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網友討論-3

作者: TomHanks@bbs.ee.ntu.edu.tw (青年藝術家的畫像),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不懂臥虎藏龍好看在哪!?!?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Feb 11 23:43:12 2001)

個人的詮釋是玉嬌龍從小就是個心機深重的小孩(一個八歲的小孩就有這種心機,這就是毒!)碧眼狐狸給了玉嬌龍一個江湖的夢,一旦玉嬌龍知道他的功夫即將可以稱霸江湖的時候,大家應該不難想像這條脫了韁的野馬勢必會為江湖帶來多麼大的浩劫.(所以李慕白說他的武藝與心境街需要導正,否則將來會是一條毒龍),所以我會認為"臥片"是在講述玉嬌龍的頓悟過程即根據這個理由。

李慕白認為玉嬌龍是個可塑之才(他說過武當或許可以為玉嬌龍破例收女弟子)我認為是出自惜才之心.至於玉嬌龍不願為其弟子,個人認為玉嬌龍是一個擁有強烈主觀意識的女性,他對武當山的印象就是來自於碧眼狐狸的口述,當年碧眼在武當山不得其門而入,甚至認為武當山是排斥女人的情形下,玉嬌龍對武當山的印象在碧眼狐狸的耳濡目染之下,當然是負面的(所以他說:武當山是男人的酒館娼寮,我不稀罕!)

所以我認為玉嬌龍聽到李慕白將羅小虎安置在武當山會如此生氣以及不願跟李慕白到武當修練是不想被男人(武當山)的權威思想收編,不想向男人低頭所致.

記得玉嬌龍在客棧說的一句話嗎?當別人問他與李慕白是何關係時,他說了一句:"手下敗將"我想,玉嬌龍應該知道這句話是雙關語吧?但因為今天劍在他手上,所以很明顯的大家會想成"李慕白是玉嬌龍的手下敗將",而非事實上的情形...我認為玉嬌龍是故意這樣回答的.一開場俞秀蓮即講過:江湖是講信講義的,才能長久,而從玉嬌龍的話中不難發現玉嬌龍根本不重視江湖倫理,這也是他最後再竹林中鬥劍法鬥輸李慕白而不肯遵守諾言的真正原因。

而他會不顧性命的潛入水中找回經青冥劍,我認為他要的是青冥劍在武林裡奠定的虛名,歷練生澀的玉嬌龍還是無法了解捨與得的意義…個人不覺得是因為失去青冥劍即失去李慕白.) 在玉嬌龍的觀念中,她只是抓住任何可以成全自己的機會(所以他認為朋友只是假的,因為大家心理都各懷鬼胎)

他對於李慕白,俞秀蓮,即羅小虎都是這種心態,她只是想從他們身上得到她想要的, 我認為自始至終玉嬌龍要的都是一個虛名,李慕白說的話很有意思,羅小虎說的也很有意思(半天雲只是一個讓人更容易活下去的迷).武當山最後那一躍是宣告對過去那個憤世嫉俗,桀驁不馴的玉嬌龍的結束和重生。

有網友提到最後她之所以不躲俞秀蓮的劍,我認為是因為他終於對自己的無知感到愧疚.因為她的桀驁不馴,讓俞秀蓮痛失愛人,還記得他在碧眼狐狸被殺時不斷的發抖嘛??他終於知道江湖有多麼險惡,殘忍,已經不是像他當初"想玩玩"的心理了..

最後一幕玉嬌龍自武當山躍下,有人詮釋是欲追隨他的真愛李慕白的spirit, 本人則認為那是因為桀驁不馴的玉嬌龍終於願意誠心的面對人性和世界的!心"誠"則靈,不是嗎?重要的是"誠"!玉嬌龍總算有所領悟了..

基本上個人給臥片的評價相當不錯,我認為它的確拍出武俠片的新格局,也探討到了許多人性黑暗面的問題(這一向是東方電影較不敢碰觸的議題),當然本片融合的中國思想及道家精神,以及中國劍道深層境界是本片的精神(李慕白的形象及風範),應該是吸引西方人的一大因素.個人對老莊思想不甚熟,不過我想,如果往這方面詮釋,或許可以較接近臥片所要表達的.這是個人意見,謝謝!

