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壯士--網友討論

發信人: frafo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300- Frank Miller 驚天地泣鬼神的磅礡史詩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11 14:28:28 2006)

    300 說的是斯巴達國王雷歐達尼斯和他的三百壯士在溫泉關抵抗波斯百萬大軍,最後全部壯烈成仁的故事。是的,這是一個你耳熟能詳的故事,也是一個被好萊塢編劇借諭到爛的故事。鬼武者阿湯哥在「末代武士」中的最後衝刺前就是拿這個故事來鼓舞梵天丸大叔。

在「罪惡城市」中,法蘭克米勒讓 Dwight 在窄巷中面對人數眾多的對手時,突然神來一筆說了這個故事。一部關於溫泉關戰役的老電影在童年的法蘭克米勒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雷歐達尼斯和他的三百壯士因此成了法蘭克米勒一生的志向,他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把這個故事做出來。

即使法蘭克米勒成為漫畫界公認的泰斗和大師已經有一段時日,他還是不敢輕易下筆,深怕不小心破壞了這個在心中醞釀且珍藏許久的寶貝企劃,一直到法他確信自己已經有足夠的能力把這個故事說好,他才敢開始下筆。第一集的 300在1998年五月問世。

    如果你有幸看過「罪惡城市」的漫畫原作,你會同意電影版的「罪惡城市」真的只是單純地翻譯,比起為 Robert Rodriguez 的勇氣鼓掌,我更願意為法蘭克米勒的才華和素養致敬。

如果有任何一個版本的「罪惡城市」能夠讓你感到熱血沸騰、血脈噴張的話。相信我!300 能帶給你的興奮和感動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震撼。每一格畫格、每一句對白都是這麼地深刻、這麼地撼動人心。無論是慷慨激昂、氣勢磅礡都不足以形容這部漫畫所帶來的衝擊。

法蘭克米勒在「罪惡城市」的成功經驗後,終於同意讓這部自己畢生的傑作搬上大螢幕。我心滿意足地坐在讀者的位置,期盼著那不久後將空出來的觀眾座位。

    300 的電影版由 Zack Snyder 指導。從重製版的「活人生吃」可以知道他是個頗有 sense 的導演。不過這篇文章主要要介紹的是電影的選角,一份重質量而不重名氣的名單。

     Gerard Butler as Leonidas

    這位性格的蘇格蘭男星曾經是古墓奇兵蘿拉的情人兼敵人、歌劇院的幽靈,也曾扮演過屠龍英雄表沃夫、上帝之鞭阿提拉以及吸血鬼德古拉。法蘭克米勒認為這人選是個絕佳的選擇,他原本就希望演出雷奧達尼斯的演員在有氣勢的同時還能夠有幾分滄桑感,這樣才符合這位斯巴達國王在參予溫泉關戰役時的年紀。

雷奧達尼斯是 300中最鮮明的一個角色,是一個徹徹底底的斯巴達人。面對同胞時,他是一個嚴苛的君王,也是一位慈祥的長者,面對敵人時,他是一位無懼的戰士,也是一頭兇殘的野獸。法蘭克米勒把這個角色經營地很有味道,他不是一具純粹的戰爭機器,而是一只有血有肉的靈魂。面對波斯的百萬大軍,他的心中有不安,還有一份從未直述的恐懼。

在第一集開場,他也曾經反問自己:這些異口同聲地說願意為他、為斯巴達犧牲的戰士,真的了解犧牲的意義嗎?在第二集末,對著秉持著信念在寒風中前進的弟兄,雷奧達尼斯心裡幽幽唸道:傻瓜,我親愛的傻瓜們,他們真的覺得我們有戰勝的機會?漫畫中,所有雷奧達尼斯關於斯巴達的談話,幾乎都是讓人不得不筆記的好句子。

隨便取幾句,在得知被波斯軍隊團團包圍後,雷奧達尼斯對部隊說道:「斯巴達人!準備好你的早餐並且懷著誠摯的心享用它吧!今晚,我們在地獄晚餐!」在談論希臘城邦對於波斯這個強大敵人的對策不是姑息而是戰爭時,雷奧達尼尼說:「全希臘人都知道,只有斯巴達人真的做到!」

