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社會祕密檔案 187

發信人: runemaster.bbs@bbs.cs.nccu.edu.tw (處女座恐懼症...),     看板: movies
標  題: I'm a teacher, don't f**k with me.---關於187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Nov 15 22:16:07 1997)

    就好萊塢電影而言, 這部片顯然與眾不同; 它不再對教師的角色歌功頌德. 相反的, 它站在老師的立場採取一種 "恐嚇" 的語氣    , 向世人宣告: 美國的老師每天所面對的壓力與威脅, 如果再不得到重視, 就是再寬容的教育家也會有發飆的一天!!

    片中加菲老師的所做所為, 固然法理難容(謀殺與重傷害), 但在鏡頭的下的他, 卻不時回憶起自己遭流氓學生殺傷的片段, 提心吊膽地渡日, 對有心上進的學生則又諄諄善誘, 儼然一副良善的弱者形象, 讓觀眾難以好萊塢式的善惡二分法將他歸類, 在錯愕中對他產生矛盾的同情.

    本片最可議的地方在於結尾. 加菲既知一死難逃, 何必煽動凱薩也加入死亡遊戲? 劇作家本身(顯然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位受迫害的老師) 當然可以做這樣的解釋: 凱薩如果當場拒絕加入遊戲, 表示他不再重匹夫之勇更勝生命, 加菲的教育就成功了; 而就算他鹵莽地加入遊戲, 就此送命, 也可以讓在場的其他兩個幫派份子得到教訓, 就此了悟生命的可貴....

不過這種 "用生命與鮮血來驚醒迷途羔羊" 的做法, 未免讓人產生疑問: 用兩條人命的代價來教育學生, 不覺得太貴一點了嗎? 從這種角度來推測, 加菲死前向凱薩的挑釁, 就比較像是一種低劣的激將法, 欲置其恨之入骨的凱薩於死地....

    總之, 很高興終於看到一部校園電影, 片中的老師不再是奇蹟式地感化了所有壞學生, 而是悲劇般地結束生命, 像現實生活中的凡人一樣....電影如果只是一昧地描繪超脫現實的理想情境, 那還有什麼意思!!

> -------------------------------------------------------------------------- <

發信人: diedy.bbs@bbs.cs.nthu.edu.tw (月華如練),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誰看過187社會秘密檔案呢...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Nov 29 17:35:57 1998)

>                      看了這一部給我覺得未來台灣有可能會如此....
>                          一個老師..活的不安全..只是當了學生一科..
>          可能會???..但自己不用功也是沒用的........
>     片中有一句話很不錯...心和夢想死...人生就沒有希望了..........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對於我這麼一個想當老師的人來說,那是有許多衝擊的
對於學生,對於自己選擇的教材,對於暴力,對於自己面對他們的無力。
很喜歡片中的老師主角,喜歡他對學生的用心,喜歡他對生命的熱誠、與愛。
更喜歡他對於生活的夢想,以及他努力實現的態度。

他究竟是殺了學生。
當他被學生從被後捅了一刀之後,他對於學生的夢想是破滅了吧!
猜想,也是如此,他才會使用那樣極端的手段對付他所無力的學生。

也許你會說,不該說那些學生是他所無力的,而是選擇被欺負,或報復。
當自己面對那樣子的學生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他們。
但在自己心死以前,還是得相信教育,相信人性。  這是夢想的問題。
這位老師,他依舊是有著夢想與希望的,不對學生的放棄,這是令人佩服的。
甚至到最後,他也選擇用自己的生命去替孩子贖罪、教育,
哪怕那是個深痛代價取得的勝利。

    那是一種勝利嗎?

    看這部電影有點難過的。它使用了最尖銳的對比,強調現實的暴力刻畫。
    當我們質疑它為何殺學生時,我們是否想過老師的困境與無力?
    當我們對學生懼怕、失望時,我們是否體會過它的經驗與環境?
    常常會想,當我面對那俄羅斯輪盤時,我該如何做?
    是否他這樣的流血犧牲是值得?他交給了學生什麼?
    最近面對少年監獄裡的孩子,我算是幸運的,
    我不用再告訴他們太多關於“血“的教訓,
    但是我該如何進入他們的世界,瞭解他們苦難,
    讓他們開始思考生命、生活、人、與人?
    而這麼一部電影,給予你、我的啟示,我們又能幫他們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