如果說玉嬌龍要的是一個任我行的世界..不過我想,青冥劍的虛名是加速他得到這樣一個任我行的世界的一大有利條件, 所以我會認為玉嬌龍還停留在這樣一個虛名追逐的層次之上..未達大智慧的階段

我總覺得玉嬌龍是個有靈性的人,奈何想法被誤導了..
我想玉嬌龍的強悍與衝勁是人生中的一個層次,
李慕白的沉穩與內斂是更高的一個層次,

我常覺得,不要只是做一個有能力的人,應該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因為能力會隨著環境而改變,然智慧卻能使你更加謙虛與穩重.
(我想這也是心訣得真義吧)
玉嬌龍最後一躍是她的重生也是她的成長,這是最令我感動的原因 :)

> -------------------------------------------------------------------------- <

作者: "千禧駭客"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臥虎藏龍]最出類拔萃之處
時間: EarthLink Inc. -- http://www.EarthLink.net (Thu Mar  1 17:16:29 2001)

> 雖然我覺得李俞的對照組應該是龍虎..
> 這也是我認為插入劉蔡感情沒啥必要的理由

典型的單線思考。
在鋪陳故事主體的過程當中,要有些側面的襯托。劉蔡之間,有很多陪襯性的功能,正如片中山水一般,烘托出武俠世界的全貌。

第一,武俠世界的一大重點,在「官」與「民」之間。古中國之官,扮演的角色功能很少,多半是流於迂腐平淡。所以武俠世界的著墨點,總是放在鄉野中的綠林好漢。劇中捕頭死追碧眼狐狸,幾度交手終於不敵,由大俠李慕白繼續追捕,此乃「臥虎」之意。

第二,金庸的小說中,常由名震一方的捕頭、師傅一級的角色開場。然後武功高強的反派出場,再由更強的主角帶入主戲。這樣階梯式的鋪陳,正可襯托出主角的地位及武藝。好戲在次要角色的烘托下登場,正是「藏龍」。

第三,劉蔡之間的感情,簡單而純樸,乃江湖小兒小女之愛。這正反映出一般次要角色之平庸,旨在寫實。反之正可襯出江湖大俠「義」與「情」之複雜情感與矛盾,替李俞之間的情感作背景。

========================================================

作者: "千禧駭客"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臥虎藏龍]最出類拔萃之處
時間: EarthLink Inc. -- http://www.EarthLink.net (Fri Mar  2 03:15:56 2001)

"吉良吉影依舊渴望平靜的生活"  撰寫於郵件
news:3fCR0F$Fj3@bbs.im.tku.edu.tw...
> 我覺得龍虎在新疆的那段戀情發展已經夠單純了
> 典型的"不打不相識" 看對眼就上
> 這和劉蔡"患難相扶持"的單純實在是異曲同工
> 都是那種未必互相了解 只是一時衝動
> 就襯托上一代的道義牽絆這方面來看  我不認為劉蔡配有何特殊之處

龍虎那段是李安描寫的重點之一,你這樣說李安若聽到可能會昏倒。異族戀情,大漠相遇,搶匪變情郎,小姐與流氓,哪一點單純?事實上很多人甚至覺得龍虎之戀比李俞之間更浪漫、更吸引人。這樣的戀情,正是武俠世界獨有的浪漫。

劉蔡之間,重點在小。人物小,格局小,重點在寫實。平凡而質樸的愛,有如片中山水一般,稱托出武俠人物們愛情的不凡。

> 另外 lording網友提及龍虎間有階級牽絆   倒使我想起另一疑點
> 難道這就是玉嬌龍不肯和羅小虎遠走高飛 寧願去嫁那個魯胖子的原因嗎?
> 那又為何在新婚之夜離家出走?難道不怕給玉家丟人?
> 請各位給我一點指教~

玉嬌龍的角色,是個反反覆覆、左右矛盾、幼稚而任性的角色。你可以發覺,玉嬌龍從未瞭解到自己的目標,想做或不想做什麼。偷劍,為的是什麼?不知道,也許是好玩。同樣地,結婚、逃婚,對她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事。只要小姐高興,愛幹嘛就幹嘛。

對於傳統,她時而屈服,時而抗拒,這樣的角色,是武俠世界中官家叛逆的典型。嚴格說來,是個相當負面的角色。

> -------------------------------------------------------------------------- <

作者: polokid.bbs@bbs.yuntech.edu.tw (馬球小子),          看板: movie
標題: 【臥虎藏龍的意象世界與藝術成就】
時間: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Sat Mar  3 10:54:28 2001)

壹【前言】
就在奧斯卡提名揭曉的前夕,儘管有許多樂觀的預測,包括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等著名團體皆看好臥虎藏龍篤定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當然,只要提名了,最佳外語片幾乎是篤定由臥虎藏龍掄元)並極有希望在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人獎項方面,再度突破美麗人生、郵差等非英語發音影片所提名的記錄。

臥虎藏龍這段時間壹路上大大小小得的獎不計其數,但奧斯卡畢竟是全世界電影獎項的翹楚,也是全世界及國人的目光焦點。因此、臥虎藏龍能否被提名,甚至得獎。自是國人關心的焦點。

先撇開奧斯卡不談,就憑臥虎藏龍目前大大小小的獎項,也算是成就非凡了,不過沒想到被這個校園的bbs電影版批評的一文不值,一些黃口小兒不欣賞也就罷了,本來個人喜好就很主觀,無法勉強,但是李安的耗時兩三年的努力,全體演職員的吃苦努力,以及兩岸三地華人合作,加上好萊塢資金、技術的合作新模式,為華語電影覓得一線生機的象徵意義,全被不負責任的惡意任性批評抹煞的一乾二淨,身為李安迷的我實在非常不捨又不甘心,因此,我雖然不才,但仍厚顏提出我對臥虎藏龍的觀畢感想寫出來

