以會有買米日的存在。

買米只是藉口,採買「民生物資」才是要點,保險套、防曬油、泳衣、電池、甚至還有GAME BOY、報紙等(有一個疑點,他們哪來的錢),在海灘的目的,只是追求不用為生活負責,盡情享樂的態度,孤立的荒島,只是為了要塑造出天堂的形象,但是極力與外界隔絕,污衊混亂的人心,終究會導致依繼園(我忘記字怎麼打了)的幻滅(事實上也有影射地球被人類污染、社會被人心敗壞的意思)。

對他們那些原本的居民而言,他們是帶著罪孽回家的,對主角而言,這只不過是他的一部份旅程而已。結局的那間滿是Mac的網咖,也有象徵著這個世界已被電腦給吞沒了,就像螢幕的你一樣,電腦和網路已經充斥著我們的生活,佔據著我們的生命,或許脫離這些虛無,才是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