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麗鄉愁

發信人: annaking.bbs@bbs.cs.nccu.edu.tw (annaking),     看板: movie
標  題: 2003小璇電影院─「我的美麗鄉愁」2003年賀歲片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May  8 04:51:26 2003)

片長:94分       電影本事: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曾執導《我的兄弟姐妹》而大獲全勝的俞鐘導演賀歲新作《我的美麗鄉愁》將成為今年唯一與《英雄》抗衡的賀歲大片。它不避鋒芒地緊接上映,在於劇中人物強強聯合,更是奧運冠軍劉璇首次“觸電”之作。

    《我的美麗鄉愁》講述的是外地打工族(藍領和白領)所遭遇的艱難和真情。描寫的是身處異鄉的“南漂”、“北漂”們的生活。它以自然流暢的語言將異鄉人凝聚:“第一次觸電”的劉璇獨自背起行囊到廣州打工,堅強而忍耐地在陌生城市生存,想家了或是受委屈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能哭;

過年時聽了胖妹唱的《回家》,所有的人都觸景生情流下了眼淚,她沒有;在餐館打被無理取鬧的客人欺負,潑了滿身的水,她平靜地說這沒什?;被毒蛇咬了,她怔怔地看著流血的手指,不會哭也不會叫疼;直到得知胖妹因歸家心切而死於交通意外,她長久以來堅持的堡壘終於崩潰,抱著電話痛哭,而那段的電話線,已經是斷掉的了……

    徐靜蕾在此片中一改以往戲路,飾演一位遭人侮辱的未婚媽媽雪兒。為了忘卻心中永遠的痛,她把兒子送到福利院,盡管時常去探望,卻忍淚狠心不相認。兒子被一對美國夫婦領養,遠赴美國後,她的心理承受力幾乎到了極限。對于雪兒來說,終生銘刻的恥辱壓迫她有家難歸,有兒難認。

鄉愁是和媽媽遙遠的爭吵和收線後無盡的懊悔,鄉愁是對兒子難以割捨的母愛和痛苦不堪的回憶。偶然的工作接觸,她認識了從香港來廣州發展的正直廣告人JACK(陳曉東飾),二人年輕的心終於碰撞到了一起,在JACK的幫助下,雪兒的視野裏重現了生活的色彩,鄉愁不再苦澀。

《我的美麗鄉愁》是2003年唯一打著元旦賀歲片招牌的電影,
富有濃鬱的廣州氣息。

導演:俞鍾     主演:徐靜蕾 陳曉東 劉璇

該片講述從湖南到廣州打工的細妹(劉璇飾)、從香港到廣東發展的廣告導演  Jack(陳曉東飾)和廣州白領雪兒(徐靜蕾飾),三人在異鄉工作過程中的情感歷程。

導演簡介:

俞鍾,大學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研究生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主要作品:電視劇《城市的B面》、《寇老西兒》,電影《我的父親母親》。

監製簡介:
文雋,香港著名影視人,1957年香港出生,現?資深影視、廣播、出版人,曾參與的影視作品超過一百部,近年以監製、編劇及經理人工作為主。

曾監製及策劃的電影有:《陽光燦爛的日子》、《風雲》、《中華英雄》、
《百分感覺》、《古惑仔》系列、《停不了的愛》、《我的父親母親》、
《我的美麗鄉愁》等。

幕後:
繼《我的兄弟姐妹》之後,俞鍾導演推出的新作《我的美麗鄉愁》。該片描寫身在異鄉打工族的工作和情感經歷。俞鍾導演一向擅長“以情動人”,他認為這部電影力求帶給打工族一分濃厚的鄉情。

徐靜蕾:沒把清純當招牌

許多觀重認為徐靜蕾就是天生的玉女。這次她突破以往角色,首次扮演一位經歷複雜的未婚媽媽,其表演被導演用“非常優秀”四字來形容。徐靜蕾坦言:“我從沒拿清純當做自己的招牌。誰又能給清純下個定義,什麼樣的人是清純呢?”

前不久徐靜蕾去日本拍寫真集一事吸引了不少影迷,有記者問:“看了你寫真集中的部分照片,有不少是你當導演時在路上取景的片子,看上去有點顯老,你不怕影響你的……”“沒事,你說吧。”徐靜蕾笑了,“人都會老的,這是自然規律,現在16歲的人以後也會老呀,我今年都28歲了,過幾年我還會更老,抓緊時間多做點兒事。”

陳曉東:讓作品表達自己

近來陳曉東頻頻與內地藝人合作,剛和秦海璐拍完《停不了的愛》,又和徐靜蕾首次飾演情侶。陳曉東評價徐靜蕾是個很勇敢的人,“她對周圍的事具有敏感的觀察力。” 在這部影片中陳曉東飾演一位從香港去南方打工者,片中角色是個幽默愛說笑話的人,但陳曉東說:

“我平時是個很嚴肅的人,講笑話是我的弱項,我更適合演一些比較嚴謹的人物,我也希望我能塑造性格很強烈的人物,像街頭小混混之類的,和我本人反差比較大的。”說起這部電影給自己的感受時,陳曉東操著不很標準的普通話吟詠起古詩詞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引起在場人笑場。

和內地的合作讓陳曉東信心大增,他說:“香港的電視電影更重視故事性,角色並不突出,內地的電影更有發揮的空間。”在媒體面前陳曉東似乎一直挺低調,有關他本人最多的新聞無非是他和張柏芝的,提及此事陳曉東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我對媒體說什麼沒感覺,我不想天天都出新聞,別人一想到這個藝人應該是他的作品,不是緋聞。”話題至此,陳曉東有些感慨地說:“我不適合做藝人,不會表達自己,還是讓我的作品來說話吧。”

劉璇:2008我要當裁判

在影片中劉璇飾演一位餐館服務員。“這是我從藝以來的首次造型,有人覺得為什麼是一個打工妹形象,其實我覺得這次是我的本色表演,本色表演比包裝更重要。”劉璇說,“從外地來北京練體操也是背井離鄉出外工作的經歷,我對這種生活有感觸。”

目前在北大讀書的劉璇攻讀的是新聞專業,第一年學習生活結束了,劉璇的成績全部合格,“我覺得有機會上北大很幸運,之前我做主持人時,採訪是一種聆聽,但經過學習,我明白了如何挖掘更多的話題。”首次體驗做演員的感覺,劉璇說:

“練體操需要鍛煉素質,演員需要調整狀態,學習需要積累,第一次演戲的感覺是新鮮。”雖然對未來還沒有定位,但劉璇表示她肯定要在2008年奧運會做體操裁判。目前她打算拍一部描寫運動員生活的電視劇,也是對自己這段日子的一個最好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