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滿英倫


作者  arick.bbs@bbs.cse.ttit.edu.tw (◤深情款款◢),    看板  movies
標題  月滿英倫
時間  大同秘密情人資訊站 (Fri Nov 29 10:51:24 1996)

月滿英倫   Foreign Moon
導演:張澤鳴【絕響.太陽雨.人約砵蘭街】
演員:
陳孝萱 電視劇「聊齋.倚天屠龍記.帝女花」
劉利年【貝森:英雄的誕生.破土.黑袍】
陳大明【復仇之火.喜福會.成吉思汗.月望】

本片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相知相惜的異國情緣

藍藍(陳孝萱飾)興沖沖的從北京來到倫敦進修音樂。一句英語都不懂的她,下了飛機不見人來接她,只 好求助有著東方臉孔的路人,老實可靠的中年男子蘇同(劉利年飾)親切的幫她找到贊助人的家,也因此兩人結下一段情緣。

當藍藍得知贊助人以要她嫁給他兒子 Charles 作為出錢讓她唸書的條件時,她驚訝得目瞪口呆,在不甘被安排下,她偷偷出走並求助蘇同。藍藍決定要自食其力的籌學費,剛好蘇同正計畫與室友鄧靈開辦中國外賣店,於是藍藍加入了他們的工作並搬去同住。藍藍和蘇同的感情也微妙的滋長著,但 礙於蘇同在大陸已有妻室而壓抑著。

一次鄧靈借酒意向注意已久的藍藍施暴,幸蘇同及時阻止,為了怕惹出更多的事,藍藍搬走了,到餐館當起侍應生。Charles對藍藍始終念念不忘,仍守候在旁,藍藍在沒有 什麼選擇下,順理成章的嘗試與他交往。

而當藍藍心血來潮要找蘇同時,卻已不見蹤影,在家庭要求下,藍藍答應嫁給 Charles,就在婚禮籌備期間,藍藍碰到已潦倒街頭的鄧靈,並從他口中得知蘇同的下落,於是藍藍決定要在婚禮前見蘇同一面…。

導演張澤鳴是大陸第五代導演,曾在大陸及香港編導電影、電視劇,他的處女作【絕響】曾獲二項大陸金雞獎並獲義大利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之後他定居倫敦,在英國為BBC電視台及英國英影協會創作劇本如: 「人在倫敦」、「紅星紅塵」、「倫敦北京人」等。中國人普遍將外國視為逐夢天堂,留學的、打工賺錢 的,總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月滿英倫】裡藍藍的夢是上大學念書;蘇同的夢是要把老婆小孩從大陸接來重聚;鄧靈的夢是賺大錢。他們各有不同的背景環境、不同的期待。片中藍藍與蘇同間因患難、憐惜、互相扶持而產生的忘年情懷,也倍覺動人。

男主角劉利年,為大陸演員目前定居在加拿大,雖然國內觀眾 對他較陌生,但在過去十年他參演過三十餘部電影及電視劇。1987年史蒂芬史匹柏還曾請他參加【太陽帝國】一片。這次被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讓國內的觀眾有機會認識這位優秀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