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網友討論-7

作者: pdpda@bbs.ee.ntu.edu.tw (pdpda),      看板: movie
標題: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Wed Mar 27 15:31:56 2002)

有一次跟一群朋友吃飯聊到生物科技。

一位學生物的說到,用電子顯微鏡觀看細胞,叫人很難相信這是自然形成的。另一位朋友聽了立刻接到:是外星人的傑作。我則說:那你跟過去的人有什兩樣?一碰到不能解釋的就說是上帝。祇是現代人覺得說上帝很土,很迷信,於是改口叫外星人,然後以為自己很進步,很科學?我看到A.I.末斷的時候就想起這段對話,不禁失聲大笑。

A.I.算是部還可以的電影,我喜歡他童話的氣氛:一切情節都交代得順理成章,不言可喻。有一種童畫特有 "夢境般的遷強" . 譬如母親棄子 (漢斯與葛萊特) , 真假兒子 (皇帝與金絲雀) , 所有的人說了台詞, 演了自己的戲份, 就會適時地消失 (譬如哈伯博士, 機器人舞男) , 以及找機器人的離奇手段 (不派人找, 只留線索) . 這一切都令人想起童話故事。

要是能有個童話式結局就太完美了, 如果電影在小孩沉入深海就結束 (賣火柴的小女孩) , 我會說它是部好電影. 然而史匹伯卻引來 "外星人" 這個太方便, 太好用, 太突兀的工具 (deus ex machina)  , 使得這部電影具有爛片的特徵.

: 『假設今天這部片是史丹利庫比克﹝AI影片製作的原策劃者﹞所導演的,你
: 還會去想到那些是外星人嗎?』史蒂芬問記者。
: 『大概不會。』記者回答。
: 『看,眼下就是我的名聲對此片所造成的一個累贅。大家一看到是我就想到
: 外星人!』

外星人、上帝、機器人、未來人、地心人、鬼、賽粒子等等,
都祇有一樣的功能:提供方便的答案,解救劇情的僵局,都一樣突兀、遷強。

「半路殺出程咬金」是三流編劇最常用的手法。

> -------------------------------------------------------------------------- <

作者: ethanT.bbs@sparc20.ee.cycu.edu.tw (to be... or not to be~,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中原電機站 (Wed Mar 27 16:08:58 2002)

  史蒂芬就是要強調他最後並不是讓外星人來統治了地球啊!!
  請注意,本片並沒有出現外星人!!

  相反的,如果你看得懂...,
   你應該知道...史蒂芬在本片絲毫沒有沾到所謂外星智慧生物的邊!!!
   未來的機器人也訝異於David的具有人性,而且也不明就理!
   就好像David的具有感情是憑空而來的,這對比於人類的處境啊!!

  電影"A.I."只是要提醒人反躬自省,
   人應該要對自己發明的一切有怎麼樣的責任感和投注怎樣的關懷?

  而且人也應該重視自己情緒以及任何內在趨力!
   無所謂任何思緒有沒有來由嘛!!
  因為以現在人類的智能,要探求生命的本質還不可能;
   但很顯而易見的是,如果人不重視自己的情緒、理想和慾念,
   那人活著跟現今的機器人或稻草人有什麼兩樣?

  另外,沒有人說一定要相信有上帝、造物者或外星人啊!!
   但暫時也沒有人能解釋宇宙的本質啊!!

> -------------------------------------------------------------------------- <

作者: Natsuhi.bbs@bbs.cs.nthu.edu.tw (春雨),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Mar 27 21:39:30 2002)

  嗯,愛幻想的很可以看看,喜歡用理性思考電影前因後果的可能不愛看,
  很多支持本片的人是以劇情或「議題」的需要來看待大衛的種種表現,
  我個人則是以大衛的種種表現來思索其中的議題,
  所以我覺得很怪!設計大衛的人根本有問題!:p

  舉幾個例好了,防止大衛誤食東西(或者被強餵食物)的設計根本沒有!
  吃幾口菠菜的大衛就壞掉了,自殺跳到海裡,浸泡在海中的大衛不會壞掉?

