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 追緝令 The Recruit

發信人: maxwu.bbs@bbs.nkc.edu.tw (賓),      看板: movie
標  題: CIA追緝令 The Recruit
發信站: 南開技術學院 (Tue Mar 18 19:31:47 2003)

導 演: 羅傑唐納森     演員: 柯林法洛,艾爾帕西諾

柯林法洛飾演的詹姆斯克里頓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最新招募來的新成員,在著名的CIA訓練營地,「The Farm」裡接受CIA老鳥─華特柏克﹝艾爾帕西諾飾演﹞的訓練。

在歷經一連串非人的試驗之後,成績一向名列前矛的詹姆斯卻意外的刷下來,被迫退出CIA的陣容。

就在詹姆斯遭到人生最大打擊而失魂落魄時,華特柏克找上門表示其實詹姆斯並未遭到CIA剔除,而是他另有重要的秘密任務。詹姆斯被賦予一項特別的臥底任務,必須潛在中情局裡找出CIA裡的的壞份子,但是卻又不能讓任何人發現,他唯一的依靠就是華特柏克。

柯林法洛目前是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新星,2003年有許多他所參與的電影即將上映,而柯林法洛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表現也越來越出色,有挑戰湯姆克魯斯以及布萊德彼特的實力。

> -------------------------------------------------------------------------- <

發信人: witt.bbs@cia.hinet.net (先聲奪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http://www.truemovie.com/ 影評:CIA追緝令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Mar 15 18:54:36 2003)

全文出自[TrueMovie] http://www.truemovie.com/
CIA追緝令 (The Recruit) ★★★ [3/4]

「CIA追緝令」是一部以情報員生涯為骨幹的懸疑驚悚片,呈現出一個沒有人值得信任的殘酷世界,作情報員賺不了大錢、無法成名,嚴格說是根本沒有名字,唯一能讓自己賣命的動機就是相信世界上終究邪不勝正。

中情局老鳥華特博克(愛爾帕西諾)專門負責招募新兵,他看中一名麻省理工高材生詹姆士克萊(柯林法洛)力邀其加入陣容,訓練的過程中一再強調:「事情不像表面上看去那般簡單!」,也安排了許多真假莫變的測驗,當詹姆士如期以高分結訓後,卻未獲得錄用,華特對他另有安排,晉升他為「孤島」去查出滲透進組織內的雙面間諜為誰工作?

劇情不像表像上那般簡單,過程中包含了許多轉折,但是如果你稍微研究過預告片,你可能輕易就猜出誰才是反派?卻不影響本片的觀賞樂趣,好比一場精采的球賽即使事先知道結果仍然令人期待,你會想知道遊戲的技術及策略層面,而情報員豐富曲折的任務過程就是精采保證。

對本片的三名主角來說,他們不是坐以待斃的棋子,全都對間諜遊戲得心應手靈機應變,必須試圖拆穿對方謊言而不要讓自己的謊言被拆穿,休息時間他們玩撲克牌梭哈,只要底牌不掀開,就可以想辦法唬過對方;若發現自己不慎身分暴露,只要假裝自己不知道對方知道,遊戲仍然可以繼續進行下去,劇情張力在於他們彼此都隱瞞了秘密卻無法表明,即使坦白也難以驗定真偽,他們明白對方像自己一樣是箇中好手。

至於在幕後操縱大局的罪魁禍首,不論道德,他的計畫堪稱天衣無縫,雖然電影並未直接講明,但是如果你仔細回想即可明白這點,他充分掌握二人的心理弱點替他完成竊取機密的任務,讓兩人都誤以為自己是公事公辦,卻在不知不覺中幫了大忙,這讓我聯想起「誰鬼交鋒」中人人只關心自己的工作內容,讓法蘭克得以遊走各種行業行騙天下。

反派的動機並非全然不令人理解甚至同情,所謂物極必反,情報員所遭遇非人的待遇,身為觀眾的我們全都清楚看見了,屢次陷入必須六親不認的天人交戰局面,難保不會對是非善惡的信念產生動搖,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感到疑惑。

「CIA追緝令」是一部精心設計的懸疑驚悚片,本於情報員虛虛實實的工作內容上,無論對於劇情結構安排及人物動機刻畫都不馬虎,尤其瞞天過海的狡猾騙術令人難忘,是商業娛樂電影中的用心之作。

> -------------------------------------------------------------------------- <

發信人: JanusLin@kkcity.com.tw (老糊塗),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C.I.A.追緝令的問題…
發信站: KKCITY (Sun Mar 16 02:25:07 2003)

> 既然教官要取程式,那位什麼不直接叫萊拉交給他就好。
> 還要叫男主角來淌這場渾水呢?
> 還有,請問一下女主角說一切都是訓練,那他在總部的工作是真的嗎?
> 後來又說是為了找出叛徒的任務行動,那這個任務的指揮官是誰呢?
> 我看完以後這個盲點一直無法突破......

