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 「罪惡城市」原作者法蘭克米勒專訪

發信人: frafoa@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專題] 300 -- 「罪惡城市」原作者法蘭克米勒專訪
發信站: KKCITY (Fri Sep 15 17:41:21 2006)

    在「罪惡城市」成功後,法蘭克米勒決定讓好萊塢改編他的另外一部作品,也就是希臘史詩故事 "300"。這位曾經被「機器戰警二」和「機器戰警三」給嚇地遠離好萊塢的漫畫大師,究竟是如何找回對電影的信心呢?

Q:在 "300" 的拍片現場,最讓你驚訝的是?

整個劇組對這部電影的熱情是驚人的。這讓我想起了在奧斯丁拍攝「罪惡城市」。我們的日程很緊湊,而且進入拍攝已經有一段時日了。照理說,人們的耐心應該已經消磨殆盡,但整個劇組的士氣仍然很高昂。

更讓我驚奇的是,電影劇組對於原作的忠實,很多設定和風格都被完整地保留。在古希臘,一個斯巴達人大約重一百五十磅,加上重達七十磅的盔甲。如果照著原作去執行的話,斯巴達戰士看起來就像金光閃閃的大甲蟲,我很開心看到這些年輕演員穿著希臘式的下半身褲,並且留著鬍子。這才是 "300"。

Q:你曾經不願把「罪惡城市」交給 Robert Rodriguez,最後他用一部短片說服了你,   當有人表明他想改編 "300"時,你的反應是?

是 Mark Canton 和 Zack Snyder 的熱情和堅持打動了我。

Q:所以要說服你最好的方式就是持之以恆嚕?

或著說能真的掌握到我作品的精神。他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他們不會說:「這開好驚人,可惜他不是特洛伊。」之類的鬼話。他們對於整部電影的詮釋,非常地寫實。過去在拍這種古裝大片時,你總會有些擔心。但現在,有了「亞歷山大帝」和「特洛伊」失敗的前例,我們的電影看起來好多了。

Q:"300"是你醞釀多年的作品,這部作品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

"300" 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故事。在我七歲的時候,我看了一部福斯出品的關於溫泉關戰役的電影,它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改變了我的創作生命。我從七歲就想做這個故事,溫泉關戰役讓我知道真正的英雄不是像哈利波特那種在最後得到眾人掌聲的人物,而是為所因為、為所當為的人。

"300" 不是一個你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找的到的英雄故事。我一直等到確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它才開始進行,我瘋狂地研究這個題目,甚至到希臘去旅行了好幾個星期。我乘船渡過愛琴海,並前往溫泉關古戰場,親眼一睹了那個刻著英雄事蹟的紀念碑。

Q:在「罪惡城市時」,你參予了選角工作,你對於 "300"的主角 Gerard Butler 有什麼看法呢?

他很適合這個角色。他有雙厚實的肩膀。他比歷史上的雷奧達尼斯來的年輕許多。但對於電影拍攝來說,這是好處。因為這是一部有大量動作場面的電影。

Q:你對於「罪惡城市」使用大量 CGI 有任何遲疑嗎?你會害怕自己的電影從此跟電腦動畫畫上等號嗎?

歡迎來到未來世界。我最喜歡 CGI 的一點是,你可以在使用演員的同時,利用電腦來作畫。「罪惡城市」不可能只用實景就拍攝完成。因為它有很多超現實場景,所有正常人都不會撐法蘭克米勒是個寫實主義者。我的作品是十分風格化的,而且我不想被拘束於舊有技術內。我希望我的車輛能夠飛越十公尺,我希望我的斯巴達人跑的跟閃電一樣快。

Q:「罪惡城市」是一部很黑暗很暴力的電影。"300"似乎也是如此?

喔。這部電影中出現的屍體會比上部多很多。我有著非常暴力的想像力,我不會為此道歉。我相信漫畫和電影在處理暴力這個題材已經有豐富的經驗和傳統,我決定尊重它。

:當你在閱讀 "300"時,你最喜歡的場景是?