  還有,大衛對別人用刀割他產生恐懼,那抱著夢妮卡的兒子掉到泳池裡
  為何不會產生「我會淹死」的恐懼?

  除此之外,防止機器人逃跑的設計居然沒有?
人類謀殺他人居然能嫁禍機器人?這些都是令我啞然失笑的問題!

  再多特技的展現都無法彌補基本觀念的不足~~:p

> -------------------------------------------------------------------------- <

作者: Natsuhi.bbs@bbs.cs.nthu.edu.tw (春雨),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Mar 28 00:41:15 2002)

> >   還有,大衛對別人用刀割他產生恐懼,那抱著夢妮卡的兒子掉到泳池裡
> >   為何不會產生「我會淹死」的恐懼?
>     他不用呼吸....

    那他也不會痛呀!會害怕被刀割,不害怕被淹死,
    你會這樣設計機器人嗎?是我就不會!

> >   除此之外,防止機器人逃跑的設計居然沒有?
>     抓逃跑那些是什麼? 至於為什麼要等他跑在抓? just for fun!!

    哈!你要這樣凹,我就沒話說了!

>     當然能嫁禍阿...為什麼不行...@@

    動動腦筋吧!如果能嫁禍,代表人類相信機器人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這樣還能有滿街的機器人亂跑嗎?
    稍微想一下都知道,以現在的發展趨勢,
    對於設計或發明這種東西都限制很嚴的,最起碼就是要對人類無害,
    你真的有用心想一想嗎?

> >   這些都是令我啞然失笑的問題!
> >   再多特技的展現都無法彌補基本觀念的不足~~:p
>     你想太多了...還鑽牛角尖....

    對牛彈琴~~

> -------------------------------------------------------------------------- <

作者: "pseudopodium"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Sat Mar 30 03:04:00 2002)

以下連結為一篇關於AI的史蒂芬史匹柏專訪﹝英文﹞:
http://www.urbancinefile.com.au/home/view.asp?a=5231&s=Interviews
其中詳細闡明了戲末出現的奇異「生物」的真實身分是高度進化的機器人,
非外星人:
---------------------
﹝節譯訪談內容﹞
『假設今天這部片是史丹利庫比克﹝AI影片製作的原策劃者﹞所導演的,你
還會去想到那些是外星人嗎?』史蒂芬問記者。
『大概不會。』記者回答。
『看,眼下就是我的名聲對此片所造成的一個累贅。大家一看到是我就想到
外星人!』
----------------------
影片中的蛛絲馬跡:

●從這些大頭人的動作與姿勢雖然很奇異,但是其實都是人
類動作的『優雅』版,其特色很明顯地讓人聯想到機器人。

●大頭人彼此之間在口語言談上使用英文,也完全能夠掌握
人類語言﹝因為是美國製作的電影,人類語言當然就是英文
﹞的結構與表示感情的語句。它們說話的方式也很明顯地讓
人聯想到機器人。﹝只看字幕可能會忽略到這部分﹞

●大頭人在探視大衛的記憶之後,彼此之間數位方時直接進
行在資訊的分享與傳播。這一幕很明顯是要顯示它們機器人的特質。

●大頭生物對大衛這個第一次出土的活化石明顯表現出『同
我族類』的熟悉性。即使是第一次接觸,它們似乎已非常了
解大衛的『生理』與『思考迴路』。

●大頭人對david說他是遺失的環節,是它們與已絕跡的人類唯一的聯繫。

●大頭人從頭到尾都沒有以外星訪客的觀點來提問與解說。
由言談中聽起來,它們一直都是在地球的居民。

至少我是這樣看的。要不是我後面的人沒水準地在那邊用英文
大罵『什麼鳥外星人』。我還沒想到那可能是外星人。

如果在之前的段落都有入戲,那麼一氣喝成地看下來,在看到
奇怪的人型異物出現時,即使沒有想到之前劇中的提示而知道
那是未來的機器人,也應該第一個想到是未來的人型生物,然
後在觀察到它們的舉止語言談之後發現它們是未來的機器人。

