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新聞綜合整理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標題: 梁朝偉的貓味
時間: Fri Dec  8 03:28:57 2006

在香港紅牌男星中,梁朝偉是特別難以形容的一位,而又公認聰明靈活,能放能收,很好戲。他大概屬於貓型,能動能靜卻不易捉摸,保持謎樣的自我,最妙就是懶懶閒閒,吊兒郎當的時候,無戲也可演出戲味。

梁朝偉在王家衛電影《阿飛正傳》的尾聲忽然出現,只是穿衣梳頭,與劇情全無關係,卻產生微妙吸引力,不必交代前因後果了。這情景像純「行為藝術」,除了梁朝偉,還有誰可以這樣個人表演呢?

松田優作型格相近

想起20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當紅男星松田優作,貓味特強,動靜變化莫測。他在森田芳光導演的《家族遊戲》演家庭補習教師,就冷峻得很妙,到了《其後》演溫文謙讓的君子,則充滿含蓄的深情。松田優作最後在烈尼史葛導演美國片《黑雨》(BlackRain)演反派殺手,卻像瘋貓飛擒狂咬,可惜成為他英年逝世的遺作。某種程度上,梁朝偉與他型格相近。

現代電影流行動感,男星尤其要大動作,但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始終重要。例如《22世紀殺人網絡》(Matrix)的奇洛里維斯便不是一味狂動,還有文靜一面的魅力。尊尼特普也是貓型紅星,他半正半邪、半文半武,鬼馬中經常懶洋洋,便在另類和主流都吃香。

東方傳統格外注重動靜關係,因此黑澤明的武俠片亦有動有靜。《姿三四郎》的好勇鬥狠主角浸在蓮池通宵達旦,還學習貓跌而不倒,才領悟柔道武學。《用心棒》和《穿心劍》的大劍俠三船敏郎,出招時快捷凌厲,平時不會浪費精力,像貓喜歡懶睡,享受閒逸,寶劍絕非輕易出鞘。

能動不能靜,能勤勞不能閒逸,怎會瀟灑呢?胡金銓經典武俠片《俠女》的竹林之戰常被仿效,其實該片拍得最有境界是高僧喬宏飄然飛降的「禪意」場面,至今無人仿效得到那種飄逸感,甚至忘記了。

王家衛片的梁朝偉

梁朝偉也會在武俠片中飛來飛去,例如《英雄》,卻不飄逸,他是崇尚精叻蠱惑時代的「正牌韋小寶」,很現實,不唱高調。妙在精人懂得「偷懶」,避免盲衝亂動,王家衛電影最能發揮他閒閒常常的妙態。

《重慶森林》的警察梁朝偉,每當獨自在家便懶懶閒閒,對著肥皂呢呢喃喃,百無聊賴中自得其樂。這種私家空間還吸引到王菲偷偷潛入,正是「偷得」浮生半日閒,成為現代繁忙世界很親切舒服的享受。

《春光乍洩》一對男性戀人,張國榮是激情衝動的浪子,梁朝偉則愛做家頭細務,像賢妻怨婦,性格對比很妙亦很真切。

《花樣年華》的綠帽作家梁朝偉工於心計、深藏不露地進行報復,然而他與張曼玉偷情亦找到二人世界的偷閒樂趣,因而後來對這段情緣難以忘懷。《2046》的作家梁朝偉變得很世故油滑,甚至像老油條,但仍是浮生過客,在小旅館偷生偷情偷閒,隨波逐流而又保持著俗世隱者有所不為的道義原則。這個「二撇雞」角色不大討好,不過梁朝偉演得很傳神貼切。

浪凡塵的優皮族

梁朝偉的銀幕形象有「優皮」特質,亦有點像「波希米亞人」,浪跡凡塵而不失自我。在曾經長期盛行「不文」、「反智」的港片主流,他無論演正演邪,都顯出較複雜的文化感與心智力,在現役華人男星中不可多得,難怪他也受香港以外一些得獎導演注重。

