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網友討論-4

作者: kevinlin.bbs@bbs.yuntech.edu.tw (綠笛),      看板: movie
標題: A.I關後感....
時間: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Fri Aug 31 00:10:47 2001)

            真的很殘忍....人類的確是相當的自私、懶惰又自大,由於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造成的的傷害,居然還不自己承擔,而製造了機器人,更可恨的是還突發奇想的想要把感情這種東西加到他們身上,真的是癡人說夢。

            因為自己不能擁有,就想要另外的憑著自認為的科技來創造,違反了大自然以及萬物的定律,卻又無法完全的對其所創造出來的東西負責,愚昧且自私的人類,還將自己的無知愚蠢加諸在機器人的痛苦之上,自己為自己是萬物之靈,是無可取代的,孰不知在未來的某一天,當人類成為歷史之後,其他更高等的生物會以更高等的科技將我們完全的複製並且製造出來。

            人類所謂的感情和情緒嚴格的來說,還不也是一些生理所產生的化學變化,跟機器人的程式設計又有何分別?講起來我們和自己所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又有何不同?相較之下人類反而是劣等的機型,機器人可以單純的只為得到愛與呵護持續的堅持下去,即使2000年過去,依舊沒改變,而人類呢?

            別說2000年了,可能只要2個星期就會產生很大的改變,說什麼海枯石爛、日換星移全部都只是騙人的,諷刺的是機器人一輩子的付出,換來的卻只是1天的快樂,更諷刺的是他願意以可能永遠無法再次獲得的代價,去換取他所要的,而毫不後悔,也不奢求、貪婪,人類憑什麼扮演造物者,他們也永遠不會了解永恆的意義.......《A.I 人工智慧》

> -------------------------------------------------------------------------- <

作者: Ryan.bbs@bbs.ntou.edu.tw (嬉戲唱遊到下世紀),         看板: movie
標題: 明年奧斯卡的希望---「A.I.人工智慧」
時間: 海大計中 BBS (Tue Aug 28 01:34:00 2001)

    昨天和一群人看過這部電影,不得不對史匹柏的編導製功力萬分佩服,全片到處充滿著史匹柏一貫的感性、溫暖、人性的光明面以及史坦利庫柏力克的悲觀(甚至於世界的毀滅)、對人性陰暗面的發掘,兩者一為感性擅長,一為理性專擅,正如某位影評所說,「具有庫伯力克式的企圖與議題雄心,卻昭顯史蒂芬史匹柏格局與意識型態的作品」。

    看過庫伯力克電影的,一定看得出來許多史匹柏向庫柏力克致敬的橋段(尤其是《二OO一太空漫遊》、《發條橘子》與《鬼店》等片),甚至旁白(voice-over)也是庫柏力克電影常見到的方法,以及各位覺得很特別的第二段落彷彿影片結束的收尾,就很像是《二OO一太空漫遊》常讓人數次誤以為影片結束的大膽嘗試。

    探討機器人帶有情感的這類電影,早已經出現多時,但是能夠將客觀及主觀融入其中的,這又是第一部了,誠如庫柏力克喜歡保持角色的本身特質,史匹柏卻讓觀眾認同角色。競技場中的段落更是將人類的矛盾心理描繪出來,「製造機器人卻又憎恨機器人,最後卻又因為倫理面而讓觀眾認同了小男孩」。

    其中不免看到「木偶奇遇記」的影子,大衛是小木偶,泰迪熊則是引導他追尋夢想的小蟋蟀,和迪士尼系列稍有不同的是:片尾雖然他的夢想實現,卻彷彿華麗的肥皂泡一般,稍縱即逝,全片則在一股暖色調的哀傷之中結束。

     這又是最讓人爭議之處了,前二個段落帶著庫柏力克濃濃的味道,最後一段卻因為史匹柏電影中慣有的溫情主義而破壞了原先的質感,前後顯得十分不搭,也大概因為這樣,才讓人覺得史匹柏並沒有在這部電影中得到成長。

