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偉大只差一步----評《十面埋伏》

發信人: "sa" ,         看板: movie
標  題: 離偉大只差一步  評《十面埋伏》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Sep  2 17:36:24 2004)

從一個普通觀眾的角度說一下《十面埋伏》,都是些真實的感受。
有些東西,記憶可能不準確了。有錯的話,大家笑一笑好了。

一、三看《十面埋伏》

看《十面埋伏》,在我是非常特別的一次觀影經歷。我已經看了三遍了。以前也有不少電影看了不只一遍(比如《臥虎藏龍》和《終結者2》都在三遍以上了),每次看的感受都差不多。但是看《十面埋伏》,三遍的感受竟然都不同。

我在看《十面埋伏》前,看了評論,覺得這次是不行了. 是抱著最後一點希望看的。看完第一遍後,覺得和《臥虎藏龍》是一個檔次的,已經是很不錯的了。在我心目中《新龍門客棧》、《東方不敗》是最佳的武俠片。《臥虎藏龍》是佳片,但比前者略有遜色。這樣,我覺得《十面埋伏》受到一片罵聲很正常。

    別看《臥虎藏龍》現在牛氣烘烘,當時的待遇還不如《十面埋伏》呢,它的票房兩岸三地均遭慘敗,對他的許多批評還透著一股子不屑。而《十面埋伏》至少還吸引了無數的眼球,取得了票房大捷。

第二遍看了電影後,覺得《十面埋伏》比《臥虎藏龍》更好。《十面埋伏》和《新》《東》兩片堪稱武俠3經典,絕不遜色於後2者,創造了另一種風格的武俠。不禁感謝老謀子,又讓俺過了一把電影癮。激動之餘,寫下了《投入地看一次激評《十面埋伏》》一文,貼在網上。

機緣巧合,幸運地第三遍看了《十面埋伏》,這一次,突然之間,受到了無比的震撼。《十面埋伏》是一部感人置深的武俠愛情片,在我心目中,它大大地超越了以往所有我看過的武俠片,並且徹底取代了我心目中《霸王別姬》佔據的華語電影的至尊寶座。

第三遍剛看完時,感覺有很多話要說.但是坐到電腦面前時,卻覺得意興闌珊.  興奮之後,有些疲倦了。今天是周6,就再回顧曾經有過的那份感動吧。

喜歡或討厭一部電影,未必就需要什麼理由。不過,還是靜下心來,假裝成理智的樣子,說說《十面埋伏》那些打動我的地方。

二、 王者之舞

《十面埋伏》中有很多地方,在我是從未見過的精彩,下面一一道出。

1、舞:

當小妹跳起《仙人指路》時,我驚呆了,只有國寶級的楊麗萍姐姐的舞蹈《雀之靈》和《兩棵樹》,才給過我同樣的感覺。在電影中,我還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舞姿,這場歌舞,在我,是無與倫比的經典了。

相比之下,《聞香識女人》中的經典盲舞,果然是業餘人士的水平。就連偉大的《雨中曲》獨舞,也要相形見絀。

有一港臺網友的帖子先是大罵,最後說:《十面埋伏》前20分鐘精彩絕倫!可見其成功了。

牡丹坊的歌舞不僅僅令觀眾擊節叫好,享受視聽的盛宴。更重要的是,影片通過《仙人指路》,一鼓而樹立起小妹絕代佳人的形象,讓最後的毀滅更加動人。

2、攝影/美術:

我看過的電影,性能價格比最高的,是大學時花1塊錢,看老謀子的《紅高粱》,大大地爽了一把。老謀子搞畫面的能力,從那時起,可能就已經是世界上屈指可數得幾人之一了。

回顧我看電影的歷史,有3次觀眾的反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學時,學校包場看《高山下的花環》,班裏多數同學,不管男孩女孩,都哭了。我沒哭,因為小說已經看三回了,審美疲勞了。後來看《媽媽再愛我一次》,我也沒哭,光顧得偷看旁邊的人哭鼻子了。

    第三次看《十面埋伏》時,又被觀眾的反映震驚了:當花海、落滿紅葉的白樺林等場景出現時,觀眾們竟然幾次發出了很大的歎息聲,當時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現在回想起來也幾乎不敢相信,太誇張了吧,從來沒見識過觀眾這樣子的。後來看花絮,其實烏克蘭的花海只不過是一塊破爛野花地而已。只能佩服老謀子和趙小丁的視覺魔術了。

《十面埋伏》畫面之好,就連小金、老劉在房間中對話的鏡頭,都象油畫一般精美。更不用說其他的場景了。那些畫面,有點象梵高的油畫,本身就充滿了火一般的熱情和生命力,它們自己就在娓娓訴說著故事。這樣強烈地使用顏色,水平稍差的人恐怕都沒這個膽量。

《新龍門客棧》的攝影,有好幾處曾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周淮安(梁家輝)騎著駱駝從大漠中悠然走來的畫面,仍在眼前。然而《十面埋伏》中類似水準的畫面,數不勝數。即使和獲奧斯卡最佳攝影的《臥虎藏龍》比,《十面埋伏》畫面之美,猶有過之。

