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Online對李安的專訪

作者: airlines.bbs@cis.nctu.edu.tw (夜 該不該再繼續下去), 看板: movie
標題: 李安專訪轉貼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Jul  9 20:05:58 2000)

李幕白就是我......李慕白是個虛名,李安也是個虛名

執導「臥虎藏龍」,李安不但成功地發揮了他的導演天份,還把自己的「中年危機」投射在李慕白身上?李安說,其實周潤發演的李慕白,除了具有入世救人的寬廣俠義精神之外,也像是「作者的代言人」一般,把男人面對女人時,無法做出決定的心態給表達了出來。

李安笑說:「電影裡說,李慕白是虛名。李安也是虛名呀!」

這是怎麼樣的一段故事呢?台灣E!Online 整整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獨家專訪了以《臥虎藏龍》風靡全球的國際大導演李安, 他會說出怎麼樣一段「臥虎藏龍」的故事呢?

問:在這些要角中,你有最喜歡的嗎?你覺得他們表現如何?

答: 啊(皺了皺眉頭)!這很難說的,他們各有千秋,我也看著他們一路這樣努力下來,其實都挺喜歡的。事實上,這部片的重頭戲,還是放在三個主角(指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身上。

章子怡的表現總歸來說是不錯的,當初因為她還算新人,角色又貫穿整個故事,所以我開始最耽心的也是她。不過,章子怡的臉有一種「無辜之美」,特質也不是那種好抓,正巧適合了這個角色。

周潤發畢竟是資深明星,專業到鏡頭一移動,我一解釋,他就能進入狀況。其實周潤發最主要的挑戰,是有別於他已往的現代演法,這回是剃了頭,氣質很佳的古典大俠。但周潤發把大俠形象經營得很好,恰如其份。

楊紫瓊的武打動作非常漂亮,但國語就比較辛苦點,加上她演的文戲也不多,所以有時會比較沒有安全感。不過,楊紫瓊很感性,常常前一晚跟她說了明天戲的精神,她聽了感動流淚,第二天就像變了個人似的,不只是打,也把戲演出來了。

問:你和明星們的相處都沒很不錯吧,為什麼曾聽說過發嫂比較難相處?

答:不會啦,他們有些什麼問題也都找製片商量,在我面前是很好的。像發嫂對我也很好啊,還常煲湯送給我。其實出道以來,我和明星都處得還不錯,我想我的信譽就是怎麼樣拍演員,他們把形象交在你手上,當然和你的互動也會很好。

問:李慕白有一句台詞「李慕白只是個虛名」你拍這戲時,曾有這種體會嗎?

答:(大笑!)你指「李安也只是個虛名?」,哈哈,完全有!

其實我剛開始要拍這個戲時,原本只是描述兩個女人的關係,包括他們的愛恨、浪漫故事,甚至莫名其妙的嫉妒感和情誼,倒不知該如何定位李慕白這個角色。

但愈做到最後,好像就變成了李慕白那種感覺;像他對著那兩個女人的表達,他做為一個大俠,接下來的生涯該怎麼辦?還有他對著俞秀蓮的壓抑,或是對著玉嬌龍的複雜情緒等等...

因為在這部電影當中,就是「女人作主」,李慕白完全不知該怎麼辦。我也跟著李慕白戲中的那種情緒在走,該說是完全的認同感吧!

再說白一點,不只是認同,其實李慕白這個角色,也像是「author's mouse(作者發言人)」,那電影裡的作者,多半指的就是導演。

答:(笑)事實上連周潤發自己也覺得很有意思,先後做過兩個導演的發言人。像他在「英雄本色」裡是吳宇森的代言人;飾演的小馬哥,就是描述吳宇森以前最落魄的時候,受到的那種人情冷落。那我是人入中年,有很多話要講,有些危機感...,很多事要靠女人做決定。哈!哈!

問:那這麼說,你也有「中年危機」的感覺?

答:(笑)是有的吧。以前拍電影,怎麼累也不怕,現在就不是了,常常發現體力有限,還有些事情好像怎麼想,也想不過去似的....但我發現,我太太好像也有中年危機喔,她是為了工作,到三更半夜還不能回家。好在,拍電影還有拍完交片的時候,她們做研究,要做出個結果,可就久了。

問:照你說兩個女人之間的嫉妒感,那麼李慕白和玉嬌龍之間,其實是真有一些男女情愫在囉?