    有一個片段是讓人可以大大省思的,還記得牛郎機械人被警察逮捕,在告別大衛前,他說了兩句分別是「I am.」、「I was.」(「我存在」、「我存經存在」)的話?它正好對機械人的「生命」意義提出一個很大的問號。

    僅管本片在一個嚴肅的議題下(人類應當如何回應具備愛人能力的機器人?亦即人類對它們將負有怎樣的責任?)進行,但在史匹柏的手下卻增添了幾許人性,而負責演出的12歲童星海利歐蒙更是將角色詮釋的入木三分!最後一段他和媽媽的對手戲,更是比之前和牛郎機械人的部分另人印象深刻!所以明年的奧斯卡,本片有多項入圍的希望!

    (經人點醒,我才想到本片還是有它的遺憾之處,或許要將機器人帶有情感的特質,在短短三個小時之內表現不易吧!後半段的節奏顯得太匆促了些,讓人無法適應一下子銜接而來的煽情結尾。)

> -------------------------------------------------------------------------- <

作者: miluku.bbs@bbs.cis.nctu.edu.tw (游泳順便減肥:)),      看板: movie
標題: AI-morality issue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Fri Aug 31 22:27:27 2001)

其實電影開頭就已經把結果說出來了  當博士說要製造出有愛能力的機械人時
已經明顯跨越了人與機器的分界   機器之所以為機器在其思考邏輯的限制
它們無法感知抽象的事物,如痛,餓,愛,恨...

其中有一位女科學家反問博士,如果機器人小孩有能力去
愛"人"那麼"人"是不是也能接受機器小孩的愛
她說,這是個道德問題    或許這麼說有點高估了人的道德感
應該說一旦人賦予機器人,生物特有的感知會給人類帶來的恐慌

打個比方好了,上帝造人是以他的形象而塑,但祂造的人都是血肉之軀
並無法跟上帝一般.
但人製造機器,若停留在人的獨特性在機械之上,則意味人還能掌控機械
但若失去了分界,人類會受的未知的威脅,因為不在享有主控權
在加上機械的壽命或行為能力(力氣或反應速度)都可能超過人類

所以大部份相關機械人,生化人,複製人的電影,雖多以感情,道德為訴求
一再警告人類不要扮演上帝,因為科技反撲的可能性,有可能使人類瀕臨絕種

只是說好聽一點是道德問題,好像是為我們製造的"東西"著想...
其實人類想的都還是自己吧!

> -------------------------------------------------------------------------- <

作者: miin.bbs@bbs.cis.nctu.edu.tw (哇勒...草魚),      看板: movie
標題: 人工智慧觀後感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at Sep  1 00:46:48 2001)

        真的! 好久沒有這麼感動了,上一次有這樣感覺的片子應該是許多年前的"刺激1995"了,當男主角逃出監獄在暴風中張開雙臂那一幕我竟被感動的哭了,而這一次我被史蒂芬 史匹柏用紅了雙眼,事後我慶幸獨自看完這部電影,在黑暗中獨自一人較能放縱自己的情緒,當片終時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沒有一般戲院離場時的吵鬧,反倒是更多的沉默,一個悲中帶喜的結局,一個帶有現實世界冷酷與人性溫馨雜陳的結局

        其實,我對史丹利庫柏力克(知名電影導演)的作品並不熟悉,只記得我曾看過他所編導的大開眼界(Eyes Wide Shut),他的作品有現代社會疏離所產生的冷漠感,在大開眼界中一覽無疑,如果印象中沒錯,那應該就是史丹利的告別作,因為之後他就辭世了,而史匹柏的作品,相較之下則熟悉多了,如搶救雷恩大兵,侏儸紀公園...,都是在台灣賣座的保證,

他的作品讓人感到人性的溫馨,與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風格有極大的差異,史丹利留下了這部電影給了史匹柏完成,讓片中有極大的對比效果,當大衛(片中機器人小孩即主角)被母親無情的丟至山林中遺棄,山林中其他殘缺不齊的遺棄機器人,及被殘酷對待的機器人...,在在都讓我想起大開眼界中帶著面具背後的虛偽人性,而或許這就是真實人性,當我們將人的感情投射到機器人身上,機器不再只是機器,它們代表著人性的陰暗面,並經由此而被放大...

