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漁的火車

發信人: dolphinfly@kkcity.com.tw (深海中的小海豚),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聞天祥專欄-周漁的火車
發信站: KKCITY (Wed Jun  4 01:05:01 2003)

周漁的火車
導演:孫周     演員:鞏俐 梁家輝 孫紅雷

就文學改編電影來看,「周漁的火車」屬於「鬆散」的改編。

北村的原著「周漁的喊叫」本是一個男人和兩個女人的故事,電影改成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鞏俐飾演在花瓶上作畫的描窯技工周漁,先是愛上一個靦腆的詩人(梁家輝),不顧勞頓,週週搭火車去看他,瘋狂做愛,更為他的詩集出版煞費苦心;但也在火車上遇見玩世不恭的獸醫(趙紅雷),他實際世故又死纏爛打,和詩人截然不同。

詩人用「仙湖」、「青瓷」來比擬周漁,但一如影片題名,火車更像是她拉長的身影,連接著兩個遙遠的地方,也連接著周漁對愛情的夢想。即使詩人走了,周漁仍然繼續趕火車,沉溺在火車行進的節奏與到站的期待裡。獸醫只能陪她到車站,上了車就只有毀了她的夢。

從通俗但傾向寫實的「心香」、「漂亮媽媽」到浪漫詩意、甚至不時湧現超現實筆觸的「周漁的火車」,導演孫周的變化可謂劇烈。

但本片為鞏俐量身打造的企圖更加明顯,否則也不需大費周章地變更原著主人翁了。而鞏俐也確實展現了迥異以往在張藝謀、陳凱歌電影老是與舊中國劃上等號的形象,改以捲髮、花裙和纖細的身形,詮釋了為愛固執的周漁,以及一個像是帶領觀眾尋訪周漁愛情腳步的神秘女子。

火車的意象,在本片運用精彩。譬如靈巧地透過不同風景的剪接,就交代了周漁與詩人分別搭上前往對方城鎮的火車而彼此錯過。更醒目的則是兩人在大床上翻雲覆雨時,與窗外火車疊映在一塊的景象。

火車來來去去,也讓時光有前進、倒流的各種可能,本片在這裡突然出現了類似「花樣年華」張曼玉穿著不同款式旗袍去買麵而帶出時間感的富麗情調。不曉得是否我眼花了,電影最後的演職員表,我確實看到了剪接張叔平、配樂梅林茂這兩個屬於「花樣年華」的名字!

導演孫周在一篇訪談裡提過這部電影是一個女人為了一個男人奔忙,然後兩個,最後,為了她自己。這樣的主題與手法,在大陸影壇似乎還不多見。

可惜這部影片的尾巴顯得有些狗尾續貂,如果再多一些「巴黎野玫瑰」的炙熱或「花樣年華」的曖昧,周漁會是個更獨特的女人。

from:kingnet

> -------------------------------------------------------------------------- <

發信人: NormaJean.bbs@bbs.yuntech.edu.tw (summer sno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周漁的火車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Tue Feb  3 18:08:29 2004)

開頭十幾分鐘是在精要整部戲的大概。

主是要說梁家輝是個小圖書館員,某次到...(忘了@@)出差,在舞廳遇見周漁,之後就互相喜歡上了。因此周漁天天坐上火車花個三四個鐘頭到男方家裡激情。

之後在坐火車的時候遇上一位獸醫對她有好感,但她從來沒有接受他的愛情。

到最後梁家輝決定被外調到西藏(某個偏僻地方)做什麼職的(忘了),
然後周漁還是想要保持坐火車去看他,
(因為周漁小時候就住鐵軌旁,對火車有一種執著的愛戀)
但是那一天到目的地的火車已經出發了。
周漁為了想看見梁家輝,就決定改搭汽車。
沒想到在某個山路險轉處跌下山崖,就從香消玉殞。

在之後您所看見的短髮的鞏俐,是另一個女子,長得像周漁,
是梁家輝在內地當職員時所結識的女子。
她在聽了梁家輝說的故事之後,決定去尋找周漁曾走過的所有人事物。

整部戲的重點在於梁家輝寫的那首新詩,也道出了周漁的悲劇。
(她溢出了我的仙湖....指周漁的死亡)   一切的流轉就如同周漁的人生
及她和梁家輝的愛戀情仇相同,同樣迷茫且悲哀。
------------------
對不起因為是去年看得有些細節老早忘卻了,如有錯誤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