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網友討論-2

發信人: SunSet.bbs@bbs.csie.nctu.edu.tw (絕崖孤鳩),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貼的文章]請尊重十面埋伏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Thu Jul 22 07:54:20 2004)

 作者  HOTD (哈底迪)                                        看板  motss
 標題  請尊重十面埋伏
 時間  Thu Jul 22 02:50:05 2004

兩岸三地網友請自重,尊重十面埋伏的三千萬美金

當章子怡在電影前二十分鐘施展她仙人打鼓,喔,不,仙人指路時,我就想要起立鼓掌.畢竟,揉合了這麼多票房電影如無間道,臥虎藏龍,瓊瑤三廳電影的成功元素,讓兩岸電影圈最重要的兩男一女,遭受導演的重重埋伏,這不是master piece 是什麼?

句句雋永的對白,讓我不斷探究其間的深意.
請自重
小妹回來啦?
風系列對白.
我這麼愛你,你可以不愛我,但不可以跟他走.
小妹這盲人,有時候比明眼人,甚至我這大姊還要行.
你不盲?
說真的,看電影的時候,我真的好忙好忙...

張大導不但成功的承襲了別人的影子,熱愛大紅燈籠等大導作品的觀眾也不會失望,主角們不停的逃,於是我們看到他們在張大導以前最愛用的長鏡頭裡,馬不斷的從左邊,跑到右邊,有時甚至重複五,六次,讓我們親身感受到逃命的漫長與痛苦.

導演對於物體運動路徑的深刻研究,更是了不起,讓我們得以知道蠶豆,刀,劍,泥球,甚至是血滴如何脫出地心引力運動.張大導可能真的不想拿奧斯卡,他其實志在諾貝爾物理獎.

於是,我們看十面埋伏要有著崇敬的心,因為三千萬美金絕對不可能會被拿來亂花,大導的每個鏡頭都有意涵,每句對白都有影射.每個美得不可置信的畫面,都是經典.

這部喜劇,真的不是隨便拍成的.

> -------------------------------------------------------------------------- <

發信人: xminx.bbs@redbbs.cc.ntut.edu.tw (我要狂灌上站次數),   看板: movie
標  題: 好厲害的「十一面埋伏」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at Jul 24 10:19:58 2004)

肖甜甜最近看了張大導的武俠愛情鉅作「十面埋伏」,散場後,內心真是澎湃,全片有太多的驚喜和意外,還有驚人的「十一面埋伏」。

【第一面:炸醬麵】進場前看那豪華海報,幻想本片主角是不得了的豪傑,看了電影才知道,這3人還真是名不見經傳的豪傑(叫什麼名字啊?)宣傳就像料多的炸醬,把一碗白麵包裝得很好。

【第二面:乾麵】金捕頭想對小妹那個.. 沒成!小妹要跟金捕頭那個珥沒成!換劉來對小妹那個珥又沒成,被穿得像泛綠支持者的大姐丟中飛刀,還背著飛刀乖乖走掉,最後小妹終於跟金捕頭那個了!ㄟ,怎麼辦完事,衣服還穿得好好?擺明給觀眾吃乾麵。

【第三面:意麵】本片武功最強的,是外型看來最不起眼的:

1.松鼠─玩刀時展現絕佳節奏感。

2.官兵A組─
   陪金捕頭玩無聊的射箭遊戲,沒想到中國這麼早就有臨時演員這一行。

3.官兵B組─   竹林是他家後院吧?機關弄得真好。
   還跟李慕白學了竹上飛,可以倒吊殺人,太強了。

【第四面:什錦麵】一會兒像「臥虎藏龍」(金捕頭是羅小虎分身吧),一會兒又像「英雄」(飛刀是電動的?),當然最像的是「無間道」(這次換劉德華想做好人)。「十面埋伏」這片名取得真好,一堆電影埋伏在裡面。

【第五面:豬骨拉麵】明明是中國人的片,觀眾也吃得到日本拉麵喔。你看那片中美得不像話的美景,會不會以為跟日本很熟的金捕頭,把章小妹帶去北海道啊?

