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天 28 Days

作者: FayeFan.bbs@bbs.csie.nctu.edu.tw (阿達),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影評-拯救珊卓布拉克的28天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Jun 12 17:23:29 2000)

拯救珊卓布拉克的28天           文/李靜文

 能看見一部令人對好萊塢女星改觀的電影,真是不簡單。珊卓布拉克在《28 天》這部影片中的表現,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說茱莉亞羅勃茲以“新娘百分百”一片中, 對男主角休葛蘭做一個平凡女孩的純情告白的一幕,贏得了“演員”的資格證,那麼相對來說,珊卓布拉克就將以電影新作《28天》,讓人見識轉型為“演技”天后的實力。從Fashion 的舞會女孩到為鎮定劑弄得一身狼狽的落魄醜女,珊卓布拉克自由來去。

好萊塢奉行不渝的“明星制度”,還是有幾分道理。一方面以大成本投資創造偶像神話,一方面也讓新人輩出形成龐大的競爭系統,讓消費市場不斷有新面孔出現,以維持市場長存。早出道的明星若沒能轉型為演技派的演員,或獨樹一格的“卡司”〈Cast〉,很快就會江河日下地從銀幕消失了。

流行工業的黃金律就是“變、變、變”,但若是出現廣受肯定的時代性“演員”,多少也能超越這樣的消費鐵則。現在好萊塢的“大哥大姐”們其實更聰明地直接插手製片業,或主動選擇好導演好劇本以力求表現,延長演藝生命。珊卓布拉克接演此劇,多少有挑戰自己的味道。

電影《28天》,就演員、編導、攝影等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平均地展露各自的實力,因此整部片成績不俗。導演貝蒂湯瑪斯之前導過“怪醫杜立德”《Dr.Dolittle》,此次的編劇則由撰寫《永不妥協》劇本的蘇珊葛蘭特〈Susannah Grant〉一起合作。

而演員方面除了「鄰家女孩」珊卓布拉克之外,也請來《冰血暴》中飾演神經質的綁匪:史提夫包斯密﹝Steve Buscemi﹞,他的招牌虎牙和黑眼圈的大眼,這次在片中不再扮演性格怪異的角色,反而演出一個復健中心的輔導員,試圖幫助所有因酗酒、喀藥、性依賴等偏差行為者而來到這個類似中途之家和勒戒中心的山莊。

本片主要敘述珊卓布拉克演出的紐約女作家“關”,因長期酗酒而不自覺,另外來自童年家庭的傷害亦使她無法一人獨處,反而瘋狂地來往於各派對中,以企求他人的注目和關愛。

終有一天因酒醉駕車闖入民宅,而被判需至復健中心進行勒戒矯正的課程28 天。她從初來乍到的不適應,到對小組成員之間彼此的排擠,經過時日竟逐漸“清醒”起來,能勇敢面對她依賴的愛情和不愉快的親情經驗。

就故事橋段而言,並不新鮮;但是編劇結構相當完整,尤其在幾場對話之中將小組成員來到此之前不同的遭遇以簡單幾句話交代,卻因平實而能動人。

例如在團體治療的一場戲中,就讓Diane Ladd飾演的被事業有成的丈夫遺棄的“芭比”發言:「我以為我只要忍就可以了,他出去時我就一直看電視,完全不管外面發生了什麼,以為只要假裝不知道就可以繼續維持婚姻,直到有一天他說要帶另一個女人回家來住,隨便我要留下或搬出去......」

Diane Ladd是三度被提名奧斯那及艾美獎最佳女演員的老牌演員,演技自不在話下,上述日常的話由她說來更令人動容。這也是這部影片不馬虎的地方,在擬定演員時,無論主、配角導演都下了相當多的功夫,相對保障了本片的演出水準。演員和對白是此片值得細看之處。

《28天》是一個城市女孩斷裂的生活空白,卻也因為這意外,使她重拾真實的生活,不再渾渾噩噩。女性導演、製片、編劇,而且故事主軸是女主角展開,卻反常地並沒有可稱為男主角的角色出現,仍然可以令觀眾在黑暗中坐完兩個小時而不覺無聊,導演功力可見一般。

精采的是交代了女主角“關”回到城市後的一些生活片斷,有掙扎,有苦樂,而非就此超凡入聖,相當程度使本片更親近觀眾的真實生活,而引起共鳴。幾乎多數人可以在本片中找到負面陰暗的自己的投射,且看能不能也有“28天”的機會來拯救自己了。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勞碌命的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28天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Jul  8 03:35:42 2000)

當今好萊塢的一線女星,如果不想在動作、科幻片型擔任男主角的「助手」或花瓶角色,大概就只能在通俗劇電影或浪漫喜劇尋找出路。茱莉亞羅勃茲是最近幾年把這種明星魅力加溫手法操作得最成功的獲利者。

梅格萊恩在喜劇片的甜心女王寶座坐得也滿穩的,但是前陣子的【來電傳情】卻讓她跌了一鼻子灰。蜜雪兒菲佛在轉型演媽媽後,則有點後勁不足的問題,從【失蹤時刻】到【KISS情人】都未獲得預期的支持。黛咪摩爾則有大起大落,難以建立演技品牌、緋聞比電影精彩的困境。