看到大頭就斷言那是外星人的人,大概是自己先入為主了。

> -------------------------------------------------------------------------- <

作者: littleta.bbs@bbs.cis.nctu.edu.tw (小ta),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at Mar 30 11:51:18 2002)

AI一開始就已經設定了一個會深愛且義無反顧的愛著母親的機器人,這就已經留下了小男孩會執著的愛著母親,他是這樣被設定著,但是設計的人卻無法想像這樣的愛遠遠超過人類.....

機器屠宰場可以看出人類自大的一面,我個人當下的感覺是難過,面對沒有生命的機器人任其摧殘,那我們身為高等生物的人類真的是聰明了嗎?

尤其再那個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時代,每種機器人在被判刑之前,都還是堅守自己的責任和功能,保母機器人就是一種很好的詮釋,我想導演是不是要告訴我們,人生苦短何不就盡己其能呢?

還有那隻泰迪熊在選擇兩個小男孩的呼叫時的錯亂,隱約間已經看出人性,讓我不免想到昨天剛被定讞判刑的林清岳,人真的就有人性了嗎?我對於那隻泰迪熊到最後還是守候在小男孩的身邊,感動不已,雖然他只是一隻我們所謂的玩具(TOY)。

而情人機器人最後告訴小男孩的【I am I was】
多令人值得省思的一句話......

導演用心的想要告訴我們【人】與【機器人】的差別,卻也希望在科技快速變遷的社會,不要因為人類的私慾而去試圖改變一種生物的法則,其實我看了很多次,每次都有一種新的感受,這是一部要用心看的電影,不要只是把它當作娛樂片,我從中學習了很多,以上是我個人對A.I的小小看法。

> -------------------------------------------------------------------------- <

作者: "amulo"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Apr 10 14:39:25 2002)

> 不過比起David,我覺得那知超級玩具泰迪熊最可悲
> David算是找到媽媽,與其永久長眠..也算是實現了他的願望
> 但一路陪伴David兩千多年的泰迪熊最後卻只剩下獨自一個
> 所以最後也只剩它在搖頭嘆息了
> .....怎麼寫到最後感覺自己像那隻泰迪熊了...

我也有相同感受, 當小男孩實現了願望, 泰迪熊呢?
牠只是看著母子二人幸福的依唯在一起, 直到永遠...
我想, 他的心願也達到了吧!

但是, 當他們在玩抓迷藏時, 我突然覺得為泰迪感到十分悲傷,
但我說不出為什麼...

最後一幕, 泰迪熊看著母子二人幸福的依唯在一, 燈光逐一暗去,
我的悲傷也達到最高點...

> -------------------------------------------------------------------------- <

作者: "amulo"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Apr 10 14:53:41 2002)

>     我自己覺得除了反省自己的處世態度外,也可以從機器人身上看到人類自私的一面。不過雖然是好結局,不過我對那母親一直懷有厭惡的感覺,她只啟動了密碼憑什麼得到小男孩這樣的愛?不過也許是我太憤世嫉俗了些!

人可以對任何事物產生情感, 例如老房子, 例如對家園, 所以也一定能對機器人產生情感, 尤其是有 "心", 有 "愛"的機器人和寵物.

但是人實在太自私了, 無視於自己的責任, 而逃避, 當負擔產生, 就無情的遺棄了機器人和寵物, 而不願為其悲慘的遭遇負責.

所以莫妮卡遺棄了大衛, 因為大衛不是真人, 只是機器人, 因為莫妮卡的分別心, 讓大衛渴望成為真正的小孩.