【第六面:雞湯麵】您可能會忽略本片有雞的存在。在章小妹和劉捕頭第二次玩仙人指路時,使用的道具可是一個「類雞米花」呢!

【第七面:義大利麵】好長的麵條珥好長的劇情... 章小妹身受重傷,竟然可以3次復活,劉捕頭、金捕頭打架都已經打3個月了(秋去冬又來珥),她小妹大還不死,可以演雪人,了不起!

【第八面:紅燒牛肉麵】金捕頭告誡章小妹:「不要把刀拔出」,小妹不聽,果然,血像湯汁一般大量流出,不,是倒出。

【第九面:科學麵】按科學邏輯看,既然只有金捕頭一個人被埋伏,那麼片頭那段牡丹坊的戲,劉捕頭、章小妹、假大姐大家都是飛刀門的自己人嘛,還這麼認真演給觀眾看,飛刀門敬業精神真令人感動。

【第十面:陽春麵】場景、動作、服裝、音樂、舞蹈,都堪稱絕佳,演員也是一時之選,然而本片仍有很大的陽春敗筆!試問,在一段離奇小人物三角戀之外,飛刀門和朝廷的武鬥珥後來怎麼樣啦?

【第十一面:金捕頭的下面】不是肖甜甜的性幻想喔,這是金捕頭自己說的:「我讓小妹從上面摸,小妹偏要從下面摸。」金捕頭你也夠笨了,章小妹此舉證明她才不是盲人,就是看了你的帥臉,才知道從下面摸起啊!

「十面」製片說「看這電影不哭的人,來找我」,勸這位先生趕快躲起來,因為要找他的人真的很多,肖甜甜就是其中一人。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藝謀之死…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at Jul 24 19:53:24 2004)

     其實,張藝謀這個對岸華人應該活得好好的;
     但那個國際知名導演張藝謀卻似乎死了…,
     精確一些的講法應該是:「導演」身分的他,
     生了某種腦部病變而濱臨死亡;

     不過就如他的最新的作品「十面埋伏」中的小妹章子怡般,
     中了致命的飛刀,卻遲遲沒有死透。所以,他應該還會再放些聲響,
     拍些片子。也許,他的命運如同小妹,話終究會說完,
     不論過程再怎麼不合邏輯,終究必定得死。
     也可能,他的自身的免疫系統會再次重新正常運作,
     然後,他的腦袋會恢復過去那種論述能力。

     張藝謀這個世代的幾個大陸導演過去有種傾向,
     就是為了得國際影展的獎,而特意的去拍某些古老中國傳統的病態美。
     他們很少直接正面的去批判什麼,而通常都是用時代與人生的
     蒼桑無力感作結。從自己的感點去看,張仍然是這些人中最棒的那個。

     不過隨著中國的愈發改革開放,張的電影有了些改變。
     好像多了些當代的社會性,於是走出了「菊豆」,
     或者「大紅燈籠高高掛」中的腐朽舊日,
     而有不談文革的文革時代愛情文藝小品:「我的父親母親」,
     有談教育的寫實作品:「一個不能少」,
     也有談北京小市民故事的短篇:「幸福時光」。
     還有兩部不能不提的好片子:為丈夫討公道的「秋菊打官司」;
     還有感人至深的「活著」。
     雖然另一部電影「搖呀搖!搖到外婆橋」是部比較普通的上海黑幫故事,
     但是這些作品中,張藝謀都有著大師的資格。

     但大師得到了大資源,卻接連出了兩部負面聲浪不斷的電影。
    「英雄」邀集了中港兩地幾個紅透半邊天,甚至走入國際市場的紅星,
     成績卻毀譽參半;一個事件的三重說法,似乎演繹的不夠精采,
     情感不夠突顯,為秦皇翻案論述誰是英雄的企圖又沒有成功。