    Lena Headey as  Queen Gorgo

    雷奧達尼斯的皇后在漫畫中只出現了短短幾格而已,但是非常地有戲味。由於祭司遭到波斯人買通,所以雷奧達尼斯面臨無法在國家祭典時調集軍隊的窘境。只能自己離開斯巴達前往溫泉關「散步」,皇后洞悉了他的意思,叫他最好帶著三百個夥伴同行。並且烙下一句狠話:「斯巴達人!拿著你的盾牌回來,要不然,就躺在上面回來!」(With your shield or on it...意指無論生死,部隊都要凱旋而歸。)

雷奧達尼斯沒有和皇后留下任何離情依依的告別,因為邁向戰場的旅途上容納不了一絲一毫的軟弱。旁白寫著:雷奧達尼斯再也沒有見過她,再也沒有見過斯巴達。

Lena Headey 是個非常有味道的女演員,戲路之寬廣更是讓人驚奇,光是看她和 Piper Perabo 在一年內從「異底洞」到「新娘向後跑」的轉變,就能夠明白。一個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的演員,一個讓人不應該再多瞄一眼的角色。

(因為亂加戲會壞了整部漫畫的步調),導演該如何取捨?此外,Lena Headey 自然是很有女人味的,不過在「新娘向後跑」中,她的帥踢角色也真的是英姿風發,演出這個斯巴達悍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目前網路上流出的劇照就這麼一張,扮相不錯。

    Rodrigo Santoro as  Xerxes

    對。就是那個「愛是你愛是我」裡面那個被人一問再問的卡爾,還有「霹靂嬌娃二」裡的那個帥氣壞車手。這位帥到掉渣的巴西男演員演的就是雄才大略的波斯國王賽流士。

法蘭克米勒對於這個角色的經營也堪稱一絕,他從登場氣勢非凡,竟然隻身直搗黃龍要找雷歐達尼斯談判,一身銀環金環、一臉金環銀環地亮晶晶打扮,給讀者帶來十足的視覺震撼。

漫畫中,賽流士和雷歐達尼斯的每場對手戲都非常有品質,將「斯巴達」與「波斯」和與戰的選擇論述地很徹底,切實地反映出兩種不同的價值和文化。賽流士以神格自居,每次與斯巴達人談判都要談及自己的寬大和自由,並期望能夠過外交手段來取得對方的臣服。法蘭克米勒很切實地反應了賽流士王朝的外交守則。

然而,斯巴達人卻不願意接受任何地統治,即使只是名義上的臣屬也不認同。最後勃然大怒的賽流士誓言不僅要將斯巴達徹底毀滅,還要將這段歷史完全抹去。

    Michael Fassbender as Stelio

    又是一個讓人尖叫的名字,比起視覺系的賽流士。紳士系的 Stelio 無論在外表或是氣質上都是毫不遜色的。德國演員 Michael Fassbender 憑藉著奇幻影集 Hex  中深情憂鬱的墮天使 Azazeal 的角色擄獲了不少少女的心。然而,習慣他穿著筆挺西裝的模樣後,一時還有點難以想像他穿著希臘式鎧甲的模樣。

Michael Fassbender 是個很好的演員,只是他以往的造型和戲路都不像是 Stelio。Stelio 是漫畫中最接近讀者的角色,也是五集走下來成長最多的人物,然而作為一個角色,他實在不足以裝下 Michael Fassbender。

法蘭克米勒給了 Stelio 一句非常足以代表斯巴達人的台詞,當波斯人要脅他說:光是我們射出的弓箭,就足以遮蔽天上的太陽!Stelio淡淡地回道:那我們就在陰影中作戰吧。

    David Wenham  as  Dilios

    這位澳洲演員曾經演出過「魔戒三部曲」中的洛汗王子法拉墨,還有「凡赫辛」中的卡爾。同樣在台灣有不少的粉絲。 Dilios 是溫泉關三百壯士中唯一的生還者,在決戰前,雷奧達尼斯要他提早離開,好去宣揚斯巴達人的「勝利」。 Dilios 原本意志堅定地要和斯巴達同袍一同奮戰到最後一口氣。最後還是被雷奧達尼斯的大意所說動。