答:沒錯,但又不能說。因為若一著筆墨,大家對李慕白的評價就會低了,或許會想李慕白是「大俠」,還是「色俠」,拉低整個格調。

我的想法是,其實做大俠也就是那麼一回事,本本份份的,不用太強調這些。所以,我選擇在美感上宣洩出來,包括竹林、教劍的戲,當中除了教導收服的意味,也有幾份「意亂情迷」存在。至於玉嬌龍,她看待李慕白時,也像是「姐姐的男朋友一樣」,有點嚮往,卻又不受管教。我沒有特別交待,但卻又存在,還是靠觀眾去想像吧!

問:「臥」片在美國上映時,還是用原音?

答:都用原音,他們還是得看字幕。(會因此而耽心?)不會吧,當時「飲食男女」和「囍宴」也是這麼做,我去戲院,還是滿滿的人。(笑)其實我看到他們在看字幕,心裡也有一種平衡感,小時候我們也是看字幕的嘛!另外,我還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希望它不只是在藝術戲院上映,滿足有程度的觀眾而已。

問:那你會不會耽心西方人在看此片,只看到「武」卻不懂「俠」呢?

答:多少有吧,所以我在影片當中,還是安排了大約十五分鐘,藉由李慕白的台詞(指他在指正玉嬌龍習武心態錯誤時),將江湖中俠義精神舖陳介紹出來。另外在宣傳上,也了請人將中國武俠片的歷史圖文並茂的寫出來,相信外國的媒體,也會覺得「知道這些是很酷的事」。

問:不過,兩岸三地的媒體看這部片,似乎也反應不一?聽說過香港有人認為武俠片味道少了點的這種評論聲嗎?或是你本來就不想把它包裝成完全的武俠片?

答:其實我聽到的聲音還算蠻平均的。

我的觀念是既然我想拍武俠片,有些東西還是要「交貨」才行:即使我會的東西要放入片中,但面對觀眾,也不能「掛羊頭賣狗肉」啊。這也就是說,在結構上,我還是遵循了武打戲的舖陳定律,總不能都不拍武打場面,然後跟人說「這是個講究內心的武俠戲吧」!

李:說實話,原來我最耽心的是香港,耽心他們會不會覺得我把他們的大明星的戲,擺得比章子怡少啊,或者我一個外人去拍武俠片,夠不夠純熟什麼的。不過事後證明反應都不錯,香港在看完第一段武打戲,就有人拍手了,這在以武打戲為榮的香港,是不容易的!(笑)反倒是在台灣試映時,因為台詞巧合的關係(指俞秀蓮音似副總統呂秀蓮),而引起的笑聲,是我預期之外的。

問:那麼大家片中兩個女主角的表演評價和認同感如何?

答:以我聽到的來說,女性對楊紫瓊的認同感很高,男生會喜歡章子怡。像我太太,她就很喜歡楊紫瓊,認同到要擁抱她(笑)。那男生看章子怡,可能會一種挑逗感,或是無法馴服而產生的特殊感覺。

問:工作班底大多是香港人,章子怡又戲最重,會有不平聲或她本人會有不適應感嗎?

答:其實應該說玉嬌龍這個角色,就會很容易讓人投入,不論是導演也好,美術、攝影都是一樣。大家對玉嬌龍,會有種特別的投入是難免的,並不是對章子怡。章子怡演玉嬌龍,是幸運,也是壓力。身為一個新人,馬上要有這麼大的責任,我和她非親非故,連選角也不是第一次就選上的。攝影機下的魅力是很神祕的,不上了鏡,誰都不一定看得準。

問:所以你會有當初選了章子怡是很正確的感覺?

答:說實在當初對我來說,做誰都是一樣的,只是需要時間,來培養她。那不像說要選大角或俠女時,就想到要周潤發和楊紫瓊啦,他們已經有一定水準的程度了。以周潤發為例,我覺得他對於場面的調度和了解,恐怕還比一些導演判斷更精準。我是喜歡「做明星」,而不是「追明星」的。身為導演,把明星拉在一邊是很重要的,他們願意做,效果也會好。

問:做了像「臥虎藏龍」這樣國際發行的片子,你會有不再回國內拍片的念頭嗎?

答:不會啦,我本來就是發國片起家的嘛。(笑)只是兩者待遇好像真的不太一樣喔,當年回來宣傳「囍宴」,我記得是住在新店的老婆家,這次還住大飯店的大使套房呢!

台灣E!Online對李安的專訪    撰文/賀靜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