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網友討論-8

作者: HPudding@kkcity.com.tw (原虫the Original),      看板: movie
標題: A.I.是部失敗的電影
時間: KKCITY (Thu Mar 28 07:26:54 2002)

A.I.是部失敗的電影──『人工智慧』觀後感

第一次看A.I.是在首輪上映的電影院中。

那時我覺得它不僅矯情,還很怪異,而且可以體會為什麼朋友會大罵它的結局很爛。不過或許是我看了太多其他的外星人怪片,也或許我覺得能把視覺藝術玩得好的影片都應該要給予鼓勵,A.I.在我心中只是『還好的片』,而沒到『爛片』的地步。

第二次看A.I.是在它DVD發行後,在朋友家中順便陪看的。我卻沒有預料到相隔半年的電影欣賞經驗會有天壤之別。

由於不久之前我家中有至親過世,我正處於回顧自己人生、重新思考生活價值的情緒轉折期。這樣的情況下,讓我有機從一個旁觀者變成主角,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而一些由美術史課程與課外閱讀中所學的象徵符號知識,讓我進一步掌握電影中的隱藏訊息。

我讀出了電影對於部分現實狀況的影射,與它的對部分人性的貼切描述。我感受到了瀰漫整部片的黑暗氣息,並重新評估了它的結局。這段引人爭議的安排一點都不圓滿,反而殘酷至極。

我個人並不特別推崇專門著墨於人性黑暗面的作品。但因為我已由美術史課程中學到這類作品的被公認的價值,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個人喜好來否定這種作品的意義。所以我重新評估了這部電影。雖然它不是很合我胃口,但是仍是個有趣的精巧電影。

不過,我在網上看了許多把A.I.歸為爛片的說法。讓我對於自己的評估又重新考慮了一次。

我必須承認A.I.是部失敗的電影。

『愛是什麼?』
『人性是什麼?』
『存在是什麼?』

對於上列定義問題,AI從頭到尾對都沒有給予明確解答。

畢竟除了觀眾自己,還有誰能夠完美地回答這些自古至今都仍存在於眾多哲學、科學、宗教與人文命題中的爭辯焦點,並作出一個讓觀眾自己滿意的結論?因此與其直截回答這些問題,A.I.留給觀眾幾乎是沒有邊際的思考空間。

這個留白,也成為它的最大敗筆。

倘若有人無法藉由電影的視覺意像的提示、進而主動自發地開始思考這些人生的大問題,卻反去期待這部電影能乾乾脆脆地提供一個簡單易懂的現成回答。這樣的被動觀眾是否有能力辨識他所看電影之內涵?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A.I.在一些觀眾的心目中成為一部沒有的內涵的電影。因為電影沒有給他們答案。

倘若有人無法接受寓言、小說、繪畫、音樂、電影等創作的價值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他是否能夠了解一部電影的價值由觀眾的內涵來決定、其內涵由觀眾的智慧來發掘、其智慧由觀眾的認知與體驗來衡量?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A.I.在一些觀眾的心目中成為一部膚淺的電影。因為無法在這樣的電影感受到任何令他們印象深刻的訊息話,這部電影的價值就只是一部賣弄特效的矯情片。

倘若有人相信自己看不到的、感受不到的事物都絕對不存在,他是否會懷疑電影中的確有自己看不到的隱喻與象徵嗎?他能相信電影自己沒有感覺的事物對其他人而言有其感動之處?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A.I.在一些觀眾心目中成為一部因為導演名氣而被過分抬舉的電影。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認為網路上流通的許多撰寫精良的心得感言與劇情分析都是在瞎扯,而這些作者的靈感來源是神秘外星人的傑作。

倘若有人對好片的定意義僅只於精采、看時不必動腦就能懂、看過後也不用太在意的影音消遣娛樂,他是否能夠接受好電影也可以是一個善用影音媒介的有趣成人寓言的說法?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A.I.的『成人童話』形式在一些觀眾心目中成為爛片導演自原其說的藉口、成為支持者一廂情願的狡辯。讓人頭痛的電影當然是爛片、讓人不舒服的片當然是爛片。看電影還需要想?這樣的片不是導演失敗是什麼?

