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電影原聲帶

作者: "薇薇" , 看板: movie
標題: 臥虎藏龍電影原聲帶
時間: Unconfigured (Sun Jul  2 01:54:20 2000)

臥虎藏龍電影原聲帶    內容簡介﹕

大師跨刀,電影原聲帶獨樹一格

用「臥虎藏龍」來形容「臥虎藏龍」的卡司陣容很貼切,形容其音樂陣仗,也絕不言過其實。揚名國際的譚盾作曲,馬友友負責大提琴獨奏,呈現出來的電影配樂,讓人聽到了中國特有的音樂特質,與無限寬廣的人文涵養。

正如一張好的電影音樂作品,「臥虎藏龍」原聲帶在貫穿全片劇情時,無可置疑地發揮了其連貫性和描述性。從描寫江湖兒女私情的身不由己,江湖路上的坷刻艱險,或是荒涼大漠的孤離之感,都在悠揚的大提琴聲中,或是令人血脈賁張的鼓聲中,傳達無遺。

 曾多次榮獲中國國級創作獎,並在國際間揚名的譚盾,是這張原聲帶的靈魂人物。一九五七年出生於湖南的譚盾,稱得上音樂天才,他的管弦作品「極道」曾被評選為「廿世紀華人音樂經典」,身兼指揮家,對歌劇音樂有研究,也曾有幾次製作電影配樂的經驗。譚盾對於中國音樂的素養極深,卻不拘泥於表達形式,由他與馬友友合作的「交響曲一九九七」當中,聽得出他為音樂營造磅礡氣勢的雄心。

譚盾為這部電影音樂塑造出來的風格,最特別之處在於它並不像一般電影藉由古典音樂模式,所作出來的西方配樂;它的突出之處,在於配合著電影結構和氣氛,將譚盾和馬友友的音樂,反變成了十足的中國味、江湖氣。而第三度為電影配樂跨刀演奏大提琴的馬友友,此次雖非整部音樂主軸,他奏出的琴聲亦綿長亦豪邁,是不可或缺的畫龍點晴之作。

值得一提的是,曾多次演唱過電影主題曲的歌手李玟,這次又幸運的成為「臥虎藏龍」主題曲演唱者。她渾厚的唱腔,不論演唱英文版「A LOVE BEFORE TIME 」或中文版「月光愛人」,都頗為引人入勝。

曲目:

1.  A Love Before Time / 月光愛人(中文版) 李玟演唱
2.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 臥虎藏龍
3.  The Eternal Vow / 永恆的誓約
4.  A Wedding Interrupted / 鬧婚
5.  Night Fight / 夜鬥
6.  Silk Road / 絲綢之路
7.  To the South / 南行
8.  Through the Bamboo Forest / 穿越竹林
9.  The Encounter / 交鋒
10. Desert Capriccio / 荒漠奇情
11. In the Old Temple / 古寺
12. Yearning of the Sword / 思慕青冥劍
13. Sorrow / 悲
14. Farewell / 離
15. A Love Before Time(English)
    Vocals by CoCo Lee/Cello Solo by Yo-Yo Ma

─────────────────────────────────────

作者: keneth@bbs.ee.ntu.edu.tw (華山派令狐沖),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藏不住的音樂新鋒芒 臥虎藏龍/電影原聲帶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ul  3 12:14:18 2000)

轉載自 新力音樂產品介紹
http://www.sonymusic.com.tw/movie/release/sk89249/sk89249.shtml

臥虎藏龍/電影原聲帶
OST/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SK89249

藏不住的音樂新鋒芒

大提琴獨奏 / 馬友友    主題曲演唱 / 李玟
作曲 / 譚盾 & Jorge Calandrelli    國際大導演 / 李安

6/15~電影原聲帶發行    7/8~電影隆重上映

        東方音樂從來沒有這麼好聽過 (特別強調 ) 在李玟的開場曲「A love before  time」、高昂激越的歌聲中,揭開了這部 電影原聲帶的序幕。

一種中國的、武俠的、古代的琴音,東方而略帶哀傷與神秘 的樂章,緩緩並依序地進行著。

由譚盾與馬友友合作完成的這張「臥虎藏龍」電 影原聲帶, 基本上並不像是一般電影藉由古典音樂的模式作出來的西方配樂, 反 倒像是因為電影結構與戲的氛圍,讓譚盾與馬友友的音樂有著濃濃的江湖戲味;  這樣的「古味新音」,似乎有那麼好長一段時間不在原聲帶市場上出現。

不過,馬友友的大提琴雖非主軸,卻是一個畫龍點睛的重點。似中國古琴帶來的悠揚氛圍,貫穿全片不斷延伸,訴說著這部片子各個橋段所描述的愛恨情仇。

        而作曲人 Jorge Calandrelli,雖然以往多為瑞奇馬汀、瑪丹娜、葛羅莉亞伊斯特芬等知名流行藝人寫曲而為市場所熟悉,但這次為電影所寫的主題音樂與主題曲「A love before time」,旋律與編曲都相當具有東方色彩,李玟的演唱也讓人印象深刻, 這樣帶有俠義江湖兒女私情的作品,由她性感的聲音來詮釋,多 了一層不同的時代感和說服力。

        雖說電影「臥虎藏龍」是部武俠片,  但原聲帶中的音樂性格卻比較接近歷史劇般的配樂安排, 不過至少可以確定的是, 在東西方的樂風融合與音樂編排上,Jorge Calandrelli、譚盾與馬友友已經將它們處理的大膽而不失細膩, 使這張劃時代的經典傑作風格幽遠、迴盪而深刻。

曲目:

  A Love Before Time / 月光愛人(中文版) 李玟演唱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 臥虎藏龍
  The Eternal Vow / 永恆的誓約
  A Wedding Interrupted / 鬧婚
  Night Fight / 夜鬥
  Silk Road / 絲綢之路
  To the South / 南行
  .Through the Bamboo Forest / 穿越竹林
  The Encounter / 交鋒
  Desert Capriccio / 荒漠奇情
  In the Old Temple / 古寺
  Yearning of the Sword / 思慕青冥劍
  Sorrow / 悲
  Farewell / 離
  A Love Before Time(English)
  Vocals by CoCo Lee/Cello Solo by Yo-Yo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