他在台灣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演文化人,啞口無言,不大「做戲」,也能成功。他亦演了侯孝賢《海上花》和法國越南裔導演陳英雄的《三輪車伕》,也可算無戲中有戲,但拍法悶藝難明,他無法真正發揮。

梁朝偉特色在港片才鮮明和多樣,他演過很多粗製濫造的庸俗片,良莠不齊,這是港片多產時期的慣例。其實他從電視跨入電影的早期,1986年已有不俗表現,其一是爾冬陞導演的打劫銀行片《人民英雄》(仿效西片《黃金萬兩》Dog Day Afternoon);其二是關錦鵬導演的《地下情》,梁朝偉與溫碧霞合演,拍出新文藝感覺。

此後他演了譚家明《殺手蝴蝶夢》、吳宇森《喋血街頭》、柯受良《阿飛與阿基》等。特別有趣是陳可辛的愛情喜劇《風塵三俠》,還有李志毅的《流氓醫生》。

近十年他變化多端,與劉青雲合演杜琪峰警匪片《暗花》就很奇情過癮,然後才有劉德華與劉青雲合演的《暗戰》。他在馬楚成的《東京攻略》亦有足智鬼馬的表現,勝過後來的《韓城攻略》。近年最突出當然是《無間道》,片中他與劉德華鬥得很精彩。其實他在張藝謀武俠片《英雄》也有不俗的英氣,別具散漫的個人風采。

從「賴貓」到聰明貓

梁朝偉的貓味常有幽默感,故此演喜劇比劉德華輕鬆。說起來,他倆的天王大師兄周潤發,演喜劇時也有點「加菲貓」味,懶懶閒閒,吊兒郎當,鬼馬扭計;他在張婉婷導演的《我愛扭紋柴》就最有懶散之妙,在王晶片《賭神》扮面懵心精妙趣橫生。當然,港片必須改變「賴賴貓貓」、馬馬虎虎的陋習,要像貓精美聰明,動得靈敏,閒得優悠。

現在香港不再是「搏殺」、「博懵」時代,轉為新中產知識型,像梁朝偉那種有心智的優皮格調,應可進一步發展,問題是編導們能否好好配合,拍出真正有聰明才智的雅俗共賞之作呢?

他的新片《傷城》怎樣?正在拍攝李安改編張愛玲小說的《色.戒》又怎樣?影迷們不必為他緊張,閒閒地等候公映吧。

2006年12月7日  【明報專訊】石琪

========================================================

發信人: Thames.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關於梁朝偉..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Nov 12 13:01:03 2001)

梁朝偉也演過很多港劇呀   也都很好看說
時裝古裝扮相都很俊俏...

2000---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俠骨仁心Healing Hearts

2000---東京攻略Tokyo Raiders

1999---玻璃樽Gorgeous

1998---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

1998---每天愛你8小時Your Place or Mine

1998---超時空要愛Timeless Romance

1998---暗花Longest Nite, The

1997---黑獄斷腸Chinese Midnight Express

1997---最佳拍檔之醉街拍檔97 Aces Go Places

1997---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

1996---洪興仔之江湖大風暴War of the Under World

1996---偷偷愛妳Blind Romance

1995---救世神棍Heaven Can't Wait

1995---流氓醫生Mack the Knife

1995---三輪車夫CYCLO

1994---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

1994---等著你回來Returning, The

1994---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1994---神龍賭聖之旗開得勝Always Be the Winners

1993---新難兄難弟He Ain't Heavy, He's My Father!

