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燦爛的日子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陽光燦爛的日子
時間: Tue Feb 19 23:54:05 2002

《陽光燦爛的日子》
導演:姜文    演員:夏雨、寧靜

劇情簡介:故事發生在七十年代的北京城,男主角馬小軍生長在這個時代裡,年輕氣盛的他在這個特別的時代與特別的城市中,和一群同樣年輕且精力旺盛的好友,從生活中獲得快樂,在大環境重重的限制下發洩精力。

本片於民國八十五年榮獲多項金馬大獎,以演員出身的導演姜文,成功的描青少年在北京的生活。

========================================================

發信人: laughmoon.bbs@forever.m2.ntu.edu.tw (天地男兒),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本週新片介紹(一)--陽光燦爛的日子
發信站: 浮雲遊子 (Sat Jan 11 02:03:02 1997)

   我在這邊抄一篇影評人王志成寫的影評好了

     本片是一部緬懷青春的電影。透過男主角第一人稱對往事的追憶,描繪出七○年代青春期少年好勇鬥狠的事跡和細膩的戀愛心理,從造從造假鑰匙進入別人家、打群架到爭風吃醋追女孩,主觀的旁白迎合光鮮亮麗的畫面,層層解剖青少年看世界的角度,既無知又好奇,既溫柔又莽撞,在歌劇「鄉村騎士」間奏曲的烘托下,歡愉而幽默中,帶有濃厚依依不捨的悵惘。

在描畫愛情的同時,又不忘刻畫親情中父權的威嚴和母性的焦慮,大大豐富一部甜美青春電影的層次和意境。

     本片也是一部用隱喻的方式,回顧文革歷史的電影。改編自小說「動物兇猛」的本片,與其他傷痕電影截然不同,從青少年眼中看到的時代巨變,無傷無礙,甚至鳥語花香、藍天晴日、靜謐美好、頌歌不斷,種種充滿人工化粉飾太平的畫面,在隱約中顯現的政沾人物巨幅圖騰和口號,透露著令人不安的時代陰影。

     影片到了後半段突然由第一人稱旁白宣布:也許上述記憶全是假的,並說「可以理解堅持謊言者的勇氣」,這種顛覆敘事傅統的後段語氣,在以另類觀點回顧文革記憶的同時,也質疑正史不可動搖的敘事地位,歷史和個人回憶一樣,何嘗不是出自少數人觀點的片面陳述?

     「陽光燦爛的日子」的優秀成績,不單只在敘事和主題上,以私人浪漫的成長歷程影射大時代巨變的不同意義,影片以統一的燦爛影像,適切詮釋出美好的回憶和人工化的時代光明,十分出色。

     此外,來自演員的表演更是無懈可擊,由夏雨領軍的一干演員,把青春的魯莽、熱情和面對成人世界大時代背景時的無知,表現的生動而有層次變化。

     陽光既來自色澤飽和的影像,暗喻共產主義領導人的教條時代,在青少年心目中被美化裝修的青春回憶,也是這一群年輕演員所散發出來的耀眼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