我覺得最有可能是:
教官和萊拉的上司(最後跟男主角在車上那個)都有問題,推論如下:
1.萊拉被上司欺騙要設法帶檔案出來,萊拉以為是假的檔案,
  但是男主角卻確定檔案是真的
2.教官想黑吃黑,利用男主角跟萊拉的關係,騙男主角去搶檔案
3.教官明明已經告知男主角說他父親根本不是C.I.A.探員,
  但是最後車上那幕,萊拉上司卻又說出"你有優良的血統"之類的話...

當然,還有另一種推論:
1.教官最後說男主角他爸不是C.I.A.探員只是要擾亂男主角
  事實上男主角他爸的確是CIA探員
  會這樣推論,是因為影片最後又帶出1990年犧牲的孤鳥,
  代表這個不知名的探員也許真的跟男主角有瓜葛也不一定

2.萊拉的程式從在C.I.A.時就是假的,
  所以男主角當初潛入查到的程式就已經是假的,
  才會以為後來盜出的檔案是真的(因為跟CIA的是一樣的)
如果是這個推論,就純粹是教官的問題,萊拉的上司應該就沒叛變...

> -------------------------------------------------------------------------- <

發信人: Dan100.bbs@ptt.csie.ntu.edu.tw (Da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C.I.A.追緝令的問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Mar 17 02:58:04 2003)

: > 既然教官要取程式,那位什麼不直接叫萊拉交給他就好。
: > 還要叫男主角來淌這場渾水呢?

        教官如果直接叫 Layla 拿給他
        等到這件事一曝光 (而且這件事是絕對會曝光的)
        他就玩完了,錢再多,沒命花也是沒用的

        所以刻意找 James 進來,把他當掉,騙他成為「孤鳥」
        事發後,James 成為代罪羔羊

        至於最後的那個上司...
        他並沒有參與 Walter 的陰謀
        可是也想繼續操縱利用 James (不管是為國家或為他個人)
       (能在 CIA 裡混出名堂的人,這點本事都是有的)

: 2.萊拉的程式從在C.I.A.時就是假的,
:   所以男主角當初潛入查到的程式就已經是假的,
:   才會以為後來盜出的檔案是真的(因為跟CIA的是一樣的)

        這個推論似乎不大可能...    Layla 那時候堅持程式是假的時,
        James 不是曾特地停車檢查,然後又打電話給她嗎?他是怎麼說的?
        他自己是寫程式出身的,程式是真是假,他當然看得出來
        這裡應該不是指與總部的程式比對
        而是指像他這種程式高手,這程式寫來幹嘛的,他當然看得出來

> -------------------------------------------------------------------------- <

發信人: bbdodo.bbs@ptt.csie.ntu.edu.tw (縈牽汝芸),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CIA追緝令的結局是...]]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Jul 14 01:15:48 2003)

: : 就是男主角的爸爸 到底是不是真的為CIA工作呢?
: 應該就是了吧…1990那一年有一顆星… 那應該就是他爸了…
: 且最後快結束時不是有說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流的就是特工的血…

應該不是,而說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流的就是特工的血…
因為這是他們CIA要吸引別人來幹特務的一貫說法,
你看片尾另一個主管要帶他去做簡報時,在車上時,還是對主角說這句話。

而這句話對主角會特別有用,是因為他以為自己的父親是特務,
所以對他講這句話,他就信以為真,中了艾爾帕西諾的計。

另外可以證明的地方,就是他們在倉庫中的對話,艾爾帕西諾說,
我們終於可以來說實話,不用騙對方了,你的父親根本不是CIA。

> -------------------------------------------------------------------------- <

發信人: babyangel.bbs@bbs.cs.nccu.edu.tw (天使娃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The Recruit (CIA 追輯令)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Jul 28 14:13:51 2003)

: 艾爾帕西諾怎麼變成壞蛋坐Fr?他是怎麼利用柯林法洛的哩?