貳【本文】

如果您有好好仔細看過臥虎藏龍一片,你如果一無所獲,認為這是部爛片,那也沒關係,也許李安的功力還達不到您的要求。這個自是李安要加強,但是臥片絕非一些文章所說,沒什麼主題意識,結局胡亂安排、為續集預留伏筆的陽謀。李安的電影成績有好有壞,但創作誠意及人文涵養絕對是足夠的,他對商業影片的賣座要素雖然在意,但卻決不會譁眾取寵、這是我理解的李安。

而且他也在乎台灣鄉親觀眾對他作品的批評。他不遠千里回來領取金馬獎,你可以跟那些坐飛機只要3.40分鐘就可來台灣的香港提名演員、技術人員卻大部分缺席的情形做比較就知道,李安多在乎台灣鄉親。那、你在乎李安嗎,你有好好看看臥虎藏龍並且稍微思考過(只要稍微)再做出客觀但合理的批評嗎?

我看了臥虎藏龍之後,內心是很感動的

一.這是一部用古裝武俠包裝的女性主義電影--當我看完之後,我就心中不斷地吶喊,李安實在太厲害了。如果你喜歡看武俠小說,“練功“練到一定的程度,你一定知道,在武俠小說裡女性是更徹徹底底被物化,即使如大師級的金庸筆下所不經意流出的男性沙文主義,也一樣驚人。

金庸筆下的黃蓉、趙敏、滅絕師太。雖然雌才偉略,但是都被描寫的庸俗、毒辣、滿腹算計,香香公主、小龍女雖然冰清玉潔,但卻是玩物之類的。韋小寶一次可以娶七個,恆山派這個以女尼為主的女性門派,沒有令狐沖就會滅亡。

古龍更是離譜,移花宮裡都是仇恨男性的怨女,小李飛刀,西門吹雪、盜帥楚留香更是鶯鶯燕燕在身側,左擁右抱。因此用武俠來闡釋女性主義真是非常有創意的顛覆,雖然喜歡周潤發,可是還是不得不說;其實周潤發真的在本劇只是一個活道具。目的就是為了成就玉嬌龍所代表的女性自覺。

劇中三個女性、碧眼狐狸、俞秀蓮、玉嬌龍分別代表了三個世代的女性、也更隱喻了三種女性困境,我分別一一敘說,首先,當然就是貫穿全劇的玉嬌龍

(一)玉嬌龍

這個年輕叛逆的女孩-其身分有何特點呢?除了年輕、她還有一個大家都忽略的象徵意義就是階級她是提督之女--千金之尊,貴族有何特別?這對玉嬌龍這個角色有極其重要意義。

在古代的貴族特權很多,最重要的是擁有識字、學習知識、文化禮儀的權利,玉嬌龍雖然是女性,但拜生於富貴之家之賜,她可以識字,也就造成她日後叛逆的本錢,因為她看得懂、能體會她的地下武術師父--碧眼狐狸千方百計所得到的武功心法,因此、她的武功也就超越碧眼狐狸,藝高不但使人膽大,也開始氣傲起來(玉嬌龍的驕氣狂妄當然跟她是提督掌珠也有關係)。

她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她不想依賴階級,因此她黑衣覆面,隱匿了身分、除去了階級,以自己的武功,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在因緣際會之下,她知道鐵貝勒家中有李慕白所贈的青冥劍,王爺府中警戒自然森嚴,這當然是絕好的測試機會,最重要的是--青冥劍是成名已久的神銳兵器,又是武林大俠李慕白所持有,若能到手當然聳動襯頭這是表面的原因,而背後所隱喻的意義卻不只如此。

一般在武俠小說所創造的世界裡,有一句話「劍在人在,劍亡人亡」這句話表面上是用來意表武士精神,其實,劍代表的是--男人的陽具,一個沒有陽具的男人,其實如同死了一般,這是這句話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因此玉嬌龍想要證明自己能力,能偷去一個名動江湖的大俠的陽具,夠能彰顯自己了,因此,玉嬌龍當然要去又偷又搶,因為,玉嬌龍也想變成男人,(後段她毀婚離家,果真變成男裝打扮)她連跟羅小虎做愛時,都不甘只居於下位,這把青冥劍隱喻的就是陽具。也就導致往後一連串的事端。

另外李慕白與俞秀蓮苦戀難圓,陽具(青冥劍)沒得用,當然就送人塵封算了,但是不用不代表要失去,他還是一個男人,陽具被奪,當然要討回,對於鐵貝勒而言,這把劍事李慕白送他的,在他家失竊,也算是他的陽具。於是,為了鐵貝勒跟自己的面子,李慕白當然得討回青冥劍。

