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網友討論-3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7/16上映電影介紹:十面埋伏(House of Flying Daggers)
發信站: KKCITY (Fri Jul 16 05:17:30 2004)

    原文劇照海報請參照:http://totorogo.dyndns.org/archives/000079.html
    請勿任意轉載

IMDB:8.1    濫番茄:尚無評分

一部號稱絕對空前絕後陣容的武俠片英雄 / Hero,讓從影二十年來從未拍過武俠片的張藝謀導演,瞬間晉升為武俠電影界的重要角色,姑且不論英雄邏輯、劇情、甚至意識形態上受人爭議之處,張藝謀至少用英雄表達了武俠片在視覺上極其華麗的一面,這樣的成就不但又再次讓外商福斯繼續與他合作新片十面埋伏,更吸引到大牌演員劉德華、梅艷芳等接拍此片,而觀眾自然是再度高度期待引頸期盼,當然也不禁會懷疑:十面埋伏會是另一部英雄嗎?

在劇組極度封鎖劇情之下,十面埋伏一如之前的英雄,觀眾事前實在沒有夠多的資料得知十面埋伏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回憶起英雄竟然採用"what if...如果"的多重版本劇情架構來敘說故事,雖然從Rashomon / 羅生門、Blind Chance / 機遇之歌、與Run Lola Run / 蘿拉快跑等影史傑作裡,觀眾已經熟悉這種架構,但在武俠片中這倒可說是破天荒的創舉。

但儘管開創了武俠片的新角度,反覆重疊的敘事手法除了搞昏觀眾之外,不同版本間的涵義差異也缺乏深度,令人懷疑純粹只是為了噱頭而採用這種特殊的敘事結構。過了兩年,有了先前的前車之鑑,想必張導演不至於再自找苦吃了吧!畢竟武俠片不是重視迷團的推理電影,與其把劇情複雜化,還不如充實角色的深度,或乾脆好好地打一場!

十面埋伏事前作足宣傳,看起來仍然凝聚了相當高的人氣,張藝謀還會不會有下一部武俠片?還會不會是武俠電影界的受矚目大導?就看十面埋伏的表現了。

> -------------------------------------------------------------------------- <

發信人: Lava.bbs@bbs.imd.hcu.edu.tw (~與咖啡為友~),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十面埋伏--我的個人心得(偏正面較多...^__^)
發信站: 玄奘資管-我們的故事xp (Sun Sep 26 00:56:53 2004)

(不好意思~先說有劇情炸彈喔!)

    終於去二輪片看完這部大家批的體無完膚的電影了。很多人說他不是藝術片;也有人說不是功夫片;更有人說這真是商業化之後的中國式電影。

    我個人的想法可能比較和大家不太一樣。我認為這部是愛情片也好、是功夫片也好,那麼就是兩者的結合吧!在看日本的預告片時,他所強調的是「愛情」;在看台灣的預告片時,所強調的是「功夫與藝術」。

    第一、我先說「功夫」的部分。「相當華麗」是我給予的評語,而且電腦動畫處理的真的很好,看來功夫片結合動畫已經不是美國好萊塢的專利了!不論是飛刀、飛箭、刺竹...等。與角色的配合都幾乎沒有破綻。

在電影院一開始看到「金補頭」射出箭時,我不小心說了:「幹!真屌!」(還被我坐在四個位子之外的朋友聽到)因為我覺得雖然這樣的手法,已經司空見慣,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此片處理這類的畫面時,可以將人物的表情與動作結合的完美無缺,所以每一個動作給人的感覺皆是「急迫」、「快」、「狠」、「準」。<<與片名(十面埋伏)相穩和>>。

    第二、「藝術部分」。每個場景、每個鏡頭、每個角度,皆使我感受到三個節奏:「靜」、「慢」、「飛」。而且張導演的電影很喜歡運用色彩訴說當時人物的心情。

例如,一樣是將人質釋放的畫面,第一個是走過竹林(綠色);第二次是小妹帶隨風,走過的是紅色的樹林(小妹內心的感覺,熱的!)回應了,第一次隨風與小妹交歡前與小妹說的「你看似熱情之人...之類的話」又走過白色的樹林(隨風內心的感覺,不安!)。

    每多人對於重複的鏡頭不以為然,然而,我想導演自己不是笨蛋,會一而再而三地重複場景,一來是色彩的表現(內心的改變);二來是「強調」的意義!強調的地方有很多,例如強調打鬥激烈、強調動畫的成功、強調片理人物的服飾等。

    第三、是我認為最精彩的「愛情」。為什麼呢?有人說不過是兩個人輪流戲弄小妹罷了。但是,重點是,兩次的調戲不一樣!有發現到嗎?為什麼小妹要選擇隨風,而不是劉補頭。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

