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網友討論-2

發信人: Legends.bbs@bbs.cs.nthu.edu.tw (惠妮最棒),     看板: movies
標  題: 鐵達尼號,愛情不敵科技!!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Dec 18 11:55:02 1997)

民生天地 86.12.18     鐵達尼號 愛情不敵科技
適用對象:酷愛聲光特效的痴情男女頒給標誌:救生筏4個

千呼萬喚的「鐵達尼號」終於上映了,就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這名人氣中天的紅牌小生和快速竄升的美艷女星凱特薇絲蕾,加上「魔鬼終結者」系列和「異形2」的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鐵三角的陣容,「鐵達尼號」可謂來勢洶洶,遑論拍片期間大大小小的傳聞和拍片開支高達兩億美元的高紀錄,「鐵達尼號」已經名副其實地繼承了數年前凱文科斯納執導「水世界」時的傳語——災難片中的災難。戲內戲外,「鐵達尼號」面對的都是相同的事,即如何解決「災難」。

  如果觀眾在踏入戲院之前,得知銀幕上龐然巨物的鐵達尼號不是模型,而是工作人員和墨西哥勞工一點一滴的血汗之作,必會瞠目結舌於好萊塢的鬼斧神工和讚嘆人力和科技出神完美的結合,感動於廿世紀末聲光特效帶給我們全然不同的船難經驗。

相異於近四十年前的「鐵達尼號」舊片,新作「鐵達尼號」呈現的不是人性在面對死亡前的寧靜與肅穆(如舊作中眾人在黑夜裡齊唱聖詩);而是混亂踐踏、尖聲狂叫,以及奔竄於船首船尾間肥皂劇式的三角關係。編導卡麥隆顯然想要突破舊作,提供給觀眾一個一夜之情的恆久戀曲,並引進潛水探險員回顧歷史事件的九○觀點,然而卡麥隆對愛情及歷史的理解深度,總不及他對電影科技的熱情,一旦攝影機面對天災或船艦時,總不自覺的就飛舞起來。

  卡麥隆證明了觀看「星際大戰」成長的這批好萊塢導演們對電影聲光科技的迷戀。也難怪全片可以花上近四十多分鐘的時間,巨細靡遺如紀錄片式地呈現沈船始末,從船身撕裂兩半,到以九十度垂直墜海的驚人鏡頭,乃至數百屍首漂浮於影棚大水缸內的慘狀……,「鐵達尼號」給觀眾的不是一則愛情,而是一則聲光和畫面累積的船難。

全片最賣命演出的就屬凱特薇絲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演技算是稱職,從頭至尾李奧納多少了那麼一點「愛上她」的說服力。(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 -------------------------------------------------------------------------- <

發信人: elliott.bbs@aidebbs.edu.tw (GGreat Tennis), 看板: movies
標  題: 美國觀眾愛Titanic,part1
發信站: 臺灣學術網路 BBS 實驗站 (Sun Jan  4 21:51:14 1998)

即使先前的媒體及影評很奇妙的給予Titanic負面的評論,然而一般觀眾對本片的喜愛是全球同步的.這個情況頗類似當年的ET現象.美國觀眾在網站發表對Titanic的讚美及感受很多,以下是從www.betonline.com及http://www.geocities.com/Hollywood/Lot/6910/titanic.html 的電影版所摘錄的網友意見.

我今天看了Titanic,我必須承認這是近年來我看過最好的電影.圍繞在Jack和Rose的故事讓我們深深著迷,並藉由他們呈現Titanic的悲劇.如果本片僅拍成一部災難電影,可能就不會這麼迷人了.看過了幾篇影評之後,我真的覺得那些影評人只想表現他們是多麼的聰明,他們為挑出漏洞而沾沾自喜.他們完全看不出本片如何完美的以Titanic的悲劇做背景來結合浪漫的愛情故事.總之,雖然影評人坐在他們寬大的辦公椅上自以為是,這部電影仍是昂揚自強,高高在上.——Badari N