然而,在跟玉嬌龍交手的同時,其實,他沈澱已久的情慾也已被撩起,玉嬌龍的青春,嬌憨可人,因此他口頭上是要收玉嬌龍為徒,引她走上正途,實則他對玉嬌龍已情愫萌生,玉嬌龍呢,當然更是如此,所以她才會在中了碧眼狐狸的朦汗藥之後,真情畢露地色誘李慕白,但李慕白是個正人君子,反而為救她而中毒針身亡。

當然,我是以性心裡來解讀玉嬌龍跟李慕白之間的關係,雖然大膽但並不唐突,面對李慕白的死,俞秀蓮的傷心欲絕,玉嬌龍這才明白一個人儘管可以飛天遁地,但真情真性卻不是物力可以強求的。

她這時才懊悔、因此她才想起羅小虎告訴她,只要從高崖誠心誠意墮下,不死,心中所許的願望必能心想事成,因此、她自高崖跳下,祈求與贖罪,這是一個誠心的懺悔、更是成長的證明,一個女性的自我價值建立,不在於壓倒、超越異性,而在於能夠對自己的一切能夠掌握(基本的就是知識與能力)、成長、反省。玉嬌龍所代表的正是如此,她隱喻了女性對權力的迷失與醒悟。

(二)俞秀蓮

俞秀蓮代表的則是另一種女性困境,面對男性沙文主義所強烈構築的封建禮教束縛,即使是小小的個人愛情,都是難以舒展成全的,尤其是女性,即使是未有婚姻之實的未婚夫,她仍得蹉跎青春、壓抑情愛,表面上她是個領導名鏢局的頭子,其實她只是父親的替補員。

她一樣得守活寡,即使武功高強她也掙不脫禮教輿論的枷鎖,她只有屈服於命運,因此她才會對玉嬌龍百般容忍、疼惜。因為玉嬌龍是她內心慾望的投射--青春、可以自自由去愛,這是那種有能力,卻無力突破情愛禁忌、禮教枷鎖的女性代表

(三)碧眼狐狸

鄭佩佩所飾演的碧眼狐狸,是我最激賞的角色,這個被塑造的陰險狠毒的角色,其實是最該被同情的角色,由於片中並沒有清楚交代她的往復生平,我們只能從她跟玉嬌龍的對話得知大概;她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人,她不惜以身色誘高僧,騙取武功祕笈,不成,再用毒,取得心訣祕笈之後,由於不識字,只好隱身於王府,暗地收玉嬌龍為徒,並希望識字的玉嬌龍,可以告訴她祕笈的含意,沒想到年幼的玉嬌龍不是個簡單角色,隱瞞祕笈精髓,讓她的苦心積慮盡付流水。

碧眼狐狸反應的是另一種女性困境--階級,本來階級制度是不分性別的,但是女性在階級制度下所受到得傷害與荼毒比男性尤甚,她們沒有受教權(古代的科舉制度是給男人用的,女人休想!祝英台跟孟麗君?那是民間戲曲啦,台灣光復初期,即使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受教權還是男童優先,)因此沒有識字能力,姿色好的,又幸運一點的,就給人家做妾,家貧的就被賣入妓院,終其一生都只能當雜役丫嬛。

因此即使有企圖心如碧眼狐狸,不識字她又能如何,而另一種女性困境也是最最重要的是--她被女性背叛。男人玩弄她、瞧不起她也就算了,她跟玉嬌龍名為師徒,實則如母女,幾次,玉嬌龍受困,都是她捨命相救,她怎能相信,這個她從小看大的女孩一直在欺瞞她?知道實情,你叫她怎能不心生惡毒?

正如今日的女權運動一樣,不在於男性霸權的箝制,而是部份女性的愚昧無知所導致的反挫與阻力,而導致女權運動的停滯與進展遲緩,把女性當枕頭打的男性仍多餘過江之鯽,而更多的女性與會暗地哭泣與隱忍委曲求全,尤甚者,還成為女權運動的反挫力。碧眼狐狸代表許多懷才不遇及有志難伸的女性,她其實是最值得同情的角色。

因此,從三個女性角色的背後隱喻的意義,我們便可以清楚地解讀出,李安的臥虎藏龍其實是女性的武俠,是女性如何從男人宰制的封建社會或殺出重圍、或成長醒悟、或抑鬱以終,哀傷又引人沈思

二.關於臥虎藏龍的藝術成就

(一)傑出而令人目不暇給的武打動作

果然挑剔的李安跟經驗豐富又拼命的袁和平,造就了臥片更精緻的武打動作,每一次攻防的拳腳都是有型有力,而我特別注意一些細節,果然李安是個細膩的人

1.力的展現--吊鋼絲,中外的電影都在吊,說嚴格一點,大家吊的都不好,不管是駭客任務還是臥虎藏龍,臥片中,有些吊鋼絲的場面,還瞧的出演員失去平衡,導致動作僵硬或失控的破綻,但是這不打緊,李安聰明並細心地用一些細節彌補,例如“楊紫瓊踩在城牆上,每一步都揚起一點塵沙,襯托踩的力道,以便使飛簷走壁的說服力好一點,還有拳腳間所揚起的空氣粉末,適時的慢動作,都使得力的勁道從銀幕震撼到觀眾眼前