1.隨風雖然是假戲真作,但是,他仍為小妹的安全擔心,更是小妹心動的是隨風表現出來的是自然、豪邁與真心。相對的,劉補頭,所表現出來的是專情,但是真正愛一人,是會為對方著想,會為對方付出一切,甚至是「愛情」。這點,小妹很早就知道劉補頭做不到。

2.有兩次的...我稱為「四腳獸翻滾戲」好了!第一次是隨風與小妹,當小妹欲停止時,隨風便停止,表現出大丈夫能屈能伸的精神!這也是一般男人很難做到的。相對的,與劉補頭時,劉補頭竟然來硬的!後來,大姊也說了「當女人不想要的,不能強迫!」我認為這句話,不只是對當時的情形說,甚至是暗指劉補頭對小妹的感情也是一樣的。在這一點上,劉補頭就輸給了隨風。

3.隨風當殺了自己弟兄的人後,所表現的是如刀劃內心般的痛苦!這點表現了「義」,我們都知道,行走江湖,沒有了「義」,根本就是江湖的行屍走肉。但是,劉補頭不但將任務砸了,更親手殺了同門,而且是最愛的人,why?相信大家都明白,因為劉補頭他不能放下,放下他的執著;放下他的情慾;放下他的固執。

    整片看完的感覺,我覺得比英雄棒,尤其是功夫方面,而且他們兩位男主角,不像英雄有李連傑、甄子丹兩位武功好手(我覺得他們倆的對打戲真的可以在更好更快!)最後,當然還是片尾曲,竟然放的是英文歌,我想這是我唯一批評的地方吧!

> -------------------------------------------------------------------------- <

發信人: brother.bbs@kulu.twbbs.org (一切從基本做起),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十面埋伏觀後感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Wed Apr 13 10:53:38 2005)

※ 本文轉錄自 [poser] 看板

作者: poser (是在惡整嗎?) 站內: poser
標題: 今天很費的去看了十面埋伏
時間: 2005/04/11 Mon 23:13:17

喜歡這部片的不要罵我

我之前也覺得有章子怡的片應該不賴    可是我看完只有感覺,
這部片名根本取錯了,應該叫:古裝盲眼洛克人
為啥這樣說呢,因為裡面我最中意的角色,章子怡演的小妹

她根本是個不折不扣的洛克人!!最後倒下了,又可以撐起來跟金捕頭氣若
游絲的說:回...回頭,眼看小妹撲街,兩個愛她的男人從秋天打到積雪盈尺

最後,小妹竟然又站起來了!!我的天阿,這根本就是洛克人的大E罐!!
就是大E罐,讓洛克人在一次又一次化身為四散藍色散光時
自動把血補滿,又生龍活虎的跟魔王戰鬥!!

之前就看到兩個急色攻心的傢伙不停的想把小妹推倒
不論是在樹林,竹林,草地,冬天,夏天,都是一樣的的急色
然後小妹用手擋住男人的嘴
就這樣,又讓我空等了一場床戲,阿撘瘩瘩瘩瘩.......

不過拍起來真的很美,服裝看起來也很華麗,只是我想不透哪有竹林裡
落葉都是翠綠色的,其實看完還是覺得不錯,至少看到了很美的樹林
還有很特殊的打鬥場景~~恩!~

> -------------------------------------------------------------------------- <

發信人: aeiou.bbs@bbs.ntnu.edu.tw (我想參加國術社啦!), 看板: movie
標  題: 問世間情為何物—談電影「十面埋伏」
發信站: 精靈之城 (Sun Aug 21 19:39:55 2005)

    論者每謂張藝謀之近期作品劇情過於虛幻,甚至膚淺,且以過去徐克武俠片之標準來貶抑張藝謀的"英雄"及"十面埋伏"兩片,認為它不精采,拍不出武俠氣息。這些說法,站在傳統武俠江湖戲的立場上來說固然沒錯,但是也往往忽略了張藝謀電影之深意。

    在看過英雄之後,我的高中老師對我說"張藝謀的電影沒這麼簡單,它的電影語言很豐富。"起初我還不太能理解,但多看幾次之後,便愈嚼愈有味。

    一部好的、有深度的電影,它的情節一定是圍繞著一個中心的主題發展出來的。而這個主題通常是抽象的價值。例如自由、平等、和平等抽象無法一語論定的價值。因為價值無法一語論定,故透過藝術來呈現是最好的了。而我門觀影人若能掌握到電影的中心主題,便能更快速掌握電影的發展脈絡及導演想要表達什麼思想給觀影人。

關於十面埋伏這部電影,張藝謀在受訪時表示,此片所探討的主題是愛情,武俠動作只是點綴。因此我們便循著這個方向來解析這部電影。並且呈現出導演心目中的愛情是什麼樣。以下便是我觀察到本片中表現的愛情的幾個本質︰

