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宮西宮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東宮西宮》--酷兒大敗異性戀霸權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ue Dec 26 14:48:14 2000)

簡而言之,《東宮西宮》(East Palace, West Palace, 1996)是一部描寫酷兒情慾(男同志、平民,阿蘭)大敗與同化主流(異男、公權力,史姓公安)的電影。

本片開頭,鏡頭搭配著詭異的配樂與崑曲曲調,自烏雲密佈下的北京某公園樹叢,移向男廁所外牆(是說走遍世界各地,包括北京、東京、布宜諾,只要有公園、男廁,就會有男同志出沒嗎?);音像暗示了本片的陰鬱氣氛,崑曲曲調也埋下主角的情慾想像伏筆。

隨後是廁所中的阿蘭與史的第一次相遇,史的要求查驗身分證、自行車執照,是公權力(異性戀霸權)在本片第一次管制人民(酷兒);不過阿蘭見獵心喜,直盯著史姓公安不放,讓史覺得有些怪異,倒可說是同性戀對抗異性戀霸權的初次勝利。

接著上場的,是公園警察趁夜逮捕在公園交友作愛的男同性戀者。史姓公安於逮捕行動中再度遇見阿蘭,史原欲放阿蘭走,阿蘭反倒不識好歹,直稱自己「並非路過」,讓史惱羞成怒,要帶阿蘭回警局。阿蘭途中趁機吻了史一口,然後留下一臉錯愕的史,揚長而去。是為異性戀霸權與酷兒的第二次交鋒,酷兒阿蘭再勝一盤。

事後阿蘭主動寄送禮物予史,讓史不知如何是好;接著則是第三次的相遇。第三次的相遇中,史把阿蘭逮回警局,阿蘭開始了自我的成長與情欲經驗告白,本片觀眾則與兩位男主角一同經歷回憶一個接一個浮出的漫長夜晚。

縱觀全片,史姓公安以其作為公權力之執行者、異性戀霸權之維持者,不斷地對平民同志施以言語恫嚇、命令、辱罵與肢體暴力。阿蘭則不斷吐露出自己的各種兒時記憶,例如小時候家中只有媽媽的縫紉機聲(縫針上下運動好似陽具穿插?);

媽媽常恐嚇他再鬧就會被警察抓,但他反倒沉浸在被警察抓的想像中而樂不可支;與第一個愛人(中學同班強壯同學)相處時自稱「公車」,可任憑處置;二十歲時搬至礦區,與主動來誘惑他的礦工作完愛後,被其他人發現而被群毆……等等。

阿蘭的兒時經驗解釋了他的性僻好之存在因素,而阿蘭的被虐、被警察抓走、被用手銬銬住等慾望,則使得史施加於阿蘭身上的各種暴力制裁,如打耳光、拳打腳踢、辱罵、以手銬銬其雙手、帶他回警局,反而是在實現阿蘭的性慾望。

換句話說,異性戀霸權欲以暴力制裁酷兒,讓酷兒知所警惕,其結果卻是反倒掉入酷兒陷阱,成為酷兒行為實踐者與促成者。

這種現象造成史往東也不是,往西也不該;實施暴力是正中酷兒下懷(史欲強制脫阿蘭衣服以換穿女裝,脫到一半看到阿蘭裸身,查覺自己正在滿足阿蘭欲望,或說是查覺自己的同性欲望?連忙落荒而逃),解開了阿蘭的手銬,卻又換來阿蘭躺入懷中趁機吃豆腐。最後史以強力水柱沖擊阿蘭,阿蘭反而甘之如飴,莫非該水柱在阿蘭心中象徵的是史的精液噴發、施虐極致!

本片最後,扮隨晨光初上的,是一臉挫敗(錯亂?)、無精打彩的史姓公安走向遠方;而衣衫不整的阿蘭,則含情脈脈地目送史離開。短暫而機會難得的東宮西宮(史與阿蘭、公權力與平民、主流異男與怪異酷兒)交會終於結束。

然而在一夜的矛盾觀念、行為衝撞之下,在阿蘭的「你問了我這麼多問題,說說你自己吧!」的言語暗示史的情欲流動已經開始之下,異性戀霸權公權力執行者史性公安,還會是純質的異性戀霸權公權力執行者嗎?

註:本片為2000台北電影節國際影展參展影片

政小四 89/12/25〈《東宮西宮》--酷兒大敗異性戀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