倘若有人從來就不覺得那種『本書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全憑巧合』的『故事』有什麼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那他對於故事的認知能夠跳出『虛構故事=童話=兒童讀物=膚淺幼稚』的成見?他們能否想到有些虛構故事因為價值被其他人肯定,而讓作者得到世界級的文學獎項、並得到大師的頭銜?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A.I.在某些觀眾心目中雖然精采,但也『不過就是一部現代木偶奇遇記罷了。』

綜合了以上的想法之後,我的結論是:A.I.的確是部失敗的電影。

在它的價值通過時間的考驗之前、在它的經典頭銜隨著時間而建立起之前,有太多太多的多觀眾會把它歸類為世紀大爛片,並因為自己的尊嚴受到挑戰而不會作第二考慮。

這樣的電影,不是失敗是什麼?

> -------------------------------------------------------------------------- <

作者: dal.bbs@bbs.mgt.ncu.edu.tw (惰....),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是部失敗的電影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Fri Mar 29 16:19:50 2002)

    其實,作者是用反面來說明AI 是一部很好的電影,然後列舉出,
    其他人認為它是一部失敗的作品的理由,然後以此為標題。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裡面提到不少有趣的議題,如前所提,
    這些議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影片中有提供看法,那麼我與自己的
    想法映證,沒提到,那麼我會對我感興趣的地方多做思考。

    一直對片中機器人屠宰場那段有奇異的感受,
    原本高興地看著機器人被破壞的人們,
    在有著與一般人類相同外貌與身軀的小男孩出現時,
    才心生不忍,看似慈悲富同情,我卻感到排他的殘酷。

    我不信教,卻忍不住想笑問,這是否就是所謂,
    和上帝有相同外貌的人類,是最受眷顧的原因 ?
    "上帝創造了人,但是人並不愛上帝"
    某人以此句話回答了"機器人會不會對人類產生愛"的問題,
    而事實上,這句話要成立,還得建築在機器人的本質與人類相同才行。

> -------------------------------------------------------------------------- <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又算錯了啦!!),      看板: movie
標題: A.I.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Sat May 25 12:33:00 2002)

作者: shiyan , 七月/27/2001 09:33:57 [+08]
A.I.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由史蒂芬史匹柏所編導的科幻片《A. I. 人工智慧》,是在史坦利庫柏力克歷時二十年的構思、籌劃與幾番權衡之後,親自委託史匹柏完成的作品。這部耗資九千萬、標榜庫柏力克製作並獻給庫柏力克的影片,從裡到外揉合著史匹柏與庫柏力克的影片特質,也是近期最具野心和想像力的作品。

本片背景是地球生態發生鉅變後的未來,在許多陸地遭海水浸沒、天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人類生育也必須受到政府嚴格管制,而不耗費資源的機器人則被大量生產,以滿足人類各方面的需求。

雖然機器人原本並不具備情感,但是當一名「白人男性」科學家(威廉赫特)在一場說明會上倡議賦予它們「愛人」的功能時,一名「黑人女性」卻隨即拋出一道無解的人道問題:人類應當如何回應具備愛人能力的機器人?亦即人類對它們將負有怎樣的責任?而這正是本片所欲探討的主題。

本片故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機器人大衛(海利喬奧斯蒙)被送入一個兒子處於昏迷狀態的家庭裡,家中的母親莫妮卡(法藍西斯歐康娜)好不容易才從迴避、逐漸接納、以至於啟動大衛身上的「愛人」功能,但是這對夫婦的兒子馬丁卻在此時奇蹟般清醒過來,而馬丁對大衛的敵意與緊張關係,終於讓莫妮卡狠下心來放棄大衛。由於不忍將大衛送回原廠毀棄,莫妮卡竟將大衛遺棄在樹林裡,任其自生自滅。

影片的第二段是大衛的「奧迪賽」。大衛先是從「同類」的落魄與不堪中認知到自身的命運,接著便面臨人類的追捕,再從肉市(Flesh Fair)死裡逃生,但曾聽聞童話故事「木偶奇遇記」(Pinocchio)的大衛,一心卻只想找到故事中的藍精靈(Blue Fairy,梅莉史翠普配音),好讓他成為真正的男孩,從而獲得母親的愛。

於是大衛便在舞男喬(Gigolo Joe,裘德洛所飾演提供性愛的機器人)還有泰迪熊(一如迪士尼動畫《木偶奇遇記》中陪伴指引小木偶的蟋蟀)的偕同下,遵循全知博士(Dr. Know,羅賓威廉斯配音)的指點,一路從燈紅酒綠的紅市(Rouge City),尋到已被海水吞沒的紐約,最後總算在海底發現一尊藍精靈塑像。雖然藍精靈雕像對大衛並無絲毫回應,大衛仍是眼巴巴地望著雕像不斷祈願,直到能源耗盡,直到兩千年後影片進入第三階段……