我認為這是97年最好的電影.Leonardo和Kate的表演太好了...好幾次我提醒自己這只是一部電影,我並沒有真的在船上.Titanic的沈船讓我神魂顛倒,我感覺我像是要隨著船墜入深海.整個沈船過程,我就像是坐在雲霄飛車上.看完這部電影,我能更進一步的了解當時船上乘客應該會有的情緒.我真的無法表達我的感受,我只知道這是我看過最讓我滿足的電影!——Bill

當我看Titanic,我期待是另一部羅蜜歐與茱麗葉.老天,我錯了.我從未看過如此傷感的電影.我哭出16加侖的淚水....——LJ

我寧可認同大眾對這部電影的意見,甚於那些刻板老影評人的論點.Titanic真的太驚人了,若焦點不是放在Jack和Rose的關係,觀眾將不能感受Titanic的悲劇與人性的連結....這是一部神奇的電影,不要管別人怎麼說,自己去看,自己判斷.——Kaylie123

我不明白何以那麼多影評要挑剔那麼多的細節.我愛這部電影.它是我看過最好的電影.的確有一些錯誤,如在威斯康辛的湖當年尚未存在;三等艙乘客不太可能見到頭等艙的乘客,更不用說一起共進晚餐.但是這個愛情故事並非改編自真實故事,何以上述情節不能加以虛構?我覺得影評太言重了.他們投注了多少心力,為何大家不能和合共享?——X.R.

IN A PHRASE*IT FLOATS ABOVE ALL OTHER MOVIES I HAVE SEEN!!!——Mark D

這是我所看過最好的電影,推薦給所有人.我從未在戲院裡看到那麼多人在片尾時公開的哭泣.絕佳電影.——Rolanda T

你的影評(此站影評人的文章)完全失焦.假如我要了解Titanic何以沈船的“基本資料”,如你所說的,我可以看Discovery Channels "Titanic Anatomy of a Disaster"....我看電影很少哭,但自從辛德勒的名單之後,沒有一部電影像本片如此神奇,與我心弦緊緊連繫.任何人沒有在片尾因傷悲心碎而哭泣,將不了解一部傑出的電影可以與你融合為一. 通過這傷悲,我心愉悅.這是個驚人的成就.Jack 和 Rose的最後一場戲,我會永銘在心.——J.M.

最近看了Titanic,簡單的說,本片是我看過最佳的戲劇....我完全反對時代雜誌的影評.醒醒吧!假如Titanic不是好電影,過去五年沒有一部電影值得放映!!——RC

想要嘗試用文字去精確描述這部電影反倒對它是一大損傷.不可否認,這是我看過最棒的電影(譯註:這句話多到讓我翻得手軟,之後不再列出).我的腦子裡全是Titanic,因此我想要寫幾句話,即使和 Titanic 比起來是多麼的微不足道.依我淺見,James Cameron創作了一部史上最佳的電影.我和我的丈夫在首夜看完本片,回家的路上我們感嘆每一個細節.我們倆個標準影迷,覺得以前所看過的電影(包括很多很多電影),與 Titanic 一比較盡皆失色.
本片自成一等.
....
導演能讓我們感受到船上乘客及船員的心境.有太多我想說的,但我可以簡單的講...Titanic不僅是電影,它是一項藝術品.我對電影業的衷心期盼是,與其推出一部接一部乏善可陳的電影,倒不如把較多的錢花在較少的電影上,如此這些電影或許會Titanic的水
準.——KMT

我愛這部電影!!!若要把Titanic與別的電影做比較,我會說它與“亂世佳人”有相似點.他們都是經由一個愛的故事表現一個災難事件(戰爭-沈船)....——Tena

....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無法言語...最後一場戲,Titanic帶著這麼多的生命與她一起墜入死亡,真是拍得驚人無比.驚異與悲傷瀰漫整個戲院的陰霾如此真切.這是今年為止最好的電影.假如電影的終極目標是推己及人的感動觀眾,這部電影在所有的層面都是成功的.——2ndLT T.T.