2.武術招式的具體化--有看過武俠港片--什麼倚天屠龍記或是鹿鼎記嗎?金庸的筆下的乾坤大挪移或是化骨綿掌,都變成手擺一擺,射出雷射特效,救可以殺死敵人的處理方式,很像卡通裡的龜派氣功或是氣功砲一樣好笑。

我想,大抵喜歡看武俠小說的人都曾經幻想過,到底龍爪手是怎樣的威猛?獨孤九劍是怎樣的出神入化?李安把武術招式一一具體化,拳腳怎樣揮、刺、擒、擋,破全部雖然快速但一招一式演練清楚,完完全全展示中國武術,而不是用騙小孩的雷射光,來唬弄觀眾(還是你們比較喜歡看雷射光?)

3.富有含意的武學禪意--俞秀蓮跟玉嬌龍初交手之後,俞秀蓮發覺這個蒙面人武功似乎跟武當派有淵源,她的意中人是武當派的,她當然要手下留情,於是她開始處處都讓著一點(怎麼看出來?她要出拳,先用自己的手臂擋著,卸掉一些勁,用城牆上抓起石塊,只往蒙面人的劍上擲去,而不往她身上丟)但她又覺得這個小孩不像話,於是,拳腳間,她一直用膝蓋撞擊蒙面人的膝蓋關節,要她屈跪,並且數次蒙面人要飛上去,她都拉她下來並大喊--給我下來。

一語雙關--你資歷還不夠呢,敢跟我動手頗有長輩教訓晚輩之意,另一場景,李慕白與玉嬌龍在黃山竹林頂,很明顯,竹子都不聽玉嬌龍的使喚,玉嬌龍踩在彎曲的竹子上,是顛顛簸簸,踉踉蹌蹌,與也是站在竹子上的李的氣定神閒、瀟灑若定比起來。武學修為的高下立判。一些細節都是有很濃厚的禪意與隱喻

(二)特別的攝影視角

以往,一般的動作場面,感覺起來,就是第三者在看兩方對打,不過臥片一些場面,卻是以第一人稱來運作,例如,俞秀蓮在追蹤蒙面人時,攝影機跟在她的身後,彷彿觀眾也加入追捕過程

(三)起落有致的電影節奏

臥片大抵是--一段文戲--一段武戲交叉運作,前半部光影暗陳,中段時,玉嬌龍開始回憶與羅小虎的相遇過程,色調開始由昏黃轉亮,後段,色調開始明亮,與劇情相呼應,直到李慕白中毒身亡,在闃暗的洞穴中,觀眾也感受到死別的哀傷,一切的安排,把一些該是沈悶的文戲點的活潑起來,也把武戲部份襯的更有勁道

(四)流暢又副中國風的配樂--這我不贅敘了,譚盾的音樂跟一些港片武俠的音樂比起來,好的太多了,能烘托劇情氣氛,卻不宣賓奪主,引領觀眾更溶入劇情,這才是高明的配樂

另外,如詩如畫的取景、古代中國的市井街況的再現(片中有一場街景,有人在跳肚皮舞,有人注意到嗎?考究嚴謹的服裝設計,這都臥虎藏龍成就可觀的地方

參.結論(一)演員品評

我雖然有點遺憾臥片裡的台灣演員太少,可是也清楚李安的難處,如果台灣有合適拍武打片的人才又具有賣埠能力的,我相信他寧願用台灣演員(喜宴、飲食男女幾乎用的都是台灣演員)但是台灣幾個叫的出來的武打男女演員,楊麗菁演俞秀蓮太年輕、林小樓演玉嬌龍太老又太娃娃臉吳興國沒什麼國際知名度、雖然他是個好演員,所以、在選角上,李安也許也頗費思量本來,他預計請李連杰演李慕白、金城武演羅小虎、最後都換了人,也頗富周折

周潤發扮相俊,但戲份少,演技沒什麼發揮,楊紫瓊則是演技內斂,眼波流轉間,盡是委婉深情她沒入圍奧斯卡、得金馬,實在很可惜,章子怡則是相當不錯,那種把衝到骨子裡的叛逆,演的入木三分。

而我最欣賞鄭佩佩--那種眼神裡時而萬般算計,時而惡毒怨恨,把一個-處心積慮卻日薄西山的女魔頭演的淋漓盡致,至於張震,他是被很多人批評的一角、尤其他的聲音演出但是我反而要大大地讚美他,因為他把一個頑皮卻深情的羅小虎演的雖然算不上傑出,但絕對很稱職,電視版臥虎藏龍裡的何潤東,演起羅小虎來,就沒那麼夠味,張震還年輕。累積這些經驗,將來絕對是一顆巨星。