1993---新流星蝴蝶劍Butterfly Sword

1993---異域之末路英雄End of The Road

1993---情人知己Two of A Kind

1993---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Dong Cheng Xi Jiu

1993---哥哥的情人Three Summers

1993---風塵三俠Tom, Dick And Hairy

1993---正牌韋小寶Hero-Beyond The Boundary of Time

1992---踢到寶Lucky Encounter

1992---辣手神探Hard Boiled

1992---阿飛與阿基Days of Being Dumb, The

1991---倩女幽魂III道道道Chinese Ghost Story III, A

1991---五虎將之決裂Tigers, The

1991---中環英雄Don't Fool Me

1991---千王1991 Great Pretenders, The

1990---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

1990---喋血街頭Bullet in the Head

1989---殺手蝴蝶夢My Heart is that Eternal Love

1988---鐵甲無敵瑪利亞 I Love Maria

1987---人民英雄People's Hero

1987---開心快活人Happy Go Lucky

1986---地下情Love Unto Wastes

1985---青春差Young Cops

1985---花心紅杏Fascinating Affairs

========================================================

作者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梁朝偉新片飾演李小龍師父 努力勤練功夫
時間  NTU of Technology BB (Sun Jul 25 20:39:25 2004)

影帝梁朝偉和導演王家衛繼「2046」後,兩人將再合作新片「葉問傳」,梁朝偉將飾演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師父葉問,為此他正加緊勤練功夫。

應衛視電影台之邀,梁朝偉今天在新加坡義安城會影迷,超人氣的他,吸引上千影迷到場。

由於將在「葉問傳」扮演李小龍師父葉問,目前梁朝偉勤練拳腳功夫,並加強運動。

他表示,自己喜歡打乒乓球、羽毛球,如果有時間,也愛去海邊滑水,這些都屬於比較個人的運動項目,因為他不太愛集體玩的運動。

曾有報導指梁朝偉打算三年後退居幕後,他對此表示,如果朝幕後工作發展,最想做的是監製,而且最好是當王家衛影片的監製。

另外,好萊塢將重拍港片「無間道」,梁朝偉與劉德華的角色,分別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麥特戴蒙重新詮釋;梁朝偉說,他對這樣的卡司沒有意見,但他十分期待看到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成果。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五日電)

========================================================

作者  skydreaming.bbs@wretch.twbbs.org ((‵▽′)Ψ...咦?) 看板  movie
 標題  梁朝偉歐洲宣傳2046 和勞勃狄尼諾相見歡
 時間  無名小站 (Mon Oct 18 12:15:22 2004)

影帝梁朝偉到歐洲宣傳新片「2046」收穫豐富,不但被譽為「東方馬龍白蘭度」,還和好萊塢影星勞勃狄尼諾相見歡;不過兩人只有簡單寒喧,勞勃狄尼諾的太太忍不住笑說「兩人個性實在很像,都是極度害羞的人」。

梁朝偉和導演王家衛近來為宣傳「2046」,在各國跑透透,繼韓國之後,兩人到巴黎、米蘭、羅馬等地宣傳。對於全新版本的「2046」,歐洲評論和影迷給予熱烈支持,更有媒體以「東方馬龍白蘭度」形容梁朝偉的精湛演技。

電影公司表示,勞勃狄尼諾創辦的翠貝卡電影節,今年首度移師紐約之外的地區,在米蘭電影節舉辦特別放映,七部影片多由翠貝卡電影中心協助完成,只有閉幕片「2046」是例外,因為勞勃狄尼諾和影展贊助人Miuccia Prada都是王家衛與梁朝偉的影迷。

勞勃狄尼諾早在出席米蘭電影節前,就期盼和梁朝偉見面,因為他看過「花樣年華」,被梁朝偉的演技深深打動;這次Miuccia Prada 特別在家中設宴,安排東西方兩位影帝「王見王」。

兩人在晚宴上一見如故,勞勃狄尼當時雖然還沒看過「2046」,但對梁朝偉在「花樣年華」中的表演激賞不已;梁朝偉則說,勞勃狄尼諾是他心目中偉大的演員,可以見到本尊,覺得非常榮幸。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七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