     到了「十面埋伏」,連英雄裡那種雖不見得被認同的史觀,
     以及看得出的情感掙扎與起伏都不見了…這樣的故事,只有一個慘字了得。

     李安「臥虎藏龍」的出現,為華人武俠電影在特效技術與美術性上另立了新標竿,用更細膩的表現,區別了舊日港產武俠。但在內容深度上,卻不見得強過徐克的幾部舊武俠精典。這中間的差別,很可能就在對白的撰寫,臥片的對白過於現代,美,可能美,但很多時候屬徐自摩式的文藝詩句。

     張藝謀的十面埋伏,特效走著英雄或李安玩過的老路,並且還粗糙了不少;對白的撰寫,不但沒有古典境界,並且也不是臥片的文藝詩句,就算抽離了時間感,也還是得說,有許多句子,根本不是正常人間會有的對白。

     這麼粗淺的故事設定,竟還存在了這麼多不合邏輯之處;主要主角只有三個,但個性卻又那樣的不突出鮮明。三年感情敵不過三日相伴;妳可以不愛我,但是妳選擇了他就得死。這大概就是片中幾句比較強烈的對白的大意,全出自大配角劉德華之口。

     章子怡和金城武間有什麼深刻之言?喔,對不起,不是我沒記住,要不就是根本沒有。這部片子,如果把人的畫面抽離,只留下俊馬,和那竹林與森林,那麼,應該是很美的的觀光推廣影片,但它是故事的背景平台,沒有好故事,畫面的美,反倒成了諷刺。

     張藝謀,你在搞什麼?這是部只有空殼的電影,並且,那個殼還不怎麼特別,全是被玩過的把戲。劉和章的問題相同,就是再怎麼樣的情緒,都只有一號表情,與二號表情,最多就再多一號,看了實在有些厭倦。金城武是我願意期待的新星,

     不過他還沒有成熟。小謀子再這麼搞下去,你就成了江郎才盡的象形,看到了你,就想到了這個辭。

     下了個聳動的標題,想說的就是:張導,你拿了那麼一大筆資源,結果只拍出了這樣的東西,根本就是砸過去的金字招牌。

     你要不是不用心,要不就是得承認,你根本不會拍這種題材背景的故事;
     你是失敗的,你沒有好好控制影片的技術與美術面,所以效果老套,
     雖然還有一定的水準;但你最大的不該,是放縱一本爛劇本,
     如果你敢說它好,那麼我就敢說,你的導演之路走死了。

     寫得有些偏執,但基於一個一路走來,看過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
     秋菊打官司,活著,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我的父親母親,一個不能少,
     幸福時光,英雄還有十面埋伏的影眾,我真的要說,十面埋伏後就是
     四面楚歌,然後得自刎以謝江東父老了。

     我希望,下部張導的電影出來,會有好成績,然後,
     我願意吃回這一篇所有的話。

> -------------------------------------------------------------------------- <

作者: gogogo.bbs@whshs.twbbs.org (習得無助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誰看過十面了,聽影評說比英雄好一點點而已
時間: Sun Jul 25 23:39:07 2004

我也想到無間道 ﹦﹦

就內容來說的確是太虛啦。
但是剪接取景攝影上來說很不賴,有咻咻咻的感覺。
而且很細膩喔,有看過這片且有注意到這攝影的角度以及拍攝到的地方,
可以知道這部片其實張藝謀下了很多心思。

像是,金捕快用刀帶著小妹的那段。拍的很含蓄喔。手抓的緊緊的。
很多地方沒有台詞的地方,用眼神、用動作,
我真不知道該說是攝影的好,剪接的好,還是導演導的好
觀眾們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認認真真的推薦這個,因為我真覺得這部片比英雄拍的要好。
雖同樣都有駭客任務的影子存在,但是就音樂取景上都要比英雄好的多。

也許這劇情很芭樂,但是很現代。
因為,三角戀愛是現在社會中常有的習題。
不能說在古代裡邊就沒有了,那時候觀念保守就不代表有這樣的情慾流動。

不過,這部片可惜的地方,就是結尾結的太虛。
所以真的變成了武俠愛情浪漫悲情片阿。
可惜。

> -------------------------------------------------------------------------- <

發信人: dc.bbs@bbs.cis.nctu.edu.tw (D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十面埋伏是否....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un Jul 25 22:39:07 2004)