(二)李安

1.他的堅持,造就了非凡的成就--有人在臥虎藏龍開拍之初就心生懷疑,覺得他文戲是拍的很好但是拍武俠片,他行嗎?尤其在一股一窩蜂爛拍武俠劇、倒盡觀眾胃口之後,又拍武俠劇?會賣嗎?但是他還是堅持要拍。並且拍出來成績不凡尤其,他堅持由周潤發、楊紫瓊親自現場收音,不採取配音。而導致一些批評。

其實,大陸幅員這麼遼闊,南腔北調是很自然的事,我自己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至大陸,的確是大家講起話來都有鄉音腔調。就算在台灣、也會有海口音、台南腔等地域口音的分別,因此,臥劇這樣的決定,並非不合理。只是大家不習慣,但是現代電影,除了卡通跟不是人演出的電影,哪一部不是現場收音呢?但李安堅持。

就像他堅持不配英語發音在美國上映,其實。經過末代皇帝之後(當然,更早之前也有),中國古裝演員講英文,說起來也不是那麼奇怪的事了,但是他堅持中文發音。配英文字幕挑戰美國觀眾的習慣。果然,他贏了,也為華語電影起了一個好頭。今天、美國觀眾可以接受講中文動作片。漸漸地、就可以接受講中文的劇情片,這對以後的華語電影,真是一條康莊大道

2.他堅持以中國的固有傳統文化來作優勢--我很喜歡看香港漫畫-風雲,所以當風雲改編成電影我自然也不放過,看完,雖然覺得過癮,卻覺得有些遺憾--因為風雲幾乎是CG來堆砌武打場面武打動作幾乎都是草草帶過。這樣的電影、看一兩部可以、看多了就沒什麼。而且只能騙中國人外國人絕不吃你這套,因為好萊塢發展動畫、特技、攝影技巧、都比我們發展的早很多,加上資金充裕、有全世界的市場做後盾。

華人電影怎麼玩特技,也玩不過好萊塢,連日本都辦不到。而捨棄了幾千年的文化、武術的優勢,其實是很不智的,李小龍的武打工夫,不用特技,他在全世界都有影迷,老美喜歡他喜歡的連在銀幕上揍的是美國人都不在乎。把他當英雄、偶像看。

捨棄這些而去拾人牙慧絕對是開倒車。李安很清楚,所以他很重視武打功夫的展現,外國人不是傻瓜、他們知道什麼是真功夫,而唯有動作片、是不需要太多文化認識,因為那是人類原始的本性,共通的語言。但李安,在武打中加入了中國文化的元素、所以才讓外國人心悅誠服,美國其實一點都不開放,它是徹底保守口味又排外的國家,能得到他們的認同,不只需要兩把刷子,而是真的要有真功夫、真本事。

臥片現在在美國的票房已經達六千萬、創下非英語片票房記錄,美國整年上映的電影,也絕對找不到幾部六千萬的電影。說他們的行銷好?你把港式武俠片拿去試試,除了成龍能稍微有場面一些,看有哪一部能賣到六千萬?覺得我把臥片讚美的太誇張了嗎?你們去看一些外國電影網站的影評,那才是到了歌功頌德的地步,外國人都願意這樣誇台灣電影,你們呢?

我很愛看國片,一些明明沈悶的要死的電影,我還是出錢請朋友去看,因為台灣片真是越拍越少不去看,總有一天,台灣會沒有自己的電影可以看,因此、即使再醜都是我們的小孩,多多給國片鼓勵,多一個人去看、就有片商願意去投資,不要只會講那種沒經大腦、不負責任的批評。

更何況是臥虎藏龍這樣一部這麼優秀的作品,尤其你們大學生,高知識份子哩、只要你們多支持國片,國片就有希望,當一個國家的電影院只有好萊塢影片時,我實在覺得這個國家跟人民形同被亡國 。

這是我很沈痛的拜託

> -------------------------------------------------------------------------- <

作者: goho@bbs.ee.ntu.edu.tw (池中蛟龍),         看板: movie
標題: 轉載一篇大陸人《臥虎藏龍》觀感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ue Mar 27 23:57:47 2001)

《臥虎藏龍》觀感    --黃葉

在《臥虎藏龍》正紅火的時候﹐我沒怎麼留意﹐雖然看過李安與  Charlie Rose  的對話節目﹐其中包含一些片段﹐總覺得這不過是一部武打篇﹐沒有太大興趣。

後來由於偶然機會看了大半截﹐才發覺這部電影很有些意思。於是就去電影院看了兩遍﹐其時熱潮已過﹐大廳裡只有二十來個觀眾﹐又將錄像帶分析了幾遍。

李安的這部電影﹐總算給美國電影界帶來了新的東西﹐所以有《時代週刊》評論說﹐這是二十年來好萊圬製作的最好的電影。好萊圬的電影已經讓人煩透了﹐ 一年也見不到一部好電影﹐來美國這些年﹐我也沒看什麼電影﹐多半借錄像片﹐ 可以自己控制節奏。

