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人歌

發信人: sylphc.bbs@wretch.twbbs.org (新一),     看板: movie
標  題: 【十面埋伏】中的歌謠典故(轉貼)─給對此片有興趣的人~~^^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hu Jul 29 01:40:58 2004)

漢書:李延年.北方有佳人: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話說李夫人死前,不讓漢武帝看,怕帝看了自己死前醜臉後,不再寵幸自己親人,武帝傷心,找道士招魂,這就是皮影戲的由來。

武帝寵愛的李夫人,原是京城有名的歌妓。因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是對音樂和歌舞很在行的人,所以受到喜歡音樂的漢武帝的賞識。

某天,李延年在侍奉漢武帝時,邊表演舞蹈邊唱他自己作的新曲子,曲子中的內容:「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當時武帝聽後不禁感嘆:「唱的真好阿!但世上真有這樣的美人嗎?」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回答:「李延年妹妹,就是這樣佳人。」武帝聽了十分高興,連忙召見,一見果然美麗異常,於是將她納為妃子,非常寵愛。後來的人,便用傾國傾城來讚嘆女人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