所謂「深刻的含意」,不是只要隨便插進去,就是好的、有深度的
在電影裡,風格、主題雜亂無章,有時候是比平庸還糟糕的一件事

一個好的電影/故事,
從一開始的前提開始經營,慢慢建構出一個完整的主題
故事的轉折點或許是巧妙得令人難以置信,但必須是情理之必然
情感的變化、傳達給觀眾的意旨,亦是如此

以此檢視十面埋伏,很多觀眾都注意到場景的轉換/不連貫,
「故事上」的不連貫非常明顯
那麼,接下來我們得問:情緒的轉變是否自然?
他如果有要傳遞任何訊息,是否與先前相符合?是否有理路可循?

從許多觀眾的訕笑嘲罵來看,
如果導演想借這個不自然的場景傳達些什麼,顯然是失敗了

我們當然可以將責任推給觀眾,指責他們沒有足夠的洞察力和鑑賞力
可是,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很合理的懷疑導演沒有盡到他的責任
無法引導觀眾領會那樣的情緒,反而把觀眾給帶出故事外
(或者,我們可以開始考慮:是不是故意產生這樣的不合理、不協調?
 但直覺告訴我答案是「不是」)

我個人的感覺,
是導演只注意到美學上的滿足、只推想到單一場景可以表達的東西,
對於整體的掌握度卻不夠
所以每個畫面都很美啊,每個場景要「理解」都不難嘛
可是湊起來卻是七零八落,毫無章法道理可言
就算雪地打鬥有其深意,由於前後連貫性實在太差,
那個所謂的「深意」也表達不出來,徒顯其匠氣罷了

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淺見,
也許我就是沒辦法接受這種毫無邏輯可言的美學 ;)

> -------------------------------------------------------------------------- <

發信人: onlyshot.bbs@wretch.twbbs.org (mag),          看板: movie
標  題: 十面埋伏迷迷糊糊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Jul 30 00:45:12 2004)

  導演說,十面埋伏的主題是愛情,這我同意,也觀察的到,畢竟以愛情為
  主題的武俠片很多,臥虎藏龍、東邪西毒都是,
  不過這些電影都沒像十面埋伏這樣全倒

  既是重文戲,劇情的架構不完整,不夠緊密,角色建立不夠深入
  觀賞起來變顯的很突兀,加上什麼假戲真做,看的一頭霧水,
  完全進不了狀況,不投入的結果牽動不了觀眾的神經,
  只看到一些誇張的情節,當然就嗤之以鼻,可惜

  我不否認,十面埋伏有一部好電影的條件,也有不少人看了很喜歡,
  可是一個導演,沒有把這些電影中好的元素發揮出來,讓大部分的人
  看了都回味無窮,那這個導演可說是毫無發揮
  十面埋伏好不好見仁見智,可我覺得老張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很難得
  到讚賞,也許他轉任副導或美術指導會更出色也說不定...

  不過,我在想大家都反應這麼熱烈...是否意外開發出張先生的喜劇天份
  也說不定,對我來說,我不喜歡周星馳那種無頭緒的語言、
  誇張的反應的表演方式...  搞不好,張先生能拍出有深度,有品味,又不低俗,
  又很好笑的喜劇片,那麼,真叫人期待

> -------------------------------------------------------------------------- <

發信人: epicure@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十面埋伏」玩過頭
發信站: KKCITY (Fri Sep  3 09:25:46 2004)

本文刊登於 重裝 RESET。圖片及相關連結請參閱 html 版
  http://reset.dynalias.org/blog/archives/000276.html )

「十面埋伏」玩過頭 ◎epicure

我相信好文章沒有贅字,好電影沒有贅格。「十面埋伏」大概是做了最糟糕的負面示範。

金城武假扮正義俠士,與章子怡一同逃亡。中途章發現掉了飛刀,金城武回去取,而同時追兵正趕來。明明是衙門設好的局,金城大可悠閒慢慢走。不,也許張藝謀認為帥哥金城武不用白不用,硬是要拍金城武邊跑邊做擔心狀的俊俏臉孔。

捕快若要抓活口,照說該用網子而不該用長槍。舞長槍秀花拳繡腿給觀眾看還無妨,到最後居然剛好能把章子怡的上衣扯開露個香肩,讓我一時以為回到了成人電影院時代。

(圖)跑路的人穿這樣會不會有點太講究?