其實, 大衛早己經是真正的小孩...渴望母親的愛...和其他小孩的DNA記憶一樣, 愛自己的母親, 沒有理由的...

> -------------------------------------------------------------------------- <

作者: "amulo"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Apr 10 15:02:35 2002)

片尾的 "人" 是進化機器人或是外星人, 我覺得並非重點, 重點是他們有
能力扮演 "藍仙女".

若真要追究, 我覺得應該是外星人, 如果為進化機器人, 他們對人類應該
己經十分了解, 也沒有研究DAVID的必要, 如果是進化機器人, 是不需有
人類的形體, 無需手腳, 用電子或光的訊號溝通, 才叫進化, 才有效率.

其實, 連史帝芬和他的TEAM MEMBER, 都有不同的看法, 然而外星人才具
合理性, 而不是原始稿件中的機器人.

> -------------------------------------------------------------------------- <

作者: tolanto.bbs@bbs.mgt.n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Apr 10 21:08:31 2002)

我覺得用另一個方現看......david是第一個出現的有感情的機器人....
在片中我的感覺是設計者拋出的一個試驗品...
所以他才會設下藍仙女這個information,要david去思考,去找出他感情的跟源..
也可測試感情之於機器人的影響....david即使沉入大海底...
還是會陸陸續續有感情的機器人被design出來..

因此在人來急於毀滅自己和機器人的時候......
其實david是機器人(有感情)的始祖.......因此才會是在人類滅絕以後...
那些已經進化的機器人找到david,會知道他是跟以前一個古老生物
叫做人類的一個關鍵的key....人類製造david,而david卻是這些機器人的原型
我的感覺是十分沉痛...因為暴露的是人性的弱點...
其它的地方,大家自由發揮吧..

> -------------------------------------------------------------------------- <

作者: "Chiao"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Apr 18 05:22:54 2002)

剛剛好不容易把所有文章都看完...WOW
本人想發表一下感想, 供各位看關參考
但絕無批評的意思...請聽我慢慢道來...
------------------------------------
一開始看到廣告, 就覺得很酷, 很科幻.
我滿喜歡電腦動畫的, 如星際大戰一樣, 炫麗的動畫
也就抱著如此心態去看這部電影了.
結果劇情看了沒想像中的炫麗, 也就很不滿的看下去.
他描述的機器小男孩的新功能(感情)很不錯.
但是這種想法老早在老掉牙的電影裡就用過了. 不特別.
等到看到以為結束時(在水里看著藍姑娘時)
我終於忍不住覺得白來了(不但劇情平凡, 結局很不理想)
-----------------------------------------
突然劇情大扭轉, 有高等族群跑出來讓小男孩圓夢了.
(本人覺得,是不是外星人不是那麼的重要, 因為那不是該片的重點)
這才讓我深深體會到該片的精隨所在...
重點是在這小男孩的身上, 有個讓人摸不透的舉動...
這時我忽然恍然大悟, 原來這不片是要表達(感情)
而不是(科幻).... 絕對不是爛片!!!!!
-----------------------------------------
接下來我就不斷的思考其中的涵義.
我想每個人感觸一定不同, 就好像看一幅抽象畫.
大家看到的一定不一樣, 而我正想把我自己的想法
說給大家聽...
-----------------------------------------
機器人確實是做出來服務人類的, 且具有思考模式.
其行為模式也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這我贊同...
小男孩也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也增加了(感情因素在裡面)
但其行為, 思考模式卻是他自己發展出來的, 連創造他的
科學家都大感不解, 且急著要知道他的經歷...
其原因很簡單, 感情不是人類說作就做的出來的.
他是個有感情的機器人, 跟別的機器人一樣, 他愛著他媽媽.
卻為了愛不惜千辛萬苦...這人類做得到嗎?
當普通機器人為了活命, 連忙丟下自己的職務逃命去...
小男孩有嗎? 再他腦裡只有媽媽勝過一切.
我光想到這, 鼻子就酸了起來....
-------------------------------------------
人類號稱最有感情的生物, 有愛...但卻也有仇恨
仇恨帶來毀滅和屠殺, 一點都比不上一個
機器小男孩的感情... 人類或許該反省了
我覺得這才是編劇者所想表達的...
這小男孩的愛帶給我深刻的感觸, 而我也不禁感嘆,
自己所擁有一切, 卻如此的不珍惜...
((一個小男孩和一個重來沒有實現過的夢想))
在結尾裡終於實現了, 卻讓他等了足足兩千年...
一個深情的結局和一段感人的故事...