大部份電影不外幾招﹕人質﹐追車﹐爆炸﹐定時炸彈﹐失足懸在高處等招術﹐變換花樣將這些套路混在一切﹐就成了一部新電影﹐不過是計算機特技越來越逼真﹐效果越來越強烈而已。看完了就完了﹐沒有值得回味的東西。唯一有深刻印象的是《勇敢的心》﹐表現蘇格蘭人為自由而戰鬥的英雄。《愛國者》也很不錯。近年出名的片子多半是技術方面的成就讓人驚嘆。

《臥虎藏龍》並非是武打片﹐所以在香港和大陸票房收入不好。兩地的主流觀眾早就嗜血成癖﹐槍戰篇武打片都是一片血腥﹐從美國進口的大片也多半是這種貨色。難怪黑社會的或者搶劫殺人的罪犯都要從香港的電影中學招。《臥虎藏龍》通篇只有三個主要的死亡加上最後一幕﹐打斗也不夠多﹐缺乏刺激﹐真是讓觀眾失望。

而且李安是按藝術片的要求拍攝的﹐武打更多地像舞蹈﹐讓看過太多武打片的中國觀眾提不起精神。實際上﹐在《少林寺》之後﹐雖然拍了大量的武打片﹐大部份電影都是一般演員表演﹐絕少真功夫﹐在武術水平方面沒有可以超過《少林寺》的﹐多半要靠花裡胡哨的武打和大量的血液來招徠觀眾。《臥虎藏龍》太過藝術化﹐實在是不合時宜。

《臥虎藏龍》是一部以愛情為主線的電影﹐一條主線是李慕白與俞秀蓮的愛情﹐一條主線是玉嬌龍與羅小虎的愛情。自從玉嬌龍遇上李慕白之後﹐大俠的吸引力使小土匪的體貼變得乏味﹐於是與之決絕﹐並採取行動吸引大俠的注意﹐由於自己的過失最後讓大俠死掉了﹐心碎之余捨身一跳。故事很簡單﹐場景並不多。但是很有意思。

李安將這個電影拍成悲劇﹐是很有些見識的。世界上最感動人的莫過於悲劇﹐喜劇只能讓人歡樂一時﹐悲劇卻能讓人咀嚼一生。李安自己也說印象最深的電影是台灣產的《梁山伯與祝英臺》﹐雖還只是孩子﹐他卻在電影院看得嚎咷大哭﹐讓旁邊已經很傷心的觀眾大為驚異﹐即使是現在看﹐他仍然忍不住自己的淚水。

悲劇讓人們珍視的東西毀滅﹐所以才會在人們心中引起震憾﹐使得善良的人們更加珍惜生活。也許﹐善良就在悲劇中成長﹐人性需要悲劇的澆灌。不朽的作品絕不會是喜劇﹐悲劇卻歷久不衰。生活裡的悲劇也在發生﹐當人們麻木到不能被悲劇感動時﹐這個社會就已經病入膏肓。只有滑稽劇的社會﹐不免流于淺薄。

對美國人來說﹐滑稽劇鬧劇看得太多﹐悲劇看得太少﹐換個口味就很有印象。比如《泰坦尼克號》是個很爛的故事﹐由於精細的製造裡面還有悲劇在裡面﹐所以很賺了不少人的眼淚﹐不然就只是一部效果片。最近幾年的最佳電影《英國傷員》《泰坦尼克號》《美麗人生》都有悲劇色彩。這麼多年來﹐電影看過不少﹐記憶最深刻的也是兒時看過的《一江東水向東流》《萬家燈火》這兩部﹐當時看得淚流不止﹐革命的電影都不能留下深刻印象。

兒時看的小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雜誌上的一篇小孩和貓﹑狗的悲劇﹐印象中以後再沒有任何一篇小說讓我那樣傷心流淚。兒童需要的是誠實﹑善良和美的教育﹐悲劇的作用是最強烈的。想想現在國內的城鄉兒童﹐完全被氾濫成災的日本動畫淹沒﹐其中充滿暴力﹑血腥甚至色情﹐實在讓人嘆息。這種環境中成長出冷血動物﹐絲毫不會讓人吃驚。

回到電影上來﹐《臥虎藏龍》的攝影很有特色﹐灰色的城牆房屋﹑金黃的大漠﹑紅色的峽谷﹑翠綠的竹林﹑黛青的山峰讓人目不暇接。那個黃土崗打斗時宿鴉驚飛的場景﹐由於燈光攝影造成一幅油畫的效果﹐山區雷雨場面也有這種效果﹐最後的黃山雲海則是典型的國畫風格。

