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河

作者: Jason224.bbs@bbs.ntpu.edu.tw (還是如影隨行...), 看板: movie
標題: 【蘇州河】的介紹...
時間: 台北大學北極星 (Thu Dec  7 16:48:36 2000)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一樣找我嗎?」
「會啊!」
「會一直找嗎?」
「會啊!」
「你撒謊!
   像這樣的事情,只有愛情故事裡才會有。.........」

當奇士勞斯基與王家衛相遇在2000年的上海,
雙面薇若妮卡也同時在重慶森林中徘徊…

【蘇州河】
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巴黎影展最佳女主角、評審團大獎
《人間四月天》女主角周迅一人分飾兩角揚威國際影壇代表作
大陸e世代導演婁燁 刻劃新中國令人驚艷傑作
12月9日  河畔相會

《故事大綱》

十里洋場的上海,孕育這城市千年不變的蘇州河,彷彿隔開舊上海的風花雪月和新上海的紙醉金迷。

上海青年馬達,專門騎摩托車替人往來蘇州河兩岸送貨。一次他受託送的貨竟是清純少女牡丹,兩人日久生情。

不料馬達暗中受朋友蠱惑,綁架牡丹向她爸爸勒索錢,牡丹發現後憤而跳下蘇州河,臨行前對馬達留下一句︰「我會變成美人魚回來找你的!」

數年後馬達出獄,失魂落魄地到處尋找牡丹下落,終於在一間煙霧瀰漫的地下酒吧找到一個和牡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在吧裡扮金髮美人魚賺錢,但她說她叫美美,而且也不記得什麼馬達、牡丹了…。

迷戀蘇州河

「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這個城市(上海)的另一種氣息,這是一種在這座城市華麗的表象下流動著的、悄然無聲的悲痛與麻木...婁燁電影的愛情,是純粹的、傷感的,這是活著的唯一理由...對蘇州河邊的愛,婁燁留給我們一段令人心動的記憶。」....汪傳‧大陸影評

「相信很多人想不到大陸新作會拍得這麼『有型』。我認為喜歡王家衛電影的人,便不應錯過...全片映像飛舞而情調冷豔,充滿多采多姿的細節,在自由散漫中有靈感、有氣氛,還有謎樣情節,是有吸引力的浪漫遊戲。」.石琪‧明報

「也只有在這麼一個曾經沉淪、頹委、糜爛的城市,才可以編出如此淒美的故事來。《蘇州河》令一個城市的想像復活過來。這個城市就是上海。」....黃愛玲‧信報

> -------------------------------------------------------------------------- <

作者: komusume.bbs@cia.hinet.net (快被折磨死了),   看板: movie
標題: 蘇州河
時間: 中央情報局 (Mon Dec 11 23:39:06 2000)

對於時間的安排 出乎意料

一開始的旁白跟主觀鏡頭的講故事方式 真的跟大陸第五代以前的導演都不一樣, 不再講國家民族大愛 開始關心起都市裡的小人物起來了, 但是我還是很怕它全部都是主觀鏡頭 好在後來它順著話變成講另一個故事了

兩段愛情故事 巧妙的連結 在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了
那個攝影師在蘇州河看到的一切都在片子一開頭就告訴我們了
然後時間順序奇怪的連接 卻不會看不懂

不過 對於鏡頭無意義的搖晃跟捕捉一些無關的畫面
我真的想不通    或許是我思想不夠吧

把一個通俗的故事講的不俗 是它值得看的部分
大陸導演 終於開始把電影拍給百姓看了

> -------------------------------------------------------------------------- <

作者: mao.huang@kimo.com.tw (patrick),     看板: movie
標題: 轉載明日報「蘇州河」影評 文 但唐謨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ue Dec 12 01:22:12 2000)

轉載自明日報 2000.12.9「蘇州河」影評    但唐謨
推薦指數:8/10

去過上海玩的人都知道上海有一條蘇州河,可是蘇州河並不會帶給遊客深刻的印象,因為它只是一個抽象概念,代表著上海落後、敗壞的一面。電影《蘇州河》也是上海的故事,卻把我們從尖端的上海浦東,跨過黃浦江,帶到了這塊殘敗之地。

故事的敘述者,是個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長相的男人,只能從主觀鏡頭中,看到他視線中的畫面,有時候會看到他拿著香煙的手。他以第一人稱敘述,說了兩個故事:一個是馬達苦苦找尋曾經被他綁架之後投入蘇州河的女孩牡丹;一個是他自己與酒吧舞者美美的愛情,美美住在蘇州河邊,她和牡丹長的一模一樣。馬達一度以為美美就是他尋找中的牡丹。

《蘇州河》是愛情故事,導演對愛情有著矛盾的耽溺,他拍馬達和牡丹的雙人特寫,然後自問自答:接下來呢?當然是愛情了。故事中的兩段愛情都得來不費吹灰之力,完全沒有追求這檔事,似乎愛情是與生俱來的;或是說,其實每個人都是需要愛情的。

然而他也非常沉醉於愛情失落的快感。故事中四個主角都經歷了愛情的背叛與失落;有人選擇流淚,有人選擇了跳進蘇州河。

電影結束前,畫面中只看到一隻拿著酒瓶的手,酒瓶裡的酒慢慢消失,男主角一面喝酒,一面享受愛情失去的傷痛,然後他說:我選擇閉上眼睛,期待下一次的愛情…電影結束。留給觀眾一個又殘忍又悲痛又美麗的心情。

