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的版權歸屬

發信人: onetwo.bbs@cia.hinet.net (今天心情好嗎?),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英雄失敗也沒臥虎藏龍失敗!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Jan 27 00:45:19 2003)

: 臥虎藏龍嚴格講是啟用兩岸三地華人演員的美國電影
: 就好像當年張德培打網球拿冠軍,沒人認為他是台灣冠軍一樣
: 阿輝講本土化~朱延平比較像

臥虎藏龍這齣戲不是美國電影公司投資的
外商只是買下放映權,他們是"發行商", 電影的版權在台灣人身上

這齣戲是由李安,徐力功,江志強他們幾個人做擔保向國外銀行借錢拍起來的
(當時根本沒有國內資金願意投入)
等拍起來後,再交給洽談好的歐美片商作全世界發行工作.
所以海報上會出現新力等外商公司的名字.

請參照李安的書"十年一覺電影夢"第381頁

========================================================

發信人: xminx.bbs@redbbs.cc.ntut.edu.tw (我要狂灌上站次數),    看板: movie
標  題: 華語武俠片 武功好還要推手強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un Aug  1 08:14:25 2004)

李安「臥虎藏龍」的成功除了製片徐立功、江志強之外,將這部華語發音的武俠片成功推向歐美市場的Sony更是功不可沒。張藝謀「英雄」和「十面埋伏」一連兩年,把大陸票房大餅做大到2億5千萬人民幣、1億2千萬人民幣,張偉平更是「行銷魔術師」。

Sony取得「臥虎藏龍」海外發行權,主攻北美和英國票房, Sony為這部武俠片擬定的海外攻城掠地策略是全面成功的,它不僅在英國奧斯卡大出鋒頭,在美國奧斯卡更是前所未見的拿下4項大獎,所得的獎項多不可數。

北美發行的布局「由小而大」—2000年10月在紐約舉行試映,從少數幾家逐漸引爆為全美大規模映演,北美票房迅速成長,紐約時報的重要影評、紐約電影節閉幕電影,到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票房與獎項的相輔相成,終於為李安打出了這場「雙贏」的美好戰役。

張藝謀的兩部武俠片儘管口水不少,張偉平傾全力為張藝謀影片營造出來的宣傳新招,從「英雄」人民大會堂申奧、導演和演員搭私人專機跑首映,到DVD音像版權拍賣,以話題炒出了影片熱度,也勾起觀眾進戲院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