事實上,若沒數錯,章子怡從頭到尾被這麼扒了四次。自願的還不算。同樣的把戲玩太多次玩到失去了新鮮感,到最後只好加重口味。「臥虎藏龍」中,章與張震的床戲只小露了一下肚子。「十面埋伏」則毫不客氣地讓她先露腰(角度竟和「臥虎藏龍」如此相似),之後與金城武在地上半裸翻了好幾滾。讓人期待章子怡的下一部電影不知得怎麼拍?

(圖)這也真是太神乎其技了一點。

動作武打也是玩得過火,只好不斷加碼。金城武為章子怡摘花,得騎在馬上下腰用慢動作去摘,大約武功練太高會忘記有些事情走路比較方便。

摘個花都這麼費心思,真正的險境怎麼拍?於是只好把竹林戰(又抄襲臥虎藏龍!)中的捕快們拍成拋竹棍炸彈的轟炸機。一次又一次,主角們總是在刀槍就要碰到身體時獲救。最後來個逆向操作,讓金城武與劉德華的壓軸武打戲打成如同流氓打架似地血流滿地。也不知是創意,還是玩不出花樣了?

片子前段章與劉玩仙人指路。後段兩人角色顛倒,章丟出一顆石子,劉循聲擊竹,點出兩人師出同門且情誼匪淺。不過這也就夠了。章再丟第二顆,再讓劉表演第二次,在我看來純粹是浪費。說到重複,金城與章的床戲過後,兩人躺在草地上互表心跡後忍痛道別(為什麼兩人躺地上講話要剛好把衣服拉到那個地方?)。

不過場景突然又回到樹林,兩人再用差不多的台詞道別一次(跳針了嗎?)。然後,金城武騎馬,離開綠色的樹林,鏡頭跳回章子怡。金繼續騎馬,走過堆滿紅葉的土地,鏡頭又跳回章子怡。金城武的馬騎到開滿白花的草原,鏡頭第三次跳回章子怡,終於章下定決心了!接下來換章的馬奔過綠色的樹林、紅色的土地、白色的草原.....

稍早,劉德華與金城武雙雙被捕、被放。劉德華身上繞了一圈圈的繩子被帶頭大姊一劍劈開。不久後金城武被章子怡領去處決,路上用三個景分別經過綠色的森林、堆滿紅葉的土地、到了開滿白花的草原。章決定放金,金身上的繩子又用同樣的方式被劈開。兩人連繩子都綁得累贅,搞出這套綁法的人應該去皮繩愉虐邦好好學學才是 ---- 這麼綁得像漫畫一樣是既浪費繩子又綁不牢的呀!

一連串純賣弄的贅詞贅景,張藝謀玩過了頭。可惜了令人回想起古龍傳統的險奇劇情佈局,辜負了三大明星賣力的演出,更糟蹋了從臥虎藏龍抄襲的點滴。說到抄襲臥虎藏龍,張震在章子怡洗澡時唱歌,金城武在章子怡洗澡時敲劍。饒富禪意的竹林武打隔年能輕易被糟蹋至此,過兩年我們也許還會看到場面更大而內容更空洞的電影。

「十面埋伏」電影一開頭還交代了時代背景,費心安排了官府與飛刀會的對峙格局,待特效都玩完後卻仍抓不出精神,只好祭出陳腔濫調的「愛」當作結尾,讓三大巨星談情說愛到捉對廝殺起來。

這時我卻想起美國拍攝、描寫英國探險家來到十七世紀的日本的迷你影集「將軍」(或譯「幕府大將軍」)。Blackthorne 說他愛真理子。"'Love' is a Christian word." 真理子技巧地迴避了。

說到「愛」,這部 1980 年的迷你影集倒是誠實坦白得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