儘管故事在第三階段急轉直下(且讓筆者先賣個關子),讓大衛總算獲得某種程度的救贖,但故事的結尾仍然相當令人感傷,即便那模仿第一段落的高調打光與暖色調攝影,也掩蓋不住底下徹骨的悲涼(還有昭然若揭的戀母情節!)。

當迪士尼的《木偶奇遇記》強調夢想的實現,夢工廠的《A. I. 人工智慧》則彷彿夢的迷陣,遊走在夢想與殘酷現實間的幽冥地帶(別忘了夢工廠不久前還在《史瑞克》中揶揄、顛覆了一連串的迪士尼動畫經典!)。

雖說本片的編導是史匹柏,《A. I. 人工智慧》的片名也讓人聯想到《E. T. 外星人》,但本片並不是典型的「史匹柏作品」,因為即便是描寫納粹屠殺暴行的《辛德勒的名單》,史匹柏最終所欲彰顯的也還是人性的光明面,遑論其眾多以娛樂、溫暖、感性為訴求的作品;

但另一方面,悲觀(甚至於世界的毀滅)、對人性陰暗面的發掘以及角色(因為體制)的受挫等等,卻正是庫柏力克電影中常見的主題。因此本片澀中帶甜的調性與收尾應該是史匹柏與庫柏力克互動之後的結果。

另外,庫柏力克著重思辨、與角色保持某種程度疏離的特質,也迥異於史匹柏單純的世界觀,和他「告訴觀眾如何感受」、要觀眾直接認同角色的拍片態度。但兩者的結合,倒也起了相當微妙的化學作用。

例如有場在游泳池畔的戲,是當男孩馬丁的玩伴們為了測試大衛的情緒反應,故意割傷大衛的手,我們先看到大衛在驚恐中躲身馬丁背後,尋求保護,但下個鏡頭則是透過搖晃的手持攝影模仿大衛驚恐的「觀點」,讓觀眾感受並認同大衛,可是母親莫妮卡聞聲回頭所見的卻又只是大衛抱著馬丁跌落水中,而誤以為大衛有傷害馬丁的意圖。

一方面,不被父母了解、甚至遭成人誤解的孩童世界原本就是史匹柏所專擅的素材(例如《E. T. 外星人》與《太陽帝國》),在此且凸顯出主角在人類世界的孤絕無助;他方面,藉由與角色直接的情感認同,也強化了本片的道德曖昧性──讓觀眾比較認同的竟然是機器人!

而有關人類與機器的關係,庫柏力克在《二OO一太空漫遊》與《發條橘子》中便曾作過雙向的辯證(機器的人性化與人的機械化)。但在本片中,人類還必須在「肉市」公開且「毫無人性」地殘殺機器人(場景很像《萬夫莫敵》的競技場),以證實自己的存在本質──亦即相對於機械體(mecha),人類才是有生命、會感受的有機體(orga)。

然而,也多虧史匹柏對人(性)的一份信任,大衛和舞男喬才能在如此戲劇化的轉折中(群眾突然轉換攻擊對象)趁亂逃逸。

此外,《A. I. 人工智慧》裡還有不少史匹柏向庫柏力克致敬的成份(尤其是《二OO一太空漫遊》、《發條橘子》與《鬼店》等片),例如旁白(voice-over)就是庫柏力克常用的敘事手法,而第二段落彷彿影片結束的收尾,也像是《二OO一太空漫遊》中幾度讓人誤以為影片結束的大膽嘗試。

不可否認的,本片有過於感性、感傷、甚至於失焦的疑慮(片頭所提出的問題焦點便被淚水所模糊了),但這仍是一部想像力豐富又深具企圖的作品,童星海利喬奧斯蒙的精湛演出也應該有再度問鼎奧斯卡的實力。

> -------------------------------------------------------------------------- <

發信人: "jerry wu"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吶!! AI 人工智慧 真是超冷的 x﹏x
發信站: AT&T Broadband (Fri Jul  5 17:18:32 2002)