最讓人眼前一亮的場面還是竹林﹐雖然我也沒少見過竹林﹐但在電影裡﹐那滿幅的綠色似乎就要隨著婆娑的竹梢隨風溢出﹐實在讓人渾然忘卻塵囂。真希望坐在翠竹滿窗的敞軒中飲茶的就是自己﹐“就像這樣坐著”﹐靜聽窗外竹林的輕風。最後故事結束﹐只有雲海中蒼山未改﹐不由感嘆人生如若浮雲﹐惟有情感堅如山嶽。

打斗設計﹐我喜歡第一場﹐鼓點聲催﹐兩人忽高忽低﹐飛檐走壁﹐拳來腳往﹐到最後飛賊逃走﹐鼓聲突止﹐遠景中一人孤立空曠的瓮城中﹐夜色深沉﹐這一靜一動﹐一噪一寂﹐一近一遠﹐一狹一曠﹐一張一弛的劇烈反差給人強烈印象﹐應該是經典之作﹐後來的武打只有竹林一場靠風景造成特別效果﹐加上人物如蝴蝶一樣翩翩飛舞﹐以其舒緩優美與第一場的緊張對比鮮明。動作設計上﹐用樹枝代劍一段最像回事。其它場景則是湊熱鬧。

表演上楊紫瓊最好的是目送玉嬌龍離去和死別兩場。前一場俞秀蓮滿是對要出嫁的玉嬌龍的羨慕和對自己的失落感﹐這兩種感覺交織在一起卻無處述說的複雜心情被表現得很充份﹔後一場的悲戚非常情真意切。還有對李慕白欲言又止的神情也不錯。只是兩次聽到“李慕白來了”時的神情表現不充份。

周潤發表現還好﹐最好的是中毒針的一段。章子怡表現也不錯﹐最好的一段是最後的纏綿﹐淚光瀅然﹐明知大俠已死﹐或許將羅小虎當作大俠﹖啃雞一場也很好。羅小虎最後悲痛的一場表現不充份。玉面狐狸的變化最多﹐表現得都像回事。劉泰保倒退著進入小梅房間時﹐嘴邊閃過的一絲細微笑意頗有意味。配角中吳媽最出色。

電影中的音樂很不錯﹐旋律優美。除了馬友友的大提琴﹐中國樂器笛子﹑二胡﹑巴烏﹑木魚﹑蕭﹑琵琶等等都表現了一番﹐讓中國樂器的效果也轟擊一下世界人民的耳朵。片尾歌曲英文版唱得比中文版好。英文版是以古詩《上邪》改編的﹐歌詞頗能感動人。主旋律那懮傷的調子即使在最美的畫面出現時﹐也悄悄地滲入觀眾心裡﹐為結局作鋪墊。

李安在把握人物方面很好﹐在大場面方面就不足了。片中的三處場景﹕ 天橋﹑出嫁和打劫都很一般﹐真實感不足。提督府太小﹐總共只有兩三個丫環。劉泰保與小梅這一線索交代不足﹐結果很突然兩人就是老相識了。故事中﹐劉泰保被按照好萊圬的模式刻畫成為小醜﹐兩場武打都是為了作笑料。臺詞有前後對不上的﹐前面說“十歲”練武﹐後面說“八歲”。

如果注意﹐會發現林中茶舍一場﹐明明端上來的茶碗裡有茶﹐還要作倒茶狀。片中的道白有時發音不清﹐重音位置不對﹐也有玄“匕”劍法這樣的錯誤﹐陝甘捕頭一口京腔﹐新疆馬匪卻是南方口音。不過﹐南腔北調總比滿場的京腔好﹐似乎中國只是北京的那種電影實在讓人反感。有的道白有點文縐縐的﹐也許讓新生代理解困難﹐但比大臣叫“母後”的笑話強百倍。

全部故事由玉嬌龍和青冥劍為明線﹐所有故事都圍繞這一線索發展﹐而李安要表現的卻是俞秀蓮和李慕白的愛情這一暗線﹐悲劇也主要圍繞著此線展開。雖然打斗熱烈﹐都不過是促銷的精美包裝﹐“我願圍繞在你身邊﹐做七天的野鬼﹐即使墜入最黑暗的地方﹐我的愛﹐也不會讓我成為永遠的孤魂”才是全劇的核心﹐這一永恆的幽幽愛意與玉嬌龍跟羅小虎的狂熱卻易變的愛情形成強烈對比。

這一暗線﹐在看慣《還珠格格》之類鬧劇的觀眾眼裡實在太暗淡﹑乏味﹐玉嬌龍也就成了中心。李安巧妙地將自己要表現的內容包裝在各種觀眾都能接受的外殼中讓人悲切的愛戀的感傷。

儘管由於商業需要進行了包裝﹐不能像文學作品那樣自由地發揮﹐成為真正的悲劇﹐《臥虎藏龍》確實是部”接近完美“的電影﹐在高產的好萊圬大有鶴立雞群的感覺﹐對今後的美國電影會有些啟發。

20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