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石頭

發信人: Danialu@kkcity.com.tw (Suzanne),       看板: movie
標  題: 瘋狂的石頭
發信站: KKCITY (Tue Nov 21 01:04:17 2006)

因為一部《綠草地》,寧浩獲得劉德華培養亞洲新電影導演的補助,以300萬人民幣的小成本,在重慶拍出賣座超過兩千萬的《瘋狂的石頭》。

本片的故事十分複雜,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清楚,好幾組人馬交錯在小小的寺廟,就為了一顆價值近千萬的玉石,以及背後牽動的房產利益。

一家即將倒閉玉石廠,偶然間在茅坑發現一顆無暇的大玉石,遂讓原本要被收購的工廠起死回生,引起地產公司老闆的不滿,遂決定請香港珠寶大盜將玉石偷出;三人一組的金光黨,偶然間偷到大盜的行李箱,發現盜寶的計畫,遂決定如法進行;玉石工廠的小開在香港學攝影,喜歡泡妞,居然偷偷把珍貴的把寶玉偷出去送給一夜情的對象,而這一夜情的對象剛好就是金光黨頭頭的愛人....。

導演寧浩身兼編劇,利用簡單的事件與線索,把好幾組人馬串在一起,這些人每天見面,或在相同的區塊中,互相幫忙,卻不知道晚上彼此是較勁的對象。利用巧合與誤會、欺騙劇中人卻不欺騙觀眾的手法,營造笑點。片中更少不了喜劇電影中的類型人物,比如一直打手機遊戲的門房小姐們、喜歡車震的青年男女,她們的重複出現就像八兩金或是雞姊,為電影添加更多笑聲。

編劇強、剪接快速流暢,音樂更是充滿反諷的味道往往跟畫面互文、迴文更多笑點,這是本片最成功的幾個部分。而通俗劇式的小人物不死、大壞但死光光的劇情,以及對警匪動作片的運境模式以及不可能任務中京電橋段的模仿,更是惡稿的極致。喜歡喜劇片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太精采了。

本片英文片名本來覺得依照劇情,應該翻成CRAZY JUDE,但看完全片後,其實還是CRAZYSTONE比較可以反應出那種感覺:為了一顆沒人知道真假跟價值的石頭,大家拼的你死我活,實在是太瘋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