你如果覺得無聊...
很抱歉, 我覺得你不適合看文藝片, 去找找星際大戰之類的來看吧.
這種人我想大概看完鐵達尼之後也是笑笑看完的那種. 不以置評...
本人卻喜歡具有深度涵義的電影...
他真的帶給我很多的省思, 我極力推薦...
但前提是, 心態要更改一下, 不然又是爛人說爛片一個...

> -------------------------------------------------------------------------- <

作者: "amulo"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Apr 18 18:01:37 2002)

"變人" 那部片, 才叫爛片, 人力有其極限, 過份著重天馬行空,
不切實際又膚淺的科技生化的技巧, 看在我們學理工的人眼中, 那才叫扯,
因為拍片的人, 本身並不比你我懂的科技, 卻偏偏要加入亂離譜的科技,
讓我一邊看, 一邊吐槽, 覺得這真是爛透了的片子.

我到現在都還在想, 那假假的橡皮肌膚, 如何能產生唾液, 女主角親嘴時,
會不會口乾舌燥.

因為片中的 "生化" 技術, 破綻實在太多, 太粗糙, 己經沒有辦法讓我共鳴,
去了解劇情.

> -------------------------------------------------------------------------- <

作者: indigo.bbs@cw.twbbs.org (迷妹重出江湖渥夜),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交大瘋狂世界 (Mon Apr 22 01:25:35 2002)

: 我很能接受你的看法, 但是如果二千年前DAVID成功的發展出情感, 進化的
: 機器人卻沒有?
: 如果進化機器人沒有情感, 如何能讓我們感受的慈祥和溫暖, 如神一樣?
: 如果進化機器人沒有情感, 那麼觀查DAVID和觀看從人類遺跡挖出的 "AI"
:  DVD, 有什麼不同?
: 我覺得進化機器人不合理在此, 人類歷史也不應會從機器人身上消失, 更沒有研究
: DAVID的必要.
: 只有一無所知的高科技外星人, 才會研究地球的歷史, 研究曾有的文明, 和他們如
: 何滅亡, 又怎會突兀呢?
: 我第一次租 "AI" 就深受感動(雖然二千年以後那一段, 我很失望), 所以買了DVD,
: 也看過所有的內容, 了解該劇的背景, 所以我知道, 原稿中那是機器人.
: 如我一再強調, 不管那是什麼, 都不是該劇重點, 但是只因為一些淺薄的思考, 因
: 為史匹柏, 雜誌說那是機器人, 就自以為很懂, 去否定別人的想法, 那就太過無知
: 可笑.
: 我所否定的, 不是劇本, 而是無知的人否定他人的態度和根據.
: AI是不錯的電影, 但劇本並非完美無缺, 史匹柏從聰明的不去交待那是什麼, 給了
: 大家很大的想像空間, 但是就是有些人沒有自己的思考, 只有 "導演說", "雜誌說",
: 讓我看不過去.