我認為本片每一分鐘,每一分錢都值得.這部電影的全然廣大與美麗就足以讓每個人感動落淚,但導演給了我們人物去關心,拯救我們免於另一場Speed 2的災難.——marika

我必須說本片大概是史上最好的五部電影之一.在194分鐘裡,我的心全然在銀幕上.我以為我會因為整天的工作,而疲累的失去對本片的興趣,但導演棒透了的手法讓我振奮火熱.我應該算是動作電影迷,但我也一樣被本片的愛情故事所征服.觀賞本片時,我一直握著我太太(結婚八年)的手,愈來愈緊,不僅是在緊張的場景,更在男女主角的感人對手戲上.電影結束後,我立即把我太太抱個滿懷,告訴她我多麼愛她.這部電影絕對能激勵情感關係.——Brian L

許多評論說導演太偏重於Rose和Jack的愛情故事.我不同意.導演所達成的是連結觀眾與船上的人們.當Titanic沈船時,有太多人在船上,若僅只大略描寫這場災難過程,將失去悲劇個人化的情緒與感覺.藉由 Jack和 Rose,各自做為兩端的社會階層,導演讓觀眾持續感受到不僅是這兩個主角,更包括船上所有人的希望與美夢.若導演把故事線擴大到全船的人,我認為觀眾對故事的情感連繫將會削弱.——Joy F

我帶我的十四歲女兒和她的朋友去看 Titanic,以為它只是又一部沈船的演練,或是專賣李奧的青少年電影.我錯了,而且就我所讀的影評,他們也錯了.我沈醉在這部電影.似毫不覺三小時已過.就一個喜歡挑電影毛病的女人而言,我認為這是我所看過最好的電影(譯註:老天!
我躲不過這句話).

本片從乘客登船開始,每一分鐘都呈現著許多細節,包括女僕們帶著女主人成打的帽盒.我發現我更關心男女主角的處境,後來才想到“噢,對了,這艘船快要沈了.”這部驚人的電影將會拿走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影片.我為導演及派拉蒙及福斯公司喝采.價昂,每一分錢都值得.——Tootie

我走進戲院時還在懷疑這部片好嗎?十五分鐘後,我被迷住了...二小時後,更是深深著迷,最後一小時,一直流淚.我從未曾為一部電影這樣感動流淚...而我還是男的....感謝導演,他給我們一個迷人的愛情故事,而不是一個特效作品.在特效比好的故事還賣座的這個時代,我很高興的說Titanic打破了所有規則.——Nick

我愛這部電影,雖然時代雜誌出現了缺乏想像力的影評.——C. Cohane

我聽到所有人都在嚷叫著這部電影預算多昂貴,而所有負面的影評也跟著出籠...看起來那些人好像頗期待這部電影的挫敗(或許這樣他們才能用上可愛的隱喻如,"Titanic Sinks"和"Dead in the Water")...這部電影讓我笑讓我哭,事實上隔天我還會哭....我必須說這一次那些影評人都錯了.導演說這是一部必須拍攝出來的電影...,而我很高興有人有這個勇氣去做出來.——Gary

(譯註:時代雜誌的影評讓許多網友感到不以為然,包括我自己在內.我想時代雜誌的影評觀點一直都很深入而有趣,但這次他說 Titanic "dead in the water",其實應該是他自己陰溝裡翻船吧.)

我和一群剛認識的人去看電影,本來要看“明日帝國”.某人提早去買票,結果她陰錯陽差的買了Titanic的票.我看了,這是個美好的錯誤.本片特效讓我瞠目結舌,完美融合戲劇,幽默,與情感,所有角色都表現優秀...毫無疑問,...#1...我學到什麼是愛與關懷.這部電影把我們結合在一起;我和一群剛認識的人走進戲院;卻和一群朋友走出來.——Jeffrey

...一部好萊塢傳統風格的史詩電影.如果這部電影沒有橫掃奧斯卡,那會是罪惡.