        而史匹柏所展現出來的溫馨風格,穿插在史丹利的冷酷中,如小孩對母愛的渴望對比於母親的無情,對理想的執著對比於現實的殘酷,及最終的結局對比於與時間的比賽,都讓整部電影產生了極為強烈的對比效果,隨著劇情讓觀眾將對人的情感投射到片中無生命的機器,

相較之下,人反較顯得機器人更為無情,但我們無力去斥責他們,畢竟他們只是片中無生命的商業產物,而他們的所作所為又與現在的我們有何差異?像是一個黑洞一樣,史丹利的冷酷突顯了人的無情並將觀眾逼到最後的陰暗角落,而史匹柏的溫馨則讓我們感到些微的光明,而這樣的強烈對比彰顯了整部片的主題

        實在無力去斷言,但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會是明年Oscar的強片,不論是在劇情上,視覺效果上,甚或演技都表現的可圈可點,特別是海利喬奧斯蒙(飾演小孩)幾乎搶走了全片的風采,而在音樂表現上也請來了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知名作品:侏儸紀公園,星際大戰),或許,明年的A.I.將如同去年的神鬼戰士甚或數年前的鐵達尼一樣,一舉拿下數項大獎而難以爭鋒,期待著!

                                                                 -miin-

> -------------------------------------------------------------------------- <

作者: R2D2.bbs@bbs.thu.edu.tw (惡魔的容貌),        看板: movie
標題: 鏡象世界的困惑 - A.I.人工智慧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hu Sep  6 23:56:14 2001)

     當一切皆可被模擬時,又有什麼算是模擬的呢??

     一旦由海利喬奧斯蒙出任A.I.片中具高度情感模擬功能
     的機器人時,就幾乎可以確定那張天真無邪的面孔有辦
     法讓淚腺發達的觀眾更難看清一個隱晦的議題:自我存在的疑慮.

     又或許導演不再是能搞出"發條橘子"或"2001太空漫遊"
     那種東西的史丹利庫柏利克,而是講著E.T.和恐龍的故事
     的史蒂芬史匹柏,讓A.I.這個原本可能更陰沉更灰色的題
     材,披上了童話故事的暖色調.

     縱使成功地讓表現手法趨於大眾化,卻也形成了過度完整
     的敘事結構,甚至讓結尾有畫蛇添足之憾.當然在可以理
     解的範圍內,電影的主題依然是銳利且現實的,這使得整
     體風格不再如"E.T."或"虎克船長"那般的pure fantasy,
     而是自始至終揮之不去濃郁的哀愁.

     透明與反射材質之於後現代設計的重要性,在片中時空背
     景的呼應之下更將"存在"與"複製"的主題以影像語言強
     調出來.大衛剛剛造訪夢妮卡家時,不時對著鏡面或反射
     體中自己的形象顯露出困惑的神情,夢妮卡則是以不安的
     情緒透過毛玻璃門窺探大衛.當夢妮卡和先生在臥房爭論
     時,多角度的梳妝鏡也反射出兩人相對的態勢.

大衛在森林中被所謂的媽咪遺棄,正是自我身份認同感落入深淵之
     時,當夢妮卡匆忙開車"逃走"的那一刻,大衛從後照鏡看
     見自己迅速縮退的身影.不斷出現的自我形體映射為後段
     劇情設下視覺伏筆,當大衛回到出產自己的公司時,終於
     見識了殘酷的一面.以機械人(或複製人)的觀點去體認自
     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就如同人類想要以照鏡子去證實自
     己存在的方式同樣不可靠.

