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本週觀影指南【要前影評報】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Oct  3 10:50:22 2003)

《天地英雄》

  Kevin   3.5
  [優點]  與《英雄》相較已堪稱經典,光是一個配角
「老不死的」就比《英雄》所有主角加起來還有個性。

  [缺點]  可惜結局與《雙瞳》有異曲同工之妙......
             (前2/3段4分,其餘被結局拉下分數)

  貧窮男  3
  [優點]  場面浩大,利用日本遣唐使出西域的故事,非常聰明。
  [缺點]  最後的敗筆足以拖垮全片。

  翁健偉  3
  [優點]  西域的地理,絲路的風光,有別於以往歷史古裝劇
               侷限在中原的安排,是用心之處。

  [缺點]  故事該在戈壁結束的時候不結束,
               囉哩囉唆又拖延出一段圍城之戰,自曝缺點。

原文資料來源:  http://enews.url.com.tw/movie-paper.shtml

> -------------------------------------------------------------------------- <

發信人: alyssas@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天地英雄好好看
發信站: KKCITY (Tue Oct  7 15:14:47 2003)

天地英雄真是太好看了,劇情精湛緊湊、感動人心,畫面浩大華
美精彩,看完之後回味無窮、念念不忘,強力推薦。

「英雄」原本我已經覺得好看,但比較起來,特效給予的是一時
的感官刺激,但看完有點空虛,這是劇情的差別吧。

> 還不錯看啦   比英雄好多ㄌ
> 不過劇情有點類似一部韓片....章子怡演公主那部
> 可惜天地英雄結局太讓我措手不及
> 如果能以校尉李和來恓作收尾可能比較符合大家的口味吧
> 仍然推薦不錯ㄉ片喔

> -------------------------------------------------------------------------- <

發信人: James.bbs@ptt.cc (無邊的海),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天地英雄好好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Oct  7 15:47:35 2003)

我覺得怪怪的耶        雖然畫面跟西域的感覺經營的很讚
尤其是那種大莫的感覺在電影院看到是非常過癮
可是看到最後這樣描寫那個寶物 (為免洩漏劇情故隱)
感覺真的很莫名其妙
好像是外國人在看中國的樣子(其實也就是吧)
我熊熊想到了第五元素說.....
恩...不過我覺得兩個好人的這種劇情有點老套
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到了
嚴格說起來,主要是結尾糟糕吧       其他都很好....

> -------------------------------------------------------------------------- <

發信人: swindlin.bbs@ptt.cc (月上孤岑),        看板: movie
標  題: 天地英雄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Oct 27 11:06:44 2003)

天地英雄的確有一些韓國電影--「武士」的影子
特別是在小孤城一戰
在這兩部電影裡我們都看到了效命沙場的戰士
對皇命的效忠與袍澤之間生許與共的堅貞情感
武士裡的戰士除了是效忠皇命外
更重要的他們是想完成任務光榮回國

天地英雄裡官兵與強盜的對立關係的暫時消除
是因為一句的承諾    其實我們期待他們在長安城下的對決
亟欲返鄉的遣唐使  鐵血柔情的校尉   不同立場的他們
究竟誰會勝出   其實挺耐人尋味  只可惜並沒有這一段
小孤城裡的最後一段關於世尊舍利的那一段
我想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

舍利原本是世尊遺留下的"身後物"
唐朝皇帝確認為它是統治西域的瑰寶
戰士認為保護舍利是一項任務
安大人與突厥人確有不同的看法

大漠並非無情  因為腳底下的黃沙都可能湧出甘泉
無情的是人的爭奪殺伐不斷
天地英雄、英雄、臥虎藏龍可能都會被提出來討論
武士一片讓我看到了在軍隊裡領導統御的重要
天地英雄是對立者間的惺惺相惜與一諾千金
英雄則是天下蒼生勝過個人恩怨的大義大愛
臥虎藏龍則是濃郁的中國俠士柔情

> -------------------------------------------------------------------------- <

發信人: tjlin.bbs@bbs.wretch.cc (東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在《天地英雄》裡尋找神
發信站: 無名小站 (Fri Jan 28 10:31:10 2005)

無意間在第四台看到電影《天地英雄》,由中國影帝陳道明、日本演員中井貴一等人主演,唯一的女主角是趙薇,但戲份不算多。

《天地英雄》是一則以西域為背景的故事,從印度取經回唐朝西安的駱駝隊伍,遭遇西域當地響馬子的打劫,偏偏護衛駱駝隊伍的保鏢,恰好是朝廷要逮捕的罪犯,於是,飾演補快的陳道明,只好先放棄抓人,反而與罪犯聯手抵抗響馬子的搶劫。

正與邪,在這部電影中被輕微地左右翻轉著,所謂朝廷罪犯,所犯的罪是「拒絕服從命令」,不肯殺害敵方的老弱婦孺。而日本演員在此片飾演中國人,中國演員陳道明則飾演日本來唐朝的遣唐使,真實人生和虛擬戲劇的交錯,一樣在電影中被翻動著。

這部電影帶有一點奇幻色彩,駱駝隊護送的不只是經書,更有佛陀舍利。舍利在此片中被賦予神奇魔力,只可惜,劇本沒有針對這部分做深刻的演繹闡述,舍利一出,正與邪都得到了「正確」的待遇,好人死而復活,壞人被射殺,最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正是此片劇情首要可惜之處。

在電影《魔戒》中,護送魔戒的大大小小角色,或多或少都曾經起過邪念或私心,想把魔戒據為己有,這才是真實的人性,在人類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正義,也沒有絕對的邪惡。《天地英雄》原本已經輕輕拆解了正與邪的對立結構,可惜在結局處又加以鞏固了

此片第二個次要的奇幻之處是沙漠暗河的示現,駱駝隊遍尋不著傳說中的地底河流,在烈日之下被響馬子包圍,眾人又饑又渴。當響馬子開始圍剿駱駝隊一行人,把那位宣稱知道暗河在哪的老人刺殺之際,老人以手撐劍穿過地表,刺出噴泉般的水源,眾人莫不以為這是天意,是神的幫助。

可是,天神究竟想說什麼呢?《天地英雄》同樣沒有深刻的闡述,如果從結局去回溯,或許導演想呈現的「天意」僅僅是:「大唐之治」即將如繁花般開展。然而,上天為什麼扶植唐朝呢?是因為唐朝擁有舍利嗎?為什麼其他民族不能擁有舍利,並且開創自己的太平盛世呢?

其實,佛舍利原不具備政治的意涵,擁有舍利並不代表國家民族會強盛,只是本片借用了舍利的神聖光芒,讓舍利成為眾人爭奪的目標,讓本片得以開展。就像《臥虎藏龍》中的青冥劍,對寶物的貪愛執著,成為故事情節推演的基礎。

這部電影原本可以更深刻地去推演神人之間、正邪之間、環境的壓迫和個體意志之間的辯證關係,但可能是為了商業娛樂的效果,為了讓電影「好看」,這些深刻的辯論與思考,都輕輕帶過了。

《天地英雄》電影主題曲「海市蜃樓」由蔡依琳主唱,片中第三首歌曲是「Lord An’s Empire」,聽起來有印度的曲風,男人高亢的聲調呼喊著我聽不懂的話語,急促的旋律讓我聯想到《雨季的婚禮》電影原聲帶。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響起時,腹部似乎有股情緒之水在攪動,有點兒酸酸的,無法釋懷。

文/林東璟     200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