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母親

作者: rprp.bbs@cia.hinet.net (徽徽),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父親母親"劇情介紹
時間: 中央情報局 (Mon Oct  9 15:16:10 2000)

片名:我的父親母親(The Road Home)
導演:張藝謀    演員:招弟(章子怡 飾)    駱長余(鄭昊 飾)    駱玉生(孫紅雷 飾)

汽車在雪地上急馳。父親死了,駱玉生從城里趕回三合屯奔喪。

   父親駱長余的屍体還在縣醫院,母親招弟說要按鄉間老規矩,把靈柩抬回村來落葬。從縣城到三合屯,山路漫漫,怎麼抬?老村長讓駱玉生勸勸母親,改用拖拉机運。

   母親獨自站在村里的學校門口發呆。玉生攙扶她回家。母親坐到老紡車前織土布,把紡車木檔推得卡登卡登響。玉生面對父親母親年輕時的合影,陷入沉思。父親母親50年代自由戀愛的傳說,在玉生腦海里連成一片……

   駱長余是縣城里的人,師範學校畢業,自願來當鄉村教師。招弟是三合屯方圓幾十里出名的漂亮姑娘,那天她擠在歡迎新教師的人群里,瞅著活力四射的駱長余,心頭一下子熱起來!駱長余回過頭,目光在她臉上停了一下,她像觸了電,飛奔回家,戀戀不捨地將平時捨不得穿、為迎接新老師特意換上的紅棉襖脫下,齊齊整整地放回箱里……

   駱長余和村上的小伙子們,鋸木拌泥上瓦蓋校舍。姑娘們呢,就給他們送“公飯”。招弟打探到,小伙子們總是讓駱老師先吃。她就變著花樣做好吃的飯菜,盛在大口青瓷碗里,每次都放在條桌的最前頭……

   招弟用那架木紡車,織了一塊紅土布,纏在新校舍的大樑上添喜。校舍里,傳出駱長余領著學生們讀書的聲音,招弟常常在門外聽得出神。她覺得,那是世上最好聽的聲音。

   秋天,山野一片金燦燦,百鳥飛翔。駱長余領著學生們走在蜿蜒的小路上。招弟心不在焉地摘野菜,守候在路旁。他倆終于面對面了,似出偶然,她卻心慌意亂,快活得連草地上的籃子也忘了拿,撒腿就跑。他在她背后叫:喂..

   她不再去后村打水,而改道去前村──學校就在那口井附近。一天,看見駱長余也挑著空水桶走來,招弟趕緊把自己已經盛滿的兩桶水倒掉,想跟他在井台“巧遇”。不料,有位好心人多事,爭著幫駱老師挑水,攪了招弟的“鬼招兒”,被招弟狠狠瞪了一眼。

   那年頭,公家人下鄉,在村民家里輪流吃“派飯”。終于,輪到招弟家給駱長余做“派飯”了。招弟躲在灶間,偷偷看他吃飯。他大口大口吃得很香很香。與招弟相依為命的瞎眼母親說:男人嚼飯有勁兒,家里好久沒聽到這聲音了。

    招弟收碗的時候,鼓起勇氣問駱長余:認得這個青瓷碗嗎?她又說,她每次給他送“公飯”,用的就是這個碗。她還追問他:可記得每次給他做的是什麼飯菜?駱長余說,自己最愛吃餃子。招弟樂了,約他下次來吃她包的餃子。

   駱長余明白了招弟的心思。他送給她一枚彩色髮夾。他說他進村的頭一天,就已經看見那件美麗的紅棉襖了。

   上級叫駱長余回城參加“運動”。招弟要他吃了餃子再走。可是,上級派來的人等不及,帶著駱長余乘車而去。

招弟用青瓷碗裝滿餃子,用布包上,操小道急追。

在山坡上,她摔倒了。青瓷碗摔破了。彩色髮夾也丟失了。
接連好幾天,她滿山遍野去找……

   瞎眼母親請人把青瓷碗補好,補工費比買一個新碗還貴。老人說,人走了,招弟見到這碗,也好有一個“念頭”。

   老師走了,學生也不上課了。學校的窗紙都被寒風吹破了。樑上那塊紅土布還纏在那兒。駱長余臨走留下過話:學生放寒假前一天,他一定回來。那一天到了,望眼欲穿的招弟等在村外路口風雪中,直到深夜。她病倒了……