我在電影院裡也曾經因為外型的緣故,
一度以為那是外星人,但是之後就不了。

未來生物在第一次見到David的時候所說的是(類似)
「他和人類有過接觸」,這樣的話。
假定這句話的發言者是外星人,
會說出這樣的話就表示他並不是「一無所知」,
至少他知道地球上曾經有過「人類」這樣的生物存在。
既然如此,他們何必特別善待David?
而又為何如此重視David的存在對它們的意義?
他們早知道這個星球上有過人類、有過文明,
他們逕可繼續挖掘海底下的遺跡,
我相信那樣更有助於一窺人類生活的全貌,
至於David,則會被歸類於人類科技的附屬品,
不需要他們全心的對待。

若假定是未來的機器人呢?我這樣講好了,
        如果今天你我是對於猿猴進化為人類的發展史具有極高度的興趣,
對於探究北京猿人的生活型態著迷到極點,
今天有幸遇見一個曾經親身經歷過那個時代的存在體,
他可以明白詳細地指出當時確切的生活形態,
甚至指正我們現有推論有誤的地方,
抑或是,他親眼目睹了我們至今未能解開的、
演化論上的盲點,我們會怎麼看待他?

The so-called "missing link,"  this is what makes David so important to them.
於是我認定了他們不是外星人,而是有志要追本溯源的未來機器人。

(每次都這樣,電影上映時要辯一次、出租片上市後又要辯一次、
第四台開播後再來繼續辯個沒完沒了…還有沒有啊??)

說真的,為了這票傢伙到底是產自地球或是來自外界,
我覺得都沒有結尾那一段來得重要。
老實說,我覺得兩千年後那一段真的是史匹柏溫情主義的敗筆,
但是這個敗筆當中隱藏了我認為最庫柏力克的一段訊息。
David與母親的最後一天其實暗藏有極為反動、違背倫常的意念,
不過,既然大家都沒看見(或是不想看見?),
那…好吧請各位繼續相信自己相信的吧。

> -------------------------------------------------------------------------- <

作者: "布萊樂皮勞"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AI人工智慧》根本就是爛片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Jun 17 09:11:33 2002)

> 我倒不覺得...因為他靜靜的閉上眼睡了(他不需要睡眠)
> 他畢生追求的.盼望的..已經在這個時空實現

找到藍仙女第三段開始鏡頭帶出它睜開雙眼,表示找到藍仙女後他就開始懂得睡覺了!隱射了機器男孩的願望已某種程度實現....大家都沒有看出來嗎?故事的主題在一開始中博士的演講就明示了!

「上帝不也創造了愛它的亞當?」但卻沒有對它負責!但是這些看似低等的被創造「物」最後都超越了原創造者,對它訂義的能力而進一步的發展!

第三段的Advanced Mecha是來找它們的祖先機器人,藉由機器人的記憶才發覺;機器人的祖先原來是人類,人類一直在強調是來自上帝我這就不多說了!

但可以知道的祖先可能是很厲害沒錯,但也因為不能適應新興的環境,一定會被淘汰!所以原始的姓交繁衍後代乃至於電腦、機器人的創造發明,不單看似為慾望的滿足,其實也多半伴隨著潛在的世界責任!

大瞻的推論來說,物質將來的改進的確會朝向精細變化的Advanced Mecha發展!但能量結構系統中,本片也點出了以基因複製的弱點,事實上生物僅能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中生存!不像無機體可以存活的領域較為寬闊!所以每個人要懂得珍惜當下的幸福,因為現在的您是不可能在下一秒鐘的您出現的!

死亡也沒什麼好恐懼的,因為只要珍惜自己活著的經驗,那麼很容易就可以在相同的時間、空間、環境下再次出現那個「您」!能「死」就是一種幸福,因為它能襯托出您「活」著的光輝!等到像Advanced Mecha後,就只能以完成別人的希望來活了!是光榮、也是悲傷!

人及生物的悲傷是機器所不能瞭解的,但卻可以理解自己的悲傷!
AI是部非常好的片子,但說教的意味實在太濃了,娛樂性就大打折扣了!
不過還是值得珍藏的,有相同水準意涵的片子實在很難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