...當片尾字幕開始升起,戲院裡的女生大都濕了雙眼.自從E.T. 死去,我沒見過那麼多戲院觀眾會如此勤拭淚水...不要等錄影帶再來看.這驚人的70mm攝影必須在戲院裡體驗.找最近的一家好戲院,抱著最大桶的爆米花,然後接受絕美.噢,朋友,你可能需要帶著面紙,怕萬一你的親密伙伴會倒在你的懷裡哭泣.——Gary

為了服務不喜歡Titanic的網友,在此我也節錄美國網友的負面評論.因為不喜歡的人真的太少了,所以不能像“美國觀眾愛Titanic”那樣有part1, part2, part3*

誰給柯麥隆先生二億美元去拍通姦的乏味故事,誰就該被踢屁股.我早就耽心這部電影,因為詹姆士又編又導.他搞砸的“無底洞”和“魔鬼大帝”,在可以用特效來解救電影前,通常已經被無聊的情節拖垮.這次,連特效都救不了他.看了二個半小時之後,我希望Leonardo and Kate 都淹死.一點都沒有張力,我們早就知道ˍˍˍˍ會獲救,而且誰在乎ˍˍˍˍ會死?

特效在許多場都不完美...假如本片勝過“星艦戰將”而獲得奧斯卡特效獎,我會非常氣憤.“星”片的電腦特效才是真正的驚人.這部鬼扯 Titanic 永遠比不上Barbara Stanwycks 的1953年 Titanic,那部 Titanic才真的是劇力萬鈞,而女主角可以帶動整部片.羞羞 James Cameron!!!——dwfontenot@ibm.net

大長了,沒知識,譁眾取寵,超級視覺.以後應該有人就 Titanic 這個題材來拍一部有智慧的法庭戲,然後用這部電影當倒敘.有太多的故事在裡面,但 Cameron 並沒有說出來.——p.burgess@unsw.edu.au

祝禱這部電影在海底永遠安息,永不再讓任何人感到耗費和無趣.多麼噁心,無恥的亂丟銀子.—— ivorbow@netlink.com.au

> -------------------------------------------------------------------------- <

發信人: sirius.bbs@bbs.cs.nccu.edu.tw (浪漫與簡單),     看板: movies
標  題: 鐵達尼號 的一些史實 ....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ue Dec 23 22:51:45 1997)

    在一次強調  這部電影中沒有任何  "可笑"  "搞笑"的地方
    演奏到最後一刻的樂隊      穿上最好的服裝等著死神降臨的紳士

    這些片段  你可以在所有有關Titanic的紀錄上找到
    這些是真真實實的史實  絕對不是電影手法

    另外  這部片的小細節都拍得非常詳細
    Titanic的外型     大廳的圓形玻璃屋頂      旋轉樓梯  壁爐
    撞船時的位置 氣候      CQD (此事件以後才改為比較好拍發的 sos )
    冰山碰撞的位置    忘了帶望遠鏡的瞭望員 (瞭望員沒死喔 )
    沈船時船身的角度    船身折斷的情況  斷電時間
    海底沈船桅桿傾倒的角度  及船身狀況

    等等  都跟歷史文獻上描述的一模一樣(牛頓上有記載
    大家可以去圖書館翻翻)絕對不是為了戲劇效果編出來的
    整部電影唯一假的地方  只有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戲份

    另外  有一些小傳聞 :
      1. 船東(就是那位八字鬍先生 偷偷坐上救生挺 不敢面對船員的那位)
         為了表現給船上的股東們看  所以要史密斯船長以高速行駛

      2. 史密斯船長不知道對了誰  很自豪的說了一句話:
             "就是上帝也沒法讓這艘船沈沒"   ( oh my god :(  )
             ( 史密斯船長 好像  die 了吧  是船東沒死 )