你可以重看 後面 Al Pacino 在很多警察面前抱怨的話...內容簡單是說:
Al Pacino 也是當臥底的. 當了臥底那麼久, 為美國也付出了很多, 譬如:
青春, 愛情(他有一次跟Colin Farrel說, 在義大利出任務的時候 認識了一個女孩
可是男女感情不重要 INFORMATION才是最重要的!!) , 等等

為工作犧牲了那麼多, 每個可以破案的棘手案件都是他提供的INFORMATION,
警察只懂得接收INFORMATION 然後行動 然後享有破案的好處和名利...
可是他們對 Al Pacino 一點都不珍惜, 還把他派到 "Farm" (新進臥底訓練中心)
讓他在那邊養老........
所以他不甘心. 他要偷走那個檔案. (我是不知道他偷 "冰封9號" 是拿來做什麼...)

他利用 Colin Farrel 與女主角的 曖昧關係. 一直測驗他們兩個, 很剛好每一次
Colin 都上當, 一直都相信那女主角編的謊... 女主角因此很感動, 對他很信任.
可是 Colin 剛好相反, 每次都被騙, 每次都看到女主角不擇手段一定要完成任務
甚至害他被退學... 讓他對女主角失去信任. 因此 他完全相信 Al Pacino 編的故事
說女主角是雙面間諜...

> -------------------------------------------------------------------------- <

發信人: babyangel.bbs@bbs.cs.nccu.edu.tw (天使娃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The Recruit (CIA 追輯令)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ue Jul 29 14:20:54 2003)

: 1.為何Al Pacino不自己去偷冰封9號?
: (他自己動手應該輕而易舉吧?又拿到冰封9號要做什麼?)
: 2.他又是怎麼知道女主角會COPY冰封9號出來...所以利用柯林法洛來得到?
: 3.FBI的人怎麼知道Al Pacino想要冰封9號...所以叫女主角假裝偷出冰封9號?

我自己覺得啦 , 答案是 :

1. 冰封9號 是一個很機密的東西 (電影裡並沒有詳細解釋 它的功用, 是誰製造, 等等)  也許, 冰封9號是每個壞人都很想擁有的一個程式吧. 關係到美國的國防系統. 壞人想要它 美國軍方想辦法保護它. Al Pacino也許已經喵準這個冰封9號很久了.  策劃很久 想盡辦法偷來賣給壞人. 反正FBI很不珍惜他 (把他丟到"Farm"養老),   所以半個報復 半個為了錢. 所以Al Pacino想偷冰封9號 ~~~~~

   女主角 (真名: Bridget Moynahan) 從 "Farm" 結訓之後, 就被派到科技部門
   (我懷疑是Al Pacino刻意安排的...). 只有Bridget可以親自接觸到冰封9號.
   而AL Pacino之前已經知道 (透過很多 "Test"), Bridget很信任Colin Farrell.
   Colin 很多次都不會為了任務 而被判她, 一直保護她.
   Colin 可以一直貼在 Bridget 身邊, 很容易的偷走. 冰封9號不可以帶出科技部門
   Al Pacino 都老了...他也沒那個膽 拖著一把老骨頭
   冒著生命危險 爬進科技部門偷!

2. 重點在這裡 : 這段我也有點不懂...
   也許 : Al Pacino 清楚知道 , FBI已經擦覺到壞人會派一個雙面間諜來偷.
   所以她要事先download下來. 保護它...   可是 有一段我覺得很不解
   既然Bridget是正義的那一方 幹嘛偷偷摸摸啊 還跟一個
   男同事約在火車站 丟他一張紙條 : Colin已經發現了 趕快交貨吧
   交什麼貨啊 ?____?

3. FBI 不知道是 Al Pacino吧 . 可是應該知道會有一個雙面間諜.
   當Colin使命的開車追Bridget, 她認為 Colin就是那個雙面間諜...
   所以 當Colin和Al Pacino從裡面奔跑出來 外面都是警察那段
   一開始所有的槍 都指向Colin... But, 後來Al Pacino自己抱怨...長官聽了之後
   槍才改指向Al Pacino.
   為什麼 Al Pacino 會自己抱怨 不打自招呢?? 因為Colin騙他說:
   他已經透過視訊   把所有Al Pacino之前跟他講的話傳到F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