駱長余聞訊,不顧一切阻撓,離開縣城趕到三合屯。為此,他受到更嚴厲的處罰,與招弟再次見面的時間被推遲了幾年。而當他倆再次重逢,就幾十年再也沒有分開。

   兒子玉生想到這兒,理解了母親──她要陪著丈夫,沿著從縣城來三合屯的路,再走一遍。

   送葬那天,母親將新織的白土布蓋在丈夫的靈柩上。消息早已傳開,駱長余教過的一屆又一屆學生,從全國各地趕來,護送駱老師,走在漫天飛雪中。

   鄉村學校,響起朗朗讀書聲,由駱玉生領讀,讀的是駱長余生前自編的識字課文:"天地人……"

> -------------------------------------------------------------------------- <

作者: rprp.bbs@cia.hinet.net (徽徽),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影評『我的父親母親』  
時間: 中央情報局 (Thu Sep 14 17:12:59 2000)

回歸自然與留白之美 -- 兼論張藝謀的兩部新片
『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
聞天祥 評

其實孰是孰非,見仁見智。我認為張藝謀貼近生活和角色的努力,以及在電影的真實與虛幻之間穿梭自如,都有明顯的改變與成就,但有點像「希望小學公益廣告」的尾聲,確實破壞了影片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基調。尤其是片中媒體人誇張的辭色與力圖讓影片變得有些說教的社會企圖,多少露出了藝術力中輟的尷尬。

不過他長於說故事的能力,即使到了這麼樸素的地方、人物身上,還是保持了吸引人的能耐。這在他2000年的新作『我的父親母親』身上,再度得到印證。

『我的父親母親』也是一部題材非常「小」的電影,卻被張藝謀拍出了強大的煽情性與感染力。電影一開始,小村裡唯一的大學畢業生回到家裡奔喪,他年邁的父親在籌措改建小學的資金途中,不幸過世,而這部電影則透過他的敘事觀點,講述了父親跟母親的一段愛情故事。

當年,村裡請到了剛過二十歲的父親來教小朋友們唸書,母親則才十八歲,她總是刻意經過教室前面到較遠的井裡挑水,甚至每天都在教室外面聆聽父親教孩子們唸書的聲音。簡單地講,這是個「女追男」的愛情故事,女主角能作的就是多看他一眼、靠近他一點、甚至只是聽他宏亮的聲音,而早在年輕老師跟村裡的壯丁合力蓋學校的時候,她就以處心積慮地希望老師能吃到她作的那碗食糧。

那只古樸的青花瓷碗,在這裡變成了極其質樸古典的愛情信物。而老師送給她的髮夾,更讓人為舊時代的男女關係那種笨拙卻堅定的特質,神往不已。

張藝謀可以算是最會講故事的中國導演,老調牙的愛情講古卻也散發著超越時空的迷人酵素,當男主角以「搞右派」的罪名被警察強行帶走,不能依約到女主角家裡吃餃子時,女主角將青花碗裝滿餃子,用布包起來,帶著心上人送她的髮夾,飛奔追著早已駛離的車子,你不得不讚嘆這個十八歲姑娘愛情動力之強大,豈止是在當時「前衛」而已。

而跌破膝蓋的疼痛,哪比得上摔破的碗和不知掉在哪裡的髮夾,更要撕裂她的心。如果這只是一廂情願那就罷了,連男主角都為了她的癡情,寧可被多判刑,也要跑回來見她一面;以及女主角善體人意的母親(也就是主述者的外婆)眼睛雖不好,卻對女兒的愛情心知肚明,請人將那只碗修補得跟過去一模一樣;人情之美,莫過於此。

