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鏡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西洋鏡》--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五
時間  Sun Nov 26 07:10:04 2000

《西洋鏡》--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五
導演:胡安    主演:夏雨、傑瑞德‧哈里斯

        《西洋鏡》是本屆唯一入圍最佳影片的大陸電影,劇情描述清末時期夏雨飾演的北京城某照相館技師小劉,在偶然接觸到由老外帶來的洋玩意--電影之後,為之瘋狂著迷。他利用工作空檔投入精神研究電影的播放及製作,並將電影推薦給普羅大眾。

就在小劉遭遇種種困難想要放棄時,得到在御前播放電影的露臉機會,不料電影放映途中不幸發生意外,僥倖逃得一死的小劉仍不放棄對電影的熱愛,完成了以譚老板表演的「定軍山」為題材的中國第一部自製電影。

        片中多處以舊觀念與電影與老外所代表的新事物抗衡;可喜的是編導能將一心想學洋玩意的舊中國人小劉,與實際生活窮困潦倒,在中國卻是代表潮流先進的老外雷門在立場與事件互動上作了相當好的均衡,兩人的互信、互助、一起成長,讓這段亦師亦友的關係發展自然,也讓觀眾充份體會小劉對電影的投入感。

清末是新舊交替的時代,許多人處在東西文化之間不知所從;編導除了安排小劉這樣勇往直進的青年人,另外也安排了相館老板此號人物,他猶如二十年後的小劉,心裡縱有滿腔新觀念,但已有實際生活家庭事業負擔,身繫許多人吃飯穿衣責任,所以言行上常常顯示矛盾掙扎。

以此角代表內心開明行為保守的人物,再安排此人做小劉的老板,對照之下,雙方的言行均更能顯示出其動機與代表之背景,當雙方有所衝突時,不同於小劉與雷門對衝突的處理方式--說清楚講明白,甚至可以打一架,小劉與老板解決衝突的方法是完全中國式的傳統,這方面也可見編導的巧思。

        小劉向譚小姐示愛,搬來放映機在女孩窗外投射影片中的接吻鏡頭,以此叫女孩出門,令我聯想到《新天堂樂園》。片末在雷門被迫出境之後,小劉獨自放映兩人合力拍攝的街頭即景給眾鄉親看,紀錄日常生活的電影馬上讓被拍的對象產生親切感,大家看得興高采烈份外投入,證明人不親土親,本土性的題材最能深入人心,古今皆然。那段默片相聲、現場對唱尤其是本片高潮。

看到電影裡一百多年前的電影觀眾的情緒被電影牽著走,跟著電影笑,跟著電影叫,令銀幕外的現代觀眾感同身受,相信只要是熱愛電影的觀眾,在此刻回想起自己的觀影生涯,沒有不被感動的吧,電影這玩意實在太能蠱惑人了。

        筆者除了被片中對電影不言而喻的深厚感情深深感動之外,本片各方面的豐富充實感也令筆者讚賞;主配角們的演技均恰如其份、表現優秀,飾演譚老板的演員唱作那真是一流(尤其看過「夜奔」之後更有深刻感受,實在看不出來林沖有什麼魅力,讓另外三個主角都愛上他,唱嘛沒中氣,腳也踢不直,少東、英兒唱得都比他好,每次只要林沖一唱戲我就恨不得伸手到電影裡給他兩百元叫他趕快坐計程車回家不要再唱了);

全片的美術設計和道具陳設、主配角的服裝造型設計很有生活感且恰如其分,感覺好像真的有那麼一群人在北京城裡過日子似的;

片中欲傳達討論的觀念廣度深度均能兼顧,從中國人在新舊觀念中的衝突與調適、中國人父子、主從、朋友、婚姻等各種關係的觀念、創始期電影器材的型式,它的播放、剪接方法和材質特性、電影對文化的傳播、對大眾心理的影響等。

這部以電影講電影的《西洋鏡》,是一部突破大陸電影視野的國際化作品,它內外兼顧的優秀成果使它特立於流行風之外,而擁有永恒意義,即使十年後再看也依然有趣。

========================================================

 作者  provence.bbs@cia.hinet.net (小普),      看板  movie
 標題  西洋鏡
 時間  中央情報局 (Thu Mar  1 17:00:21 2001)

西洋鏡超棒的喔,推薦大家,中國的第一部電影"定軍山"誕生的故事

裡面有一句話覺得很好,
小劉和雷利在萬里長城上慨嘆風景的壯大優美時
小劉告訴雷利:"這是以前的皇帝用來防抵外族用的城牆(wall)"
雷立說了這麼一句話:"China doesn't need no walls"
告訴小劉應該要把這樣漂亮的風景show to the world
覺得這句話剛好和"臥虎藏龍"相呼應呢
臥虎藏龍現在不就再做這樣的事嗎?