押井守在"功殼機動隊"中讓改造人草薙素子(全身只剩腦袋是有機體)
鬱卒得跑去潛水, 這種半毀滅的儀式,為的也是浮出水面見到自己的那一刻.
     對於存在感的確認,素子最後選擇的是以不同的形式再進
     化,而大衛則是出於童齡的想望--祈求"變成真人".然而更
     高等的智慧體則複製了美好的一日,讓大衛獲得母親真誠
     的看待,並以相對於機器人不可能的長眠(死亡?)做為甜美
     的終結.藍仙子給予的禮讚,讓虛擬與真實的界線更加不可思議

> -------------------------------------------------------------------------- <

作者: Eurekar.bbs@bbs.cs.nth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AI 是經典的理由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Sep  9 14:30:23 2001)

我想,AI 絕對是部經典,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這部片子,
我希望大家在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再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要瞭解 AI 的精彩,先必須知道什麼是 Turing Test,
我有相當的自信,當初史坦力庫柏一定是深受這篇論文的影響,
這篇論文是掀起 AI 研究的濫觴,我在這裡稍微的解釋一下。

這篇論文是 A.M. Turing 在 1950 所發表的,題目是
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 Mind magazine, October, 59:433 - 460。

他在裡面提出一個觀念,就是何謂會思考的機器?於是,
他提出一種測驗方式,也就是相當著名的 Turing Test。
為了大家瞭解起見,我簡短的解釋一下何謂 Turing Test:
就是某個仲裁者透過某種固定的溝通方式(鍵盤,滑鼠,對話,螢幕...etc)
和暗室中的測試體溝通,然後仲裁者要說出測試體是人還是電腦。
這個測驗的方式相當地簡單簡單。

舉兩個例子,西洋棋在 80 年代時,就一直無法通過這個測試。
因為棋王一下子就知道這是電腦跟人下的棋。到了 90 年代時,
棋王需要更多的觀察,才會知道這是電腦下的棋步,到了後來,
他已經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人還是電腦下的棋了!所以,在西洋棋
的電腦智力上,機器人的確通過了 Turing Test。

另一個例子就是 AI 官方網站上的會聊天的 ALICE。她是 2000 年
交談式的 Turing Test 冠軍,不過,只要你跟她再聊久一點,
你就會發現她是電腦程式,所以在對話上,目前沒有程式可以通過
Turing Test 的考驗。ALICE 只是表現較佳的程式而已。

而在 AI 中呢,David 所要通過的,就是「人」的 Turing Test。
在最後的幾十分鐘,透過他和母親一天的相聚,如果今天各位都是
仲裁者的話,你可以說出 Daivd 是人還是機器人嗎?不,
就我而言,David 已經可以通過所謂的 Turing Test 了,
已經可以算是「真人」了。

人的定義,不在於軀體,而是在於其靈魂與情感智力的表現。

會閱讀的機器人?
「Can you read?」當第二個 David 問這個問題的時候,
我真的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因為如何讓機器可以自動吸收人類的知識,
(尤其是閱讀書籍這種方式,真的真的很難。)
這是 AI 研究中一直在努力的目標之一。所以他說,他們就讓他一直在
這裡讀書,這已經是為未來 2000 後出現的機器人做伏筆了。

人類之所以會有文明,有一點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的知識可以累積傳承,
但是,當機器人也可以累積吸收人類的知識的時候,那麼他們也就同時可以
繼承人類的文明了。

目前為何無法做到呢?因為機器無法自動閱讀!
我們無法將所有書籍建立成電子資料!必須由程式設計師人工輸入,
或是建立資料庫,無論再多的人力,我們還是無法透過這種笨拙的方式,
讓電腦得知人類浩瀚知識的一二。就像透過輸入資料,
你還是無法瞭解何謂人生的意義一般。

外星人還是機器人?最後的場景,其實才是整部戲的高潮!
他們絕對是機器人,因為只有機器人才會去載入記憶體資料,可以跟
機器人溝通,可以在頭部顯示影像,並且知道 David 是原始型別的機器人。
也只有機器人才可以不需要口器進食,不需要類似觀察感應世界的
眼,耳,鼻等類似的器官。不管何等高智慧的生物,這些東西都只是
會進化成特殊的形式,不可能會退化不見。(理由還有很多)
但對機器人而言,這些都是多餘的!