一、人性惟情至真

    十面埋伏這部片,看過的人都知道,是一部"真真假假"的電影,首先兩位補頭設計釋放小妹,想要尾隨她一探飛刀門本部,沒想到,兩位補頭本身才是被設計的對象,原來是飛刀門派小妹引誘兩位補頭上鉤。不只如此,劉德華演的那位補頭到最後現身,原來他是飛刀門派去官府的臥底。一切情節彷彿古裝版的無間道。在這假來假去,你騙我我騙你的計畫中,衍生出一種東西,只有它是真的,就是金補頭與小妹的感情。

感情一旦產生,怎麼也騙不了人,無法欺騙別人也無法欺騙自己。劇中兩位主角不斷地掙扎,導演透過兩人在荒野中的纏綿燕婉,小妹由原本的欲迎還拒,到半推半就,到最後主動獻身;金補頭由原本以隨處風流自號,隨時準備丟下小妹一走了之,但每每放不下而回頭。

這兩條線都生動了鋪陳了男女雙方對這意外的感情從抗拒、掙扎、到屈服的經過,以眾假烘托一真,藝術手法相當精采。

二、愛情是不可掌握的

    承上述,一切計畫好的騙局,看似天衣無縫,卻被一種東西破壞了,叫做感情。感情不像理性那樣可以預測,可以掌握,直線橫線有稜有角地清晰。感情是"圓",是模糊的,是有機的。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發生,會持續多久,什麼時候結束。它就像生命一樣無常。它像火一樣可以燎原,像水一樣可以漫延,即使已經有了精心設計的堤防來圍堵依然不可遏止。

原本按照計畫進行的兩人,金補頭與小妹,她們產生了感情,破壞了雙方都自認為天衣無縫的騙局。金補頭為了公事本不應愛上小妹、小妹為了飛刀門的存亡本應殺了金補頭,而臥底補頭也不該愛上小妹。但是最後都屈服了。感情是無法計畫的,就好像藝人每每違反經濟公司不准談戀愛的規定一樣。

臥底補頭經典的一句話更充分表達了情之不可掌握的特性:"我們三年的感情,竟比不上妳跟他三天!"

三、愛情的力量是人性至大

    "回來,只為一個人。"隨處風流的金補頭竟為了才認識三天的小妹身蹈死地,與同袍官兵相殘,違背了國家龐大組織中一員的使命;而小妹也是,違背了飛刀門的門規。

有一幕可能很多人沒有注意到,最後兩位補頭捨命相搏,臥底補頭欲拔飛刀,小妹拖著受刀傷的身體欲拔出插在身上的飛刀阻止,但是只要她一拔刀,鮮血必定泉湧而出,非死不可。金補頭為了阻止她這麼做,主動走向前,將自己與臥底補頭的距離縮到比小妹與臥底補頭的距離還短,如此小妹即使拔刀也救不了他。

到此為止,情的力量在男女雙方身上很明顯展現出來,它是超越生死的。但精采的在最後,臥底補頭做勢將飛刀射出,小妹不知情隨即拔刀攔截,飛嘯而去正好沾上了臥底補頭揮出的血滴。原本不可能攔截到的距離,借助情的力量辦到了。而臥底補頭也終究不忍愛人慘死,未射出手中之刀。

四、愛情是最原始的人性

    本片從一開始的虛偽詐騙,像在人性上裹著一層層的衣服,隨著情的不斷彰顯,衣服也一件件脫去,人性越來越赤裸裸地呈現,"假"逐漸消失了,最後只剩下真實的人性。最後兩補頭相鬥有兩個意義:

其一為這兩人原本是為國家,為門派而戰,這是屬於"公"的範圍,動機也是理性的,但最後這惡鬥純粹是為了"私",動機是人類最原始人性—愛情;

第二層意義是透過畫面呈現的,君不見此二人惡鬥到最後,鏡頭由遠距離拍攝,看起來很像兩頭野獸為了求偶而相咬殺嗎?我看過兩頭公獅子的打鬥跟這差不多。這層涵義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為什麼愛情具備以上諸項本質?因為它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是在理性之下最底層的求偶慾望,因此它的能量能夠突破一切人造的障礙,爆發出來。

    這是一部探討什麼是愛情的電影,導演張藝謀先抱著這個問題,根據自己的經驗、思想,列出愛情的諸般面向,然後自己設計劇情,產生了這樣一部電影。導演為了更能突顯它的中心議題,將情節、場景、人物等電影要素都刻意簡單化了,故必須藉著唯美的畫面、精采的動作來彌補上述的不足。我們觀眾也得到了極大的視覺享受。

本片的議題既然不是傳統的江湖武俠,因此將它當作武俠電影來看自然不如徐克,但是若了解這是一部探討愛情的電影,你就不能不承認張藝謀深厚的功力了。張藝謀,其為藝之謀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