所以女主角數著日子,在男老師出獄那天,守在大雪紛飛的路上等他,而他從此再也沒離開過她身邊的承諾,都成了說故事的這一代,對上一代或舊世界所信守的事物,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與遙祭。

這股歌頌力量,一方面可以從張藝謀刻意用纖細的彩色畫面來處理父母的愛情故事看出來,也可以在最後母親堅持找人把父親的屍體從醫院抬回家,而散落在各地的學生紛紛回到村裡送老師一程的自動裡看出來。不過顯然前者(彩色的愛情故事)更加動人。

至於最後在城裡有好工作的主述者(兒子)自願留下來,拿著父親的教本教小朋友唸書的安排,會不會招致類似『一個都不能少』的批評(總是固定轉向一個略帶說教意圖的結尾),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也可以將這個皆大歡喜的結尾,視作是過往習慣藉由華麗風格批判傳統封建的張藝謀,對於傳統某些質樸美好的質地終於動容的表現。雖然她的女主角(章子怡)依舊是主動積極的形像,但那種平實的溫暖和眷戀之情,卻是他既往所稀有的。

另外『我的父親母親』也是一部「留白」留得很美的電影。一開始,電影裡的父親即已死亡,敘事者所追懷的也只是父親和母親愛情的開端。套用張藝謀自己的話:「夫妻白頭到老,相濡以沫,這中間有一百步。而我們只選擇了第一步和第一百步,而沒有中間的故事,也沒有細節。我們留下了最大限度的空白。」

留白使得故事看似簡單,但內在情感是否也因此衰弱呢?值得網友們看這部電影時,自己思量。

「盡在不言中」和「留白」或許是目前張藝謀創作的一個新階段。普通人的生活和感情,在一種特屬於中國傳統美學精神的詮釋下,有了獨特卻又足以引起共鳴的關照。

看來叱吒風雲了十幾年的張藝謀,還是要領影壇風騷好一段時間的。

評分: 一個都不能少(B+)
我的父親母親(A-)

p.s:我很喜歡"我的父親母親"這種雖然純潔淡雅但卻溫馨動人的愛情故事。

張藝謀的電影向來有濃厚的敘事風格,這部戲也不例外!這部戲還捧紅了章子怡,她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雖然我還沒看過,但從劇照中她那燦爛的笑容和純樸的村姑裝,  就可窺見她演出的精彩度了!真希望這部片能夠儘快在台灣上演!~~by prpr

> -------------------------------------------------------------------------- <

作者: "Anbu"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看過張藝謀的"我的父親母親"嗎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Aug  2 17:55:38 2001)

一開始片子呈現黑白色調,我還以為是懷舊的黑白片哩!可沒想到等到真正回溯訴說者的父親母親時,大地的色彩美的令人炫目,張藝謀使用了大量的濾鏡及融接鏡頭,硬是把章子怡拍得美呆了,某些鏡頭裡的章子怡還真像年輕時的鞏俐,怪不得人家說他難忘舊情。

這部片子雖說是講述一位對愛情執著、大膽追求的少女愛情故事,但仍保有上一部「一個也不能少」的女性主題及城鄉差距、教育問題,不過他也談到老年人的問題。

我對那位飾演老媽媽的那位婆婆實在佩服,那種北方女性的堅韌即使是在作戲也無法被掩藏,經過文革洗禮的她一定也曾受過類似的切身之痛,愛人棄世、兒子在城市工作難得回家,說著說著她就難過地哭了起來,看在心裡我也忍不住隨著她不停地留下眼淚,雖然張藝謀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但還是有些流於矯情,不像小津安二郎那樣情感自然流露,打中心中最痛的那個點。

> -------------------------------------------------------------------------- <

作者: sotong.bbs@www.cn.nctu.edu.tw (精射狂瘋),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我的父親母親
時間: 交大控工BBS (Tue Apr 23 02:40:38 2002)

: >   章子怡將女主角那種深情的感覺演的很好...淡淡的、又深深的
: >   思念那位老師.... 綁著兩條辮子,身著紅衣的章子怡..可愛!!