由劇中可以得知,這些後期先進的機器人,已經再也沒有見過人類了,
所以他們沒有與人類生活的經驗,也不知道人類的意義,但是 David 有!
更難能可貴的是,David 保有人類追尋夢想的慾望與勇氣。

人類一直在找尋自身存在的意義,透過藝術,音樂,數學程式...etc.
但這對機器人而言,是很難理解的,因為他們是被製造出來,而不是誕生的。

是的,我愛妳,正因為你是全宇宙中獨一無二的。
人類與生俱來的獨特感,是人之所以為人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
也是個體思想差異與進步的動力!

如果有一天,當你發現原來在世界的某處,還有很多個可以取代
你的個體時,我想你會覺得你的存在是沒什麼意義的,而 Daivd
曾經以為自己是母親唯一無可取代的愛,但發覺並不是如此,
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替代品!所以 David 會想自殺!
但是,這也就表示 David 有類似人類這種生存意義的意識!
其他機器人,甚至更先進的機器人也沒有,因為對機器人而言,這並不需要!

機器人他們將 Daivd 的記憶體取出,然後放入超級電腦中去重建與觀察
人類的情感。所以複製後的母親,記憶只能載入一次,之後就會消失了。
(這裡的所謂記憶在 DNA 中的時空痕跡也是有科學根據,
只是目前尚未確定)在這裡的 Daivd,
不再有機器人軀體的限制了,但 David 並不知道他只是存在記憶體中,
這根 Matrix 有點類似,你無法確定你所處的世界,是虛擬還是真實的。
但他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是個會流淚,
會睡眠作夢的以及被母親的愛所感動的小男生。

各位觀眾(你們也就是仲裁者),請問 David 是人?還是機器人?
他是否有通過你心中的 Turing Test 呢?
我想 AM Turing 如果在世,他一定會很感動的!

> -------------------------------------------------------------------------- <

作者: samsara.bbs@bbs.cs.nccu.edu.tw (月傾雲客),        看板: movie
標題: The End of A.I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Sep 10 03:08:36 2001)

『做個甜美的夢吧,沉沉地睡去,乖孩子。』
或許我能做得就是靜靜躺在旁邊不吵你。

A.I的最後在大衛靜靜躺在莫妮卡身邊,闔上他的眼以告結。或許電影若在大衛於海底向藍仙女祈禱時就做個結尾,是會餘味無窮,並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不過我卻喜歡這段兩千年後的接待。為什麼?為的是想起大衛他最初的心願,也是千年不變的祈望,他想變成真人。

機械人是不需要睡眠的,正確地說,他閉上眼最多是切換成省電模式,省去其他電源的開銷,動力問題也別探討吧,至少機械人是沒有擁有作夢的功能的。睡去時所做的夢,那是每個人都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也無法解釋這項行為有任何的目的可言,只是,將白天所見所得或是外界刺激接收,拆碎拼湊後再形成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機械人不會有夢,因為那是連他們的創造主人類都無法掌握的行為。『愛』或許可以是以命令程式刻印在電路板上的烙痕,但夢卻是無理論無邏輯無法則可推,更可以說是沒生產性。在電影的最後,莫妮卡已永遠地睡去時,大衛其實並不需要在她面前再裝成睡覺狀態了,因為就算做了,莫妮卡也不會因此醒來,他已經失去了搏得『她的喜愛』這個動力源,一切都不需要再假裝,那似笑非笑的表情說明了他也瞭解了這點。

但他還是閉上眼,弓起背窩在莫妮卡身邊。這是自發性地行為。

若要問,大衛是否變成了人類,這齣超未來的小木偶奇遇記是否得償所願?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最後的最後,那場睡眠就代表了他不再是個機械人,兩千年的未來是給觀眾一個象徵性的答案,諷刺地是,當莫妮卡永遠地睡去時,大衛才成為真正的人類。

這次,他的睡眠裡將會有夢境的造訪嗎?

