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與奧斯卡獎

作者: "macefindu" ,     看板: movie
標題: 賀!!臥虎藏龍 十項Oscar提名
時間: Jedi High Council (Tue Feb 13 22:09:49 2001)

美術指導 art direction (得獎)
攝影 cinematography (得獎)
服裝 custom design
導演 directing
剪接 film editing
外語片 foreign language film (得獎)
最佳原創配樂 Original score (得獎)
主題曲 mosic song
影片 picture
改編劇本 adapted writing

可憐了兩位女主角 X(

========================================================

作者: TomHanks@bbs.ee.ntu.edu.tw (青年藝術家的畫像),   看板: movie
標題: (轉寄)【第73屆奧斯卡】從數字紀錄看《臥虎藏龍》在奧斯卡的勝算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Feb 15 13:03:42 2001)

【第73屆奧斯卡】從數字紀錄看《臥虎藏龍》在奧斯卡的勝算

這幾天滿街報紙與各大媒體的頭條,都是「《臥虎藏龍》破奧斯卡紀錄」、「提名十項影史外語片新高」等等的字眼,但到底《臥虎藏龍》破了些什麼紀錄?破了誰的紀錄?又接近了哪些紀錄?就讓明日報在這裡為大家一次說清楚,不用辛苦的再四處對照查資料了。

首先第一個當然是外語片提名最多的紀錄。《臥虎藏龍》以10項提名,遠遠超過兩年前《美麗人生》7項提名,而緊跟在後得過6項提名的,則分別是瑞典大導演柏格曼84年的《芬妮與亞歷山大》,與目前已經到美國發展、執導今年在技術獎項也獲得提名的《天搖地動》的德國導演沃夫岡彼得森,他的處女作《從海底出擊》。

不過有趣的是,《從海底出擊》當年並沒有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提名,因為德國政府提名了另一位大導演荷索的《費茲卡拉多》(又譯:《陸上行舟》),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有空再告訴大家。

雖然總共有7部「外語片」提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但只有《臥》、《美麗人生》,還有希臘籍大導演柯斯塔加華斯在69年的《Z》(又譯:《焦點新聞》),是奧斯卡自1957年正式頒發最佳外語片以來,能同時提名最佳外語片與最佳影片的電影;

而若說到得獎,外語片得獎最高的紀錄,則分別由《美麗人生》與《芬妮與亞歷山大》的3項平分秋色,不過《美》的貝里尼能得到演技獎最佳男主角這個紀錄,只有蘇菲亞羅蘭在62年以《烽火母女淚》得最佳女主角能與之匹敵,這點在演技獎項完全「摃龜」的《臥》就只有自嘆不如了。

至於李安個人,雖然之前有十多位「最佳外語片」的導演被提名過「最佳導演」,其中包括屬於大師級的雷奈、楚浮、費里尼、黑澤明、柏格曼等,不過都還沒有人得到過導演獎。

唯一勉強算得獎的外語片導演,是88年以《末代皇帝》得獎的法國導演貝扥魯奇,但整部片大部分對白還是英語,而且該片也不是「最佳外語片」的提名者;但是以《臥》這次的氣勢,光是給一個最佳外語片獎已經說不過去,目前最熱門的還是最佳導演獎,在這裡先祝福李安導演。

至於《臥》的10項提名到底有多偉大?

我們就來比較看看奧斯卡提名與得獎最多的紀錄;奧斯卡提名最多的紀錄是14項,分別是1951年的《彗星美人》與97年的《鐵達尼號》共同保有,不過《彗》有5位演員獲得演技獎項提名,彼此瓜分票源的情況下,《彗》只得到6座奧斯卡,《鐵》則幾乎提名了所有技術獎,所以這兩部片超多提名的原因都與《臥》有點不同。

《鐵》同時也是得獎最多的影片之一,輸掉兩個演技獎(女主、配角)與化妝,另一部與《鐵》一起保持紀錄的,則是60年的《賓漢》,12項提名中11項,獨漏最佳改編劇本。

至於《臥》有沒有可能10項全部得獎?奧斯卡提名得獎率100%的最高得獎紀錄只到9項,分別是歌舞片《金粉世界》與《末代皇帝》,所《臥》還是將重心放在重要獎項上比較好。

有媒體報導李安這次是第三次提名奧斯卡,事實上這是錯誤的。因為之前《理性與感性》雖然有7項提名,而且得到最佳改編劇本,但李安本人並未獲得任何提名,之前李安只有在94以《喜宴》提名過一次最佳外語片。

不過這次李安卻同時以《臥》的製片與導演,獲得兩項提名,算是相當難得,其實他應該也在編劇裡掛個名,因為這樣至少就跟《美麗人生》的貝里尼提名項目一樣多。

而奧斯卡史上以一部片提名4項的也不過只有2個人,而且都是影壇大哥大,那就是以《大國民》永垂影史的奧森威爾斯,以及永遠的影壇花花大少華倫比提,他竟然有兩次4項提名的紀錄,分別是《上錯天堂投錯胎》與《烽火赤焰萬里情》。

就數字上與其他奧斯卡影片相比,《臥虎藏龍》已經在奧斯卡史上留上一筆,不過真正重要的,是《臥》這次代表台灣、代表華人,已經打開所有華語影片在國際市場的可能,不管3月26日結果如何,《臥》在華人影史上已經是數一數二的重要影片。

            明日報 記者:馬斌│2001/02/15. 10:38│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