由周迅扮演的牡丹和美美,與其說像《雙面維洛尼卡》,其實更像《胭脂扣》裡的梅艷芳和朱寶意,兩個不同想法的女人,同時參與了她們生命中一場巨大的變動。上海寶貝美美覺得像馬達尋找牡丹這樣的愛情故事,只有愛情小說中才會有;當她知道事實之後,也頓悟了愛情的不可知,而選擇了離開。

馬達和美美最後雙雙死在蘇州河,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或許不會在大上海發生,卻會發生在上海的內心深處─蘇州河。

大上海的垃圾飄到了蘇州河,把蘇州河染成了一條髒臭的運河,這條河流過了兩個女人,也流穿了整部電影。在打出片名前的五分鐘,畫面中是手搖攝影的蘇州河,晃動的畫面中是蘇州河骯髒的河水、橋上橋下工作的人,一片灰灰濛濛的色調。

《蘇州河》中的上海是個個陰鬱的都市,天氣總是陰沉沉;即使拍到了陽光,也像是下午四點以後殘留的陽光。故事中的每個人都不大快樂,男主角描述美美時,說她「有時候會突然悲傷起來」。

正如同男主角在敘述中所說:蘇州河是這座城市的血。似乎快樂的上海人來到了蘇州河,就會開始多愁善感。蘇州河是上海人在追逐物質之外苦悶情緒的出口。

導演婁燁不知何許人也,看他對美麗愛情的耽溺,看他把幫派、黑色電影、雙面維諾尼卡、主觀敘事、一些後設手法,貪心地類型大整合,讓人覺得這好像是他的第一部導演作品;可是他對音樂與影像的搭配、節奏感的處理,都能純熟掌握,讓觀眾順暢地隨著情感,經歷蘇州河的浪漫與悲哀;而故事的背後,卻是作者對城市的感覺。

一些描寫大城市的電影,總喜愛誇大城市人麻木不仁的一面,讓人覺得導演好像很討厭這座城市,可是再麻木的人也是有內心的。

《蘇州河》中的城市並不美麗,然而在影像的流動中,我們可以感覺到導演對城市的情感,對城市人民的愛。他以一種悲壯的方式,讚美這個城市。

> -------------------------------------------------------------------------- <

作者: ouagadougou.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沒有人看『蘇州河』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Jan 21 17:36:53 2002)

  我也漏了一句,
  鏡頭男見美美離開了,就開了馬達送他的酒喝,
  然後坐在遊河的船上,他又說他可以走出陽台,可是他選擇閉上眼,
  他說他跟美美說會找她是真的,只是---這一句我漏了,嗚...
  然後就講他選擇等下一段戀情之類的...
  (其實就是鏡頭男的愛情觀)

> -------------------------------------------------------------------------- <

作者: "浮雲"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周迅演ㄉ電影〝蘇州路〞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Sun Feb 17 15:39:29 2002)

周迅他是分別扮演兩角
一個是美美 另一個是牡丹(清純的那一個)
旁白應該是個攝影師(因為工作和美美相識)
中間出現的馬達和牡丹故事和美美無關
故事的最後馬達因為綁架牡丹這件事而被抓去關
(牡丹那時也跳蘇州河失蹤了)
所以出獄後的馬達將酒店裡的美美誤認為是牡丹

戲的最後    馬達找到了真正的牡丹
且和她酒精中毒死在蘇州河旁邊.......
原本不相信馬達所說的故事的美美看到了馬達和牡丹兩人的屍體
才終於瞭解馬達所說的是真的.....
後來美美不是問那個旁白會不會像馬達一樣找她
不久又離開了那個旁白 在房裡貼著"來找我吧"這個字樣
我想或許是美美希望那個旁白能像馬達愛牡丹般找她吧
我也是喜歡周迅才看這部片的^^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 -------------------------------------------------------------------------- <

作者: 夜千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人看過蘇州河嗎
時間: Another Netscape Collabra Server User (Fri May 10 16:26:51 2002)

首先,可能<<蘇州河>>有俄國人投資,我覺得<<蘇州河>>有別於一般中國電影。

內裡的新類型電影拍攝技巧(對於中國電影而言),如全片四分之三以主角第一身敘事和手搖、主觀鏡等拍攝,已令我十分喜歡此片。

第二,男女主角都表現出色,尤其是女主角周迅,完全能夠應付多層次的演釋需要(與愛人日久生情、被愛人綁架感到十分失望),難怪獲得多個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

第三,本片都算有些意義。本片說明中國年青一代覺得的「愛情沒有意義」。馬達當初選擇獲取金錢而綁架美美、最後「我」終沒有像馬達般尋找女朋友都能說明這點。

此外,我根據香港電影節派發的筆記還覺得導演婁樺想藉<<蘇州河>>諷刺現時中國政府對中國新一代導演的漠視和不支持,想說如果中國政府繼續不支持新一代導演,加上上一代導演如張藝謀相繼退休,最後中國電影業只會像蘇州河一樣越來越糟!

總括而言,<<蘇州河>>是一套有水準的電影,絕對值得支持觀看,尤其一些害怕張藝謀農村式中國電影的觀眾更應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