珊卓布拉克演過超賣座的【捍衛戰警】和【二見鍾情】,曾經威脅到茱莉亞羅勃茲平民天后的地位。但是最近幾年,她試圖建立演技聲名的用心以及【捍衛戰警2】劣評如潮的打擊,讓她積極轉往一些溫情女性戲路,【28天】結合女性導演幫她量身打造,刻畫一個酗酒者從治療中找回自己的過程,企圖可以說是非常明顯了。

但是【28天】的珊卓布拉克讓我不由得聯想到先前【女生向前走】的薇諾娜瑞德,她們都積極利用通俗劇的形式,封閉的電影場域(雖然有精神療養院與勒戒所的區別),以及角色從絕望處境到豁然開朗的轉變,來成就自我的表演空間。卻也都犯了提供奇觀的通病,並藉由其他角色的沈淪或犧牲來凸顯自己與眾不同的可議心態。

表面上,珊卓布拉克沒有薇諾娜瑞德不幸,「踢到」安吉莉娜裘莉這塊「鐵板」,讓綠葉狠很搶走自己的丰采。珊卓布拉克確確實實地成為鏡頭的主宰,從酗酒的失神狀態到勒戒過程的痛苦,以至於最後的新生,大體上整部電影都繞著她旋轉,而無其他角色置喙的餘地。但這不代表【28天】就比【女生向前走】高明。

如果說【女生】的問題出在大而無當,以及主角自以為是的清高姿態,而侷限了它的視野;【28天】則是讓珊卓布拉克以外的每個角色都渾沌不明,當他們都無法和珊卓布拉克產生共鳴或張力,而只能像標本一樣成為擺設,這部電影就不得不淪為吃力的獨腳戲與珊卓的個人秀了。我們看不出她的男友究竟被導演擺在什麼位置?她的姊姊則像應景的解說牌,僵硬地作證主角酗酒其來有自!不僅她的病友一個個性格模糊,最莫名其妙的,恐怕還是一段若有似無又缺乏酵素的新戀情了。

剪裁與發展上的雙面失當,讓這部電影最精彩的時刻反而是離題最遠的時候,由於片中人時常看肥皂劇解悶,導演貝蒂湯瑪斯乾脆「諧仿」一齣肥皂劇作為「片中片」,誇張突梯的喜感,超越了本片對愛情、友誼的著墨,以及尋求自我的主題,不過這也只能聊以點綴,因為它並無法改變本片既想嚴肅又想逗趣、最後兩頭落空、徒存個別明星魅力的窘境。

作者:聞天祥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提供

> -------------------------------------------------------------------------- <

作者: FayeFan.bbs@cia.hinet.net (阿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詢問一步有點舊的電影..28天
時間: 中央情報局 (Mon Oct  1 07:58:50 2001)

劇情大綱:

葛薇(珊卓布拉克飾)是一名紐約暢銷專欄作家,她生性愛玩,常常在酒吧及舞廳裡流連。葛薇受到小時後母親因酗酒而酒精中毒死亡的影響,心理不自覺得蒙上一層陰影,於是長期藉酒精來麻痺自己。

在她姊姊婚禮的那一天,葛薇不但因前晚喝酒而遲到,甚至還酒醉駕著禮車發生車禍,被法院判刑送往勒戒所,在勒戒所的二十八天裡,她遇到了一群古怪但有趣的朋友,這群朋友在治療過程中互相擁抱傾吐心聲也互相打氣,讓葛薇找回了迷失的自己,也在其中找到了一段真摯的愛情。

幕後記事:  以喜劇顛覆傳統

以【紐約鳥王】和【怪醫杜立德】兩齣喜劇揚名世界的女導演貝蒂湯姆斯,擅長處理喜劇電影,但是在她看過【二十八天】這部看起來不像是喜劇的劇本之後,卻想嚐試用喜劇的手法來拍攝出較嚴肅的話題,她認為像這樣的手法是比喜劇電影更具難度的挑戰,於是演員的演出就成了電影是否成功的因素之一。

而貫穿全劇的女主角就是這部電影作品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珊卓布拉克精彩的演技讓這齣電影看起來更有趣也更發人省思,這也證明了導演貝蒂湯姆斯當初的想法是正確的。

最可愛的酒鬼

【二十八天】是珊卓布拉克的最新力作,她活潑、風趣又瘋狂的演出方式,讓本片四月中旬在美國上映時,首週週末票房就有了一千多萬美元的佳績。

珊卓布拉克給人的印象一直都是有如鄰家女孩般的甜美親切,不過在她新的作品【二十八天】中卻是演出一位瘋狂的女酒鬼,導演貝蒂湯姆斯透露出當初找上珊卓布拉克演出此角的原因,就是因為她是一位可愛又有趣的女孩子,她想表達的是在這個社會脈動快速的時代中,酒癮和毒癮早已不是髒兮兮流浪漢所擁有的特性,像珊卓布拉克這樣俏皮可人的鄰家女孩,也是有可能會染上酒癮和毒癮。

在答應演出這部電影之前,珊卓布拉克曾仔細研讀劇本,之後發現【二十八天】是個非常有趣的劇本,它不只是探討酒癮和毒癮,還深入探討了一種現代社會裡的最新癮頭。現在的人通常都習慣把話藏在心中不互相傾吐,彼此都不知道彼此的想法,這種壞習慣造成了許多心理問題,間接地讓壓力堆積在心中,而開始用酒精和各種食物藥品來大量麻痺自己。

發現這個有趣的結論之後,珊卓布拉克全心全意演出【二十八天】,還笑稱這部電影是她從影以來最認真演出的電影,希望觀眾們可以感受到她對於【二十八天】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