>     這部電影算是史匹柏和史坦利庫柏利克合作的片子,
>     基本上對這兩個導演有認知的,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
>     小男孩掉到深海底下逐漸變成遠景這段之前,通通都是史坦利庫柏利克的
>     風格,而之後的溫情主義,不僅味道以及色調,則通通都是史匹柏風格。
>     庫柏利克的電影一向以冷峻著稱,常常讓人感到不寒而慄,而且表現出
>     人性的殘酷,
>     早期名作包括「2001太空漫遊、鬼店、發條橘子」等等都震撼著人心,
>     而史匹柏的作品一向被影評公認為太過溫情,這當然也跟他的過去有關,
>     也因此當初大家都期待他能從這部電影裡得到突破,
>     卻沒想到還是讓人失望,而破壞了影片的協調性,讓本片大打折扣,
>     看來史匹柏要得到成長還是很久以後的事。

你才錯了   最後這一段才是 Stanley Kubrick 的精華所在
透過一個小孩   看到人性的殘酷    你們難道都沒看到 david 所畫的圖
還有雖然表面看起來很溫馨    其實充滿對人性的諷刺    這點跟 Eye Wide shut
最後很像   Tom Cruise/Nicole Kidman 表面看似幸福的帶女兒買禮物
其實對話充滿了矛盾

> -------------------------------------------------------------------------- <

發信人: aclock.bbs@ptt.csie.ntu.edu.tw (小峰),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昨天去租"AI"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Jul 27 18:17:23 2002)

:    我同意你的說法    要看懂AI的確不容易
:    不過想要融入劇情中  的確要先瞭解庫柏力克
:    我之前有看過大開眼戒  雖然電影很長
:    可是他的觀念講得非常清楚  令人豁然開朗
:    不過我得說史匹柏把AI拍的不是很好
:    拍的界乎商業片和藝術片之間  很可惜

我是將AI和變人做比較,我認為他們要表達的東西都差不多
變人做得比較溫馨,而AI相對的殘酷多了

AI裡面好像有說到,上帝造人這麼一回事,人的樣子就是神的樣子
人類又造了機器人,樣子也是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是
機器人無法擁有人性,我們人類是想盡辦法想將人性放到機器人身上
上帝將他的所有除了神力以外都留給人了;如今人類也妄想當起神來了
想要如同神一般的創造一切

先說說人性是什麼,惻隱之心是人性、分辨善惡是人性、貪婪殘暴也是人性
人們看著機器人處決叫殘酷的話,因為會求饒的機器小孩而動善念
這不叫惻隱之心,這是一種感官刺激,聯想力的激發而已,
跟孔子吃肉的情形一樣,過不了多久孔子依然會吃他聽不到哀嚎聲的牛,
人們也會繼續觀賞機械行刑

所以當這兩部電影不約而同的描述,機器人自行追求擁有人性,
想要向皮諾丘一樣變化成人,我說他們同時都是對人性作為一種諷刺,
人性並沒有偉大到這種程度,也只有人類自己想將人性加諸於其他身上
我們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在想些什麼,因為他們跟我們想法不同
無法用各種手段加以改變,所以將希望寄在機器人身上??
改變別人的想法困難,所以想讓擁有純真、無邪的機器人擁有人性??
我所看到的是對人的失望,而拍攝出這樣的電影,當然,這是我所體會到的...

> -------------------------------------------------------------------------- <

發信人: watermob@bbs.ee.ntu.edu.tw (口袋大水怪),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昨天去租"AI"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Aug  1 04:18:02 2002)

: > 請問A.I. 的原著小說是stephan king寫的哪一本書啊
: 這部電影跟 Stephen King 一點關係也沒有...
: 電影是取材自 Brian Aldiss 的 Supertoys Last All Summer Long
: 可以在 amazon.com 找到... 國內就不知道有沒有進了...

原著小說是短篇小說,如果想看的話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把故
事的名稱打入搜尋引擎找找看。)

小說只有寫到 David的爸爸媽媽要把他送回工廠去。在結尾的地方是
意境很高,很感人的。 David在睡前摘了一朵粉紅色的玫瑰放到枕頭
上。因為玫瑰花的美麗和柔嫩可以使他想起媽咪。

電影還加入了很多東西,才可以搞到那麼長。這就不知道是庫貝力克
還是史匹柏的點子了。

> -------------------------------------------------------------------------- <

發信人: hip.bbs@bbs.cis.nctu.edu.tw (追憶似水年華),        看板: movie
標  題: A.I. 的泰迪熊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Apr 24 10:38:51 2003)

整部片看完,我覺得那隻 super toy 泰迪熊才是人工智慧的結晶..

