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風箏


作者  antigone.bbs@bbs.cs.nthu.edu.tw (不可久留後),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觀瀾迎新影展 -- 共ㄈㄟˇ萬萬歲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Oct  1 21:13:42 2000)

之二   藍風箏
導演︰田壯壯 (搖滾青年、盜馬賊)
演員︰呂麗萍 易天 張文瑤 陳小滿

劇情簡介︰
    爸爸和媽媽結婚的時候,史達林去世了,所以我的生日遲了十天。爸爸不知道為什麼被劃為右派份子,必須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然後爸爸再也沒回來過。叔叔來幫我們做了很多事,可是在那個包餃子的晚上,叔叔也倒了下去。

    我不明白為什麼,這是個以黨為中心的時代,有太多事正在發生…    我想,我是長大了。

    本片以50-60年代的中國大陸為背景,歷經了反右鬥爭、土法煉鋼、文化大革命等時期。

導演簡介:
    八0年代時有一群導演拍出一系列有別於謝晉等畢業於文革前的導演們的寫實色彩濃厚的作品,如《一個和八個》、《盜馬賊》、《大閱兵》、《紅高粱》等,成為中國「新電影」的開端,被泛稱為「第五代電影」(有別於先前所謂第四代)。

田壯壯即為其中之一,作品有:《盜馬賊》、《搖滾青年》,表現出對影像與景觀的獨特直覺。

1993 / 140min  中文發音 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