有太多了。但沒有一段可以勝過它的結局。沒有一個故事有比它更好的結局了。我最愛的是最後 Dilios ,說故事的人,用一頁來告訴你因為溫泉關三百壯士的奮戰,希臘聯軍得以在普拉提亞擊敗波斯大軍,是的,就因為雷奧達尼斯和他的三百名斯巴達戰士。

Q:Zack Snyder 曾說過,在你的作品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蝙蝠俠、Marv 和雷奧達尼斯這樣的人物。

因為我喜歡陽剛的英雄。我也喜歡一些比較神經質的角色如夜魔俠和 Dwight。我覺得這些角色比能夠毫髮無傷地破窗而出的 Marv 更像我自己。雷奧達尼斯則是角色中的角色。無論歷史上的他本人是什麼樣子。他在溫泉關的奮戰,改變了整個文明的進程,甚至我們可以說沒有這些斯巴達勇士,我們可能會失去文明。有趣的事,斯巴達人是很野蠻的民族,他們的犧牲反而比他們的創造為文明提供了更多的貢獻。

Q: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我們看見許多你的影子,你看過這部電影嗎?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寫了它最好的一版劇本,當時它還叫做「蝙蝠俠元年」,預定 Darren Aronofsky 導演,當他離開這個案子時,他們換掉了整個劇組。所以本來我也不知道該期待這部電影什麼。最後,很讓我驚奇的事,「蝙蝠俠開戰時刻」讓我很喜歡。

Q:那觀看「夜魔俠」和「幻影殺手」則是完全不同的經驗嚕?

我沒有去看「幻影殺手」,因為她就像是我的女兒一樣,我會永遠愛她,只是她最近到處拈花惹草。「夜魔俠」差點讓我心臟病發作!因為這是一個我很在乎的作品,卻被拍成這樣。這也同時是我對「蝙蝠俠開戰時刻」感到很驚奇的理由,因為那也是我很在乎的作品。而且「夜魔俠」還包含了「幻影殺手」的女主角在裡頭,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嚇壞了。

Q:你認為自己對漫畫不斷搬上大螢幕這件事情有責任嗎?Jack Kirby 就說他從來不看改編他作品的故事。

因為他的作品改編權不在他。如果我沒有「罪惡城市」的所有權,成品就會是一部面目全非,很快地被遺忘的垃圾。因為我有它的權利,所以我可以一直說不,直到有好的導演出現,並且等到有片廠願意為他冒險。

Q:你可以談談「罪惡城市二」將會有些什麼嗎?

它將會包含一個漫畫單元:A Dame to kill for 和幾個我正在動筆的故事,將會以 Nancy Callaghan 為主角,你會很驚訝她在 Hartigan 死後走上什麼樣的路,這絕對不是你認識的 Nancy。

Q:Dwight 是 A Dame to kill for 的主角,所以他會出現在「罪惡城市二」嚕?

當然,他會再次出現。但他看起來有些不一樣。我等不及要看到 Ava 了,她將會是你所見過最致命的蛇蝎美人。(據傳由 Angelina Jolie 演出。)

Q:你從「罪惡城市」的工作經驗中學到什麼?

你有一個月的時間聽我說嗎?讓我簡短地說幾項好了。我學到我愛死演員了,我終於知道所有那些批評演員的陳腔濫調都是謠言。和我在一起工作的演員都很有紀律,是充滿智慧的一群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關於我的角色的面向。他們一頁一頁地去模仿修正,我讓角色成功地融入演員中,那是個令人驚奇喜悅的經驗。「罪惡城市」改變了許多我看事情的方式。

Q:你認為好萊塢和漫畫界的關係將會怎麼走呢?

讓那個最瘋狂地當一次導演就好,哈哈。我覺得趨勢正走向光明的地方。我也是曾經對好萊塢改編漫畫充滿懷疑的人。Robert Rodriguez 改變了我的看法。然後我遇見了 Rob Weinstein。

當他們提出要改編「罪惡城市」時是非常誠懇地,這不是什麼抄捷徑,也不是什麼完美結局,我做了一次勇敢的嘗試,然後參予了一生最珍貴的一次歷險。「罪惡城市」讓大家知道,你可以選擇翻譯而非改編。這規則在兩種媒介中都適用的。

http://www.wretch.cc/blog/frafoa&article_id=4329978
圖片版    /BryaN Cai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