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稱霸中國影壇是中國影壇悲劇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藝謀稱霸中國影壇是中國影壇悲劇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Thu Aug 19 19:58:22 2004)

中國導演張藝謀的「十面埋伏」日前在台海兩岸熱鬧上映,吸引不少目光。

對這位揚名海內外的電影人,大陸本土的批判聲音不少。

有人批評張藝謀最大致命傷是「缺少心靈感受」,所導影片一言蔽之是「怪調、怪情、怪人」,張藝謀稱霸中國影壇,是中國影壇的一個悲劇。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評論」最近集體採訪多位大陸文化界人士,並由署名「沙林」的作者在大陸媒體發表這篇「針砭張藝謀」專文。

文章引述「中國文明論」作者北野的批評,指張藝謀最致命的大問題是「缺少心靈感受」,總想以小搏大、以巧取勝,總是在找一種壓抑、一種畸形現象,認為那就是人性,卻沒弄懂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畸形本身並非美好人性,寫它們只是展示,而不是弘揚人性。

北大教授張頤武則指張藝謀的任何行動都帶有某種見機而動的目的,從「老井」開始的系列電影,都帶有追求時尚的意味,沒有一貫的藝術堅持,惟一的堅持是色彩。

張頤武說,張藝謀前期作品能夠取悅洋人並打動中國人的是人性與人道主義的部分,例如「活著」與「秋菊打官司」,但是當他從海外轉向中國國內,問題就暴露出來,透過取悅中國國內的意識形態與商業需求,走到「英雄」這部影片的路上。

文章引述北野的評論,指張藝謀的片子一言蔽之,就是「怪調、怪情、怪人」,「讓張藝謀稱霸中國影壇,真是中國影壇的一個悲劇」,是中國電影界整體孱弱的表現,也是中國觀眾整體美學低落的表現。

他認為,中國太缺少真正的大師。

曾以「馬家軍調查」、「強國夢」等報告文學揚名中國的趙瑜批評張藝謀,以為遠離政治、突出個人特色、玩弄一些時髦的技巧就是掌握藝術的真諦。

趙瑜說,真正成熟的電影大師,不但不會遠離政治與民眾,而且會透過藝術的手法直接或間接表現對社會進步的追求,表現政治對人性的塑造與影響力,「教父」、「現代啟示錄」就是例子。

對於錄集這些批判的聲音,作者表示,張藝謀畢竟還是中國最優秀的電影人之一,甚至在世界有些地方已成為中國電影的代名詞。

希望這篇文章能有一個警醒作用,激發張藝謀做出更大貢獻。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十九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