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錢大玩家 Rouge Trader

作者: mulatto.bbs@bbs.ins.tku.edu.tw (他媽的又狂輸了啦),     看板: movie
標題: A錢大玩家【Rouge Trader】
時間: 淡江保險河左岸廣場 (Mon Jun  3 22:01:24 2002)

作者: violence, 一月/24/2000 14:40:46 [+08]

不知是否因為都是伊旺麥奎格主演,這部片讓我有一種重看「猜火車」的感覺。

這樣的譬喻或許有點奇怪。「猜火車」中伊旺飾演的馬克‧瑞登不是一個整天偷搶拐騙,無所事事的吸毒穨廢青年嗎?而本片中的尼克‧李森卻是一個「努力賺錢、積極向上」的交易王。一個說我不要選擇人生,另一個天天賺鈔票,兩人看似不能放在一起卻有很大的同質性。

李森是個交易員,每天在號子發號施令,操控不計其數「看不見的金錢」。他過的不是朝九晚五上班打卡的生活,他把交易所當賭場,贏了,有金錢名聲;輸了,身敗名裂。對了,賭博。李森和馬克都賭性堅強,這樣激烈地拿自己的人生當籌碼去豪賭一局。

一開始他成功了,憑他的膽識智慧及勇氣,填補了空洞,還賺了一筆,公司倚重他,大家叫他「交易王」,所有人為他驕傲,期待他。這只是另一個黑洞的開始。

虧了錢沒關係,假造一個客戶。錢從哪來?有銀行撐著。有人要查帳?唬弄過去。騙所有人,騙客戶騙市場騙老婆騙自己…說謊說得臉不紅氣不喘面帶笑容,如果我們不是「觀眾」,而是當事人,恐怕也會被他唬過去,相信股市正常運作還賺了很多錢。

一開始李森說:「我們絕對不能代表銀行交易,而是代表客戶。」誰是客戶?洞越來越大,看不見的錢最可怕,不是實物,是一堆堆數字,數字代表什麼?─最後,銀行就是客戶。像說謊,說一個謊就要再說二十個來圓謊,虧了好幾個洞,股市狂跌,沒有用,霸菱銀行倒閉,以一元英磅賣給德國銀行。有200年歷史的銀行,虧空八億元。

八億元有多少?

你知道嗎?我知道嗎?我們連八百萬、八千萬都不一定知道。

數字是什麼?如果它只是一個單純的「數」,它不代表什麼。如果它代表某些訊息,比如說錢,為什麼錢這麼重要?錢是什麼?錢是貨幣,可以買東西。股票也是錢。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多錢?股票是一張紙,漲了很值錢,經濟大蕭條呢?廢紙一張,許多人為它跳樓。通貨膨脹呢?很多錢卻買不到口香糖。物價一直漲。

片名取得不好。李森沒有A錢,你沒辦法A光銀行的錢。他只是一個操控失敗的人。操控那些可怕的、「看不見的金錢」。或者說,慾望,轉來轉去。

不只李森,片中所有人一看到股票上漲眼睛都亮了起來,錢,大家都愛錢。為什麼我們這麼喜歡錢?你想過嗎?違法的不只李森,他的上司們個個縱容犯法。犯法?沒關係,和官員打聲招呼,賺錢最重要,什麼都可以壓下去。

李森是罪犯嗎?實質上他是,他是操控全局的那隻手。但在他背後那些把法律當兒戲,一個勁兒叫他賺錢的人,那些流動的貪慾,比李森「這個人」更可怕。李森只是一個代表,也可以說是某種程度的犧牲品。人性貪婪黑暗的犧牲品。

李森當然有罪,可是我們呢?我們不會成為另一個李森嗎?

李森是個罪犯,但他也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人,會哭,會笑。小時候覺得罪犯是沒有人生的,不覺得他們是「一個人」,只是個「壞人」。長大後才知道罪犯也有「人生」,犯罪的人生。他是一個人,他喜歡喝啤酒,開玩笑,愛他的太太,他不想讓別人的期待落空,不想讓人失望。他緊張、壓力大時會吃許多零食。他會害怕。

如前所說,如果他能真正「騙過自己」,他就不會這麼不快樂及痛苦。但他很清醒,他知道自己做了天大的錯事,知道自己騙所有人但是騙不了自己。因為他的清醒,他有矛盾,他很孤獨不快樂。他像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某些片型裡無謂的壞蛋角色。

而我們,生活平淡的我們,人生要選擇什麼?像馬克所說:選個工作選個大電視選電動開罐器選櫬衫領帶選…選一個平凡的生活,和大多數人一樣不貪贓枉法,做個善良的公民。做個善良的人是比較方便的。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像馬克,去吸毒?像鬥陣俱樂部搞破壞?或者學李森,搞垮一家銀行。每次看到這種電影─主角過著很激烈不尋常的人生,就會想,我要什麼?和許多人一樣,還是去選點不一樣的?

什麼樣的人生才是人生?什麼樣的人生才叫不虛此行?人都會死。

迷惑,難過,深深陷下去。看這種電影我的共同情緒。

剛看完時其實沒想這麼多。鏡頭沒什麼好提,但是緊張的音樂很不錯。男主角的演技比戲好,有幾個表情很不錯。這一點和鬥陣俱樂部很像,水準也差不多。這不是一部會令人眼睛一亮的片,這種片不多,我們這個時代沒什麼大師。不過背後隱藏的東西引人深思,片子說得不明顯,但如果深入可以想很多。

你愛錢嗎?你想要很多錢嗎?

…為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