1. 在餐桌上當David受不了Martin的刺激,也準備要吃菠菜時.
Teddy一手擋住他,說道 "別這樣..你會壞的.." 那表情簡直是一個老大哥的樣子..

2. 當Martin要David跟他一起叫Teddy,想看看Teddy會去誰那時.
   Teddy心理盤算了一下,決定兩個都不得罪..大叫 媽媽..   往媽媽那奔去....

   Martin說,Teddy是老玩具,太笨了....
   我的天呀...這隻熊太聰明了..懂得趨吉避凶..   可以當政治人物了..
總之,整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Teddy

> -------------------------------------------------------------------------- <

發信人: LucasArt@bbs.ee.ntu.edu.tw (小哆拉的正義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A.I. 的泰迪熊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May  1 12:57:10 2003)

: > 總之,整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Teddy
:     我記得 Teddy 是真的存在的,是某公司的結晶。

泰迪熊是結合兩家公司, Stan Winston 和 ILM
共同創造出來的,Stan的電控布偶加上ILM的CG泰迪熊,
每一支電動布偶專司各種不同的動作要求,某些布偶做不要的
表現,則用CG來製作,一隻CG泰迪熊,身上有三百萬個短捲毛,
每個捲毛又向數個方向分岔,毛髮的控制點達一千二百萬個,由
電腦程式自動處理,每算一張泰迪CG要花好幾個個小時,一秒要算24張

> -------------------------------------------------------------------------- <

發信人: badbird.bbs@bbs.mgt.ncu.edu.tw (四幸丸之愛),        看板: movie
標  題: AI人工智慧~~~末來式的木偶奇遇記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May 13 01:56:08 2003)

     前幾天看了HBO上映的AI,說真的看了有一種心裡難過的感覺
     卻又說不上是那一種感覺,真的要說的話,大概就只有"遺憾"
     了吧,DAVID是被作來滿足沒有小孩的遺憾,但是當小孩回來後.
     卻又被當成危險份子,DAVID所有的希望不過就是一句,我愛你
     又讓他在藍仙子前祈禱了二千年,看到那裡,我真的覺得,故事
     該結束了,沒想到阿匹伯,反而讓外星人來當藍仙子,是他技窮了嗎?

     我不想作評論,只是.....看到那裡..真的有轉台的念頭
     另一方面,看到DAVID進入了成人的世界真的有些不忍,大人把
     他當成狩獵的對象,當成一種來彌補喪子之痛的玩偶,兒童也
     把他當成一種玩具絲毫不把他當人看,卻也沒想到,他有感情晶片,也會難過,

     這部片子,在我看來,是在描述有不幸身世的小朋友,例如某些受
     虐兒,當這些小朋友在暗地裡向他所知不多的神祈禱時,有多少
     人能幫助他們,他們或許被認為是異類,但是,他們也是人,也
     有感情地,只是他們過度保護自己的行為讓人誤會,以為他們不是正常人.

     最近又開始把小時候的童話書拿來看了.以前總以為,小木偶
     是不乖,自己找麻煩,才會落到差點變成驢子,看了AI以後,我
     的想法改變了,若以小木偶的立場來想,他什麼也不懂,對現實
     世界裡的東西只能逆來順受,對自己好奇的東西,卻被拿來利用
     小木偶不過就是小木偶,或許是我小時候,在小木偶身上加上太多
     不該屬於他的責任,現在想想,最笨的大概就是我這個未來可能
     會成為別人老爸的人吧,我總不能想自己的小孩當醫生,就逼他
     當醫生,要他成熟點,卻沒想到,他只是個小孩唉~~~~~人最自私的就是自己.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抒發一下自己看了AI後的感覺,還有為夢工
     廠,近年來沒什麼好片惋惜
--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小王子裡的玫瑰與狐狸這二篇,總是會讓我嘆一口氣

> -------------------------------------------------------------------------- <

發信人: KillerB.bbs@wretch.csie.nct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AI人工智慧..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May 31 04:09:18 2003)

本片一開始即利用全畫面波濤洶湧的海水,告訴我們人類自食惡果,污染環境,使得南北極冰山融化,海水淹沒了沿海大都市,隱喻人類文明的消失,到片尾可以發現唯一紀錄著人類文明曾經存在的,就是本片的主角大衛,他是個機器小孩,他渴望變成真人,然而…