法蘭克米勒把整部漫畫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放在了 Dilios 身上。沒有這個角色的話,就沒有 300這個故事。

> -------------------------------------------------------------------------- <

發信人: richie.bbs@ds9.twbbs.org (隱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300壯士很好看~! 推薦給喜歡動作片的人~!
發信站: Deep Space Nine (Thu Mar 15 04:32:31 2007)

: 將軍子逃不過那一刀好心酸喔   就算逃過 最後還不是亂箭射死

   這部都沒甚大牌演 蠻奇怪 不像sin city   叫出名字只有兩個
   演國王的是古墓奇兵裡蘿拉的夥伴 (Gerald Bulter)
   另一格是摩戒裡的Faramir    (David Windham)

  演波斯王那個本人真有那麼高?  Xerxes 史載八呎身高吧 在古代算巨人了

> -------------------------------------------------------------------------- <

發信人: LeeFun@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300壯士~很好看喔~!!推薦給喜歡動作片的人~
發信站: KKCITY (Thu Mar 22 02:41:11 2007)

我也是非常推薦,今晚去看。

運鏡手法出奇的成熟,箭如雨下的震撼力、斯巴達戰士驚人的殺傷力,
都捕捉得非常好,快慢交替的廝殺場面,也是熱血沸騰。

相較於其他的史詩、戰爭片,本片以斯巴達軍作為主題,更凸顯了軍人的軍魂,
那種不可思議的視死如歸,以大量殺敵證明自己身為戰士的存在。

在殺戮之餘,一些小插曲也凸顯了,斯巴達戰士並非沒有感情,
然而不畏生死,依舊奮勇殺敵,戰死方休,才是他們生命的意義。

這部片考慮買DVD收藏。

> 【 在 axxa.bbs@bbs.cs.nthu.edu.tw (夜夜與恐龍PK) 的大作中提到: 】
> :     剛剛才看完~~ 畫面都還烙印在心中呢~~
> :     我在出門去看之前特地看了一些評論,很兩極化...= ="
> :     加上我並不是很喜歡"萬惡城市",所以有猶豫
> :     但是我覺得這個題材很吸引我 >"< 就還是去了...
> :     然後~ 整個就是帥~! 沒話說耶~
> :     戰鬥的場面很緊湊(而且很多:D ),
> :     有把"以寡敵眾"的戰法表現出來,而且演員做動作時特寫的感覺
> :     讓我覺得很像華語動作片的拍法...
> :     國王很帥:D  裡面唯一的年輕帥哥也很帥:D  (我是女生)
> :     推薦給喜歡動作片的大大,還有不怕血腥場面的女生~  >///<
> :       PS:宣傳的定位好像有點不對,跟魔戒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片子噢
> :          而且..有人說劇情很爛,我是覺得還好..當然不能跟劇情片比啊
> :          雖然劇情簡單,但是畫面的感覺很好,坐我後面的還哭的抽抽搭搭的...
> :          可能覺得太悲壯了吧^^"

> -------------------------------------------------------------------------- <

發信人: OREOwithMILK@kkcity.com.tw (2001.3.14~2006.6.20),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感:300壯士的空洞美肌
發信站: KKCITY (Sat Mar 24 00:14:57 2007)

電影滿分,劇本....0分......但光是那些肌肉與裸露,說啥都值得了
-------------------------------------
因為如潮般的好評而進了戲院,然看完後我卻無法給予高分。雖然偏好視覺享受的我對於電影的所有環節,從導演、演員、攝影、剪接,到美術設計等,都推崇萬分,但劇本卻是大大的敗筆。看的時候,雖會配合著畫面感到熱血沸騰,看完後的失落感,卻也很澎湃。

又是一個漫畫改編的電影,自然爭議的話題再現。關於到底要忠於原著多少,很難直接斷言何者為優。我也是個漫迷,我了解對於平面轉為會動的電影時,那種滿『萌』的心態。但我始終認為,電影有電影的功能,兩個小時不長,從頭坐到尾卻也不短,當一部電影過度漫畫或電玩時,平面化的劇本就成了致命傷。