      3. 無線電員因為忙於處理有錢人們的電報  而忽略了加利福尼亞號(另譯)
           所拍發的浮冰警告

      4. Titanic 拍發求救訊息時 加州號上的無線電員因值班時間已到
           睡覺去了  (從此以後規定無線電要 24H 值班  )

      5. 距離最近的加州號  因為浮冰太多沒法開快  一直到六(?)小時後才到

      6. 當時煉鋼技術不夠進步  鋼鐵中雜質太多  以致在低溫中造成金屬的
           "低溫脆性"  使得船殼不是"破"  而是"裂"
           (不是破一個洞  而是整個被劃開)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太注重愛情戲份的描寫  而忽略了其他的描述
    比方說 Titanic 這部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客輪的介紹.....
    或當時上層 下層社會人們的生活狀況    除了住的艙等不同
    衣服不一樣外  我時在看不出有何差別    應該在有更深入的描寫才對呀
    那種變賣所有家當  要到新大陸去打拼的那種喜悅 及不確定感
    這些當時社會所瀰漫的氣氛都沒提到.....

    還有  我真的覺得不應該走愛情路子 有點老套  這種愛情或許轟轟烈烈
      but ......
     女士及小孩優先 !! 就這句話 會有多少的生離死別阿
     把焦點放在一般船客的描述上  應該會更感人肺腑吧

    不過  這還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沒看的人要快去看喔  絕對值得的

> -------------------------------------------------------------------------- <

發信人: barricade.bbs@Trumpet.dorm8.nctu.edu.tw (楚媛兒),     看板: movies
標  題: 鐵達尼號上的提琴手
發信站: 松濤情懷與斑城故事 (Wed Dec 24 18:52:54 1997)

     在鐵達尼號裡有不少人性醜陋的一面   但溫馨的片段也不少.....
     而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那四個提琴手
     原本已互道珍重的他們在聽到伙伴的提琴聲後
     又不約而同的回到原本的崗位,繼續他們的演奏
     是他們不願逃嗎?我想這也許是他們的執著,也許是他們的無奈吧!

> -------------------------------------------------------------------------- <

發信人: armin.bbs@bbs.cs.nccu.edu.tw (阿敏),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鐵達尼號上的提琴手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Thu Dec 25 15:50:04 1997)

   我覺得我從這部片中看到兩個字"執著"... 男女主角為愛而執著,
   船長和安先生為鐵達尼號而執著,提琴家們為音樂而執著,
   救生的船員為工作而執著,
   那兩位為保紳士身分而不願意穿救生衣的人為地位而執著,
   那位為兩個小寶貝說故事的媽媽為小孩而執著,
   各個急於逃生的人們為生命而執著,有些人則死到臨頭還為金錢執著....

   片中常常穿插著皇室貴人在鐵達尼號頭等艙享受奢華生活
   和下層人民在火爐烘烤中辛勤工作的畫面,
   真的是大大的諷刺當時階級的差異...
   總之這部片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錯過了真是超級無敵大可惜唷!!

> -------------------------------------------------------------------------- <

發信人: chunst@smartt.com (Ann),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鐵達尼號上的提琴手
發信站: KTK Communications Ltd. (SmarttNet, http:// (Thu Dec 25 16:48:45 1997)

  那最後 一首曲子是一首詩歌叫做  與主接近.  歌詞一開始是:更加與主接近
更加接近........... .很感人的詩歌.......

> -------------------------------------------------------------------------- <

發信人: chunst@smartt.com (Ann),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鐵達尼號上的提琴手
發信站: KTK Communications Ltd. (SmarttNet, http:// (Fri Dec 26 04:21:49 1997)

            鐵達尼號上的提琴手演奏的最後一曲是一首詩歌,叫"與主接近".
這首歌不但是為他們自己演奏的,更是為那些既將失去生命的乘
客,船員們所奏上的.  這詩歌有 "前提法" 的作用,意思是指大家
就要面臨死亡並和天父相見.  小提琴手們不願逃生的偉大精神
            (當然還有其他盡終職守的船員們)更是令人敬佩.

            在樂隊奏樂聲中我們也看到了兩老夫婦和母親與孩子們心中對逃
            生意念的絕望,這不是讓我們意會到了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上不願選擇和大家一樣的驚慌,茫然,恐懼,而是試著以一顆平靜的
心來面對天父.

事實也記載了樂隊的奏樂是一起伴隨著鐵達尼,直到它沉入深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