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


作者  Danialu@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題  落葉歸根
時間  KKCITY (Sun Nov  4 09:28:37 2007)

標題的落葉歸根,不是王力宏的單曲,而是去年大陸的電影,非常有趣的黑色喜劇。

中國人的傳統是落葉歸根,通常來講,指的是人死後,還是要回到自己出生的故鄉入土為安,就像樹上的葉子總是要回到土裡,變成養分滋養大樹。落葉歸根跟衣錦還鄉是不同的,說到底,如果生時就富貴榮華,可以風光返鄉,就不需要等到死後才來享受備極哀榮。

所以落葉歸根,更多時候包含著一種命運的無奈,有家卻歸不得,只有即將彥下最後一口氣時,才想起最初的美好,想回到童年的故鄉,讓一切回到圓滿。

第六代導演張揚的作品,趙本山主演,多位金獎影星友情客串的傑作。故事開場,民工趙本山與老鄉一起喝酒,沒想到老鄉這樣就喝掛了,為了兩人的約定,趙本山說啥麼也要把他送回故鄉,好讓死人能夠落葉歸根、入土為安。

因為路途遙遠,先是撘客運車,沒想到遇到搶劫,死人的身分因此暴露,雖然搶匪被趙半山的義氣感動,不但贊助搶來的財務還放全車安全離開,然而車上得就的乘客不但不感激,反而將趙本山趕下車。

背著死人走不了多遠,在綿延的山區哩,走的累極了的趙本山找了個十元床睡下了,沒想到身上的積蓄卻被洗劫一空,只因為怕帶著屍體行走的事情曝光,只好忍氣吞聲走人,萬里追愛的卡車司機胡軍此時申出援手,帶兩人到另一個小鎮....。

如同公路電影的旅程,趙本山不斷地邂逅不同的人,有洗髮老鄉、多金獨居老人、騎車環遊中國的白領青年、賣娃娃魚的黑道老闆、逐花而居的採蜂家庭....等,與趙本山相遇的人有好有壞,雖然每個人出現都不超過10分鐘,然而角色都十分鮮明立體、讓人印象深刻,他們個個都是大陸著名演員,表演生動自然,全然從角色中活出來一般。

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最後趙本山終於找到老鄉的家人,然而多年沒有回去的故鄉,早已經面目全非,因為三峽工程搬遷的緣故,老家只剩下一個門板,幸好們板上還清楚寫著聯絡方式,讓趙半山可以帶著老鄉的骨灰回去交給他的家人。

故事簡單,就是一個人千里背屍還鄉的故事,然而細節卻多到目不暇給,讓人感動跟發笑的部分也是從那些細節裡面出來,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要靠觀眾自己的閱讀。

故事性很強、娛樂效果也很夠,無怪跟同時間上映賈樟柯的三峽好人相比,更受廣大群眾歡迎,通俗地將小人物的悲哀表現出來,笑過之後、留下的眼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