關於劇本,看到很多人對於明顯『奇幻』的非史實感到不滿,其實我對此的接受度挺高。一樣的背景,不同的手法,會改變整部電影的風格,有時我們需要拋開所有的框架,單純去看一個『故事』好不好看,會更有收穫。但這篇電影劇本真正讓我詬病的,是它在歷史的架構上,覆上了簡化與商業化的濾鏡,而讓整篇劇情充滿了過度陽剛所帶來的愚蠢與不合理。

過度的善惡分
野,過度的英雄主義,讓裡頭可以撐起故事靈魂的情感部分都空虛了,實是可惜。其實一個好的故事並不一定要求它複雜,自古故事千萬篇,難保都很創新很輾轉不俗套,但若傳達的用心,一樣都會直達人心。而這正是我覺得劇本不足的地方。﹝這劇本讓我想起去年看的表演『水滸傳』,形容社會演變出的男性世界中,陽剛這種必要形象所帶來的包袱與產物。當然這是題外話。﹞

舉些例子:描寫戰士出征前,對於兒女情長的難捨難分,表達的手段就是,做愛;這在觀看的時候的確讓人血脈噴張,看完後卻不禁呀然失笑。而當整篇電影把斯巴達戰士描寫的如此完美,不畏恐懼與死亡,能力高強到有資格看輕對手嘲笑友方時﹝其實我不覺得這是完美﹞,隊長突來充滿人性的對喪子之痛的悲鳴,卻也沒那麼深切人心了。

像上述這兩段當然都值得保留,但若能將角色寫的『人』一點,稍微展現他們無懼之下柔情的一面,我覺得不但更感人,也更讓他們的『勇敢』突顯出來。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反而是那個背叛皇后的議員,因為他正是裡面最『人』的人。

以上說得很苛刻,但其實這部電影觀看時非常過癮。完美的設計、畫面與剪接,讓電影每個分鏡都像插畫。尤其是剪接,運用快慢、遠近等鏡頭,讓武打動作整個跳脫出來,視角時而展現肌肉線條,時而展現對戰局面,真是讓人叫好!

而當畫面再配合電子搖滾音樂與些許奇幻感的意識型態風格後,這部片子充滿獨樹的風格,我很喜歡。如果真要評其速度感的話,一樣是回到編劇,若劇本能在劇情的節奏上也配合快慢交間,我覺得這部電影在速度的表現上會更上一層樓。

對於主角口口聲聲說的自由,很難得到我的認同。那群從小就被剝奪一切而訓練出來的戰士,其實就是一群戰爭機器。他們在沒有完整國家的分層體系下,毫無選擇,被洗腦般的教育洗去了自我思考的機會,直到他們滿腦的為國為民,而無懼的犧牲自己時,那口中大喊的自由也讓人搖頭。

其實,抱著理想而跳脫肉體框架的自由,或是根本跳脫原則的束縛而得到肉體的自由,何者比較高貴,難以去定論,畢竟每個當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但我個人比較崇尚單純的自由,對於他們那樣的教育方式,以及恐怖的必死決心,我覺得似乎因此而忽略了人生更重要的東西。

說點別的。話說我看的那一場,居然笑聲不斷,場面一片溫馨,真是奇了。不過我自己也有幾個地方狂笑XD。先是一開始那個被殺光的小鎮,突然背光的小丘上走來一個影子,我第一個反應是……ET?結果朋友在旁邊脫口而出『巨神兵』,我真的是快笑翻﹝出自『風之谷』﹞。再來是過多的慢動作回頭,表情猙獰嘴巴扭曲的大喊斯巴達,每次我都聽成『死吧他~~~』,這是怎樣XD。

不過最KUSO的莫過於,當黑髮美男子被砍頭後,血居然沒有預期的從脖子狂噴而出,讓我失望透頂,此時朋友卻情不自禁的大喊『怎麼沒血?他早就死了吧?行屍?』;雖然在電影院裡頭大喊是不道德的,但大家反而笑成一堆XDDD﹝好啦我們的確很差勁XD﹞﹝話說這電影的血真是少,可能是導演的美學堅持吧XD﹞

總之就是這樣。整部電影環節都滿分,但編劇0分。偏偏編劇有加權,所以只能給他75分~﹝喔美女跳舞跟字幕那實在太讚了,也是有稍稍加權啦XD﹞

﹝話說標題可能會被噓,不過就是我的感覺啦^^",別見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