        讀書識字,增長見識
        能寫會算,是件好事
        大事小情,提筆就記
        知今知古,知天知地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
        東西南北,四方天地
        風霜雪雨,事事在意

        好看!!!!  呼嚕嚕......

> -------------------------------------------------------------------------- <

發信人: coolcage.bbs@bbs.cs.nthu.edu.tw (風雨斷腸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誰能跟我討論一下"我的父親母親"中,青花碗的象徵意義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Oct 12 15:01:20 2003)

> 我很喜歡張藝謀的這部小品電影...尤其是在親情部分的刻劃
> 雖然導演喜歡強調顏色的應用,但我對於顏色的感覺不是最強烈的,
> 反而其中那一些小小的東西,如織布機.髮夾.尤其是青花碗印象卻特別鮮明
> 想跟大家討論一下青花碗在此片中的象徵意義

先說表面的意義
青花碗是招弟家傳的,髮夾是駱老師送給她的,而織布機則是因為
招弟是她村莊中最會織布,也是由最漂亮的女孩(招弟)來織紅

首先呢..招弟好奇駱老師的到來,穿上了一身"紅綿襖",見到了駱老師,
便暗地喜歡上他了,這時張導完完全全地很含蓄、羞澀的手法
表現出鄉村純樸的女孩的初戀。

從送飯開始,招弟無不希望駱老師能吃到她親手所做的
從食物到器具  一絲不敢馬虎(後來她奶奶口中說出)

那天駱老師到她家去做客,被問到記不記得那只家傳青花碗,
駱老師沒這口福,不過也很知趣的撒了個善意的謊,
(雖然一看就知是謊話 ^_^| )   不過招弟也很精明的問送飯的內容
當然男主角答不上來,而女主角卻如數家珍地詳細說明
後來好像是講到蒸餃,男主角就說 "我最愛吃蒸餃"

於是男、女主同又約好下一次 來招弟家吃蒸餃
後來駱被突然第一次被叫回城中

招弟聽到消息 連忙飛奔地跑去追駱老師的車..  結果  家傳青花碗破了

我想青花碗表示著這一對男女之間 女方對男方的感情
為他作飯可惜被拆散  到後來一直一直的等待    雖然碗可以補
不過她心中對於那次喪失初戀的破裂卻補不起來  (真的怕他一去不回..)

而後來的髮飾則是 駱老師從城中回來給招弟的禮物
(在那時代下 算是高級禮物囉 不妨當作定情物 回報給招弟的禮物)
結果是偷跑回來沒多久又被捉回去了   第2次招弟是掉髮飾..
心急如焚到處找不著   加上冰天雪地的..招弟還是禁不住風雪而病倒了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  招弟還是找到了

後來過了幾年    駱老師終究還是回來了   而他們也在一起..

其他的景  事  物也都是很有意義的    還有親手織的 那塊"紅"
老舊、破損的校宿傳出充滿精神的讀書聲
每次打水故意走較遠的水井   還有那條走到城裡   秋天如詩畫般的小路
冬天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景象
(年老的招弟堅持要用走的方式來送駱老師回村)

以上是個人看法
這部是一年多前看DVD的
忘了不少  不過對這部片印象蠻深刻的。
記得英文片名就叫 MY HOME ROAD
那條路上真的充滿玉生父母的回憶呢。

> -------------------------------------------------------------------------- <

發信人: littlemong.bbs@ds9.twbbs.org (用心聆聽才算數),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了「我的父親母親」
發信站: Deep Space Nine (Sun Apr  4 19:39:40 2004)

: 為什麼在敘述過去母親年輕時候的鏡頭是彩色的
: 反而是母親老後的鏡頭是黑白的呢?這樣的手法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彩色鏡頭的部分是父親還在世的時候
父親在,母親的人生才是彩色而有意義的
而黑白鏡頭是父親逝世後的寫照
父親過世後,母親的世界顯得黑白單調而悲傷

個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