> -------------------------------------------------------------------------- <

作者: "男人三三" ,          看板: movie
標題: AI喔,實在是.....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Aug 22 01:09:47 2001)

AI是爛片....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這樣覺得。

機器人的愛跟人的愛有什麼不同?沒處理.....此其爛之一,說他等了兩千年?
呵呵,那是因為他不會壞。如果我不會壞,搞不好我也可以。

一開始,他們要作的不是只懂得愛的機器人喔,一開始是說要有感情的機器人喔。先不論機器人的感情是否是只有愛,有沒有因愛生恨、因愛生妒﹑因愛失去理智這些東西。就接受感情就只有愛,即便這樣導演的處理仍然讓人無法滿意。

在說出密碼前,他怎麼知道要愛誰?所以他只對那個母親講愛他,叫他媽媽是不對的。所以這裡就有矛盾。可是片子裡,出現的是明顯的,他只對老媽有興趣,對老爸一點興趣都沒有,真是奇怪(這又是一個性別問題),似乎是程式的BUG,注定老爸要再去領養另一個機器人(還是是這家公司的行銷策略?不禁使我想起微軟的不斷改版升級策略)。

到底機器人的愛跟人的愛有什麼不一樣?這點不處理,整部片子就變成了尋母十萬里,變成了小男孩找媽媽的故事,而這樣本來也沒什麼不可以(原來機器人也可以跟真人一樣—符合片子的主題)。但是小男孩找媽媽,過程精彩的比他多,所以觀眾的失望是可以預期的。

機器人屠宰場的場景不是不可以,但是太淺薄,因為在那裡,預設的他就是要被當一般機器人處理,但是身為一個有感情的機器人,觀眾預期要有不同的表現。然而,小男孩脫身靠的不是創意,而是運氣,這跟片尾說的,由愛而產生的創意與動力,也未免差太多了吧?最後在那個啥博士那裡的表現,也實在不是啥創意,所以,總覺得這部片廣告有餘....深度也未免不足。

當然,對史蒂芬使批婆的片子,本來就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一貫的砸錢有餘,深度不足。就像搶救雷恩大兵一樣,看過後覺得跟港片裡的那種人肉叉燒包沒啥兩樣,只是他砸的錢多,名聲大的多,掛的牌堂皇的多。除此以外,實在看不出有啥深度。一堆掛著真實重現的噁心特效鏡頭,除此之外,別無可取。唉。

> -------------------------------------------------------------------------- <

作者: cehraidc@kkcity.com.tw (白癡的亂想世界),          看板: movie
標題: W.A 智慧的螞蟻
時間: KKCITY (Thu Aug 23 00:50:27 2001)

《 W.A 智慧的螞蟻》

西元2065年一名生物科學家﹝哈比博士﹞在場研討會上倡議:人類的遺傳科學都可以製作得出複製人了,那我們生物科學家呢?我決定研發一種可以讓螞蟻「愛」人的晶片,只要把此晶片置入螞蟻的身上,這隻螞蟻就會開始「愛人」。

「螞蟻可以愛人,那人類要怎麼回應螞蟻的愛?」在場有位豬頭老女人提出了這樣的大哉之問。

「這真是個很好的道德問題,但上帝不也沒有回應亞當對他的愛。」哈比博士一臉兇惡並咆哮地說。

過了二十個月,這款神奇的晶片被哈比博士及其邪惡的研發團隊給製造出來了,他們就把此款晶片置入亨利家的一個螞蟻家族的所有成員的身上﹝亨利的家很亂很髒,又有很多螞蟻,但亨利很討厭螞蟻﹞。

    這個被「愛的晶片」感召的螞蟻家族開了場家族聚會。

「這次聚會將決定我們這個家族的生死存亡,請大家待會都能提供寶貴的意見,因為我們能夠愛『人類』了,這跟我們以前只會想到如何儲存食物好以渡過漫漫長冬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今天就是要大家幫忙想想,如何發揮哈比博士所賦予我們的﹝愛人﹞功能。」那大腹便便的老蟻后,動著她快掉得不剩一顆牙齒的嘴,漏風漏風不停地說。