由於人口過剩,必須限制生育,因此有了機器人存在的需要,儘管它們功能強大,但是哈比博士(他從畫面左方出場)說它們不懂什麼是愛,這說明了人和機器人的不同,不管做到外表甚至行為有多像,但是機器人無法擁有情感,而這是哈比博士欲突破的地方,但是有一個學者說:如果機器人懂得愛人,那人類又該負什麼責任,這是一個道德問題,也是本片探討的焦點。

這幾幕用了填充的手法表現此會議很盛大熱鬧,然後鏡頭一帶轉到機器人席拉在化妝的特寫,讓人一看就覺得跟四周環境格格不入,這代表人類和機器人難以和平共存。

接著是轉幕,利用文字表現時間過了20個月,然後接著出現夢妮卡化妝的鏡頭,和前一幕相互映襯。要注意的是當女主角進入醫院要探望她生病被冷凍的兒子時,可發現在她背後有四幅圖案,而其中一幅正是小木偶,其實就是象徵之後的大衛。

接下來又是另一場景,博士的工作小組在篩選機器小孩的父母,而亨利由於家庭悲劇雀屏中選,那一電腦螢幕特寫的畫面,裡頭裡的亨利乍看之下有點像明星Robin Williams,使我想起他另一部名為變人的電影,他也是飾演一個機器人,也是想追求愛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只不過他成功了而本片的大衛沒有。

隨著大衛與夢妮卡越來越親密,亨利的忌妒心起,而在馬丁(夢妮卡的真正兒子)回來之後,情況變的對大衛越來越不利,好險這段期間有泰迪熊的陪伴,它是扮演智者的角色。馬丁和大衛競爭夢妮卡的愛,不但利用邏輯陷阱騙它去剪夢妮卡的頭髮,更因為它害怕而差點把馬丁溺死,於是夢妮卡狠下心把大衛送走,在它被拋棄時,從車子裡看去它離我們越來越遠也越渺小,說明了夢妮卡對它的愛也越來越小。

Jude Law所飾的電子情人喬出場了,它犯了殺人罪而逃亡,來到了大衛所在的森林,同時一大群逃亡的機器人出現,特效登場,但月亮形的機器屠宰場工人突然現身,把大伙一網打盡,不過這裡的獵犬是全片最爛的特效了,只不過是幾個人穿上螢光衣再騎輛狗頭摩托車,有夠遜!

機器屠宰場裡就像遊樂場般,只不過是用屠殺機器人來娛樂人類,有跳火圈、腰斬、五馬分屍以及熱油淋身,但是夠義氣的泰迪適時伸出援手,更由於大衛表現出人類獨有的情感,終於獲救。

原來海底下是座遊樂園,因此有藍仙女的雕像,而大衛不斷的向藍仙女祈禱使自己變成真人,她也永遠溫柔地對它微笑,她永遠都這麼親切,最後燈光逐漸熄滅,但大衛仍然看到她的模糊身影,它存著一線希望呼喚她,它祈禱著直到海葵凋萎死去,直到海水結冰一切都被冰封。它被鎖在冰塊裡仍然看見…一個藍色身影,永遠存在,永遠微笑,永遠等著它。

兩千年後它被外星人挖出,它破繭而出後抱了一下藍仙女,但是那雕像居然粉碎了,好似它的願望也遙不可及了,但外星人可能想了解古代的人的思想行為吧,藉由心靈感應截取其記憶,弄出了藍仙女影像來使它快樂,顯然外星人不會說謊,很直接的跟它說不可能把它變成真人,而要把夢妮卡變回來需要其DNA,智者泰迪熊出場還保留了她的頭髮,這太扯了吧!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根據外星人的時空軌跡論她只能活一天。就在這嶄新的一天裡,大衛看著夢妮卡甦醒,泡咖啡給她喝,她幫它洗頭,它向她描述它的冒險旅程,兩人向從前般一起玩捉迷藏,夢妮卡並且幫大衛辦了生日派對,然後大衛看著她逐漸入睡,並流下了感人的眼淚,這是大衛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也是它一直等待的永恆時刻,但是稍縱即逝。

片尾他不但流淚還會做夢,就像外星人所說的:我很羨慕人類能夠擁有靈魂,他們是生存意義的關鍵。我想他已經可算是個真人了,因為他也擁有了靈魂。藉由本片我們可以看到史帝芬史匹柏想傳達給我們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乃是人類有情感,懂得如何去愛,片中大衛那種追求自己夢想的毅力及勇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