3、主角之美

金城武真是太帥了,小妹拍得太美了。攝像機從上俯拍、旋轉,金捕頭和小妹仰面躺在地上,是我見過的最美的一對。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的男女主角。《泰坦尼克》的男主角英俊、但女主角相形見絀,《漂亮女人》、《魂斷蘭橋》的女主角夠美,但男的不如金了。特別喜歡的《羅馬假日》,派克還是稍老了一點,不如年輕時帥了。

    原來在華語片中,覺得《倩女幽魂》的張國榮和王祖賢搭檔最漂亮。現在感覺,高大的金和嬌小的張組合更加般配,更加俊美。

4、音效、音樂

音效:音效驚人地好。牡丹坊中,章子怡頭頂裝飾的叮咚聲,清晰動人;各種武器的聲音,各種聲音很細微的差別,象我這種外行人都能感覺出來。最好的當然是牡丹坊表演仙人指路的那段鼓聲,古人所謂“大珠小珠落玉盤…銀瓶乍破水漿迸” 的感覺,信夫!相比之下,以前的武俠片,那算有音效嗎?

音樂:感人至深,感覺極佳,當然音樂主要是個人自己的感覺了。和以前的經典武俠片比,不記得《東方不敗》有什麼音樂了,比《天地英雄》好,比音樂極出色的《笑傲江湖》、《臥虎藏龍》還好。和記憶中的《倩女幽魂》一樣,都是最好的。

我也算是個音樂愛好者了,看完電影之後,回來從網上下載《十面埋伏》的音樂來聽,覺得不那麼精彩啊。這更說明,音樂和電影的畫面、情節配合得如此之妙,離開了電影,音樂立刻遜色不少。

5、總體上的視聽效果

從攝影、音效、音樂等方面來說,應當算的上頂極的、超一流的。和最近看的好萊塢大片相比,這幾個方面明顯比《特洛伊》要強(我挺喜歡《特洛伊》的)。《特洛伊》花了1.7億美圓啊,但只有那個萬船齊發的鏡頭有震撼力。相比之下,花錢少的多的《十面埋伏》的視聽效果要高一個檔次。再相比在票房上獲得極大成功的《加勒比海盜》,《加》片就不像是大製作了。

    其他一般的好萊塢大片的震撼力,更加不能和《十面埋伏》相提並論。以上所述《十面埋伏》的種種精彩之處,在華語武俠電影史上,只怕已經是空前的了。


三、上上之選

1、武打:

武俠片,少不了要說說武打。

總的來說,《十面埋伏》的武打,從頭到尾都精彩,幾處武打可圈可點,有新意,相當不錯了。且武打的風格和各個角色結合的很好,小妹的美,金的帥,劉的酷,表現得很分明。更妙得是,武打直接推進了劇情,小妹和金每經過一次生死搏鬥,感情也逐步加深了。

    武打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好,一招一式交待得特別清楚實在,慢鏡頭震撼人心。看他們被追殺時,明知道是假的,手心還捏了一把汗呢。比《英雄》上了一個大臺階。

相比之下,《臥虎藏龍》的武打,只有玉嬌龍和俞秀蓮使用多種武器的拼鬥才能達到《十面埋伏》的水準,其他的武打,有的節奏太慢,看慣了香港武俠的國人難以接受,有的連鋼絲都露出來了。而徐克的片子剪接的動作太快,沒看過武俠片的外國人很難接受。

回想以前看過的戲,只有李連杰的《精武英雄》一片,才有如此多的精彩打鬥場面,但是《精》就像就是專門為這些打鬥場面拍攝的一樣,除去武打,其他就啥也不剩了。

至於好萊塢的武打,除了十分精彩的黑客帝國,像《特洛伊》、《殺死比爾》之類的,差得遠了,其他的更是提都不想提了。

2、演員表演

演員表演全部到位。這次專門說宋丹丹。宋丹丹扮演諂媚的阿母挺可愛,冒充大姐發出飛刀時極威嚴,給金提親時是親切的長輩,站在真正大姐的身邊時,又變成個狗腿子了。宋丹丹是國寶級的女演員,演出《十面埋伏》即不搶戲,又十分精彩,然而卻遭到了某些人的埋伏。

我擔心,有些人如此信口開河。惹惱了人家,以後萬一看不到宋丹丹的小品,後悔的還不是我們自己。演正劇還有斯琴高娃、呂麗萍幾人演技相當,演喜劇,再沒有第二個女演員可相提並論了。

3、演員的配音

演員的配音非常好,這一次,我明白了錄音師說”配音完美”的道理.第一次聽時覺得劉、金2人的配音有些肉麻。第3次聽,方才感受到情真意切的妙處,遠勝過普通電視劇中千篇一律、字正腔圓的專業配音。

     另外,感覺配音的音色和演員本人聲音很接近,是對演員的一種尊重吧。

的確,我和上面作者相同的感受,看過兩次這部電影,感覺真的不錯,缺點有,但哪部大片沒有疏漏呢,指環王出現的錯誤被人指出也不下幾十次了,但暇不掩玉,總的來說,此片還是近期值得一看的電影,近期上映的千機變等與之相比便如同垃圾一樣,不信一比便知到了,相比最上映的的一些美國大片也不差,希望大家客觀一些,不要帶著有色眼鏡去看,電影嗎,看的舒服就可以了。

 作者:挪威__森林 提交日期:2004-9-2 17: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