雖然有人,喔不,是螞蟻提議要大家搬遷到哈比博士家去愛哈比博士,但那路途實在太遙遠太累螞蟻﹝差點又要打成人﹞了,因此這提議被打回票。最後大家決定好好利用螞蟻可以搬得動比自己重上五十倍物體的優勢,幫亨利清理髒亂的家,好好改善人蟻關係。

於是這個螞蟻家族團結合作,把亨利家地板的灰塵全部清運完畢,死掉的小強屍體和蒼蠅乾軀就搬到家族儲藏室裡庫存﹝一舉兩得﹞,連家具也大伙兒群策群力,努力給它排整齊。

當這群充滿對亨利的「愛」的螞蟻工作完成後,覺得又累又餓,於是在餐桌上找了瓶沒蓋好的蜂蜜犒賞彼此時,亨利下班回來了。他無視於變得一塵不染和整整齊齊的家,因為他只想要吃一口蜂蜜。

當亨利發現他的蜂蜜爬滿了螞蟻,便非常生氣,動手要揉死這些螞蟻,這時這些螞蟻集體下跪向亨利求饒:「不要揉死我們,我們幫你打掃了房子,我們愛你,亨利。」亨利大驚:「螞蟻怎麼會說話!」「吃我蜂蜜的螞蟻就得死,管你會講人話會愛我還是會打掃房子!」亨利終究還是不耐煩地大聲咆哮。

  這時快遞按亨利的門鈴。
「亨利先生,您購買的一打蜂蜜請簽收。」「媽的,這時候來!」
亨利悻悻然地去開門時,螞蟻們快速地逃回牠們的洞穴裡。

為什麼亨利不感激螞蟻們為他做的一切,為什麼螞蟻們愛亨利,但亨利不愛螞蟻,因為螞蟻們的愛是真的,但牠們不是人。

> -------------------------------------------------------------------------- <

作者: ncyuppgay@kkcity.com.tw (強烈推薦 -A.I.人工智慧-),       看板: movie
標題: 強力推薦  -A.I.人工智慧-
時間: KKCITY (Sat Aug 18 15:54:57 2001)

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三年來唯一親自執導的電影"A.I.人工智慧",於八月十七日下午正式與台灣觀眾見面,此片卡司陣容一流,包括"靈異第六感"的演技派童星海利喬奧斯蒙,演出"天才雷普利"的大帥哥裘德洛,透過他們的演出,使得此充滿科幻的電影變的有血有累,感人甚深。

本片以地球為背景,描述溫室效應下,南北極冰帽溶化,使得五大洲周圍靠海的都市全都淹沒水中,由於陸地面積變小,人類開始限制人口增加,夫妻要生孩子必須經過法律認可,此時機器人的製造已經非常先進,機器人研發公司"擬真電子"發展出前所未有的機器小孩"大衛",而由擬真電子中的員工裡首先選擇試用領養對象,最後選擇孩子重病的亨利夫婦。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亨利的太太終於下決心領養大衛,在輸入一連串的密碼後,大衛的"愛"程式被啟動,開始對母親開始付出愛,在母親沒有時間可以照顧大衛時,母親把馬丁的舊玩偶超級玩具熊泰迪交給大衛,泰迪機器熊遂成為大衛最好的朋友。

後來由於亨利夫婦的兒子馬丁病情好轉,回到家後開始吃起大衛的醋,對大衛做出一堆無理的要求,大衛照做後卻造成亨利夫婦家的惡夢,亨利夫婦遂決定將大衛退回"擬真電子"進行銷毀,但由於母親不忍心看到大衛被送入機器屠宰場,而在路上就遺棄大衛,而大衛與泰迪就此展開一段跨越數千年尋母的故事。

此片雖為科幻片,但其對人性有深刻的描述,可發現人類的自私與是否機器人該擁有愛的感覺。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